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鐵觀音濃香型和清香型有啥區別

2022-01-03 10:11:26 字數 3924 閱讀 8688

1樓:老汪茗茶

清香型:屬於流行性的輕發酵茶葉,「清湯綠水」就是清香型鐵觀音最具的代表性了也是適合市場口感的茶葉。清香型茶葉強調的是清湯、鮮度和市場上現在流行的「歪酸」、「青酸」是就是這一清香型茶葉的代表。

葉子的成色好,葉子翠綠,這樣子葉子就極具欣賞性,香氣一拿就可以拿香了看上去跟剛採摘下來時一樣,沖泡出來清湯綠水,無枝無沫,香高味純,很適合欣賞的。適合喜歡清淡口感,欣賞茶色的朋友品嚐的。清香型的茶葉使用輕發醇要求的火候較輕的,茶葉中的水份保持也較多一點,口感屬於輕淡型的,適合日常沖泡和欣賞的,茶葉一般可台沖泡5-12次左右,主要是由茶葉的質量來決定。

還得提到的一點需要冷藏喲,這樣子的保鮮度更好. 濃香型:屬傳統半發醇的安溪鐵觀音茶,適合資深茶友飲用,因為口感較重,葉子的成色看上去在綠色的茶葉後面還有輕黑和微黃的葉子,也就是成色不是最好,但是口感是最純正的,深金黃色的湯水是濃香型茶葉的代表喲。

傳統制法的鐵觀音茶要求的半發酵時間較長較重的,沖泡之後的茶湯顏色也比較濃,喝起來的感覺是醇厚甘爽,意思就是純正。

2樓:

清香型鐵觀音以「鮮,香,韻,銳」為突出。製作過程主要輕搖輕發酵,成茶品質色澤顯綠,香氣高強。花香鮮爽,鮮香,酸香。茶湯黃綠,清沏明亮,口感純正,鮮,香有回甘有刺激清銳的感覺。

濃香型鐵觀音製作工藝以「茶為君,火為臣」溫火慢烘,製作以傳統制法重搖重發酵為主,成茶品質外形肥壯,緊結,色澤砂綠,油潤,香氣純正,甜香,蜜香,蘭花香,湯色金黃或深金黃。滋味醇厚,音韻明顯,葉底有余香,可多次沖泡,茶性溫和,回甘生津快。

3樓:邵瑗空念之

安溪鐵觀音茶葉清香型是輕發酵,濃香型鐵觀音是半發酵。清香型鐵觀音比較適合大眾型,相對來說濃香型鐵觀音比較適合老茶客。

安溪鐵觀音是清香型的好還是濃香型的好

4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安溪鐵觀音茶葉清香型是輕發酵,濃香型鐵觀音是半發酵。清香型鐵觀音比較適合大眾型,相對來說濃香型鐵觀音比較適合老茶客。

5樓:小林說茶

清香型鐵觀音和濃香型鐵觀音的區別

鐵觀音濃香型和清香型茶有什麼不一樣?

6樓:小愛談國際

清香型,具有「鮮、香、韻、銳」之綜合特徵。香氣高強,濃馥持久,花香鮮爽,醇正回甘,觀音韻足,茶湯金黃綠色,清沏明亮。口、舌、齒、齦均有刺激清銳的感受,產品倍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濃香型,茶型肥壯緊結、色澤烏潤、香氣純正、帶甜花香或蜜香、粟香,湯色深金黃色或橙黃色,滋味特別醇厚甘滑,音韻顯現,葉底帶有余香,可經多次沖泡。

鐵觀音(tiě guān yīn)茶,漢族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發現於1723—2023年。「鐵觀音」既是茶名,也是茶樹品種名,鐵觀音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之譽 」。

除具有一般茶葉的保健功能外,還具有抗衰老、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健美、防治齲齒、清熱降火,敵煙醒酒等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清香型鐵觀音,香氣持久,茶湯明亮,嫩香回甘,葉底柔軟;濃香型鐵觀音,濃郁甘醇,生津暖胃,容易儲存。兩者香氣、口感、湯色也各有特點,對於消費者來說,適合就是最好的。 清香的消費者以年輕人居多,有酸香、傳統「正味」、消青等口味,新鮮是清香型吸引他們最大的特點;濃香型也有多種口味,如炒公尺香、蘭花香、水果香等,耐泡,養胃,且有多種保健功能,深受老顧客喜愛,而且這些人大多事業有成,有錢有閒,有文化素養,消費力極強。

根據許多茶人的研究,喝茶人都有乙個共性,那就是其口味必然越來越重,喝茶的量必然越來越多。從清香到濃香,消費者的口味會有乙個轉變的過程。因此,清香濃香,無關茶葉本身,而在於消費根據不同需要來選擇。

從茶類品種來看,清香型口味接近綠茶,濃香型口味接近紅茶,而且鐵觀音香氣更濃,在茶葉市場上,清香型和濃香型兩種不同口味的鐵觀音,讓喝綠茶、喝紅茶的消費者也有更**擇空間。 清香濃香,在兩者當中又有多種不同口味,這是安溪鐵觀音針對不同市場需求發展的必然結果,商品完全是為了消費者的需要而生產的,鐵觀音作為商品,也是要迎合消費者的需求。清香濃香之間沒有可比性,顧客喜歡的、選擇的就是最好的。

嶸麒茗茶(www.94069.com)

清香型鐵觀音和濃香型鐵觀音有什麼區別?

