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皇帝有幾種自稱?各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3:44:35 字數 6733 閱讀 9630

1樓:百度使用者

予小子,又稱餘小子。一是古代帝王對先王或長輩的謙稱,先秦使用較為普遍,秦漢以後偶爾才有用的;二是古代天子居喪期間的自稱。 寡人,意思是寡德之人。

一是古代君主的謙稱。《禮記?曲禮下》:

「諸侯見天子,日:『臣某候某。』其與民言,自稱日寡人。

」《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

」趙岐注:「王侯自稱孤寡。」秦始皇建立皇帝制度,亦沿襲了諸侯寡人的謙稱。

歷代君主亦有使用者;二是諸侯夫人的自稱。《詩?邶風?

燕燕》:「先君之思,以盟寡人。」鄭玄箋:

「寡人,莊姜自謂也。」三是晉朝士大夫有時亦用寡人為自稱。《世說新語?

文學》:「君輩勿爾,將受困寡人女婿。」李詳雲:

「晉世寡人,上下通稱,不以為過。孫過庭《書譜》述王羲之語:『假令寡人耽之若此,未必謝之。

』可為此條確證。」到唐朝以後,只准皇帝用寡人作謙稱。 孤,古代諸侯、君王的自稱謙詞。

春秋時,諸侯平常自稱寡人,有凶事則稱孤。後來逐漸演變為無區別。秦漢時君王稱孤者較少。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有些割據一方的首領,也自稱為孤。 朕,古人自稱之詞,本來不分貴賤都可使用。秦王贏政建號皇帝後,朕就被規定為皇帝的專用自稱。

有時臨朝稱制、垂簾聽政的皇太后、太皇太后,或是內禪的太上皇亦可自稱為朕。

中國的皇帝有幾種自稱﹖

2樓:嬉的夢想

正常情況下,皇帝一般自稱為「朕」、「孤」、「寡人」。

在先秦時,諸侯國君主一般自稱「孤」、「不穀」、「寡人」,隨著秦朝建立,秦王政創立皇帝尊號,規定「朕」專作皇帝自稱。這個稱謂從此一直流傳至辛亥革命中國帝制終結。「朕」一般只能用作皇帝的自稱。

秦始皇建立了皇帝制度,自己成為第乙個皇帝,稱「始皇帝」。自此,中國開始了長達兩千多年的**制度。皇帝是中國**政權的突出代表,是**和社會的核心,享有最高的權力和榮譽。

皇帝自稱「朕」,其他人當面直接稱皇帝為「陛下」、「聖上」、「萬歲」等,私下敬稱皇帝為「聖人」、「大家」、「官家」、「至尊」等。

擴充套件資料:

帝王的稱謂,皇帝、諡號、廟號、年號之外,還有一些別稱:

1.皇祖:皇帝的祖先。明朝規定,朝廷祭告宗廟,高祖以上概稱皇祖。

2.主:古代對國君的稱呼。《商君書·君臣》:「故國治而地廣,兵強而主尊。」

3.主上:臣下對國君的稱呼。《資治通鑑》卷二一四,李林甫曰:「此主上家事,何必問外人。」

4.先公:對天子、諸侯祖先的尊稱。《國語·魯語上》:「諸侯祀先王先公。」韋昭注:「先公,先君也。」

5.先聖王:古代的賢明君主。《呂氏春秋·論人》:「此先聖王之所以知人也。」

6.大家:宮中近臣或后妃對皇帝的一種稱呼。《新唐書·李輔國傳》:「代宗立,輔國等以定策功,愈跋扈,至謂帝曰:『大家第坐宮中,外事聽老奴處決。」

7.大王:對國王的尊稱。《舊唐書·玄宗紀上》:或曰「先啟大王。」

8.人牧:國君的別稱。即治理人民的人。《孟子·梁惠王上》:「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殺人者也。」

9.九重:原指宮禁,帝王之居處。《楚辭·九辯》:「君之門以九重。」後又代稱天子。《舊唐書·宦官傳》:「萬機之與奪任情,九重之廢立由己。」

10.朝廷:本來指皇帝接見臣下處理政事的地方,也用作****和皇帝的代稱。

11.明上、明皇:對皇上的尊稱。

3樓:小美女_侯

一、一種,皇帝自稱「朕」。

在中國歷史上,秦始皇建立了皇帝制度,自己成為第乙個皇帝,稱「始皇帝」。自此,中國開始了長達兩千多年的**制度。皇帝是中國**政權的突出代表,是**和社會的核心,享有最高的權力和榮譽。

皇帝自稱「朕」,其他人當面直接稱皇帝為「陛下」、「聖上」、「萬歲」等,私下敬稱皇帝為「聖人」、「大家」、「官家」、「至尊」等。

二、皇帝扮演者:

1.霍建華在《如懿傳》中的皇帝扮相帶著帝王特有的陰鬱氣質,同時還用實力詮釋出了帝王的快樂悲傷無奈等狀態,演技真心贊!

