闞 ,這是什麼字?闞 作為姓氏怎麼讀?

2023-01-31 03:25:07 字數 4576 閱讀 1826

1樓:匿名使用者

闞1闞。kàn

望 [look over]

闞,望也。從門,敢聲。望或倚門倚閭,故從門。字亦作瞰,作矙。――說文》

闞,視也。――廣雅》

俯闞海湄。――嵇康《琴賦》

又如:俯闞(俯覽,向下看)

探望,看望 [visit]

禹於是疏河決江,十年未闞其家。――屍子·君治》闞。

闞。kàn古地名 [kan village]。在今山東省汶上縣。

姓。另見hǎn闞1(闞)

kàn ㄎㄢ

望。姓。鄭碼:tlcm,u:961a,gbk:e3db

筆畫數:14,部首:門,筆順編號:42551221113134

春秋時期,齊國有個大夫名止,受封於闞地(在今山東墳上縣境),人們就稱他為闞止,他的後代就以封地為姓,世代相傳姓闞。

聚集地: 堂號。

《姓氏考略》記載:音瞰。齊邑,魯昭公在幹侯取闞是也。齊大夫食采者氏焉。望出天水、會稽。

歷史名人:闞澤—字德潤。三國時吳國山陰人。少時家貧,幫人抄書為業,每抄完一篇,朗讀一遍,追師論講,究覽群籍。

後來不但成為學者,而且精通曆法數學,並舉孝廉。進拜太子太傅。每次朝廷大議,經典所疑,都請教於他。

以儒學勤勞,封為都鄉侯。

闞馬因—字玄陰。后魏時敦煌人。博通經傳,聰敏過人,三史群言,經目則誦。

時人謂之宿讀。注王朗《易傳》,撰《十三州志》,行於世。官秘書考課郎中,給文吏30人,典校經籍,刊定諸子3000餘卷。

為中國文化史的整理作出了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闞 兩個讀音~~~kàn和hǎn~~~乙個代表俯視乙個代表姓氏~~~

闞 作為姓氏怎麼讀?

3樓:u愛浪的浪子

闞:讀音:kàn,闞姓[kàn xìng] 闞姓,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闞姓是中國的姓氏之一,2023年人口在《百家姓》中排第294位,人口萬人。闞,讀音為kàn ,總筆畫數為14。

姓氏源流:闞姓源出有:

源流一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止,被封於闞(今山東省汶上縣西南,也有山東新泰新汶之說),世稱闞止,齊簡公時任丞相,後代以封邑為姓,形成闞氏。

源流二源於地名,出自春秋時期魯國闞邑,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邑於柴汶河畔(今山東新泰新汶),稱闞邑。在史籍《姓氏考略》中記載,闞是魯國的乙個地名,即第乙個淵源中提到的古闞國之地。

源流三是出自蚩尤,《皇覽·冢墓記》記載,蚩尤冢高七丈,在東平郡壽張縣闞鄉城中,因而說蚩尤姓闞,其後代亦姓闞,並於每年十月祭祀蚩尤。《續夷堅志》記載,華州有蚩尤城。相傳蚩尤闞姓,所以叫做闞蚩尤城,周圍闞姓比較多。

蚩尤冢,在東平郡壽張縣(今山東陽谷縣境內)闞鄉城中,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氣出亙天,如匹絳帛,民名為「蚩尤旗」。肩髀冢,在山陽巨野縣(今濟寧市)重聚,大小與闞冢等。這一記載與《史記》是一致的。

4樓:埃菲兒旁的街道

當姓讀四聲。當虎叫讀三生。真不知道你自己姓這個姓怎麼還能讀錯。

5樓:

我們老家讀qiàn,我們那裡姓闞的太多了。全鎮保守的60%姓這個。

6樓:假斯文丶闞澤

正規的發音就是四聲,鳥瞰圖的瞰乙個發音,白話音讀成了三聲!

7樓:一山一水一雨

闞作姓就讀四聲啊,撒作姓讀一聲也是。你們家都唸錯了。

8樓:幸福的大哥哥

kan 四聲 好像三國演義裡東吳有乙個謀士名叫 闞澤。

9樓:狗眼看花

北方大多讀三聲(砍),南方多讀四聲(看)

10樓:lhxxr樂園

闞三聲,因為我就姓闞,我都不知道為啥字典裡都說是四聲。

闞)字怎麼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闞拼音:kàn

注音:ㄎㄢ部首筆劃:3

總筆劃:14

繁體字:闞。

漢字結構:半包圍結構。

簡體部首:門。

造字法:形聲。

12樓:鈄戈苦水瑤

念han四聲,有個明星就叫闞清子,是新還珠的欣榮,美女如雲的冉冉,採用吧,我可是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加點分吧。

闞 作為姓氏怎麼讀?

13樓:阿明

作為姓氏讀:kàn

闞只有kàn一種讀音。其有兩種用法:

1、表示望的意思。

2、作為姓氏。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闞姓,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闞。

姓是中國的姓氏之一,2023年人口在《百家姓》中排第294位,人口萬人。闞,讀音為kàn ,總筆畫數為14。

15樓:南邕

闞 kàn〈動〉望。

」闞,望也。從門,敢聲。望或倚門倚閭,故從門。字亦作瞰,作矙。「《說文》

」闞,視也。「《廣雅》

闞 kàn〈名〉

古地名。在今山東省汶上縣。姓。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姓氏念為為砍。(kan )三聲!供參考。如認可請釆納!

