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石字4字成語,帶石字的四字成語

2023-03-23 06:55:04 字數 1664 閱讀 6489

1樓:o0豆豆

安如磐石 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搬石砸腳 比喻本來想害別人,結果害了自己。

穿雲裂石 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滴水穿石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點石成金 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電光石火 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鼎鐺玉石 視鼎如鐺,視玉如石。形容生活極端奢侈。

飛沙走石 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匪石匪席 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捲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肺石風清 百姓可以站在上面控訴地方官。比喻法庭裁判公正。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家無儋石 十鬥為一石,兩石為一儋。形容家裡沒有存糧。比喻家境困難。

堅如磐石 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匠石運金 匠:匠人;石:人名;運:掄;斤:斧子。原指木匠石掄斧砍掉郢人鼻尖上的白灰,而沒有碰傷郢人的鼻子。後用。

焦熬投石 拿非常脆的東西去碰石頭。比喻事情一定失敗。

焦金爍石 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金匱石室 匱:櫃子。古時國家收藏重要文書處。

金石絲竹 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製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金石為開 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開啟了。形容乙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金石之策 形容如同金、石一般經久而穩定的策略。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枯石爛 負石赴河 鑠石流金 海涸石爛 爍石流金 親當矢石 山溜穿石 玉石俱碎 身當矢石。

焦沙爛石 拏雲攫石 投石問路 助人下石 落井下石 金石之策 沒石飲羽 裂石穿雲 燕岱之石。

犬牙盤石 石室金鐀 磐石之固 石心木腸 裂石流雲 石爛江枯 躬冒矢石 木石心腸 玉石相揉。

飛砂轉石 銜石填海 五石六鷁。

3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穿石、水落石出、

海枯石爛、石破天驚、

心如鐵石、堅如磐石、

落井下石、一石二鳥、

玉石俱焚、飛沙走石、

鐵石心腸、投石問路、

帶石字的四字成語

4樓:匡醉卉顧梓

石的四字成語。

:滴水穿石、水落石出、海枯石爛、石破天驚、心如鐵石、堅如磐石、落井下石、玉石俱焚、一石二鳥、投石問路、鐵石心腸、飛沙走石、以卵擊石、走石飛砂、山童石爛、石慶數馬、苦口惡石、助人下石、燕石妄珍、木石鹿豕、山溜穿石、泉石膏肓、石沉海底、走山泣石、家無儋石、拏雲攫石、矢石之間、以石投卵、玉石相揉、匪石匪席。

5樓:釗凝夢練谷

飛沙走石、一石二鳥、

玉石俱焚、以卵擊石、

石破天驚、心如鐵石、

燕石妄珍、矢石之間、

玉石同燼、磐石之安、

身當矢石、漱石枕流、

貧無擔石、浮石沉木、

懸崖轉石、盤石桑苞、

飛沙轉石、助人下石、

木石鹿豕、如水投石、

水清石見、卵石不敵、

木人石心。

帶石字的成語,帶石字的四字成語

電光石火 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水落石出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水滴石穿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投阱下石 比喻乘人之危加以陷害。以卵擊石 拿蛋去...

帶凱字的四字成語,帶運字的四字成語

凱風寒泉 k i f ng h n qu n 生詞本基本釋義。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出 處詩經 邶風 凱風。帶運字的四字成語 時來運轉 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應運而生 應 順應 運 原指天命,泛指時機。舊指應天命而產生。現指適應時機而產生。運籌帷幄 籌 計謀 謀劃 帷幄 古代...

帶刀字成語,帶刀字四字成語

拔刀相助 舊 中多指打抱不平。寶刀不老 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操刀必割 操 持。手裡拿著刀,一定要割物。比喻辦事必須及時。操刀傷錦 操刀和割錦本不是一回事,後人並而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勝任責任重大的事情。抽刀斷水 抽刀 拔出刀來。水 流水。抽出刀來要斬斷流水。比喻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