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梁時期著名的宮體詩人有哪些,齊梁時期的所謂浮靡的詩究竟有什麼代表沒有?

2021-03-04 05:07:40 字數 5609 閱讀 2607

1樓:匿名使用者

abc梁簡文蒂蕭綱、瘐信、徐陵都是當時著名的宮體詩人。

齊梁時期的所謂浮靡的詩究竟有什麼代表沒有?

2樓:手機使用者

代表是「宮體詩」。

宮體詩,指南朝梁後期和陳代所流行的一種詩歌流派。主要作家有蕭樑皇族及其文學侍從,多寫女性與詠物,形式工巧,聲律嚴整,是梁陳時期詩歌的一道奇特風景線。

「宮體」之名,最早見於《梁書簡文帝紀》對蕭綱的評語:「然傷於輕豔,當時號曰宮體」。另據《梁書徐傳》記載,宮體詩是徐開創的一種詩體。

徐在蕭綱封晉安王時,就跟他做侍讀,一直到蕭綱封太子時。這種詩體影響到太子宮的學士,蕭綱學它,庾信、徐陵等學士也學它,因流行於太子宮,所以稱為宮體詩。

宮體詩顧名思義是出自宮廷的詩,宮廷文藝一般指雅正之音,但「宮體詩」則大多**於「民間」的南朝樂府, 所謂「吐言止於輕薄,賦詠不出《桑中》」。然則蕭樑皇族緣何對民間文藝感興趣呢?原來南朝開國君臣大多是以軍功起家的將領,文化不高,品味庸俗,時世的動盪與身份的大起大落,使得他們對人生無常的感受甚於常人,因而及時行樂的想法異常強烈,對奢靡與女色的貪求往往以直接的形式表現出來。

宮體詩的產生,又與南朝民間文化相關。南朝商業至齊樑時十分繁盛,都市里大量出現的秦樓楚館和商販娼妓,構成了南朝文化特有的商業氣氛。本來就素質不高的齊梁統治集團,對此一拍即合。

在中國文學史上,民間文藝一直受到統治者的重視,並非像現在有些人想當然地認為統治者一貫輕視民間文藝。

其實這種風格的詩歌,自梁武帝及吳均、何遜、劉孝綽已有萌芽。宮體詩的主要作者是蕭綱、蕭繹以及聚集於他們周圍的一些文人,如徐?、庾信、徐陵等,陳後主陳叔寶及其侍從文人也可歸入此類。

歷來對宮體詩的批評,多以為其中有不少以寫婦女生活及體態為內容,其實宮體詩內容並非限於婦女生活,也有一些抒情詠物之作,即使寫婦女生活的作品,格調低下的也只佔少數。總的來說,宮體詩的情調流於輕豔,詩風比較柔靡。實際上被稱為宮體詩人的蕭綱、蕭繹等人,也寫過不少清麗可讀的作,從詩歌發展史上看,宮體詩起的作用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隋及唐初的詩風流於靡弱,多少是受它的影響;另一方面,它在形式上更趨格律化。據有的學者統計,宮體詩中符合律詩格律的約佔百分之四十左右;基本符合的數量尤多。這說明宮體詩對後來律詩的形式,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

至於它用典多、辭藻艷麗的特點,對後世也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如唐代的李賀和李商隱的詩,顯然曾吸取過宮體詩的某些手法。

《玉台新詠》以收錄梁代的宮體詩為主。而所錄的宮體詩中又以簡文帝的為最多,也最有代表性。如他的《詠內人晝眠》、《詠舞》、《春日》、《獨處怨》諸詩,或描寫宮女的睡態、舞姿,或假託女子的口吻作傷春之辭、杜撰思婦對塞上徵人的相思,凡此種種,莫不著一「豔」字。

至於其它一些寫景詩和詠物詩,如《詠風》、《秋夜》、《晚景出行》之類;則基本不出宮廷的範圍,並且其中也往往有宮女的影子。如《晚景出行》開頭雲:「細樹含殘影,春閨散晚香。

