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芽有什麼功效?黃豆芽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3-04-15 20:15:02 字數 2044 閱讀 3006

1樓:華夏出版社

黃豆芽是大豆經加工處理發出的嫩芽,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我國發明黃豆至少有兩千多年歷史,漢代《神農本草經》所載「大豆黃卷」,就是用大豆浸發而成。黃豆芽性平味甘,入脾、大腸二經。

具有清熱利濕、消腫除痺的功效。主治脾胃濕熱、困倦少食、腳氣水腫、溼痺拘攣等症。黃豆芽既儲存黃豆所含蛋白質、醣類、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又增加了一些營養素。

例如黃豆本無維生素c,發芽後每100克含4毫克,胡蘿蔔素增加2~3倍,維生素b1增加2~4倍,維生素b2增加10倍,氨基酸由原來的毫克增加到毫克。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黃豆芽對癲癇有輔助**作用,並能有效地防治直腸癌,以及作為癌症化療的輔佐食品。美國科學家研究指出,人體攝入像黃豆芽這類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的蔬菜,可抑制體內致癌物質,防止癌症發生。黃豆芽最宜炒、煮、燴,可配素料腐竹、豆腐干、雪裡蕻、黴乾菜、冬菜,也可同豬腳燉湯,其味鮮美,清淡不膩,脆嫩爽口。

又因不含膽固醇,為不吃肉者理想的「素中之葷」。用法:①用黃豆芽250克,大棗15克,豬骨250克,加適量水久煎,鹽調味,一天分3次食豆芽、飲湯,主治失血性貧血。

②黃豆芽500克,豬脊骨250克,加水適量久煎,鹽調味,一天分3次食豆芽、飲湯,主治肺結核。③黃豆芽適量,清水煮熟,連湯淡食,一天3次,3天為一療程。**期間不吃其他糧食及油類。

第四天起改為普通飲食,並可繼續用黃豆芽作萊佐餐,主治尋常疣(俗稱魚鱗痣)。④黃豆芽、豬血各250克,共煮湯分2次服食,連吃3~7日,可除胃熱,亦輔助**肺結核、矽肺、大便乾結。⑤黃豆芽250克,整理乾淨,入熱油鍋以旺火快炒,將熟時加醬油、醋,再急炒幾下即成。

以此菜常作佐餐,可治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症、腦血管病、尋常疣。⑥取黃豆芽適量,以水煮3~4小時,斷續連湯一起常食,治婦女孕期高血壓。⑦黃豆芽10克,荊芥、防風、蘇葉各60克,水煎服,治感冒發熱。

凡長期吸菸者,經常不拘量炒食或煮食黃豆芽,可顯著減少癌症發病率。注意:黃豆芽鮮嫩肥白無根者,為尿素催成,若購買食之易中毒,甚至誘發癌症。

要選購粗細長短適中,根鬚茂密,呈淡黃有清香的黃豆芽,才對人體有益。

黃豆芽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樓:幹萊資訊諮詢

黃豆芽的功效與作用有以下幾點:

1、清熱除火。

黃豆芽味苦,能清心瀉火,清熱除煩,能夠消除血液中的熱毒。適宜於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有清熱利濕、消腫除痺、祛黑痣、治疣贅、潤肌膚之功;對脾胃濕熱、大便秘結、尋常疣、高血脂有食療作用。

2、補血益氣。

黃豆芽具有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膽固醇等功效。應用於失血性貧血;黃豆芽250克,大棗15克,豬骨250克,加水適量久煎,加鹽調味,一天分3次,食豆芽、飲湯。

3、明目。黃豆芽可預防**眼部乾燥、視力模糊、結膜充血,視神經炎、雙眼下垂、瞳孔擴大、近視等眼部疾病。黃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

4、祛脂降壓。

黃豆芽能軟化和保護血管,有降低人體中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黃豆芽中所含的維生素e能保護**和毛細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壓。

5、養顏護膚。

黃豆芽能增強**的抗損傷能力。黃豆芽含維c,是美容食品。常吃黃豆芽能營養毛髮,使頭髮保持烏黑光亮,對面部雀斑有較好的淡化效果。

6、健腦。黃豆芽含磷,是合成卵磷脂和腦磷脂的重要成分,可增強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常吃黃豆芽有健腦、抗疲勞作用。

7、抑癌抗瘤。

黃豆芽預防癌症,降低癌變的發生率。

8、通便。黃豆芽含有的b族維生素,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和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排便。孕婦多食,對緩解妊娠性高血壓和產後便秘有一定效果。

黃豆芽的功效和作用

黃豆芽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黃豆芽營養價值和功效作用

家庭發黃豆芽的方法,怎樣在家發黃豆芽

所需要的材料 綠豆,帶孔的容器 可以是蒸鍋的蒸屜,塑料瓶紮上孔也可以 我用的是洗菜盆中用來過濾的盆,一塊布 不透光最好 具體步驟 1 先準備80g的幹綠豆,不具體稱的話,就抓上兩三抓就行,發芽之後就會變得很多,基本一家人吃一頓是沒有問題的,然後倒入清水泡發過夜。第二天就能看到豆子明顯變大,而且有些都...

夢見剛出土的黃豆芽,夢見黃豆芽是什麼意思

吉凶指數 92 由周公解夢根據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夢見黃豆,是健康與幸福的象徵。夢見豆芽,預示著自己將會在新的機會和選擇到來的時候,努力向上,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定會取得好的結果。夢見剛出土的黃豆芽,可能會有社會改革的意願。大到社會的行為規範,小到公司的規章制度,可能總是很容易就發現其中不合理的地方...

黃豆芽炒肉的做法黃豆芽炒肉怎麼做好吃

健康功效 黃豆芽 清熱利溼 潤膚 富含胡蘿蔔素 姜 降逆止嘔 化痰止咳 散寒解表 味精 升壓 富含蛋白質 富含鈉 食材用料 黃豆芽200g相剋食物 瘦肉150g 蔥一根相剋食物 姜幾片相剋食物 紅椒殼一個 鹽3g味精3g相剋食物 胡椒粉3g 老抽10g 蠔油10g 味極鮮10g 玉米澱粉適量 食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