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般的建築風格,中國古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2021-07-16 01:17:12 字數 5803 閱讀 18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域遼闊,自然條件差別很大,地區間(特別是少數民族聚居地和山區)的封閉性很強,所以各地方、各民族的建築都有一些特殊的風格,大體上可以歸納為以下8類:

1、北方風格。集中在淮河以北至黑龍江以南的廣大平原地區。組群方整規則,庭院較大,但尺度合宜;建築造型起伏不大,屋身低平,屋頂曲線平緩;多用磚瓦,木結構用料較大,裝修比較簡單。

總的風格是開朗大度。

2、西北風格。集中在黃河以西至甘肅、寧夏的黃土高原地區。院落的封閉性很強,屋身低矮,屋頂坡度低緩,還有相當多的建築使用平頂。

很少使用磚瓦,多用土坯或夯土牆,木裝修更簡單。這個地區還常有窯洞建築,除靠崖鑿窯外,還有地坑窯、平地發券窯。總的風格是質樸敦厚。

但在回族聚居地建有許多清真寺,它們體量高大,屋頂陡峻,裝修華麗,色彩濃重,與一般民間建築有明顯的不同。

3、江南風格。集中在長江中下游的河網地區。組群比較密集,庭院比較狹窄。

城鎮中大型組群(大住宅、會館、店鋪、寺廟、祠堂等)很多,而且帶有樓房;小型建築(一般住宅、店鋪)自由靈活。屋頂坡度陡峻,翼角高翹,裝修精緻富麗,雕刻彩繪很多。總的風格是秀麗靈巧。

4、嶺南風格。集中在珠江流域山嶽丘陵地區。建築平面比較規整,庭院很小,房屋高大,門窗狹窄,多有封火山牆,屋頂坡度陡峻,翼角起翹更大。

城鎮村落中建築密集,封閉性很強。裝修、雕刻、彩繪富麗繁複,手法精細。總的風格是輕盈細膩。

5、西南風格。集中在西南山區,有相當一部分是壯、傣、瑤、苗等民族聚居的地區。多利用山坡建房,為下層架空的幹欄式建築。

平面和外形相當自由,很少成組群出現。樑柱等結構構件外露,只用板壁或編席作為維護屏障。屋面曲線柔和,拖出很長,出簷深遠,上鋪木瓦或草秸。

不太講究裝飾。總的風格是自由靈活。其中雲南南部傣族佛寺空間巨大,裝飾富麗,佛塔造型與緬甸類似,民族風格非常鮮明。

6、藏族風格。集中在**、青海、甘南、川北等藏族聚居的廣大草原山區。牧民多居褐色長方形帳篷。

村落居民住碉房,多為2~3層小天井式木結構建築,外面包砌石牆,牆壁收分很大,上面為平屋頂。石牆上的門窗狹小,窗外刷黑色梯形窗套,頂部簷端加裝飾線條,極富表現力。□嘛寺廟很多,都建在高地上,體量高大,色彩強烈,同樣使用厚牆、平頂,重點部位突出少量坡頂。

總的風格是堅實厚重。

7、蒙古族風格。集中在蒙古族聚居的草原地區。牧民居住圓形氈包(蒙古包),貴族的大氈包直徑可達10餘米,內有立柱,裝飾華麗。

剌嘛廟集中體現了蒙古族建築的風格,它**於藏族□嘛廟原型,又吸收了臨近地區回族、漢族建築藝術手法,既厚重又華麗。

8、維吾爾族風格。集中在新疆維吾爾族居住區。建築外部完全封閉,全用平屋頂,內部庭院尺度親切,平面佈局自由,並有綠化點綴。

房間前有寬敞的外廊,室內外有細緻的彩色木雕和石膏花飾。總的風格是外部樸素單調,內部靈活精緻。維吾爾族的清真寺和教長陵園是建築藝術最集中的地方,體量巨大,塔樓高聳,磚雕、木雕、石膏花飾富麗精緻。

還多用拱券結構,富有曲線韻律。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中國建築風格:

1.歐陸風格

“粉紅色外牆,白色線條,通花欄杆,外飄窗臺,綠色玻璃窗”,這種所謂歐陸風格的建築型別,主要以貼上古希臘古羅馬藝術符號為特徵,反映在建築外形上,較多的出現山花尖頂、飾花柱式、寶瓶或通花欄杆、石膏線腳飾窗等處理,具有強烈的裝飾效果,在色彩上多以沉悶的暗粉色及灰色線腳相結合,另外,這一類建築繼承了古典三段式的一起表象特徵,結合裙樓、標準層及頂層、女兒牆加以不同的裝飾處理。

2.新古典主義風格。

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外觀吸取了類似“歐陸風格”的一些元素處理手法,但加以簡化或區域性適用,配以大面積牆及玻璃或簡單線腳構架,在色彩上以大面積線色為主,裝飾味相對簡化,追求一種輕鬆、清新、典雅的氣氛,可算是“後歐陸式”較之前者則又進一步理性。目前國內這種建築風格較多,屬於主導型的建築風格。