17樓:sunshine橘色光

闞做姓氏時,讀音為kàn。

闞,是春秋時代齊的乙個地名,故址在今山東汶上西南的南旺湖中。魯昭公二十五年,昭公出奔齊,居住於幹侯的闞地,8年後,卒於此地,之後齊國大夫止被封於闞,他的後代就用封地名「闞」作了姓氏。

闞姓名人,春秋時有齊國大夫闞止,三國時吳有中書令闞澤,晉代有學者闞駰,唐代有越州都督闞稜,元代有萬戶府知事闞文興。

闞姓的名人有闞澤、闞駰、闞稜、闞思穎、闞禹平、闞學增、闞麗君、闞清子等。

18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闞做姓讀kàn 。

闞姓,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闞姓是中國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80位。

19樓:贊笌祰匭負健菽

闞 (漢字)

闞,讀音:kàn,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

基本釋義。1. 望。

2. 姓,闞姓是中國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80位。

3.同㘚,形容虎叫聲。

解釋意義取名技巧參考:闞字講解。

20樓:匿名使用者

闞拼音:kàn

注音:ㄎㄢ部首筆劃:3

總筆劃:14

繁體字:闞。

漢字結構:半包圍結構。

簡體部首:門。

造字法:形聲。

21樓:忠義盟丶車隊

雖然字典裡是四聲,但是百家姓中應該讀三聲,kan闞。

22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kàn

讀音:hǎn該姓始祖:闞止。

根據《尚友錄》的記載,闞姓為春秋時期齊國卿士闞止的後代,望族出於會稽。《姓氏考略》記載,闞是春秋時代魯國的乙個地名,故地就在今天山東省汶上縣西南的南旺湖附近。這個地方,正是我闞氏家族的發源地,祖先「以地為氏」而姓了闞。

23樓:無愛一身輕對嗎

kàn一是源於姞姓,以封地名為氏。春秋時期,齊國有乙個大夫名止,被封於闞(今山東省汶上縣西南),世稱闞止,他的後代以封邑為姓,形成闞氏。

二是源於姜姓,以國名為氏。上古時有闞國(今山東省嘉祥縣北),是黃帝吉姓子孫的封國,其後代以國名為姓,稱為闞氏。

據《尚友錄》的記載,闞氏是春秋時期齊國卿士闞止的後代,望族出於會稽。《姓氏考略》記載,闞是春秋時代魯國的乙個地名,故地就在今天山東省汶上縣西南的南旺湖中。這個地方,正是中國闞氏家族的發源地,他們的祖先「以地為氏」而姓了闞。

闞止的後代,大部分現都居住在山東境內,其中:新太的汶南、放城、土門,萊蕪的寨子、丈八丘、錄家以及泰安、菏澤、博山、高密、臨沂、沂源、沂水、平陰居多。新中國成立前後有部分人外遷之東北及山西一帶。

24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讀音:[kàn][hǎn]

部首:門五筆:unbt

釋義:[kàn]:姓。 [hǎn]:虎叫聲。

目闞是什麼字

25樓:欣旋教育

kàn,姓。hǎn,同「口闞」(搜狗竟然打不出),虎吼叫。這是個多音字。

「闞」字作為姓氏的讀音是什麼?

「闞」這個是什麼字?誰認識?

26樓:丹英逸

闞(1)闞 kàn

(2)古地名 [kan village]。在今山東省汶上縣(3)姓 闞kàn,另見hǎn

(4)望 [look over]

闞,望也。從門,敢聲。望或倚門倚閭,故從門。字亦作瞰,作矙。――說文》

闞,視也。――廣雅》

俯闞海湄。――嵇康《琴賦》

(5)又如:俯闞(俯覽,向下看)

(6)探望,看望 [visit]

禹於是疏河決江,十年未闞其家。――屍子·君治》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同學名字裡就有這個字。

任作為姓氏怎麼讀,「任」字作為姓氏讀什麼音另乙個讀音是什麼?

抄 r n。任姓 任 作姓時讀音r n 5000年前黃帝賜封的12個基本姓氏 姬 酉 祁 己 滕 箴 任 荀 僖 姞 嬛 依 之一,是乙個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榮傳統的姓氏。任氏以華夏族 漢族 為主,也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的姓氏,人口約五百三十二萬餘人。在 百家姓 中排第58位。任 姓氏 即任姓。任姓 ...

任作為姓氏時是怎麼念,「任」字作為姓氏讀什麼音 另乙個讀音是什麼?

任姓 任 作姓時讀音r n 5000年前黃帝賜封的12個基本姓氏 姬 酉 祁 己 滕 箴 任 荀 僖 姞 嬛 依 之一,是乙個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榮傳統的姓氏。任氏以華夏族 漢族 為主,也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的姓氏,人口約五百三十二萬餘人。在 百家姓 中排第58位。拓展資料 任氏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的...

區在姓氏裡怎麼讀,區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區在姓氏裡讀 u 一 區的拼音和釋義 1 區 q 1.分別。2.地域。3.小,細微。4.行政區劃單位。2 區 u 姓。二 區的部首 匚 三 漢字結構 合體字,半包圍 上左下包圍結構。四 造字法 會意。五 相關片語 區別 災區 市區 區分 區區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漢字筆順 橫 撇 點 豎折 豎彎 二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