輕花鬢邊墮,微汗粉中光。」雖題作晚景,但第二句就寫到了「春閨」。其風格也同樣是輕靡艷麗的。

詠舞詩 蕭衍

腕弱復低舉。

身輕由回縱。

可謂寫自歡。

方與心期共。

子夜歌 一 蕭衍

恃愛如欲進。

含羞未肯前。

朱口發豔歌。

玉指弄嬌弦。

子夜歌 二 蕭衍

朝日照綺窗。

光風動紈羅。

巧笑蒨兩犀。

美目揚雙蛾。

歡聞歌 一 蕭衍

艷艷金樓女。

心如玉池蓮。

持底報郎恩。

俱期遊梵天。

李商隱的愛情詩與齊梁時期的宮體詩有何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宮體詩宮體詩,指南朝梁後期和陳代所流行的一種詩歌流派。主要作家有蕭樑皇族及其文學侍從,多寫女性與詠物,形式工巧,聲律嚴整,是梁陳時期詩歌的一道奇特風景線。

李商隱的愛情詩,蘊籍含蓄,意境深遠,用典工切,寫情細膩,巧用比喻,意象綿密,貫穿昔一種執著不移的深厚感情,經得起反覆咀嚼和玩索。

4樓:虛幻泡

李商隱的更像暗戀,悶騷,在心裡想啊想啊想,輾轉反側。

宮體詩是什麼?有什麼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宮體詩--指以南朝梁簡文帝蕭綱為太子時的東宮,以及陳後主、隋煬帝、唐太宗等幾個宮廷為中心的詩歌。「宮體」既指一種描寫宮廷生活的詩體,又指在宮廷所形成的一種詩風,始於簡文帝蕭綱。蕭綱為太子時,常與文人墨客在東宮相互唱和。

其內容多是宮廷生活及男女私情,形式上則追求詞藻靡麗,時稱「宮體」。後來因稱艷情詩為宮體詩。

特點:(1)重視用典   如蕭綱《賦樂府得大垂手》:「垂手忽苕苕,飛燕掌中嬌。

羅衣姿風引,輕帶任情搖。詎似長沙地,促舞不回腰。」這裡「掌中嬌」是指掌上舞,事見《六孔六貼》六一《舞雜舞》,「羅衣」句,化用《王孫子》。

「詎似」二句,事見《漢書·景十三王傳》。這首小詩共六句,用典就有三處之多,可見此風彌行。   (2)講究聲律   「齊永明中,文士王融、謝脁、沈約文章始用四聲,以為新變。

至是轉拘聲韻,彌尚麗靡,復逾於往時。」[15]永明時,沈約利用前人聲律研究的成果,根據當時佛經轉讀和梵文拼音的啟發,從文學角度,正式創造了「四聲八病」之說,形成永明體詩歌,宮體詩吸收其成果,合律者頗多,如蕭綱《折楊柳》中:「夜密飛鳥礙,風輕花落遲。

」已成律句。   (3)追求辭藻   「雕藻淫豔,眩傾心魄,亦尤五色之有紅紫,八音之有鄭、衛。」詩如蕭綱《和湘東王名士悅傾城》:

  「美人稱絕世,麗色譬花叢。雖居李城北,住在宋家東,教歌公主第,學舞漢成宮。多游淇水上,好在鳳棲中。

履高疑上砌,裾開持畏風。衫輕見跳脫,珠概雜青虫。垂絲繞帷幔,落日度房櫳。

妝窗隔柳色,井水照桃紅。非憐浦江佩,差使空閨空。」   足見其文辭華美,音律流轉,圓潤跳脫。

  然而,「齊詩纖巧,琢之字句之間,齊詩最絢色澤,愈工不覺性情愈隱。」這裡所追求的美,是一種靡麗綺弱的美,只流於形式而不注重內在,即使在內容上對美人的描繪也只是對其容貌姿態的感嘆,從未寫到美人的內心,這與建安時吟詠女性的作品有了很大的區別,人們看曹植的《美女篇》:   「美女妖且閒,採桑歧路間。

柔條紛冉冉,葉落何翩翩。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

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還。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

行走用息駕,休者以忘餐。借問女安居,乃在城南端。青樓臨大路,高門繞重關。

誰不希令顏,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佳人慕高義,求賢良獨難。眾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觀,盛年處居室,中夜起長嘆。

