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插秧能活嗎?怎麼種植茄子秧

2023-04-12 22:55:02 字數 4141 閱讀 943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茄茄科,茄屬植物。茄直立分枝草本至亞灌木,高可達1公尺,小枝,葉柄及花梗均被6-8-(10)分枝,平貼或具短柄的星狀絨毛,小枝多為紫色(野生的往往有皮刺),漸老則毛被逐漸脫落。

葉大,卵形至長圓狀卵形,葉柄長約釐公尺(野生的具皮刺)。能孕花單生,花柄長約1-1.

8釐公尺,毛被較密。果的形狀大小變異極大。果的形狀有長或圓,顏色有白、紅、紫等。

生長習性。溫度。

茄喜高溫,種子發芽適溫為25攝氏度-30攝氏度,幼苗期發育適溫白天為25攝氏度-30攝氏度,夜間15攝氏度-20攝氏度,15攝氏度以下生長緩慢,並引起落花。低於10攝氏度時新陳代謝失調。

光照。茄對光照時間強度要求都較高。在日照長、強度高的條件下,茄子生育旺盛,花芽***,果實產量高,著色佳。

摺疊水分。茄形成以前需水量少,茄子迅速生長以後需要水多一些,對茄收穫前後需水量最大,要充分滿足水分需要。茄子喜水又怕水,土壤潮濕通氣不良時,易引起漚根,空氣濕度大容易發生病害。

土壤。適於在富含有機質、保水保肥能力強的土壤中栽培。茄子對氮肥的要求較高,缺氮時延遲花芽分化,花數明顯減少,尤其在開花盛期,如果氮不足,短柱花變多,植株發育也不好。

在氮肥水平低的條件下,磷肥效果不太顯著,後期對鉀的吸收急劇增加。

2樓:祁韻之

茄子好像都是先育苗,然後直接移栽,成活率挺高的。

怎麼種植茄子秧

3樓:卑露

一、播種時間。

茄子種植時間對茄子的產量和質量有很大的影響,在湖南地區一般是進行秋播也就是每年的7-8月份的樣子,但是有很多地方比如說華北地區都可以兩季春播和秋播交替播種,春播時間一般是每年的12-來年2月份都可以進行播種,這兩個時間段的溫度一般是在15度左右,所以很適合茄子的生長,而花期和結果期的溫度也剛好達到15-25度的樣子,此時所產的茄子最為好吃同時結果也很多。

二、播種方法。

播種時先要將種子消毒和燙種這樣種子的發芽率會高很多,一般是將種子放在50度左右的熱水中浸泡個20來分鐘,在浸泡時盡量不停的攪拌這樣種子的受熱會比較均勻,等到水溫降到30度的時候再將種子放入浸泡個24小時,然後撈出用藥水拌種放置6個小時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放在高溫下進行催芽,等到80%的種子出現芽白就可以播種了。

三、施肥方式。

茄子種植對施肥的要求比較嚴格,在撒基肥時盡量多施一點,一般是使用農家肥以及家畜的糞便或人類的糞便都可以,最後在種植時在每個種穴中均勻的撒入適量的氮肥、磷肥以及複合肥。

在茄子的生長期我們需要進行分批施肥,不能一次追施太多,一般來說是在定植後的20天施一次肥一般使用尿素來促進苗的生長,等到茄子開花的時候追施第2次肥料,這時主要以磷肥為主,第三次施肥是果實坐落成功之後這次主要以鉀肥為主,茄子對養分的吸收會比較多所以盡量的使用有機肥慎重使用化肥,以免影響茄子的質量從而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4樓:惠農網

下面是種植茄子苗的方法。

一、選擇適齡壯苗:

定植前要精細選苗,選擇形態上子葉肥大,肧莖粗短,真葉肥厚、寬大、深色濃綠、有光澤,莖粗壯,節間短,根系發達,株高13~15釐公尺左右,具有5~8片真葉的壯苗,剔除弱苗病苗。