3.現代主義風格。

現代風格的作品大都以體現時代特徵為主,沒有過分的裝飾,一切從功能出發,講究造型比例適度、空間結構圖明確美觀,強調外觀的明快、簡潔。體現了現代生活快節奏、簡約和實用,但又富有朝氣的生活氣息

4.異域風格。

這類建築大多是境外設計師所設計,其特點是將國外建築式“原版移植”過來,植入了現代生活理念,同時又帶有其種種異域情調空間。

5.普通風格。

這類建築很難就其建築外觀在風格上下定義,他們的出現大概與商品房開發所處的經濟發展階段、環境或開發商的認識水平、審美能力和開發實力有關。建築形象平淡,建築外立面樸素,無過多的裝飾,外牆面的材料義務細緻考慮,顯得普通化。

6.主題風格。

主題型樓盤是房地產策劃的產物,2023年流行一時。這種樓盤以策劃為主導,構造樓盤的開發主題和營銷主題,規劃設計依此為依據。

3樓:秒懂百科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形式:中國古代的建築風格

4樓:匿名使用者

主流的有兩類:一類是以北京故宮為主的皇家園林造型;一類是以南方的蘇州園林造型為主的;

其它的就是以少數民族的風格,像什麼復建土樓,貴州的調角樓,等等... ...

5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和北方不一樣,南方閣樓閨秀。北方豪放大氣。南方建築色調為灰色,北方則以紅黃為主,例如南方的園林和北方的紫禁城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主義演變的一種風格

中國古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建築經過長時期的努力,同時吸收了中國其他傳統藝術,特別是繪畫、雕刻、工藝美術等造型藝術的特點,創造了豐富多彩的藝術形象,並在這方面形成了不少特點。其中比較突出的,有以下三個方面。

1、屋頂:我國古代匠師充分運用木結構的特點,創造了屋頂舉折和屋面起翹、出翹,形成如鳥翼伸展的簷角和屋頂各部分柔和優美的曲線。同時,屋脊的脊端都加上適當的雕飾,簷口的瓦也加以裝飾性的處理。

宋代以後,又大量採用琉璃瓦,為屋頂加上顏色和光澤,再加上後來又陸續出現其它許多屋頂式樣,以及由這些屋頂組合而成的各種具有藝術效果的複雜形體,使中國古代建築在運用屋頂形式創造建築的藝術形象方面取得了豐富的經驗,成為中國古代建築重要的特徵之一。

2、色彩:中國古代的匠師在建築裝飾中最敢於使用色彩也最善於使用色彩。這個特點是和中國建築的木結構體系分不開的。

因為木料不能經久,所以,中國建築很早就採用在木材上塗漆和桐油的辦法,以保護木質和加固木構件用榫卯結合的關接,同時增加美觀,達到實用、堅固與美觀相結合。

3、襯托性建築:襯托性建築的應用,是中國古代宮殿、寺廟等高階建築常用的藝術處理手法。它的作用是襯托主體建築。

最早應用的並且很有藝術特色的襯托性建築便是從春秋時代就已開始的建於宮殿正門前的“闕”。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建築的特點有以下幾個: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2、中國建築的平面佈局具有一種簡明的組織規律。

3、中國古代建築造型優美。

4、中國古代建築的裝飾豐富多彩。

5、中國古代建築特別注意跟周圍自然環境的協調。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建築風格:

中國自古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這些民族所居住的地域,由於東西南北的自然環境不同與氣候條件的差異,也由於不同地區各自產有不同的建築材料,所以世代以來,他們便依自然條件與可能提供的材料,按照各自生產和生活的不同需要與習慣,創造了互不相同的建築,並在長期發展中形成各自的建築做法與建築風格。

在北方黃土地區,古代人們利用黃土的特性,或用土坯,或夯土築牆,以此築成房屋,或構築成窯洞作為住居。後來又用黃土燒製磚瓦,用以蓋房既方便又耐久。在南方,氣候潮溼多雨,人們便以竹木為建築材料構築房屋居住。

西南少數民族地區地處**帶,常用竹木搭成杆欄式建築。而青藏高原,少雨乾旱,晝夜溫差大,則多砌築厚牆式平頂碉房。蒙古族地區,依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習慣而搭制帳篷式住房(蒙古包),這種房屋易於拆架遷移。

西部伊斯蘭教建築則喜歡採用尖拱形建築。

總之,古代各族人民,因依自然條件與當地可能提供的建築材料,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與需要,各自構築了不同民族風格的建築,共同豐富了中國古代建築的內容,共同為發展中華民族的古代建築做出了各自的貢獻。

