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電解質定義,非電解質有哪些

2023-03-27 07:35:01 字數 2417 閱讀 1613

1樓:匿名使用者

非電解質 non-electrolyte

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不能導電的化合物。這一概念是相對於電解質而言的。非電解質是以典性的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它們在水溶液中不發生電離反應。

除羧酸及其鹽、酚、胺以外,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如糖、甘油、乙醇等。在無機化合物中,只有某些非金屬的鹵化物是非電解質。

這個就要從電解質的概念出發,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酒精不是化合物,是有機物。

判斷某化合物是否是電解質,不能只憑它在水溶液中導電與否,還需要進一步考察其晶體結構和化學鍵的性質等因素。例如,判斷硫酸鋇、碳酸鈣和氫氧化鐵是否為電解質。硫酸鋇難溶於水(20 ℃時在水中的溶解度為2.

4×10-4 g),溶液中離子濃度很小,其水溶液不導電,似乎為非電解質。但溶於水的那小部分硫酸鋇卻幾乎完全電離(20 ℃時硫酸鋇飽和溶液的電離度為。

因此,硫酸鋇是電解質。碳酸鈣和硫酸鋇具有相類似的情況,也是電解質。從結構看,對其他難溶鹽,只要是離子型化合物或強極性共價型化合物,儘管難溶,也是電解質。

氫氧化鐵的情況則比較複雜,fe3+與oh-之間的化學鍵帶有共價性質,它的溶解度比硫酸鋇還要小(20 ℃時在水中的溶解度為 g);而落於水的部分,其中少部分又有可能形成膠體,其餘亦能電離成離子。但氫氧化鐵也是電解質。

判斷氧化物是否為電解質,也要作具體分析。非金屬氧化物,如so2、so3、p2o5、co2等,它們是共價型化合物,液態時不導電,所以不是電解質。有些氧化物在水溶液中即便能導電,但也不是電解質。

因為這些氧化物與水反應生成了新的能導電的物質,溶液中導電的不是原氧化物,如so2本身不能電離,而它和水反應,生成亞硫酸,亞硫酸為電解質。金屬氧化物,如na2o,mgo,cao,al2o3等是離子化合物,它們在熔化狀態下能夠導電,因此是電解質。

可見,電解質包括離子型或強極性共價型化合物;非電解質包括弱極性或非極性共價型化合物。電解質水溶液能夠導電,是因電解質可以離解成離子。至於物質在水中能否電離,是由其結構決定的。

因此,由物質結構識別電解質與非電解質是問題的本質。

另外,有些能導電的物質,如銅、鋁等不是電解質。因它們並不是能導電的化合物,而是單質,不符合電解質的定義。

2樓:歐陽淑珍恭妍

非電解質:指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均不導電的化合物,主要包括大多數的有機物,如酒精和蔗糖。

如幫助到你,望,謝謝。

3樓:況穎卿濮卯

電解質:指在水溶液或熔融狀態下可以導電的化合物。

非電解質:指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均不導電的化合物。

注意,電解質非電解質都只能是化合物。

4樓:化萬物而得智

電解質與非電解質。

非電解質有哪些

非電解質有哪些

5樓:李晶環

非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都不發生電離反應的化合物。

除羧酸及鹽、酚、胺以外,大多數的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如:蔗糖、甘油、乙醇、酯。

常見的非電解質:

非金屬氧化物:co、co2、so2、p2o5很多有機物: 乙烷、 四氯化碳、c2h5oh、 乙醛、酯、 蔗糖。

部分 氫化物:ch4、nh3(h2o、h2s、hcl是電解質)某些既不屬於電解質又不是非電解質的物質:

濃硫酸、 稀硫酸、單質和食鹽溶液、空氣等所有混合物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6樓:匿名使用者

1.非金屬氧化物:co、co2、so2、p2o52.

很多有機物:乙烷、四氯化碳、c2h5oh、乙醛、酯、蔗糖3.部分氫化物:

ch4、nh3(h2o、h2s、hcl是電解質)4.稀硫酸、鹽酸、食鹽溶液、空氣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如何區別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定義?

7樓:夏天的風

如所有的金屬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因它們並不是化合物,不符合電解質的定義。判斷方法如下:

1、是否能電離(本質區別):電解質是在一定條件下可以電離的化合物,而非電解質不能電離。

2、常見物質類別:電解質一般為酸、鹼、鹽、典型的金屬氧化物和某些非金屬氫化物。非電解質通常為非金屬氧化物、某些非金屬氫化物和絕大多數有機物。

3、化合物類別:電解質為離子化合物和部分共價化合物,非電解質全部為共價化合物。

常見的非電解質

常見的非電解質

電解質與非電解質的本質區別是什么?非電解質是不是都不能導電

電解質 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 非電解質 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不導電的化合物 區別 1 溶於水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只要具備其中之一即是電解質,如hcl在熔融態不導電,但它溶於水時能導電,所以hcl是電解質 baso4在水溶液中不導電,但它在熔融態時能導電,所以它也是電解...

電解質與非電解質怎麼分

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例如酸 鹼和鹽等。凡在上述情況下不能導電的化合物叫非電解質,例如蔗糖 酒精等。電解質的酸鹼值ph值在25 3.8之間 判斷氧化物是否為電解質,也要作具體分析。非金屬氧化物,如so2 so3 p2o5 co2等,它們是共價型化合物,液態時不導電,所以不...

電解質與非電解質的區別,如何區分電解質非電解質

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例如酸 鹼和鹽等。凡在上述情況下不能導電的化合物叫非電解質,例如蔗糖 酒精等。電解質的酸鹼值ph值在25 3.8之間 判斷氧化物是否為電解質,也要作具體分析。非金屬氧化物,如so2 so3 p2o5 co2等,它們是共價型化合物,液態時不導電,所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