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為什麼這麼難? 高中數學為什麼很難

2023-04-26 17:20:02 字數 5228 閱讀 2342

1樓:幽寂傾

因為高中數學和以前所學的數學不同,小學和初中數學就那麼幾塊知識,而且有時多做點題就可以了。但高中數學不同,不單是你肯花時間就行,因為很多題目講究的是技巧和變通,很多巧妙的方法要掌握,還要會舉一反三,當然就難了。而且知識點多且雜。

不過不知你是幾年級了,可以看看高考卷,所考題型也就那幾塊,不像平時一些卷子為覆蓋知識點出得又怪又深。三角函式,公式是最重要的,公式記不熟,什麼都是枉談,概率不會太難,大不了一次數來,重在細心,不要漏數,數列上,就講求方法了,包括待定係數,累加,累乘,錯位相減等方法,可以找相關題目練手。空間幾何,要計算的建議你用向量法做,節省些時間,當然證明多還是解析法快。

難的是導數和圓錐曲線,對於這樣的題,不會就不要多花時間,一般掌握了基礎知識,第一問還是會答的,該得必得,把能拿到的分努力拿到就行了,成績也絕不會太差。

希望有所參考,謝謝。

2樓:毛弘川

因為神經聯絡就難,我就是最煩數學,天,就是那些啥雙曲線再加點數列的,要整死人啊,

3樓:落緣8流思

因為你不認真學 其實不難的 只要爭取時間 多思考 多做題。

4樓:忠艾一森

這個問題只能說對人而言,難了不會,會了不難,我現在上大學上高中沒有感覺高中數學有多難,不過可以告訴你個方法就是做題,背方法。高中無非為了高考,高考題大概模式都那樣,就是多做題背題型,不用搞清題為什麼這麼做,只要知道我這麼做就能做對,不會太難。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錯了,到你進入大學就可以知道高中數學是那麼的和藹可親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你沒有認真的學下去,也可能是因為高中的知識不好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沒入門呢 其實不難 你看不透白了 不要總是重複做題 要學會思考。

8樓:夜不o語

因為沒抓住重點理解 或者是你苯。

高中數學為什麼很難

9樓:海風教育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

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

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

高中數學。知道孩子數學學不好的原因:

1、不要讓孩子被動學習,還有很多同學在上了高中之後還想初中,那樣每天吊兒郎當,這是跟隨著老師的思路。自己沒有一些衍生,之前沒有學習方法,在下課了也不會找。道練習題去練習,就等著上課,並且可前面不會用寫對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不知道上課光想著記筆記,沒有思路的學習是沒有成效的。

2、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是把這個知識表達的清楚一點,分析一下重點和難點。然而還有很多學生上課不專心聽課。對很多藥店也都不知道,只是筆記記了一大堆,自己也看不懂問題還有很多,在課後也不會進行總結。

只是快點兒寫作業。寫作業的時候,他們也就是亂套提醒他們對概念,法則都不了解。做題也只能是碰巧的做。

3、不重視基礎,很多孩子們的基礎都不夠紮實,但自己認為已經學得很好了就想進行下一節的學習前提你要把上節課的內容全部都弄明白了。在進行下一道題的演變。 尋找適宜的學習方式。

對於高中數學怎麼學來講,找乙個合適的學習方式還是很重要的。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培養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在上課之前,自己先學習,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課,上完課了也要其實鞏固上刻的知識,課後認真做練習。

在高中這個階段,孩子說小也不**大也不大,就在這個年齡段,孩子不管幹什麼事都很急躁。對於這種情況,家長你也不要著急。我們只要多和孩子溝通,找出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

老師讓孩子上黑板做題。

數學擔負著培養孩子的運算能力,還有孩子應用知識的能力。高中數學怎樣學?還是要看學生對數學的理解程度。

學生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你不光要掌握老師上課的內容,在下課之後還要及時鞏固,加深。

10樓:子奕呀

提示一:選擇題之所以出成選擇題,就是它一定有不需要嚴謹書寫過程的方法存在,否則高考的命題者為什麼不把它出成解答題,而一定要出成選擇題?

