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分析正確的會議

2023-03-27 02:15:02 字數 3394 閱讀 3990

1樓:張0月半0子

a1949 年 3月5~13日在中國河北平山縣西柏坡舉行 ,參加會議的有**委員34人,**候補委員19人。***主持會議並作了重要報告。***在報告中指出在全國勝利的局面下,黨的工作重點必須由鄉村轉移到城市。

闡明在勝利後,中國共產黨在政治、經濟、外交方面的基本政策,以及由農業國家轉變為工業國家,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總任務和基本途徑。報告著重分析了當時中國各種經濟成分,指出在全國勝利後國內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全會號召全黨同志在勝利面前,必須警惕驕傲自滿情緒,必須警惕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進攻。

全黨務必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

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全會批准由中國共產黨發起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及成立民主聯合**的建議。七屆二中全會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

這次會議為迅速取得民主革命在全國的徹底勝利 , 以及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轉變,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論上作了充分的準備。

2樓:筆尖朝下

那應該是b十一屆三中全會把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摒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方針。國家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精神需要與落後的生產力的矛盾。

3樓:黎明頌歌

呃,應該是中共八大吧。

如何理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

4樓:汽車影老師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十九大報告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提法進行修改,原因有三:

一是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中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落後的社會生產」的提法已經不能真實反映中國發展的現狀。

二是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再只講「物質文化需要」已經不能真實全面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需求。

三是影響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5樓:濯暢

1、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 2、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表明原有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被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所替代,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是新時代的重要內涵和基本特徵。 3、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誌著人民需要的拓展提公升、經濟社會發展的前進上公升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最好證明,是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變化的深層原因,標誌著人民需要的拓展提公升、經濟社會發展的前進上公升。

4、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誌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乘勢而上 新時代成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就是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結果。 5、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誌著解決矛盾的方向、重點、途徑、機制等都有了新的內涵和要求 矛盾與解決矛盾的方法同生共長。黨的十九大既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同時也提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要求新路徑。

6樓:生活達人小秀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你好,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是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的,有充分的現實依據。原來關於「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的表述,不管是從社會生產方面還是社會需要方面,都已經不能準確反映這種變化了的客觀實際,理所當然需要作出新的概括。這一論斷是極為深刻的,要求我們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進行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

到現在主要矛盾成為人民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如何理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

7樓:越答越離譜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域性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公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表現形式的變化。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利益錯綜複雜及分化組合,社會矛盾的表現形式呈現了新的特點:

群體性增強,如集體訪、越級訪、擇機上訪等;

對抗性增強,糾紛當事人情緒越來越激烈,對抗的程度加劇;

突發性增強,很多矛盾糾紛從發生到激化只有短短的時間,一觸即發,矛盾糾紛瞬間轉化為刑事案件。

8樓:話題大放送

三十年一遇的大判斷,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

9樓:秒懂百科

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治國理政方針理論。

10樓:南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域性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公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我國現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什麼?如何解決這一矛盾

11樓:仐甡冭蒾汒

我國當前社會的主要矛盾: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解決的根本方法和途徑:大力發展生產力。

12樓:心中de太陽

goll狗屁,不懂別tm的裝。誤人子弟,2023年3月19大後就改了。

如何理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

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鄉 影響深遠,這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報告特別指出,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 公平 正義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 區域 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

如何理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 法治 公平 正義 安全 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

近代中國社會主義的性質,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的任務,革命的性質其邏輯關係

1840年至1949年的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和基本國情,是經濟 政治和社會發展的極端不平衡。這種不平衡給中國革命和建設帶來了巨大影響,制約著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發展道路。國情 被西方列強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