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我 本我和超我?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2023-04-15 14:15:02 字數 1857 閱讀 3551

1樓:網友

這是弗洛伊德的人格結構學說,他認為人格結構由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組成。

本我即原我,是指原始的自己,包含生存所需的基本慾望、衝動和生命力。本我是一切心理能量之源,本我按快樂原則行事,它不理會社會道德、外在的行為規範,它唯一的要求是獲得快樂,避免痛苦,本我的目標乃是求得個體的舒適,生存及繁殖,它是無意識的,不被個體所覺察。 自我,其德文原意即是指「自己」,是自己可意識到的執行思考、感覺、判斷或記憶的部分,自我的機能是尋求「本我」衝動得以滿足,而同時保護整個機體不受傷害,它遵循的是「現實原則」,為本我服務。

超我,是人格結構中代表理想的部分,它是個體在成長過程中通過內化道德規範,內化社會及文化環境的價值觀念而形成,其機能主要在監督、批判及管束自己的行為,超我的特點是追求完美,所以它與本我一樣是非現實的,超我大部分也是無意識的,超我要求自我按社會可接受的方式去滿足本我,它所遵循的是「道德原則」。 乙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中要想保持心理健康,三個部分必須始終是和諧的。

2樓:紫谷幽若

本我(id)包含要求得到眼前滿足的一切本能的驅動力,就像一口沸騰著本能和慾望的大鍋。它按照快樂原則行事,急切地尋找發洩口,一味追求滿足。本我中的一切,永遠都是無意識的。

自我(ego)處於本我和超我之間,代表理性和機智,具有防衛和中介職能,它按照現實原則來行事,充當仲裁者,監督本我的動靜,給予適當滿足。自我的心理能量大部分消耗在對本我的控制和壓制上。任何能成為意識的東西都在自我之中,但在自我中也許還有仍處於無意識狀態的東西。

超我(superego)代表良心、社會準則和自我理想,是人格的高層領導,它按照至善原則行事,指導自我,限制本我,就像一位嚴厲正經的大家長。弗洛伊德認為,只有三個「我」和睦相處,保持平衡,人才會健康發展;而三者吵架的時候,人有時會懷疑「這乙個我是不是我」?或者內心有不同的聲音在對話:

「做得?做不得?」或者內心因為慾望和道德的衝突而痛苦不堪?

或者為自己某個突出其來的醜惡念頭而惶恐?這種狀況如果持續得久了,或者衝突得比較嚴重,就會導致神經症的產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本我超我是弗洛伊德結構模型裡面的模型基本說來就是本我是乙個人最基本的衝動和慾望,自我是實現本我而又不使自己受到傷害,超我是內化的道德力量。本我遵循快樂原則,自我遵循現實原則,超我遵循道德原則。根據字面意思你就可以理解,是吧!

~~舉個例子,你見到路上有100元錢,本我是非常的希望100元成為自己的,自我會告訴自己怎樣才可以讓它成為自己的,用腳踩上去還是裝作就是自己掉的,超我會告訴自己,這樣很不道德,一定不要去撿。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初浩氣

自我的你是豬八戒,本我的你是孫悟空,超我的你是唐僧。

本我、自我與超我的相互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我,自我,超我構成了人的完整的人格。人的一切心理活動都可以從他們之間的聯絡中得到合理的解釋,自我是永久存在的,而超我和本我又幾乎是永久對立的,為了協調本我和超我之間的矛盾,自我需要進行調節。若個人承受的來自本我、超我和外界壓力過大而產生焦慮時,自我就會幫助啟動防禦機制。

防禦機制有:壓抑、否認、退行、抵消、投射、昇華等等。

人們或許可以把自我與本我之間的關係與騎手與馬之間的關係作個比較。馬提供牽引能量,而騎手有決定目標的權利,並引導這匹有力的馬向著目標移動。但是在自我與本我的關係中,我們經常會發現不太理想的情況,騎手被迫帶著馬朝著他想去的地方去。

(騎手:自我;馬匹:本我;行進的實際方向:

超我)總而言之,弗洛依德的自我是有邏輯性的,有理性的,能夠忍受緊張的,是人格的執行者,但它也是騎在本我這匹迅速的馬匹上可憐的騎手,並且還被三個主人所控制。

6樓:正哥自**

自我、本我和超我,窮人、富人和神人。

本我自我與超我的自我,本我自我與超我的本我

心理學上 抄的自我 ego 這個概念是許多bai心理學學派所建du構的關鍵概念zhi,雖然各派的用法dao不盡相同,但大致上共通是指個人有意識的部分。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組成部分。這裡,現實原則暫時中止了快樂原則。由此,個體學會區分心靈中的思想與圍繞著個體的外在世界的思想。自我在自身和其環境中進行調節。...

自我,本我,超我是什麼意思本我自我超我各是什麼意思啊

自我 讀音 z w 解釋 自我亦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造句 犯了錯誤先做自我檢查,再...

本我 自我 超我的區別,本我 自我 超我的區別是什麼?

本我就是最初懂事的那個自己,最原始的那個自己。慢慢長大後有了可能會因為有了一定的學識或者經驗,有了主見的情況下就叫做自我 超我就是已經到了有了自我理想和社會準則,簡單說就是人生經驗已經達到了境界。這種境界可以引導他限制他自己,讓他沒有完美人生都不行 超我說通俗一點就是有了一定的素質,內涵,修養,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