提示二:對於「普通同學」高考的小題(即12道選擇+4道填空)應該是3分鐘一道,而我們總是聽老師說不要「小題大做」,怎樣才能做到,就是思考問題和計算的時間應該是1:1,而我們很多同學是1:

5.提示三:在一輪複習我們應注重基礎,進行體系構建,而在高考的最後階段,尤其是最後乙個月,做題應「不擇手段」,「技巧為王」,因為常規的方法你能掌握,早就掌握了,不用等到高考的最後一刻。這是成績「差」的同學翻盤逆轉的唯一可能。

提示四:對於「好」學生,缺乏技巧去高考是非常吃虧的,因為這類同學會解題,大多數時候能解決問題,這反而很危險,因為能做對就掩蓋了方法差!當然如果你的模擬考試成績總能在平均144分以上,那你是真的好學生,你不用想方法了,你就是方法!

11樓:疑難雜症資訊

高中的數學和初中的數學最大的差別就是系統性,高中的數學都是非常系統的,所以會導致漏前段便不懂後段。關於笨不笨其實不是很大的問題。能夠正常考上高中的智力都是正常的。

解決這些問題最主要的就是抓基礎。要回歸課本。不要輕視課本,覺得課本上的東西很簡單而不願意去學或寫,其實大多數的題目都是由課本上的題目改編而來。

而且進入高中以後,課本上題目的難度和初中上課本題目的難度完全不是乙個等級的,很多課本題目還是非常難而值得一寫的。一時的吃力不代表永遠的吃力,你要相信自己,數學本來就不是很簡單的一門學問,初中的東西其實很少而且很簡單,所以不要放棄,而且同學們都懂了你不懂這是不可能的,其實同學中不乏沉默的大多數,這些不懂卻裝懂或者完全放棄的人還是有很多的,要學會向老師請教,相信自己不要放棄,多多練習,相信你會克服一時的困難的。

這些都是本人的經驗,目前本人高三,在我高一的時候數學經常不及格,而現在基本都是130+,努力就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跟初中不同,高中的知識點很多,而且延伸也很多。不能鬆懈。我高中數學學的還不錯。

總是一百三十五以上。大多都是馬虎大意的失分。我的方法也很簡單。

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我總是把書的概念弄得很熟,而且充分理解。比如,高一主要是函式,函式是基礎。函式概念,奇偶性,初等函式等。

第二,書上的例題我很重視,總是研究。例題都是出示了基本的應用方法和解題思維。主要看思維和方法,若有條件可以跟個輔導班去學,拓展自身的學習思維,我就是這麼過來的,可以參考下bai/http:

html第三,做習題。數學習題的練習是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要啥題都做,會做很多無用功。做書上的習題,高考題型等,一般都出題很規範。從易到難。

第四,要學會獨立思考。不要事事去問別人。不要總看答案會形成依賴。多思考,有自己的思考體系很重要。也會鍛鍊大腦。

第五 那裡不會練那裡。

針對題型,針對知識點,不會的地方進行專項練習。現在有個詞叫刻意練習。說的就是這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9年級的基礎沒有掌握好。

為什麼高中數學這麼難

14樓:乙隻皮皮東

首先,這裡有乙個誤區,這是以各個地方不同而定的,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很難……其次,說難,其實是說要想做到十拿九穩很難,也就是你做完的題目實際上在高考中不會只是單一地考察乙個知識點,有可能是多個知識點的綜合,因此需要你自己琢磨字眼,尋找是不是有什麼條件遺漏,比如乙個自變數的取值,比如數列裡需要注意到第一項是不是符合通項公式,比如題目中會提到「三角形」這樣的條件時,要注意到三個點一定不能在一條直線上,這些細小的部分往往是高考數學的失分點……第三,如果說這些都注意到了的話,那麼時間以及處理問題的速度是乙個很棘手的問題,因為有的題目你都能考慮到,並且非常全面,但是在這一點上耗費的時間也就不會是乙個小數目,因此處理好時間和題目的完整作答上,這又是乙個需要多加練習的部分……還有,高考的最後兩道題,不可能是以你平時做習題的思路或者速度就能很方便地解決的,一般來說,最後的兩道大題是很少有人能完全做出來的,大部分人做的會是第一或第二問,最後的乙個小問題必定是拉開層次的,而且說實話,大部分都是直接從競賽題裡抽出來的,只是用一二兩問作為跳板,降低了一定的難度……但其實難度也不小……對於前面的題目,考場的心裡素質也是乙個重要方面,前面的基礎部分總體來說是很好做的,但是很容易遺漏,也很容易因為一時緊張算錯,這也是為什麼基礎分上分數反而不是很好拿的緣故,所以就是要練計算能力,因為考試的時候不會容你慢慢檢查,必須一次算對…… 不知道這些能不能讓你多了解一點高考的數學……

