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建築中各開間的名稱有什麼講究

2023-03-27 06:00:03 字數 838 閱讀 7691

1樓:唧唧歪歪

非常有講究,不過你還沒講清楚你想知道什麼年代的,我們一般以清式叫法為主,有明間,次間,梢間,盡間,,,開間叫面闊,進深和現在讀法一樣叫進深。在做古建設計的時候要看這個建築是啥年代的,然後按照那個年代的讀法去叫。如果你想研究的話去看(營造法式),不過都是繁體子,比較難看懂,我也是一知半解。

2樓:年皖清

以柱為邊界,四個柱之間為一間,門口進去中間為明間,明間兩旁叫次間,次間過去叫梢間或末間,

3樓:春風化雨時

住宅設計中 ,住宅的開間是指相鄰兩個橫向定位牆體間的距離。因為是就一自然間的寬度而言,故又稱開間。住宅的開間在住宅設計上有嚴格的規定。

根據《住宅建築模數協調標準》(gbj100-87)規定:住宅建築的開間常採用下列引數:2.

1公尺、公尺、公尺、3.

0公尺、公尺、公尺、3.

9公尺、 公尺。 規定較小的開間尺度,可縮短樓板的空間跨度,增強住宅結構整體性、穩定性和抗震性。

為改變傳統的小開間住宅設計格局,從80年代末期,國家開始了大開間住宅設計的技術攻關,並確定要大力推行開間在5公尺以上,進深在7公尺以上大開間的住宅建築體系。這種住宅可為住戶提供乙個40~50平方公尺甚至更大的居住空間,與同樣建築面積的小開間住宅相比,承重牆減少了一半,使用面積增加了2%,具有構造配件規格小,便於工業化生產,便於住宅靈活隔斷、裝修改造的特點。例如,購房者可將住宅分割成較大的兩室一廳,也可根據需要分割成三室一廳。

這種可自由分割的大開間住宅在國外又叫做"演進式住宅"、"空殼式住宅"。在我國由於技術、造價、建材質量等原因,大開間住宅尚處在大力推廣之中,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在家具中,開間指的是家具正視面的長度。

中國古建築的結構方式有哪些,中國古建築常用木材有哪些?

中國古建築由五種基本形式的木構架所組成 硬山式建築木構架 懸山式建築木構架 廡殿式建築木構架 歇山式建築木構架 攢尖頂建築木構架。中國古建築常用木材有哪些?中國古建築中常用的木材有 一般為原木和鋸成片的板方材,最常用的是杉木 松木 粟木 櫸木 柏木 楠木 紅木 橡木 橡膠木 水曲柳 櫟木 銀杏木等。...

中國古建築的原狀是什麼,中國古建築價值的歷史原貌是什麼?

關於什麼是原狀,有人認為不少的古建築都是歷經多次修繕或改動,很難說哪個算原狀。我們認為問題雖然複雜,但是只要認真分析一下,還是不難解決的。我們的看法是某一建築最初建成時的面貌,就是它的原狀。如果後來經過修改過的,就不能算是原狀了。古建築的原貌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單個的建築物或規模不大的建築群,如像...

有關古建築的對聯,中國古建築的經典對聯

河南南陽臥龍崗的武侯祠正門上。聯雲 心在朝廷,原無論先主後主 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 臥龍崗的武侯祠草廬的大門上懸掛著的 抱膝此安居覺異日桑種成都殊非本念 長吟誰與和問當年曲庚樑父可有遺音。諸葛武候的祠堂裡有一副對聯 取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明燈四十九盞,一心只為酬三顧。平西蜀,定南蠻,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