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風的形成,文風都有哪幾種

2023-03-22 21:20:02 字數 1471 閱讀 4126

1樓:退潮陀噸

文風(style of writing)即文章的風格偏向,如同乙個人的性格氣質一樣,如魯迅以犀利深刻著稱,蘇軾以豪放灑脫聞名,秦觀柳永以婉約柔美傳世等等。 文風緣於人風,文章的風格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自身的品格和思想內涵,很難想像乙個小孩子能寫出匡世濟民的檄文來,所以要形成比較好的高品格的文風第一是要在思想內涵上下功夫。 人的思想內涵的體現除了自內而外,其實也是需要學習交際禮儀等來修飾的。

文章也是一樣,有好思想不一定就能成為一篇好文章,這就是文字功底即文筆的作用了。 既然你老師說你文筆很好,那你要做的就更多是在思想內涵上下功夫了。這是乙個通過閱讀、觀察、經歷、思考等長期積累的過程,但就像中學生可以通過模特班禮儀班的學習進修迅速提公升給人的氣質感覺一樣,思想內涵體現在文風上也還是有速成辦法的。

一是對症下藥。根據你提供的資訊分析你的毛病:一「寫東西會比較亂」,說明邏輯性不強,可能文字上擺弄不錯,但文章缺乏邏輯架構,這個需要寫文章時改變自己的思路,可能你以前是想到哪寫到哪,想出什麼好詞好句就往裡放,最後給人感覺華而不實;二「一有命題作文就很難寫好」,這是閱讀量不夠,素材積累不夠,或者發散思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夠,命題作文是給定的內容,而你之所以寫不好,要麼就是不會審題提煉思想,要麼就是素材不夠無法很好地充實。

二是模仿。多看名人名家的、高於自身水平和年齡的人的作品(我個人認為比看同齡人的作文選好),找自己最欠缺的文體文風看,進而模仿。模仿是學習的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形式,我們幼年的人格形成很大程度上就緣於對父母對身邊的人的模仿。

最後補充,你們老師說你「文風不對」可能是說命題作文你寫得於命題要求衝突,否則嚴格講,「文風不對」的提法本身是錯誤的,文風只有有或沒有、此種或彼類,沒有不對一說。

麻煩,謝謝!

2樓:手機使用者

有自己獨特的思想!把自己想要的風格變能成為自己的!

文風都有哪幾種

3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文風有以下六種:清新、平淡、絢麗、明快、含蓄和自然。

1、清新:特點是用語新穎,不落俗套。一般用在寫景詩中,詩風比較亮麗,語言比較通俗,比喻新穎獨到,包含著作者的喜悅之情。大部分山水田園詩人,如王維、孟浩然的詩相對比較清新。

2、平淡:又稱質樸,其特點是選用確切的字眼直接敘述,全用白描,不加修飾,顯得真切深刻,又平易近人。平淡不等於簡陋和寒傖,它是用語上的返璞歸真,體現了詩人的真功夫。

如陶淵明的詩、李煜的詞。

3、絢麗:其特點是有富麗的詞藻、絢爛的色彩和奇幻的情思。如李商隱的詩。

4、明快:其特點是直接的、明朗的、爽快的、潑辣的,往往是斬釘截鐵,一語破的。如白居易的詩。

5、含蓄:其特點是意在言外,常常不是直接敘述,而是曲曲折折的傾訴,言在此而意在彼,或引而不發,或欲說還休,讓讀者去體味。如杜牧的絕句、李清照後期的詞。

6、自然:即不加雕飾的率真樸素的語言,多用口語,較少煉字,讀來平白如話,自然生動,韻味無窮。如李白詩歌的語言。

文風都有哪幾種?

樹木的營養型別有哪幾種,樹木都有哪幾種

由於copy 破布子富含纖維,常吃大魚bai大肉以及油脂積存過量的人du,多吃些破布子zhi以補充纖維質。有以下dao幾個作用 1.消化不良,腹瀉 破布子葉 番石榴葉 辣蓼各18克。水煎服,每日兩劑。重症適當配合補液及抗菌素 2.小兒秋季腹瀉 破布子葉 雲苓 淮山藥各12克,白朮6克,炒番石榴葉9克...

電信寬頻都有哪幾種業務,電信的寬頻都有哪幾種接入方式?

中國電信寬頻網際網路 光的速度,海的容量 l 真正的寬 電信的寬頻都有哪幾種接入方式?共有四種。1 adsl 為高速數字使用者環路,它與 線相連,接入方式是雙絞線入戶,通過分離器出兩對線,一對線連線 機,另一對線連線adslmodem,modem通過五類線與電腦相連 2 fttx lan 是一種以光...

鞋底的材質有幾種,鞋底的材質都有哪幾種?

1 大底的材料簡單的說是使用天然橡膠或人工合成橡膠。1 天然橡膠 天然橡膠的優點就在於它非常的柔軟,彈性及佳,能適和於各種運動,但是缺點也是很明顯的那就是很不耐磨。室內運動鞋多用天然橡膠。2 人工合成橡膠裡又分為耐磨橡膠,環保橡膠,空氣橡膠,粘性橡膠,硬質橡膠,加碳橡膠。1 耐磨橡膠 耐磨橡膠的耐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