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關於墨家的古文,墨家的墨子名言

2023-03-23 06:55:02 字數 1715 閱讀 8537

1樓:夏天草帽

這個 你去看下《墨攻》吧。

墨的古文

墨家的典故

2樓:網友

快馬加鞭:給快跑的馬再抽幾鞭,使它跑得更快。用來形容:快上加快,疾弛飛奔,或用以比喻不斷努力,繼續前進。

典故:墨子學生耕柱子,聰穎過人,但不知發奮努力,墨子總是責備他。耕柱子說:

"先生,我真的沒有比別人強的地方嗎?"墨子說:"我要上太行山,乘坐快馬和牛,你打算鞭策哪乙個呢?

"耕柱子很自信地說:"我要鞭策快馬。"墨子追問:

"你為什麼要鞭策快馬呢?"耕柱子說:"快馬值得鞭策。

因為它感覺靈敏,鞭打它可以使它跑得更快!"墨子的用意是啟發耕柱子,讓他努力求學,奮發上進,現已水到渠成,就對耕柱子說:"我認為你也是值得鞭策的!

你應該像快馬一樣力求上進啊!"自此,耕柱子發奮讀書,力求上進,再也不用老師整日督促了。

墨守成規: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故稱善守為「墨守」;後指固執不變地遵循為墨守;成規:現成地規矩、制度。固執守舊;死報著老規矩不放;不思改革進取。

墨突不前:原指墨翟東奔西走,每至一地,煙囪尚未燻黑,又到別處去了。後用其事為典。形容事情繁忙,猶言席不睱暖。

3樓:嘎察古特賀蘭

一毛不拔。

源於《孟子·盡心上》。戰國時期的墨子,是墨家的代表人物。他反對殘酷的戰爭,主張「兼愛」和「非攻」。

當時的楊朱卻與墨子作對,竭力反對「兼愛」,主張「為我」。有一天,墨子的學生禽滑釐遇到楊朱,毫不客氣地問道:「拔你身上的一根汗毛而能使天下的人都得到好處,你願意不願意?

」楊朱聽後搖搖頭說:「天下的問題,決不是一根汗毛可以救濟得了的。」禽滑釐反駁道:

「這只是一種假設,如果拔你一根汗毛而能安定天下,你肯不肯?」楊朱聽後默然不語。孟子針對此事抨擊楊朱道:

「楊朱主張'為我',假如拔他身上一汗毛而對天下有利,他是決不會幹的;墨子主張'兼愛',如果對天下有利,即使磨禿了頭頂,磨破了腳板,他也是願意幹的。」後來,人們用「一毛不拔」比喻非常自私慳吝的人。

墨家的墨子名言

4樓:萌小殤

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譯文】興天下的利益,除天下的禍害。

兼愛。【譯文】不分等級,不分遠近,不分親疏地愛天下所有的人。

非攻。【譯文】反對侵略戰爭,維護人類和平。

尚賢【譯文】不分貴賤地推薦、選拔、使用德才兼備的人。

尚同。【譯文】即「選天下之賢可者,立為天子」。

節用。【譯文】反對奢侈浪費,主張勤儉節約。

節葬。【譯文】反對厚葬久喪,主張薄葬短喪。

非樂。【譯文】反對奢靡的**活動,提倡節約人財物力。

非命。【譯文】反對命運之說,主張強力從事。(命運是由主觀努力和客觀存在組成的,兩者的強弱是相對的,且相互影響,墨家強調主觀努力的必要性)

天志。【譯文】天是有意志的最高主宰,天的意志是興利除害。(天是乙個人為的概念:

「不可違抗的最高意志」,這個意志是人的意志和自然法則的集合體,因為人和人的利益是相互衝突的,人和自然的利益也是衝突的(根本上),於是這個「天志」可以非常直觀地體現成「成王敗寇,物競天擇」。墨家最後滅了,可以理解成是「天志」)

明鬼。【譯文】辨明鬼神的存在,鬼神能揚善懲惡。(對強大而未知的事物應心懷敬畏,理智對待)

兼相愛,交相利。

【譯文】既愛自己也愛別人,與人交往要彼此有利。

一篇關於躲雨的散文 50,一篇關於躲雨的散文

一篇關於躲雨的散文 傍晚,天空悄無聲息地變了顏色,光線突然暗下來,疾風驟起,街道上回家的行人像電影畫面按了高速快進鍵。整個天宇似乎在變幻中醞釀著震懾人心的能量。低著頭加快腳步趕路,地面卻已炸開了鏗鏘有力的水痕。我本能地跑起來,跑上一級又一級台階,躲進途經的寫字樓裡。轉身的剎那,建築物外面已經是水的世...

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寫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

寫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 在很久很久以前,整個世界一片清朗明亮。天空是清澈碧透般的湛藍,全國上下的小溪小河都乾乾淨淨,清澈見底,水流淙淙。每天,早起的太陽和煦照著大地,一陣陣溫暖的風兒輕輕吹過,小溪水面波光閃閃,這一切美極了。我,身為其中的一條小溪,一直很快樂。有很多魚兒水草鵝卵石喜歡以我為家,路上行色...

找一篇關於愛的文章,請寫一篇關於愛的文章

用心想一想其實愛就在身邊。請寫一篇關於愛的文章 有愛真好。世間因為有愛而豐富多彩 人與人之間因為有愛而可親 人與動物之間因為有愛而相處 同學之間應為有愛而互相幫助 家裡因為有愛而相處融洽 因為有愛,世間變得更加可愛!有愛 朋友之間相互的關懷。當在學習,生活中遇到事,不管開心與否,找個朋友來訴說,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