8樓:督秀珍施己

安溪是鐵觀音的發源地,也是生產鐵觀音大縣,是閩南烏龍茶的極品。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安溪鐵觀音有多種型別,包括:清香型

、濃香型、鮮香型、韻香型、陳香型、炭焙型鐵觀音等一:清香型鐵觀音品質特徵

其中,「清香型」屬於當前市場最流行的輕發酵鐵觀音茶,「綠水清湯」是其典型特徵之一。清香型鐵觀音發酵和烘焙乾燥程度均較輕,茶葉中的水份含量略高,葉片的成色好,幹茶葉色砂綠,顆粒圓結重實;沖泡後清湯綠水,無枝無沫,香高味純,葉底翠綠鮮活,極具觀賞性。適合口感清淡且喜賞茶色的人士品嚐,也適合日常沖泡品飲。

清香型鐵觀音一般可連續沖泡5-12次左右,具體由茶葉的質量決定。

二:濃香型鐵觀音品質特徵

「濃香型」屬傳統半發酵的安溪鐵觀音茶,適合資深茶友飲用,因為口感較重,葉片成色不及清香型好,但口感最為純正,金黃色茶湯是其典型代表之一。傳統制法鐵觀音茶要求半發酵時間較長且較重,沖泡之後的茶湯顏色也比較濃,喝起來感覺醇厚甘爽,即滋味純正。從中醫學角度而言,傳統濃香型鐵觀音具有暖胃、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很適合日常工作應酬多,飲食結構不合理,腸胃有小毛病,血脂血壓高,身體偏胖的人士飲用

9樓:茶

清香型鐵觀音以「鮮,香,韻,銳」為突出。製作過程主要輕搖輕發酵,成茶品質色澤顯綠,香氣高強。花香鮮爽,鮮香,酸香。茶湯黃綠,清沏明亮,口感純正,鮮,香有回甘有刺激清銳的感覺。

濃香型鐵觀音製作工藝以「茶為君,火為臣」溫火慢烘,製作以傳統制法重搖重發酵為主,成茶品質外形肥壯,緊結,色澤砂綠,油潤,香氣純正,甜香,蜜香,蘭花香,湯色金黃或深金黃。滋味醇厚,音韻明顯,葉底有余香,可多次沖泡,茶性溫和,回甘生津快。

那你說的應該是韻香型的茶葉。韻香型茶葉是傳統正味茶葉制法基礎上在經過120度烘焙十小時左右,提高茶葉香氣,滋味醇厚,公尺香,有自然火香(炭焙的有炭香,)成茶品質「濃。韻,潤,特」即香氣高,回甘好,韻味足,特別香氣

10樓:阿非

我是茶廠批發茶葉的,我建議你還是喝清香型鐵觀音吧,不要喝濃香的,如果愛喝濃香的,就買點好的,不要買太便宜的,因為現在茶廠為了適應市場,提高香氣,已經不用傳統方式製做濃香鐵觀音了。呵呵,粗茶淡飯最養人的,不要追求流行的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市場上一些低價鐵觀音冒充有機鐵觀音,採用的化學催生,色素香料新增製作的茶,在口感和香味上均有較大的差異。大家購買的時候可要仔細觀察。

簡單識別方法:1、先搞清楚銷售有機茶的企業和銷售門市(茶莊)必須能夠提供有機食品認證證書的資料或有機食品銷售證書;2、應了解茶的出處是否被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過;3、認證機構最好是國外權威有機食品認證機構,國內認證機構較弱一些。

茶,鐵觀音有清香型和濃香型,如何區分,意思是什麼?

12樓:男小師

應該是從工藝上區別 乙個發酵時間比較短 乙個發酵時間長點..這是比較基本的區別但是還有許多因素在裡面..茶啊...深的很..不過自己喜歡就成.

13樓:古木風揚

其實市場上所謂濃香與清香並沒有根本性的區別茶香清揚,茶湯偏綠近無色,通認為是清香型

茶香沉濃,茶湯色偏黃,通認為是濃香型

其實,這只是在加工過程中無法把握發酵而形成的,差不是清香與濃香的根本性區別

在安溪鐵觀音地方標準中有規定

茶加工好以後,再加以焙火工藝,對是清香與濃香的根本性區別焙的重,叫濃香,焙的輕成韻香,不焙則是清香.

14樓:茶園小筑

最簡單的就是 兩個拿來一起看茶湯,一對比就知道

白酒。濃香型醬香型曲香型有什麼區別

簡單說下吧 茅台 醬香型 五糧液 瀘州老窖 濃香型 汾酒 清香型 西鳳酒 鳳香型 衡水老白幹 老白幹型 四特 特香型 三花酒 公尺香 景芝 芝麻香型 玉冰燒 豉香型 還有其他的小香型 香型不一樣,生產工藝不一樣.醬香型白酒生產比較講究.基酒生產需要1年,成品酒要窖藏5年才能裝瓶.所以數量受到限止。是...

白酒的濃香型 醬香型 曲香型有什麼區別

釀造工藝的不同,醬香型白酒則屬於高溫大曲,而濃香型白酒則屬於中溫大曲。1.醬香型白酒生產比較講究,基酒生產需要1年,成品酒要窖藏5年才能裝瓶,所以數量受到限止,是綠色有機食品,對人比較健康。2.濃香型白酒最多三個月就可出酒,不需要窖藏就可以裝瓶出廠,而且濃香型酒中加入適量的醬酒可以改善濃香型白酒的酒...

白酒中的醬香型和濃香型有什麼區別

1 醬香型酒 所謂醬香,就是有一股類似豆類發酵時發出的 種醬香味。這種酒的特徵是 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豐富醇厚,回味悠長,香而不豔,低而不淡。茅台酒就屬此類酒的典型代表,且具有隔夜留吞 飲後空杯香猶存的特點。2.濃香型酒 例如瀘州特曲,五糧液酒屬此類之代表,它們的主要特徵是 窖香濃郁,綿甜甘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