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中的“豆”和“萁”是指什麼

2021-07-22 17:02:46 字數 1809 閱讀 3245

1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一“燃”一“泣”寫出“萁”“豆”的尖銳矛盾,及豆萁對豆子的殘酷**。最後兩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畫龍點睛提示詩歌主題。

詩人以箕豆相煎為比喻,控訴了曹丕對自己和其他兄弟的殘酷**。“同根”一語雙關,表面上指“萁”和“豆”是在同一根上面生長起來的,實際上是說自己與曹丕是同一父母所生,責問曹丕為什麼要對同胞兄弟逼迫得這樣急。

第二句中的“漉豉”是指過濾煮熟後發酵過的豆子,用以製成調味的汁液。“萁”是指豆莖,晒乾後用來作為柴火燒,萁燃燒而煮熟的正是與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緊,自相殘害,實有違天理,為常情所不容。詩人取譬之妙,用語之巧,而且在剎那間脫口而出,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二語,千百年來已成為人們勸戒避免兄弟鬩牆、自相殘殺的普遍用語,說明此詩在人民中流傳極廣。

2樓:匿名使用者

表層意思:“萁”:豆秸(豆子的秸稈) 豆:豆子

暗指:“萁”:曹丕 豆:曹植

煮豆子正燃著豆秸,因煮熟豆子來做豆豉而使豆子滲出汁水。豆秸在鍋下燃燒著,豆子正在鍋裡哭泣。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3樓:萋萋曇花

相傳曹植的哥哥魏文帝(曹丕),要他在七步之內作成一首詩,不然就要殺他的頭,曹植憤然寫了這首詩。豆和豆秸是同一個根上長出來的,好比同胞兄弟。豆秸燃燒起來把鍋內的豆煮得哭泣不已。

比喻兄長逼弟弟,十分貼切感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七步詩》的作者是三國時期的詩人曹植。全詩的大意是: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前兩句描述了燃萁煮豆這一日常生活現象,後一句話鋒一轉,集中抒發了曹植內心的悲憤,他顯然是在質問曹丕:我與你本是同胞兄弟,為什麼要如此苦苦相逼?

表面指 “萁”:豆秸 豆:豆子

含義為 “萁”:曹丕 豆:曹植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最後一句明顯錯了嘛,

萁才是暗指曹植,豆指曹丕

6樓:貝貝小西瓜

豆指豆子,萁指豆杆.

7樓:驕傲永相隨

豆:豆子

萁:豆秸

豆就是豆子,是果實;萁大體是植株的梗、莖。煮豆燃豆萁就是鍋臺下燒著豆子梗,上邊的鍋裡煮著豆子。

8樓:匿名使用者

“萁”是指豆莖,晒乾後用來作為柴火燒,萁燃燒而煮熟的正是與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緊,自相殘害,實有違天理,為常情所不容。詩人取譬之妙,用語之巧,而且在剎那間脫口而出,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9樓:湖涯人

豆萁指兄弟 豆指兄 萁指弟

10樓:夜裡咯外

豆指豆子,萁指豆莖.

11樓:匿名使用者

豆就是豆子,是果實;萁大體是植株的梗、莖。煮豆燃豆萁就是鍋臺下燒著豆子梗,上邊的鍋裡煮著豆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一“燃”一“泣”寫出“萁”“豆”的尖銳矛盾,及豆萁對豆子的殘酷**。

13樓:匿名使用者

“豆”是指曹植,“萁”是指曹丕

七步詩的詩意是啥,七步詩的詩意是什麼

七步詩 的詩意 煮豆子正燃著豆秸,因煮熟豆子來做豆豉而使豆子滲出汁水。豆秸在鍋下燃燒著,豆子正在鍋裡哭泣。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 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

正確洗手七步法是怎樣的,正確七步洗手方法的步驟是什麼

正確的洗手方法,洗手七步法。正確七步洗手方法的步驟是什麼 1 洗手掌,在流水下把雙手潤濕,塗抹上肥皂或洗手液,手心相對,手指併攏,相互反覆搓手。2 洗手背側指縫,掌心對手背沿指縫相互揉搓,洗完乙隻手背側指縫洗另外乙隻手背側指縫。3 洗掌心側指縫,掌心相對,雙手手指在指縫間交叉,沿指縫相互揉搓。4 洗...

《七步詩》的譯文是什麼,曹植寫的《七步詩》譯文是什麼

七步詩 的作者是三國時期的詩人曹植。全詩的大意是 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 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 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前兩句描述了燃萁煮豆這一日常生活現象,後一句話鋒一轉,集中抒發了曹植內心的悲憤,他顯然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