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表達有請或親情的古詩詞,推薦一首表達有請或親情的古詩詞

2021-03-04 01:01:25 字數 5088 閱讀 6875

1樓:多餘的雨滴

親情友情愛情都有,你自己挑吧

寸草春暉 cùn cǎo chūn huī 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

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唐·孟郊《遊子吟》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范張雞黍 fàn zhāng jī shǔ 範:正規化。張:

張劭。雞:禽類。

黍:草本植物,指黍子。正規化、張劭一起喝酒食雞。

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後漢書·正規化傳》載:「正規化字巨卿……與汝南張劭為友。

劭字元伯。二人並告歸鄉裡。……乃共剋期日。

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之。」

北風之戀 běi fēng zhī liàn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比翼雙飛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

《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居里夫婦在科學征途上~。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唐·李商隱《嫦娥》: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多情善感 duō qíng shàn gǎn 感情豐富,容易傷感。 唐·陸龜蒙《自遣詩三十首》:「多情善感自難忘,只有風流共古長。」

兒女心腸 ér nǘ xīn cháng 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情,才成就得~。(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

含情脈脈 hán qíng mò mò 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唐·李德裕《二芳叢賦》:

「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眼紅羅之盛飾。」

恨相知晚 hèn xiāng zhī wǎn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兩人相引為重,其遊如父子然。相得甚歡,無厭,恨相知晚也。」 後褒坐事左轉高唐令,臨雲,握倫臂訣曰:

「~。」(《後漢書·第五倫列傳》)

脈脈含情 mò mò hán qíng 脈脈:兩眼凝神,要向別人訴說心曲的樣子。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

形容用眼神或行動默然地表達情意。 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眼紅羅之盛飾。

」莫逆之交 mò nì zhī jiāo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 少與崔浩為~。(《北史·眭誇傳》)

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 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七回:「那鎮元子與行者結為兄弟,兩人情投意合。」 我們相聚既久,~,豈不知遠別為悲?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八回)

琴瑟之好 qí sè zhī hǎo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他們倆海誓山盟,願永結~。

如膠如漆 rú jiāo rú qī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感於心,合於行,親於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

「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如手如足 rú shǒu rú zú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如膠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感於心,合於行,親於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

「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那張三和這婆惜,~。(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回)

深情厚誼 shēn qíng hòu yì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向秀麗,你當得起這樣的~。(**《向秀麗歌》)

水**融 shuǐ rǔ jiāo róng 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

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七:「致使玄黃不辨,水乳不分。

」 幾日工夫,同吳仁擾得~。(清·劉鄂《老殘遊記》第十九回)

手足之情 shǒu zú zhī qíng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宋·蘇轍《為兄軾下獄上書》:

「臣竊哀其志,不勝手足之情。」

溫情脈脈 wēn qíng mò mò 脈脈: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形容飽含溫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來的樣子。

宋·辛棄疾《摸魚兒》詞:「千金曾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 總之,資本主義制度把無數家庭的~的氣氛都給敗壞了。

(秦牧《衰老》)

相親相愛 xiāng qīn xiāng ài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明·王世貞《鳴鳳記·拜謁忠靈》:「與嚴家大相自幼往往來來,嘻嘻哈哈,同眠同坐,相親相愛,就是乙個人相交,不放下懷。

」 想起昨天晚上,還是有說有笑,~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變了這個情形。(清·吳趼人《情變》第五回)

心心相印 xīn xīn xiāng yìn 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黃櫱傳心法要》:「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

」 撫臺看了,彼此~,斷無駁回之理。(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

一往情深 yī wǎng qíng shēn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桓子野每聞清歌。

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

』」 ~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清·納蘭性德《蝶戀花·出塞》詞)

言為心聲 yán wéi xīn shēng 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乙個人的話裡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漢·揚雄《法言·問神》:「故言,心聲也;書,心畫也。

聲畫形,君子小人見矣。」 ~,從乙個人平時的言談之中,就可以了解他的思想狀況。

一唱一和 yī chàng yī hè 乙個先唱,乙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詩經·鄭風·蘀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自此~,漸漸情熟,往來不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誼切苔岑 yì qiè tái cén 切:親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晉·郭璞《贈溫嶠》詩:「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余臭味,異苔同岑。」

張敞畫眉 zhāng chǎng huà méi 張敞: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張敞替妻子畫眉毛。

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漢書·張敞傳》:「然敞無威儀,時罷朝會,過走馬章臺街,使御史驅,自以便面拊馬。

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撫。」 假如~,相如病渴,雖為儒者所譏,然夫婦之情,人倫之本,此謂之正色。(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五)

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宋·辛棄疾《南鄉子·贈妓》:「別淚沒些些,海誓山盟總是賒。

」 非是我誇清正,只為他星前月下,親曾設~。(元·石君寶《曲江池》第三折)

流水桃花 liú shuǐ táo huā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唐·李白《山中問答》詩:

「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不出人間。(明·徐巨集祖《徐霞客遊記·盤江考》)

天長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唐·白居易《長恨歌》: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之死靡它 zhī sǐ mǐ tā 之:到;靡:沒有;它:

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

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詩經·鄘風·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 妾此生不二,~。(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羅剎海市》)

至死靡它 zhì sǐ mǐ tā 至:到;靡:沒有;它:

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

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詩經·鄘風·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淡水交情 dàn shuǐ jiāo qíng 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莊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情深潭水 qíng shēn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贈汪倫》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桃花潭水 táo huā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贈汪倫》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推薦一首描寫親情的古詩詞

2樓:法學

親情的古詩 :

(孟郊《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曹植《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木蘭辭》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杜甫《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杜甫《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張籍《秋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自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杜牧《歸冢》)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尋表達親情的古詩詞急哦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唐詩中的明月意象隨處可見,其中絕大部份描寫明月的詩句都是以表達離愁別緒,思鄉懷人為主旨的,這在唐以後的詩歌仍比比皆是,如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蘇軾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柳永 雨霖鈴 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

《古詩詞三首》中三首古詩詞所要表達的主題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表達但是表達的方法

思鄉之情 回不去家鄉 送信給家鄉 想念家鄉 五年級上冊 古詩詞三首 數重山 幾重山。那畔 那邊,此處指關外。聒碎 聒碎鄉心夢不成 這裡指帳篷外,寒風溯雪之聲驚醒了將士們的思想夢,更加懷念家鄉。泊船瓜洲 描寫詩人停船瓜洲時遙望家鄉,不知何時能回到家鄉,心中十分惆悵。季節 未知 景物 月亮 詩人觸景生情...

選擇一首古詩詞改寫成文章,選擇一首古詩詞改寫成一篇文章

把古詩的譯文和詩的背景及意境再加上你自己的感想融合在一起就可以寫了。選一首古詩詞改寫成一篇短文 古朗月行。唐李白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故事 小的時候不知道月亮。把他當做是乙個白玉盤。又懷疑是梳頭的鏡子。可為什麼飛在青雲端呢。按這個思路往下寫 從本課中選一首自己喜歡的古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