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迎難而上」的「上」各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6:46 字數 2853 閱讀 2226

1樓:

「向上游」,上: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

「迎難而上」,上:克服。(迎:面對;難:困難;而:就,所以;上:克服。迎難而上:面對困難,就主動上前克服,永不退縮。)

若有疑問及時追問,如滿意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答案」按鈕,!

短文中"向上游"的"上"和"迎難而上"的"上"各是什麼意思

2樓:116貝貝愛

「向上游」的

copy上意思是:在高bai處的,與「下」相對。

「迎難而du上」zhi的上意思是:克服;dao迎著困難去克服它。

上拼音:shàng

釋義:1、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

2、次序或時間在前的。

3、等級和質量高的。

4、向前進,克服。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臉上[liǎn shàng]

面頰之上。

2、跟上[gēn shàng]

在成就或物質的獲取上,與同時代的人相配。

3、上海[shàng hǎi]

中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直轄市,世界特大城市和十大港口之一。

4、上面[shàng miàn]

位置較高的地方。

5、頭上[tóu shàng]

頭的上方;頭頂。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朋友,「向上游」,上: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

「迎難而上」,上:克服.(迎:面對;難:困難;而:就,所以;上:克服.迎難而上:面對困難,就主動上前克服,永不退縮.)

滿意請採納,謝謝支援!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一天中午,烈日炙烤著大地,知了不時鳴叫:「熱死了,熱死了……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7616636」

吃午飯時,我向媽媽提了個問題:「媽媽,有這樣乙個成語,『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媽媽想了想說:「娜娜,現在不解釋,下午帶你去游泳吧.

」我一聽去游泳,特別高興,一下子就把一碗飯吃得精光.

下午,媽媽帶我去東門河,路上,我又提起了那個問題.媽媽說:「游泳時你就會明白的.」

到了河邊.我換了游泳衣就進水裡,一會兒仰泳,一會兒蛙泳,有時來個鯉魚跳龍門,媽媽不時地誇獎我,我快活極了.

突然,媽媽好像想起了什麼,不再欣賞我的精彩表演,對我說:「娜娜,向上游.」我聽清了媽媽的話:「向上游?有什麼了不起?遊就游.」

於是我憤力向上游,乙個大浪充過來,我來不及躲僻,被嗆得鼻子發酸,耳朵裡也灌了水,競順水而下,我只好遊到淺灘.過了一會兒,我有迎著急浪,盡力向上游去,但感到越來越吃力,雙腳像灌滿了鉛.我使出吃奶的力氣,只前進了幾公尺,稍一鬆勁,就被急浪衝到了岸邊……

媽媽見此情景,對我說:「你體會到成語『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意思了嗎?」「什麼?

」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你剛才向上游,稍不努力,不僅不能前進,反而後退.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說:

向水流相反方向行船,不努力前進就會後退.它告訴了人們,在人生道路上,不迎難而上,時代的潮流就會拋棄你.」

哦!聽媽媽這麼一說,我懂得了許多……

短文中"向上游"的"上"和"迎難而上"的"上"分別是「向上游」,上: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迎難而上」,上:

克服.(迎:面對;難:

困難;而:就,所以;上:克服.

迎難而上:面對困難,就主動上前克服,永不退縮.)

5樓:狄荃夾谷萍雅

第乙個上是方位名詞,指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的!

第二個上是動詞,表示向前進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迎難而上:「上」是指前進;向上游:「上」是前進迎難而上的上明顯是動詞專,這個不好解釋吧,屬類似上班的上,感覺這個沒比較解釋!

向上游的 上 是表示方位的

迎難而上:「上」是上前面對的意思,迎著困難上前面對;

向上游:「上」是表示方位,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向上的意思。在這麵兒上和實際意思中沒有任何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1 名詞 表方向 上

2 動詞 表攻克 就算遇到困難也不退縮,迎著困難去克服它

9樓:一生平安

前是名詞 上面

後是動詞 趕上

10樓:針田元爾煙

向上游的上是個副詞,作狀語,修飾動詞遊,意為上面、上方;

迎難而上的上是個動詞,意為上去、前進。希望採納~

迎難而上中的上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迎難而上,就算遇到困難也不會退縮,迎著困難攻克它。

釋義:迎:面對;難:困難;而:就,所以;上:克服。迎難而上:迎著困難向上前進,永不退縮。

12樓:匿名使用者

迎難而上中的抄上是:克服襲、攻克。

迎難而bai上:yíng nán ér shàdung迎:面對zhi;難:困難;而:就,dao所以;上:克服。迎難而上:迎著困難向上前進,永不退縮。

近義詞:逆水行舟、堅定不移、奮勇爭先。

反義詞: 知難而退。

造句:1、自古雄才多磨難,我們應該迎難而上。

2、老師教育我們,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叫苦不迭,應該迎難而上。

3、面對挫折,我們應該迎難而上,不應該退避三舍,一蹶不振。

4、在面對困難時,我們是否真的應該學學三千年前那些生物的方法呢:迎難而上,即使這要讓它們付出生命的代價。

5、在困境面前,要迎難而上,顯示出勇者的風範。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不怕困難 前進

信中的和是什麼意思,信中的?和!各是什麼意思

你好。表示 我的作品怎麼樣了。表示急迫的心情 表示 雨果先生,你的作品很成功,不久便會出版的。以上就是我的答案,還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再問我。希望你能採納為最佳答案,謝謝。乙個問號,意思是 想問一下他的作品怎麼樣了,怎麼還沒結果啊?乙個驚嘆號,意思是 您的作品太精彩了,驚世駭俗,馬上就要出版!希望採納。...

掃尾和收尾各什麼意思,善後是什麼意思

掃尾 做最後剩下的工作,使結束 收尾 結尾,結束 做完事情的最後部分。掃尾 和 收尾 的意思差不多,不過 掃尾 另外有其它兩個含義 1 謂風拂動鳥尾 2 在c 語言當中掃尾就是釋放 還回記憶體當中的空間的意思。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善後是什麼意思 一 善...

隱蔽的意思是什麼隱藏和隱蔽各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指借助別的東西遮蓋掩藏。拼音 版y n b 解釋 1 借旁的事物來遮掩。2 被別的事物遮權住不易被發現。出處 1 近現代 魯迅 南腔北調集 一年 易卜生雖然使他們登場,雖然也揭發一點隱蔽,但並不加上結論。2 現代 魏巍 東方 第四部第十二章 為了防備意外,大夯首先將郭祥隱蔽在草叢之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