2.張鐵林無論是在《還珠格格》還是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的皇帝角色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別是當他生氣是的吹鬍子瞪眼,讓人覺得這就是最正宗的龍顏大怒。

3.陳建斌演皇帝時更多的詮釋了出皇帝在面對國事時的權謀與決策,甚至還演出了皇帝腹黑的一面,讓人真實地感受到了謀略家的形象。

4.張國立在《康熙微服私訪記》中的表現可以用無可挑剔來形容,而且劇中大部分的場景都設定在民間,這也讓他成為了最接地氣的皇帝扮演者。

4樓:光弘電子商務

一般自稱朕、孤、不穀、寡人。

在先秦時,諸侯國君主一般自稱「孤」、「不穀」、「寡人」,隨著秦朝建立,秦王政創立皇帝尊號,規定「朕」專作皇帝自稱。這個稱謂從此一直流傳至辛亥革命中國帝制終結。「朕」一般只能用作皇帝的自稱。

5樓:最後線索

一、朕「我」的意思。秦以前,不論尊卑,皆自稱朕,如屈原有詞說「朕皇考曰伯庸」,秦始皇時起專用作皇帝自稱。

二、寡人

意為「寡德之人」,表示自謙之意,又有無上的權力而有高處不勝寒之感,所以自稱寡人。

三、孤與寡人同義。

四、予上有太上皇時,有時自稱為予。

6樓:囟古風

朕,孤,寡人,孤王一般就是這四種自稱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皇帝有好幾種自稱俗稱寡人有出證。

8樓:楚宇飛揚

中國古代的君主分為皇帝和國王,皇帝從秦始皇開始,把原來每個人都能自稱的「朕」用於皇帝的專稱,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

國王則不一樣,古代中國的國王(主要是秦朝以前的國王和後來分封的諸侯國王)不稱「朕」,而是稱「寡人」、「孤」、「不轂」等等。

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爾雅·釋詁》說:「朕,身也。」在先秦時代,「朕」是第一人稱代詞。

不分尊卑貴賤,人人都可以自稱「朕」。據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嬴政統一天下後,規定:

「天子自稱曰朕。」從此,一般人不能自稱「朕」了。

寡人,寡德之人。這個詞的用法比「孤」複雜些。古代王侯可自謙為寡人,《左傳》:

「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廉頗藺相如列傳》:「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可予不?

」《鄒忌諷齊王納諫》:「王曰:『善。

』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古代士大夫也有自稱為「寡人」 的。

《世說新語》:「晉王衍諸婿大會,郭家與衍婿裴遐談,衍謂諸人曰:『君輩勿為爾,將受困寡人女婿。

』」古代諸侯夫人也有自稱寡人的,《詩"邶風》: 「先君之恩,以勖寡人。」這是衛莊公夫人莊姜自稱。

唐以後唯皇帝得稱寡人。

9樓:雙子落葉

皇帝真的自稱朕嗎?可別被電視劇集騙了,帶你看看歷朝歷代皇帝自稱

10樓:吟遊南北朝

朕(最經常見到的自稱,在古代朕是大範圍人的自稱,但是秦始皇之後朕就變成了皇帝的專用自稱)、寡人(皇帝上了年紀之後的自稱,也可以是皇帝已經成熟穩重之後的自稱)、孤(一般只有老皇帝會自稱)、本皇(比較少見的自稱)

11樓:晴子舞殤

就我知道的有:朕(如朕親臨)、孤(孤常常自省)、寡人(寡人之於國耶),孤多為匈奴或者邊緣小國皇帝的自稱。寡人是春秋時王的自稱,朕就不多說了

12樓:愛亢彥

沒有人可以有很多東西可以嗎?我也想去看看我自己

13樓:fing爺

朕,孤,寡人……話說朕好像是秦始皇之後才開始沿用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朕」、「孤」、「寡人」

15樓:liferay虎

朕,寡人,孤王,本汗……

16樓:看山不是山

秦始皇以後皇上自稱為朕,秦皇以前皇上自稱 孤 寡人

17樓:燦爛陽光

3種 朕,孤,寡人

中國皇帝有幾種自稱?

