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的詩意是啥,七步詩的詩意是什麼

2023-04-13 22:30:02 字數 3527 閱讀 8815

1樓:迷1茫的5人

七步詩》的詩意:煮豆子正燃著豆秸,因煮熟豆子來做豆豉而使豆子滲出汁水。豆秸在鍋下燃燒著,豆子正在鍋裡哭泣。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2樓:小矮人

曹操因頭痛病去世。曹丕由於迎逢曹操,又得到滿朝文武的支援,繼承魏王之職,廢劉漢而立曹魏。因為先前妒忌曹植的才華,意欲陷害。

兩人是一母同胞,共同的母親卞太后為曹植求情。曹丕怕落得個對母不孝,對弟不友的罵名,就命曹植七步成詩,否則斬首。本以為曹植必死無疑,誰知曹植未到七步即成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跟生,相煎何太急?」以豆萁煮豆喻曹丕同胞相殘。

曹丕自愧無顏,放過了曹植。由於曹植未滿七步即成詩,後人將這首詩稱為《七步詩》。

3樓:匿名使用者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

說兩者本為一體。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說兩者現在的關係。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自己心中的疑問 和表明自己與人無害 不會威脅他的王位。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

說兩者本為一體。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說兩者現在的關係。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自己心中的疑問 和表明自己與人無害 不會威脅他的王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 以豆子和豆箕比喻作者和哥哥曹丕。請求哥哥不要殺自己骨肉相殘。

七步詩的詩意是什麼

七步詩的詩意

七步詩的詩意

6樓:匿名使用者

煮豆用來做豆羹,濾除豆羹中的豆渣做成豆漿。豆莖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豆子和豆莖本來是同條根上生出來的,豆莖煎熬豆子又怎能這樣的急迫呢?

7樓:62賀琦

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子汁來做成糊狀食物。豆莖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它說:我們本來是同條根上生出來的,你又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我呢?

8樓:口耐凌雪醬

七步詩曹 植。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煮了豆子,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豆秸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表達了詩人對同根相煎的悲憤感情。

七步詩詩意

9樓:網友

《七步詩》(三國·魏 曹植)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後人縮寫。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譯文】(曹植原版):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子汁來做菜做成的糊狀食物。豆莖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

豆子和豆莖本來是同條根上生出來的,豆莖煎熬豆子又怎能這樣的急迫地加害於我呢?

(後人縮略版):煮豆子時把豆莖當作燃料,豆子在鍋中哭泣。我們本來是同胞兄弟,為什麼你那麼急迫地加害於我呢?

【詩情】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表現了作者對兄弟相逼,骨肉相殘不滿與厭惡。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著名文人曹植的名篇。

10樓:氫氫

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過後,留下豆汁來做成羹,把豆渣壓乾做成豆豉。豆莖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你我本來是同條根上生出來的,你又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我呢?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表現了作者對兄弟相逼,骨肉相殘不滿與厭惡。

11樓:風中百合蓉

煮豆子是為了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作羹湯。

豆桔在鍋底燃燒,豆子在鍋中哭泣。

我們本來是同胞兄弟。

為什麼你那麼迫切的加害於我呢?

七步詩意思是什麼?

12樓:穆子澈想我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詩人曹植的一首詩。

原文: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釋義:煮豆來做豆羹,過濾的豆子做成汁。豆杆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豆杆和豆子本是從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為什麼要相互煎熬逼迫得那麼狠呢?

一、賞析。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曹丕殘害弟弟,表達了對曹丕的強烈不滿,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思想感情。

二、創作背景。

黃初元年(220年)正月,六十六歲的曹操病死,曹丕由太子榮公升魏王;同年十月,漢獻帝被迫禪讓帝位,曹丕上位,稱帝為魏文帝。由於爭封太子這段經歷讓曹丕無法釋懷,在他稱帝後,他仍對曹植耿耿於懷。

他擔心這個有學識又有政治志向的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著法子要除掉他。曹植知道哥哥存心陷害自己,可自己無法開脫,只好在極度悲憤中七步之內應聲成詩。

13樓:網友

豆子和豆萁(就是大豆的秸稈,曬乾後可以當柴燒。)本來是同根而生,而人們為了煮豆湯,就把豆子放在鍋裡,把豆萁放在鍋下燃燒來煮它。豆萁在下面燒得又急又燙,而豆子呢?

在鍋裡煎熬得直哭泣,它又難過又心痛。豆子和豆萁本來是同根而生的,為什麼非要如此互相殘殺呢?

這首詩裡的豆萁說的就是哥哥曹丕,豆子指的是曹植自己,意思是說我們本是同胞兄弟,哥哥你為什麼非要像那豆萁那樣來害我呢?

七步詩的含義是什麼

14樓:果子糖紙

兄弟相殘,手足相爭。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著名文人曹植的名篇。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感情。

七步詩的含義。

表現了 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感情,也說明了曹丕的狠毒和狡猾,也說明了曹植的聰明和沉著。

《七步詩》原文。

煮豆持作羹,曹植七步詩--西洋油畫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現代版本。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15樓:

就是告訴現在的兄弟們,別為了小小的利益,親兄弟相殘。

七步詩與反七步詩意思

反七步詩 郭沫若 煮豆燃豆萁,豆熟萁成灰。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煮豆子正燃著豆萁,豆子熟了豆萁已為灰燼。熟了的豆子變成席上的佳餚,變成灰燼的豆萁變成了田中的肥料。如果不是同一條根長出來的,難道會願意犧牲自己嗎?七步詩 原文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

七步詩拼音版,七步詩古詩注音

zh d u r n d u q 煮 豆 燃 豆 萁 l ch y w i zh 漉 豉回 以 為 汁 q z i f xi r n 萁 在 釜 下 燃 d u z i f zh ng q 豆 在 釜 中 泣.b n sh t 答ng g n sh ng本 是 同 根 生,xi ng ji n h ...

七步成詩原文及譯文,七步詩的原文

七步詩全文。三國 魏 曹植。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譯文。煮豆來做豆羹,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七步詩的原文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