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施禮,權且,乃是,各是什麼意思?

2023-03-27 08:30:03 字數 2564 閱讀 5999

1樓:黛妮

發配: 即充軍,古代的一種刑罰,先在罪犯的臉上刺字,然後送到邊遠地區去服勞役。《明史。

刑罰志》充軍者,明初唯邊方屯種,後定製,分極邊,煙瘴,邊遠,邊衛,沿海,附近軍。有終生,永久。終身,規定罪犯要服役到死,永久,還要罪及子孫後代。

武松、林沖都受過這種刑罰。

躬身施禮:古代一種類似鞠躬的禮節。

權且:姑且,暫且。

何故厚待:有什麼理由受如此優待的待遇。

乃是:就是。

《水滸傳》的主要內容是:

宋朝統治者腐朽**,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幹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貫金銀財寶,送往京城慶賀,派楊志護送。

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計智取生辰綱,事後與朝廷激戰,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因為西門慶勾結大嫂潘金蓮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將他們殺死,被判充軍,最終經歷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

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作者簡介:施耐庵原籍蘇州,於元貞二年(1296)生於興化,舟人之子,十三歲入私塾,十九歲中秀才,二十九歲中舉,三十五歲中進士。三十五歲至四十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七十一歲或七十二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

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七十五歲,為洪武三年(1370)。與羅貫中合著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水滸傳中的發配、躬身施禮、權且、乃是分別是什麼意思?

2樓:白馬震中原

發配:發配即充軍,宋代的一種刑罰,先在罪犯的臉上刺字,然後送到邊遠地區去服勞役。

躬身行禮:彎下腰行禮。

權且:姑且、暫且 。

乃是:就是。

3樓:tobi王璨

發配:古代一種刑罰,把有罪的**放到偏遠的地方。如果加上黥刑再流放的話就叫「刺配」,武松、林沖都受過這種刑罰。

躬身施禮:古代一種類似鞠躬的禮節。

八十萬禁軍教頭:禁軍是宋代保衛皇帝和京城的精銳軍隊,號稱有八十萬,禁軍教頭就是這些軍隊的訓練員,也就是教他們武術、戰術的教官,林沖就是八十萬禁軍的槍棒教頭。

權且:暫時這樣。

何故厚待:為什麼要優待,為什麼要對它好。

乃是:原來是,原本是,如劉備乃是中山靖王后。

4樓:

發配」:犯了罪後被遣放到邊疆或其他地方;

「躬身行禮」:鞠躬雙手拱起作揖一類;

「權且」:暫時,暫且。

「乃是」:原來是。

5樓:匿名使用者

發配:即充軍,古代的一種刑罰,先在罪犯的臉上刺字,然後送到邊遠地區去服勞役躬身施禮:鞠躬。

權且:姑且、暫且。

乃是:就是。

何故厚待:有什麼理由受如此優待的待遇。

6樓:菜鳥愛夕陽

發配是流放,鞠躬施禮就是鞠躬施禮,權且是就當作,乃是是就是的意思。

7樓:我的姨媽素90後

發配:封建時代的一種刑罰。

水滸傳中的發配、躬身施禮、權且、乃是分別是什麼意思

8樓:神劍西門

發配—流放到外地勞動改造一般到偏遠地方。躬身施禮—動作類似現在的鞠躬,但手要抱拳過頭頂,是下對上的一種禮節。權且—暫且先這樣的意思。乃是—可以直接理解為「是」有。

9樓:匿名使用者

「發配」:犯了罪後被遣放到邊疆或其他地方;

「躬身行禮」:鞠躬雙手拱起作揖一類;

「權且」:暫時,暫且。

「乃是」:原來是。

你應該多積累一些文言知識了,這樣看書會方便得多。

水滸傳中的發配、躬身施禮、權且、乃是分別是什麼意思

10樓:呂小賤

發配:宋代的一種刑罰。在罪犯的臉上刺字,然後遣送到邊遠的地方去服勞役。又稱「流配」。

躬身施禮:古代一種類似鞠躬的禮節。把腰彎到膝蓋處,表示對他人的尊重。

權且釋義:指暫且;姑且。

乃是:就是的意思。

發配,躬身施禮,八十萬禁軍教頭,權且,何故厚待,乃是,分別是什麼意思

躬身行禮是什麼意思

11樓:奇妙的絲線

發配:是一種古代的一種刑罰,先在罪犯的臉上刻刺字,然後送到邊遠地區勞動。

躬身施禮:就是腰彎蓋處,表示對他人的尊重。

權且:姑且、暫且。

何故厚待:有什麼理由受如此優厚的待遇?

乃是:是、就是。

「搜打死乃」是什麼意思,搜打死乃什麼意思

搜打死乃 是日文的 so de si nei 也是就是 是 原來如此 的意思 讀音 yu n l i r c 釋義 原來 表示發現真實情況。原來是這樣。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六十六回 原來如此,倒教我們懸了幾日心。造句 1 原來如此你在高中的時候對什麼感興趣?2 忽然楊柳恍然大悟了,原來如此,...

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中的乃是什麼意思

1.鄭 春秋時代乙個小國的名稱,在現今河南省的新鄭縣。2.欲 將要,想要。3.者 的人。定語後置 4.先 首先,事先。5.度 du 用尺子量。動詞。6.而 連詞,表示承接,然後。7.置 放置,擱在。8.之 代詞,代它,此處指量好的尺碼。9.其 他的。10.坐 通假字,同 座 座位。11.至 等到,直...

掃尾和收尾各什麼意思,善後是什麼意思

掃尾 做最後剩下的工作,使結束 收尾 結尾,結束 做完事情的最後部分。掃尾 和 收尾 的意思差不多,不過 掃尾 另外有其它兩個含義 1 謂風拂動鳥尾 2 在c 語言當中掃尾就是釋放 還回記憶體當中的空間的意思。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善後是什麼意思 一 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