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說人不能追名逐利,那人的動力是什麼?

2023-04-21 10:35:03 字數 2030 閱讀 2623

1樓:非常學姐

人的動力就是走上人生巔峰,讓自己做乙個有用的人乙個大寫的人,不一定是為了名利,只是為了能夠讓自己堂堂正正地活著。

2樓:氨芬烷胺先生

如果不追名逐利的話,那人的動力應當就是獨善其身了,如果連獨善其身都做不到,**來的成本和自信去追名逐利呢,雖然話是這麼說的,可是現代社會更多的還是追名逐利之輩。

3樓:醫學無止境

仁義二字就是人的動力源。不幸的是被科學完心肺傻子不知仁義是啥科學產品,中國人的表達對它們而言毫無意義。

4樓:情感**達人

人的動力是情感,科學家、軍人的動力是愛國情懷,為了祖國他們可以付出一切,醫生的動力是救死扶傷,所以他們努力鑽研。

5樓:道學書院

"唯心"就是認為心重要,"唯物"就是認為物重要,"心重要"就是心境重要,就是把"美好的心境"作為人的動力,作為人的信仰和奮鬥的力量。

6樓:淨行者

證得空性,名利無害,反而有益。沒證得空性,名利有益,也亦有害。名利場是不純正的能量場,用空性就可以輕鬆把它轉化為功德場。沒證得空性,定力不夠,功德場就必被反轉化過去。

7樓:劉俊傑

道德經沒說不能追名逐利,不懂不要亂說,自己不上進不要怪到老子頭上。

道德經說人不能追求名利,那人的動力是什麼?

8樓:應文漪

它指向並非是全部,明白不?

9樓:強哥遊戲辣評

人的動力是讓自己還有自己的家人過上好的生活,這樣才有動力去努力奮鬥。

10樓:我是乙個小蘑菇

人的動力**於實現自己的夢想,然後獲得成就感。只有這樣人們才能夠感覺到快樂。所以說,人的動力就**於實現自己的夢想。

11樓:霧拉拉

人如果不追求名利的話,讓自己前進的動力就是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的舒心和愜意,讓自己更快樂。

12樓:譚談社會

從自己出發,把自己變得越來越優秀以及強大,然後再推及到全社會。

13樓:東籬看古今

人的動力是為了生活,更好的生活,遵從自己的內心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天天為了溫飽委曲求全。

14樓:百科達文西

人的動力也源於自己的理想,當自己有目標的時候,動力自然而然的就會出現,也會驅動自己變得更好。

15樓:我退堂鼓打的可好了

在我看來我覺得人的動力就是去不斷的追求,不斷的超越自我,從而實現自己的價值。

道德經中反映不追求名利的一章 5

16樓:就是那條魚

《道德經》之三章 原文: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慾,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常使民無知無慾。使夫知不敢弗為而已,則無不治。

對國家的統治而言,要讓國家安定,就得讓民心純樸,要使民心純樸,就得讓民眾不崇尚才智和地位,才會使民眾不至於形成爭強好勝之心。也不要讓民眾嚮往珍物稀寶,社會上才不會出現偷扒現象。更不要讓民眾產生貪慾之念,才不犯上作亂。

因此,聖人治理國家的方針就是:讓國民思想空虛而能填飽肚子,淡化民眾的理想而又能使身體強壯。總之,經常讓民眾保持既無知識又無慾望的狀態,而讓那些真正的聰明人又不敢不替國家效力 ,這樣的話, 國家就一定會治理好。

從國家的穩定認識,要一切聽從我的意志,才好治理,於是後來就有了法律。可老子將這種認識擴大了,沒有注意領域的區分。

17樓:空殼

《道德經》第三章: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慾,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常使民無知無慾。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18樓:網友

哥們,不是這章吧?是有"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這樣的字的吧?

道德經真正的含義,道德經的真正含義

耿閣 回覆。在此錄我耿閣自己的三篇小文章面世敬世 道德經 中 道 的含義到底是什麼?樓主你好,我相信樓主知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就說明了 道 不可說出來,大道無形 要抱著 無 的態度去理解大道,道德經 受 易經 很大的影響,道相當於自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無時無刻的在影響著我們。現在...

《道德經》的疑惑?道德經講的是什麼問題?

終於看到乙個在思考問題的人。乙個真正有感受思考能力的人會發現,道德經一書中老子的各種話語背後的隱藏資訊。你確實會有一種玄之又玄的感覺。至少我讀此書時,是有一大堆問題。而且,至今我都不認為自己把他讀懂了。甚至已不打算讀懂它。我引用該書的詞句多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而絕不敢說這是老子的原意。我不像某些人那...

道德人品的句子,道德經裡說人品的句子

1 美,是道德上的善的象徵。康德。2 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3 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歌德。4 意志來自道德感和自身利益這兩個因素。林肯。5 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準備。易卜生。6 道德應當成為科學的指路明燈。布夫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