」   詩人能深切地刻畫出其內心因未遇良侶的長嘆之情,以托喻自己懷才不遇的悲憤,這樣的深度在齊梁詩中詩看不到的。建安時所塑造的美女,多天生麗質,儀態萬方,氣質超人,遺世獨立「顧盼生光彩,長嘯氣若蘭」,並能通過其漂亮的外在寫出其高超的內在人格。她們能「採桑歧路間」而不止是「多游淇水上」她們能「慕高義,求賢良」而非僅是學歌舞。

建安文學推崇的是女性的自然美和內心高貴的氣質,而齊梁詩側重於華麗的服飾,這與來兩個時代的社會風尚與審美觀有很大的關係。   建安時,人們倡導通脫,蔑視禮法,崇尚自然,曹操非常喜歡聲色享受,「太祖為人佻易無威重,好**,倡優在側,長以夕達旦。」其後曹丕,曹叡亦有此好,故有此類詩文不覺奇怪。

但社會的動盪激發了人們心裡潛在的社會責任感與主體意識,世風蓬勃向上,風骨赫赫,詩文意氣風發,多有骨力。而正始以後這種追求個體價值的理想逐步轉變為空洞的人格理想觀念,至齊梁,這種追求逐漸被現實擊破,世風比較柔靡,當時的貴族揮霍無度,蓄妓與置女樂很是普遍,這也是宮體詩描繪聲色**。「梁朝全盛之時,貴遊子弟,多學無術,至於諺云:

『上車不落則著作,體中何如則秘書。』無不薰衣剃面,傅粉施朱,駕長簷車,跟高齒屐,坐棋子方褥,憑斑絲隱囊,列器玩於左右,從容出入,望若神仙。明經求第,則顧人答策;三公九宴,則假手賦詩。

」以致「斯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已,直以章句小才蟲篆末藝,含吐湘潭之士,翩躚撙俎之側,委曲同之針縷,繁碎譬之公尺鹽,孰致顯榮,何能至到」[20]士族文人政治權力的喪失,導致生活的日益空虛與貧乏,故在文學上過分注重追求技巧並導致對文學的過分重視,他們的詩作大部分是表現獨守空閨的女子的寂寞孤苦,其實也是他們「情無所治,志無所求」的內心情緒的反映。而另如蕭綱等人雖寫出了這樣綺麗的詩文,在內心深處還是不能擺脫正統的儒家觀念,他本人「養德東朝,聲被夷夏,泊於繼統,實有人君之懿。」其它如沈約、徐摛、江總等人也深受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生活嚴謹恭良,於是這樣的詩歌便僅是他們的玩具,他們信奉的是「立身之道,與文章異,立身須謹重,文章且須放蕩。

」他們身為賢君良臣,是無法像正始名士那樣放浪形骸,寄情山水,以真性情來寫詩作文的,出身寒門,沒有很深文化積澱的背景使他們沒有縱談玄理的興趣,他們的趣味在於在較通達開放的環境中對女性不動性情的欣賞,從繡領寫到臥具,從女人寫到孌童,…   他們不是真的耽溺於此,他們只是遠遠觀望,心靜如水,也就寫不出如南唐後主李煜「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那樣的繁華與雍容,但對於文學自此擺脫政教,開始有了自己的獨立價值,對於集詠物,寫景,描繪艷情於一體的新題材的開拓,還是有相當意義的。至於隨著後人的仿習,出現了一些如「上客徒留目,不見正橫陳。」「春風別有意,密處也尋香。

」,「知君亦蕩子,賤妾自倡家。」之類的詩句,乃至到後來陳後主「荒於酒色,不恤政事,左右嬖佞珥貂者五十人,婦人美貌麗服巧態以從者千餘人。長使張貴妃,孔貴人等八人夾坐,江總、孔范等十人預宴,號為『狎客』,先令八婦人襞採箋,制五言詩,十客一時繼和,遲則罰酒。

君臣酣飲,從夕達旦,以此為常。」也是蕭綱等人所始料未及的。

南朝的哪些詩人宮體詩寫的好?