9樓:爽朗的

斗拱:1、以木結構體系為主

2、中國木結構體系歷來採用構架制的結構原理

3、斗栱是中國木架建結構中的關鍵部件

4、特異的外部輪廓

單體造型

1、中國古代建築的單體,大致可以分為屋基、屋身、屋頂三個部份

2、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形式豐富多彩

方正嚴整

中國古代建築多以眾多的單體建築組合而成為一組建築群體,大到宮殿,小到宅院,莫不如此。

中國古代建築群的佈置總要以一條主要的縱軸線為主,將主要建築物佈置在主軸線上,次要建築物則佈置在主要建築物前的兩側,東西對峙,組成為一個方形或長方形院落。

木構架為主

中國古代建築慣用木構架作房屋的承重結構

裝修與裝飾

中國古代建築對於裝修、裝飾特為講究,凡一切建築部位或構件,都要美化,所選用的形象、色彩因部位與構件性質不同而有別。

山水園景

中國古典園林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有意境,它與中國古典詩詞、繪畫、**一樣,重在寫意。造景家用山水、巖壑、花木、建築表現某一藝術境界,故中國古典園林有寫意山水園之稱。

10樓:zz雲舒

特點一:單體造型

中國古代建築的單體,大致可以分為屋基、屋身、屋頂三個部份。凡是重要建築物都建在基座臺基之上,一般臺基為一層,大的殿堂如北京明清故宮太和殿,建在高大的三重臺基之上。單體建築的平面形式多為長方形、正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圓形。

這些不同的平面形式,對構成建築物單體的立面形象起著重要作用。由於採用木構架結構,屋身的處理得以十分靈活,門窗柱牆往往依據用材與部位的不同而加以處置與裝飾,極大地豐富了屋身的形象。

特點二:方正嚴整

中國古代建築多以眾多的單體建築組合而成為一組建築群體,大到宮殿,小到宅院,莫不如此。它的佈局形式有嚴格的方向性,常為南北向,只有少數建築群因受地形地勢限制採取變通形式,也有由於宗教信仰或風水思想的影響而變異方向的。方正嚴整的佈局思想,主要是源於中國古代黃河中游的地理位置與儒學中正思想的影響。

特點三:山水園景

中國古典園林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有意境,它與中國古典詩詞、繪畫、**一樣,重在寫意。造景家用山水、巖壑、花木、建築表現某一藝術境界,故中國古典園林有寫意山水園之稱。從造景藝術創作來說,它攝取永珍,塑造典型,託寓自我,通過觀察、提煉,盡物態,窮事理,把自然美昇華為藝術美,以之表現自己的情思。

特點四:木構架為主

中國古代建築慣用木構架作房屋的承重結構。木構樑柱系統約在西元前的春秋時期已初步完備並廣泛採用,到了漢代發展得更為成熟。木構結構大體可分為抬樑式、穿鬥式、井榦式,以抬樑式採用最為普遍。

特點五:裝修與裝飾

中國古代建築對於裝修、裝飾特為講究,凡一切建築部位或構件,都要美化,所選用的形象、色彩因部位與構件性質不同而有別。於建築物上施彩繪是中國古代建築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建築物不可缺少的一項裝飾藝術。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建築的分類:

1、娛樂性建築。如樂樓、舞樓、戲臺、露臺、看臺等。

2、防禦守衛建築。如城牆、城樓、堞樓、村堡、關隘、長城、烽火臺等。

3、紀念性和點綴性建築。如市樓、鐘樓、鼓樓、過街樓、牌枋、影壁等。

4、陵墓建築。如石闕、石坊、崖墓、祭臺、以及帝王陵寢宮殿等。

5、祭祀性建築。如文廟(孔廟)、武廟(關帝廟)祠宇等 。

6、園囿建築。如御園、宮囿、花園、別墅等。

7、橋樑及水利建築。如石橋、木橋、堤壩、港口、碼頭等。

8、民居建築。如窯洞、茅屋、草菴、民宅、庭堂、院落等。

9、宗教建築。如佛教的寺、庵、堂、院,道教的祠、宮、廟、觀,回教的清真寺,**教的禮拜堂等。

10、宮廷府第建築。如皇宮、衙署、殿堂、宅第等。

中國古建築的結構方式有哪些,中國古建築常用木材有哪些?

中國古建築由五種基本形式的木構架所組成 硬山式建築木構架 懸山式建築木構架 廡殿式建築木構架 歇山式建築木構架 攢尖頂建築木構架。中國古建築常用木材有哪些?中國古建築中常用的木材有 一般為原木和鋸成片的板方材,最常用的是杉木 松木 粟木 櫸木 柏木 楠木 紅木 橡木 橡膠木 水曲柳 櫟木 銀杏木等。...

中國古建築的原狀是什麼,中國古建築價值的歷史原貌是什麼?

關於什麼是原狀,有人認為不少的古建築都是歷經多次修繕或改動,很難說哪個算原狀。我們認為問題雖然複雜,但是只要認真分析一下,還是不難解決的。我們的看法是某一建築最初建成時的面貌,就是它的原狀。如果後來經過修改過的,就不能算是原狀了。古建築的原貌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單個的建築物或規模不大的建築群,如像...

有關古建築的對聯,中國古建築的經典對聯

河南南陽臥龍崗的武侯祠正門上。聯雲 心在朝廷,原無論先主後主 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 臥龍崗的武侯祠草廬的大門上懸掛著的 抱膝此安居覺異日桑種成都殊非本念 長吟誰與和問當年曲庚樑父可有遺音。諸葛武候的祠堂裡有一副對聯 取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明燈四十九盞,一心只為酬三顧。平西蜀,定南蠻,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