1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意思予小子,又稱餘小子。一是古代帝王對先王或長輩的謙稱,先秦使用較為普遍,秦漢以後偶爾才有用的;二是古代天子居喪期間的自稱。

寡人,其意思是寡德之人。一是古代君主的謙稱。《禮記·曲禮下》:

「諸侯見天子,曰:『臣某候某。』其與民言,自稱曰寡人。

」《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趙岐注:

「王侯自稱孤寡。」秦始皇建立皇帝制度,亦沿襲了諸侯寡人的謙稱。歷代君主亦有使用者;二是諸侯夫人的自稱。

《詩·邶風·燕燕》:「先君之思,以盟寡人。」鄭玄箋:

「寡人,莊姜自謂也。」三是晉朝士大夫有時亦用寡人為自稱。《世說新語·文學》:

「君輩勿爾,將受困寡人女婿。」李詳雲:「晉世寡人,上下通稱,不以為過。

孫過庭《書譜》述王羲之語:『假令寡人耽之若此,未必謝之。』可為此條確證。

」到唐朝以後,只准皇帝用寡人作謙稱。

孤,古代諸侯、君王的自稱謙詞。春秋時,諸侯平常自稱寡人,有凶事則稱孤。後來逐漸演變為無區別。

秦漢時君王稱孤者較少。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有些割據一方的首領,也自稱為孤。

朕,古人自稱之詞,本來不分貴賤都可使用。秦王政建號皇帝後,朕就被規定為皇帝的專用自稱。有時臨朝稱制、垂簾聽政的皇太后、太皇太后,或是內禪的太上皇亦可自稱為朕。

古代皇帝一共有幾種自稱?

19樓:終結

中國古代的來君主分為皇帝和國自

王,皇帝從秦始皇開bai始,把原du來每個人都能自稱的「朕」用於皇zhi帝的專稱,除了

dao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 國王則不一樣,古代中國的國王(主要是秦朝以前的國王和後來分封的諸侯國王)不稱「朕」,而是稱「寡人」、「孤」、「不轂」等等。

皇帝有幾種自稱?

20樓:百度使用者

語文課本中,有關對皇帝

的稱謂不少,皇帝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的最高統治者的正式稱號,始於建立秦王朝的嬴政,迄至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均沿用不廢。那麼,中國歷史上究竟對皇帝有多少稱謂呢?根據不同場合使用對皇帝的不同稱謂大致可分三類:

一類是自稱;一類是臣稱或民稱;一類是書或詩文中稱。 首先是自稱,人們熟知的有「朕」、「寡人」、「孤」等幾種。其實這些本不是皇帝的自稱,是後來逐漸轉變成為皇帝自稱的。

先說「朕」,這本是貴賤並用的自稱,象「我」、「餘」等一樣。《爾雅-釋古》雲:「朕 ,身也。

」 郭璞注曰:「上古貴賤皆自稱朕。」這就是說,凡是有身體的活人都是可以用朕自稱的。

可是,在秦始皇統一天下,令群臣議尊號時,李斯等建議「天子自稱曰朕」,是把貴賤都能自稱的乙個「朕」字,讓皇帝一人給獨霸去了。 次說「寡人」和「孤」。這兩個稱謂本來是諸侯和小國之君的自稱,又怎麼會轉變成皇帝的自稱呢?

「寡人」這個稱謂的轉變,也是從秦始皇開始的,《史記-秦始皇本紀》中已屢見,可能因為秦本是諸侯之國,這樣自稱慣了,統一天下後沒有改口,以後的歷代皇帝也就承襲下來了。「孤」這個稱謂是什麼時候轉變的,今無可考。《史記-項羽本紀》中記陳余寫信給章邯,有勸他「南面稱孤」的話,但那時叫他與諸侯共分秦地而王,還不是做天下共主皇帝的意思,由此可見,皇帝自稱曰「孤」大概是漢以後的事了。

既然前言「朕」、「寡人」、「孤」等本不是皇帝(即天子)自稱,那真正的皇帝的自稱又什麼呢?那就是據《禮記-玉藻》中說的「凡自稱,天子曰予一人」中的 「予一人」。由於《禮記》一向被認為是封建禮儀的典範,因此,皇帝自稱「予一人」應是最符合封建禮儀的,可是,事實上不論是正史的記載也好,或野史,或演義**也好,似乎皇帝的詔告和口頭上很少有這樣自稱的。