二、定植:選擇3年以上沒有種過茄科蔬菜的地塊,深翻整地,施足底肥,可到點豆肥吧加工適宜茄子生長的底肥配方肥,如15-8-20(硫基)、18-10-18(硫基),具體配比可根據土壤情況適當調整。同時要施足有機肥,疏鬆活化土壤,確保肥料高效利用,從而促進茄子生長發育。

定植時要帶土坨起苗定植,防止茄苗日曬萎蔫,最好選在晴天定植,邊栽苗邊澆水,澆透定植水。夏播茄子種植密度要小,一般畝定植1500~1800株,株距45~50釐公尺,深度以苗坨與地表持平為宜。定植完成後可覆膜,並及時把苗放出,避免高溫灼傷幼苗。

三、肥水管理:

定植時澆透定植水,4~5天後視土質、墒情、苗情可澆1次緩苗水,適當輕澆,到第一朵花開放時要嚴格控制澆水;當門茄長到直徑3釐公尺以上,果實開始迅速增長時結束蹲苗,開始澆水。一般到門茄雞蛋大前無需追肥。

四、培土:茄苗封壟前適當培土成高壟,暴雨過後及時排除積水,土壤濕度大時,可在壟間鋪麥秸降溼,降低地面積水和水分蒸發,同時還可抑制雜草、避免爛果。

五、中耕:茄子定植緩苗後要及早中耕鬆土,提高土壤通透性,利於增強土溫,促進根系下扎。在中耕時,離茄子棵近時要淺中耕,防止造成根部傷口,要確保中耕三次以上。

六、防病蟲害:

危害茄子的病害主要是褐紋病、褐色圓星病、細菌性病害等,可噴灑百菌清、多菌靈、細菌角斑淨等防治;防治薊馬等蟲害,可用吡蟲啉、啶蟲脒、阿維菌素等防治;防治地老虎可在晴天傍晚噴敵殺死防治。每隔10~15天噴施一次,噴施時雜草也要噴到,注意農藥的交替使用。

七、整枝:茄子在門茄坐果前後,保留兩個杈狀分支,抹除主莖上其餘腋芽,以降低營養消耗,有利通風透光。在生長期間原則上不摘葉,尤其是植株上層的功能葉,光合作用較強,對果實的影響很大,更不應摘除。

5樓:奈貞韻板婧

要種植茄子很簡單,但是過程會有點長,先找一塊酥鬆的土地,然後澆點水和肥料(少點肥料),把茄子籽均勻的撒在上面,然後蓋一層幹樹葉,幹麥稈或稻草稈也可以,不要太厚,然後用一層塑料薄膜將撒了茄子籽的地方蓋上,薄膜邊用泥土蓋上,幾天過後就會長出小秧苗,長出來以後就可以揭開薄膜了,然後就每天澆水適量,這樣就培育出了茄子秧苗,待秧苗長成一掐高就可以移植了,移植也比較簡單的,就是連著茄子秧苗原來的泥土一起拔出,兩三株一起,栽到另一塊酥鬆的土裡面,偶爾澆水和肥,慢慢就會長大了。

6樓:冬慶

把秧苗連帶根部的泥土一起挖出,移到要種植的地方就行了。如果沒有秧苗,在疏鬆的泥土上把種子灑在上面,弄些幹葉子鋪上一點就可以。

怎樣才能種好茄子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秧苗培育。

播種期間正值天氣炎熱、多雷雨暴雨,有時又遇乾旱,因此苗床要築成深溝高畦,播種時澆足底水,覆土後蓋上一層溼稻草或遮陽網,搭起小拱棚,使用遮陽網或用薄膜蓋頂,做到四周通風,以降低土溫,防止暴雨衝擊秧苗,在秧苗頂土時及時去除稻草或遮陽網。當秧苗有2~3片真葉時,一次假值進缽,假植後要蓋好遮陽網,以避免因強光照射使秧苗萎蔫,從而提高成活率。也可直接播種於營養缽內進行育苗,但營養土必須充分濕潤,出苗前一般不應澆水,以防土壤板結影響出苗。