6樓:

(1)代表作家:蕭綱、蕭繹、徐幹、庾肩吾、徐陵。

(2)宮體詩文學,具體的題材不外乎詠物與描寫女性。對女性的審美關照,同對器物的審美關照的心理是一樣的。在情調上,傷於輕豔,風格上比較柔靡緩慢。

在描寫女性的詩歌當中,絕大部分是將目光停留在女性上的生活圈內,包括她們的容貌、體態、服飾以及器物等方面。共同藝術特點是:注重詞藻、對偶、聲律。

(3)蕭綱「詩癖」:「屬文好為新變,不拘舊體」新變其實就是宮體詩。蕭綱在雍州刺死任上七年。

其幕府——劉孝儀、劉孝威等人入幕。其文學集團已自然形成。宮體詩主要是以宮廷生活為描寫物件、宮體詩中有少數作品表現宮中淫蕩的生活、詠物之作在宮體詩中佔的比重相當大。

宮體詩另一位代表徐擒,今存詩歌僅五首,風格與蕭綱一致。齊梁時期文學集團的創作活動,方式大體一致。從現存詩歌來看,應制、應教、同題、共賦、相互唱和的作品居多,爭勝鬥艷、色彩濃重。

迎合帝王口味,文學集團內部創作少有真正性情之作。創作方式湮沒個性色彩-難以產生大詩人。東晉南遷、漢族政權、偏安江左、縱情聲色、文學創作、浮豔辭句、空虛放蕩、蕭綱在蕃、徐□庾肩吾、推波助瀾、宮體詩派。

蕭綱描寫女性聲容情態《詠內人晝眠》、《詠舞》、《美人晨妝》屬之也。

庾信——自幼隨父親庾肩吾出入於蕭廷,與徐陵任東宮學士,成為宮體文學的代表作家——被稱為「徐庾體」。侯景叛亂、逃江陵、佐梁元帝、使西魏,梁為西魏所滅。北朝君臣傾慕南方文學,庾信久負盛名,被強迫很受器重地留在了北方,受皇帝禮遇,與諸王結布衣之交,又深切思念故國鄉土,如此至老。

有《庾子山集》。庾信文學創作,分為兩個時期。前期在樑多為宮體性質。

羈留北朝,詩賦懷念故國鄉土。杜甫說:「庾信文章老更成,凌雲健筆意縱橫。

」(《戲為六絕句》)庾信在樑時所作大多毀於戰亂,留存很少,其中《奉和泛江》、《奉和山池》等。具宮體氣息六言詩《舞媚娘》概作於南朝:

朝來戶前照鏡,含笑盈盈自看。

眉心濃黛直點,額角輕黃細安。

隻疑落花謾去,復道春風不還。

少年唯有歡樂,飲酒那得留殘!

「齊」可以組什麼詞?齊的組詞 齊組詞有哪些

1 百鳥齊鳴 b i ni o q m ng 很多的鳥兒聚集鳴叫 歌唱,象徵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2 泛齊 f n q 亦作 泛齊 古代供祭祀用的五種酒之一。因酒色最濁,上面有浮沫,故名。3 涗齊 shu q 濁酒過濾成的清酒。齊,濁酒。4 處齊 ch q 亦作 處劑 開列 某一疾病的各種藥物及分量。...

唐代詩人有哪些,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唐代詩人不計其數,但著名的詩人有以下幾位 一 初唐 虞世南 上官儀 王績 王梵志 寒山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 沈佺期 宋之問 李嶠 蘇味道 崔融 杜審言 張若虛 劉希夷 陳子昂。二 盛唐 張九齡 張說 賀知章 王灣 孟浩然 儲光羲 常建 祖詠 王維 高適 岑參 王昌齡 王之渙 劉灣 張渭 李白...

清代著名的詩人有哪些,元代有哪些著名的詩人?

1 袁枚 1716 1797 清代詩人 散文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 隨園主人 隨園老人。漢族,錢塘 今浙江杭州 人。乾隆四年進士,歷任溧水 江寧等縣知縣,有政績,四十歲即告歸。2 舒位 1765 1816 清代詩人 戲曲家。字立人,號鐵雲,自號鐵雲山人,小字犀禪。直隸大興 今屬北京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