其次是臣稱或民稱:習慣上臣稱皇帝為「陛下」的多,「陛」是丹陛,即宮殿的台階。「陛下」本是指皇帝設在丹陛之下以防不測的近臣。

後來,陛下轉變成了對皇帝的稱謂。還有「皇上」和「萬歲」等,也有以年號作為皇帝的別稱,如「永樂」(明成祖朱棣)、「康熙」(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等。 再次是書、詩、文中對皇帝的稱謂,在書籍、詩、文中出現的對皇帝的稱謂約十餘種。

例如: 天子:《漢書-史丹傳》:

「元帝被疾,不親政事,留好**。……天子自臨軒檻上,貴銅丸以擲鼓。」 上:

《資治通鑑》卷 128《宗記》十:「孝建元年春,正月,已亥朔,上祀南郊,改元,大赦。」 人主、聖人、聖:

《系年要錄》卷十四:「建炎二年三月丙戌,宗澤恐豪傑解體,是日,上疏言:『臣聞人主中天下而立,定四海之民,恭 惟太祖黃帝…以今京師為天下中,故創業垂統,欲傳之億萬世。

太宗、真宗、仁宗、英宗、神宗、哲廟,列世聖人,傳以相授,皆以京師為本根之地。」 大家、 天家: 蔡邕《獨斷》上:

「親近侍從稱曰大家,百官小吏稱曰天家。」……「天子無外,以天下為家,故稱天家也。」 官家:

《香祖筆記》卷九:「宋太宗問『官家』之意。鎬以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為對。

太宗善之。」 縣官:《史記-絳侯周勃世家》:

「庸知其盜買縣官器,怒而上變告子,事連汙條侯 。」 《索隱》:「縣官謂天子也。

」 國家:《漢書-陳湯傳》:「國家與公卿議大策,非凡所見,事必不從。

」 官裡、天:《雲簏漫鈔》卷三:「蔡邕獨斷:

『漢百戶小吏稱天子曰大家。晉曰天。唐人多曰天家』,又雲官。

今人(按指宋人)曰官家,禁中又相語曰官裡。」 大行:《能改齋漫錄》卷二《事始》:

「大行之稱,古來人君之亡,未有諡號,藉以大行稱之, 往而不返之意也。」 乘輿、 車駕 、駕:《獨斷》上:

「乘輿出於《律》雲:『敢盜乘輿服御物』,謂天子所服,食者也。天子之尊,不敢諜瀆言之,故託之乘輿,乘猶載也,輿猶車也,或謂之車駕。

」《系年要錄》卷二:「十堂吏呼曰:『駕行矣』」 綜上所言,對皇帝的稱謂還不止這些。

至此,也可以窺見中國古代皇帝別稱有多麼豐富。

麻煩採納,謝謝!

皮書是什麼意思,皮書有幾種有什麼區別

一國 或議會正式發表的以白色封面裝幀的重要檔案或報告書的別稱。各國的檔案分別有其慣用的顏色,封面用白色,就叫 如1949年8月美國發表的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的宣告 為 封面用藍色,叫藍皮書 如英國 用紅色,叫紅皮書 如西班牙 用黃色,叫黃皮書 如法國 用綠色,叫綠皮書 如義大利 等。使用 和藍皮書的國...

封戶口是什麼意思,古代皇帝封戶是什麼意思,獎賞的是什麼啊?

封戶口,意思應當是某人長期不在家,也聯絡不到 或者存在其他應當登出戶口的情況,派出所就會把戶口登出。以河北省為例。河北省公安機關戶政服務管理工作規範 第四章 戶口登出 第一節 死亡戶口登出 第四十三條 公民死亡,應當在一個月內,由親屬 所在單位或者居 村 委會向死亡公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死亡登...

皇帝的新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皇帝的新衣。是什麼意思

就是告訴你,不懂不要裝懂,最後丟人的是自己。皇帝的新衣。是什麼意思 皇帝的新衣是由漢斯 克里斯蒂安 安徒生 heinz christian andersen 1805 1875 丹麥作家的作品,作品選自 安徒生童話 講述了皇帝為首的統治階級虛榮 浪費以及愚蠢的故事。一位奢侈的國王每天只顧著穿衣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