出苗後,在氣溫高時要注意經常澆水,做到晴天早晚各一次,澆水時可補施薄肥(淡人糞尿)。苗期要注意防治蚜蟲、紅蜘蛛、茶黃蟎、薊馬等。

(2)整地施基肥。

秋冬茄子生長期長,要施足基肥,一般每只標準大棚施腐熟廄肥1000千克,複合肥20千克,於定植前10天左右施入。整地時每只大棚作成四畦,考慮到低溫季節薄膜覆蓋等因素,大棚兩邊的畦溝應相對寬些,亦即將土地適當往中間平整,以方便日後的管理。為防雜草,可用氟樂靈、丁草胺等除草劑噴灑,用量為每667平方公尺0.

1千克,加水60千克。

(3)遮陽、定植。

一般苗齡40天,有5~6片真葉時即可定植,每畦種兩行,株距40釐公尺,定植後施上點根肥。由於定植期溫度較高,要用遮陽網覆蓋,以防幼苗萎蔫,成活後要揭去遮陽網。

(4)田間管理。

早秋高溫乾旱,要結合澆水經常施薄肥,保持土壤濕潤。開花後及時用防落素、2,4-d等激素點花,封行後,視植株生長情況,適當整枝修葉,低溫時期適當加強修葉,以利通風透光,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防治與早熟栽培基本相同。

(5)大棚覆蓋。

秋冬茄前期氣溫高、多雷陣雨、且又時常乾旱,可在大棚上蓋銀灰色遮陽網。9月下旬以後溫度逐漸下降,如雨水多,可換薄膜蓋頂,以免發生青枯病。當溫度降到15℃以下時,需圍上大棚圍裙,並保持白天溫度在25℃左右,晚上15℃左右。

8樓:匿名使用者

找專業的人員來問,會更好些的少。

茄子怎麼種植不會造成死秧

茄子怎麼種植不會造成死秧?

9樓:家博寶貝啊

首先在種植的時候需要把種子先消毒,田園先進行管理,定期輪作,要用藥劑防治這樣茄子種植不會造成死秧。

10樓:大雨

要想將茄子種好,首先要選好土壤,然後加強田間管理,比如殺蟲,還有茄子可與蔥,蒜,薑等非茄科作物實行輪作等。

茄子長這麼大不長是怎麼會事,茄子秧不長是怎麼回事?

又見面了 可愛 二可能是缺養分和水份 1 植株生長問題,植株生長弱小,子房小或發育不全,影響授粉座瓜,座瓜率低。2 開花期間氣溫低,田間氣候不良,從而影響昆蟲傳粉降低坐瓜率。3 開花期間遇雨,雨水進入花冠內,使花粉散不開,影響了正常授粉。4 缺素原因,生理性缺硼症也會導致這樣的事情。硼是植物必需的微...

奶塊怎麼獲得茄子種子奶塊茄子怎麼種植

奶塊茄子籽怎麼得 茄子籽播種方法攻略詳解 獲取方法 如何播種 熾熱大陸 殺死以下生物有概率掉落 土狼 木乃伊 蠍子 狂戰士 骸骨射手 石巨人 陵墓守衛 沙蟲 狼騎士 阿努比斯 斯芬克斯。手持鋤頭點選泥土開墾為耕地,在耕地上搭建種植架,手持種子對著種植架底部點選即可播種。附近需要水源。花鳥魚蟲,養點什...

茄子種植應該大量澆水嗎?茄子分苗注意事項有什麼?

在分苗前一天下午的時候,我們要向苗床內澆水,適當提高土壤的濕度,便於挖苗。在挖苗的時候,要注意盡量不要傷害到根部,進行帶土移栽。在挖苗之後,根據苗的大小進行分級,然後再分別移栽。同時還要注意不要傷到幼苗莖葉,保證幼苗根系在土壤中能夠充分舒展,避免根部擠壓成一團,出現捲曲扭結現象。然後還要注意防止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