15樓:農夫山泉三拳

o(∩_o哈哈~除非智商有硬傷,否則還是學的進去。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話,都考清華北大,裝得下?

17樓:網友

沒有什麼難不難的,只有想不想學啊親。

高中數學為什麼那麼難

18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高中數學的難在於沒有知識點簡單。

以今年全國一捲來說,八十分的大題,可以讓普通學生沒有一題能下手,第一題就難倒一半以上的學生,在極其有限的考試時間,考生根本不知道做哪一題去撈點分。

初中的數學再難,也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送分題,就最後兩題拼高下,大多數學生都有充足時間去攻克,攻下來最好,真正不會做還有簡單題保底。

19樓:雨中的人

高中數學看似和小學初中的數學沒有多大聯絡,但在做題的時候往往用到到一些基礎的東西,很多學生,由於基礎不牢靠,自己做的時候根本聯想不到,但別人一提就會了。比如:高中幾何正面線面平行,就需要先證線線平行,要證線線平行需要用到的往往是初中的知識——根據題上已知中點或平行四邊形、菱形、矩形等的對角線互相平分得出中點,再得出中位線就可證平行;或者根據其它已知先證明平行四邊形,就可得到線線平行。

在做圓錐曲線的題時,往往會用到解方程組,一元二次方程、韋達定理、配方等,此題做不出來,通常是因為計算能力不過關,方法卻知道一些。關於函式的題,很多學生在函式影象和函式解析式之間不能快速轉換,他們在學函式時往往時死記某些函式的影象,沒有想過函式的影象為什麼要這樣畫。自變數、因變數、對應關係、定義域、值域、單調性、奇偶性、對稱性、平移等單個說可能明白,一混合啥都不知道了。

還有數列的題,求通向公式和前n項的和會用到很多方法。比如求1+2+……50等於多少,小學都在用的倒序相加法;求1/2+1/6+1/12+1/20等於多少,這也是小學都用過的裂項相消法。加一點難度就不會了,還是基礎不牢靠。

求sin18度等於多少?這道題即使高中生又有幾人會做?但它用的知識確實初中一些簡單的知識。

希望重視基礎,不要好高騖遠。一步乙個腳印,困難自會解決。

高中數學為什麼a,高中數學為什麼a

你也可以先不管a的正負 解得a 2或a 三分之二 代入最小值表示式 a 2所得的值更小 所以,只能取a 2 要學bai過導數的話,也可以用構造函du數來解zhi題 令f x 1 2 daox x 2 x x 2且x 0 f x 1 2x x x 2 1 2x 2 x 2 1 x 0 1 f x 1 ...

高中數學函式,高中數學函式?

1 f x 6x 2mx 2x 3x m 令f x 0,得x 0或x m 3 m 0 x m 3,f x 0,f x m 30時,f x 0,f x m 0,f x 6x 0,f x m 0 x 0,f x 0,f x 0 m 3,f x 0,f x 2 由1知,m 0時,f x 在x 0上遞增,所...

高中數學求解,高中數學求解

由題意可知,該函式為三次函式,其影象形狀如下 該圖並非準確影象,只為說明三次函式影象形狀 題目中說,該影象關於點 1,0 對稱,該對稱點在x軸上,所以可知f 1 0 由對稱性可知,影象上關於點 1,0 對稱的兩個點 x1,y1 和 x2,y2 必然滿足 x1 x2 2 1,y1 y2 0,此時取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