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一詞是怎麼來的?胡同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20 04:25:03 字數 1209 閱讀 3769

1樓:幹萊資訊諮詢

1、來自蒙語。胡同,源幹蒙古語audum。元人呼街巷為胡同,後即為北方街巷的通稱。

胡同也叫"裡弄(òna)」、巷弄」、「巷」,是指城鎮或鄉村裡主要街道之間的,比較小的街道,一直通回居民區的內部。

2、胡同一詞最初見諸元雜曲。關漢卿《單刀會》中,有「殺出一條血胡同來」之語。元雜劇《沙門島張牛煮海》中,張羽問梅香:

「你家住**?」梅香說:「我家住磚塔兒胡同。

」磚塔胡同在西四南大街,地名一直未變。

3、北京胡同。有人稱北京的古都文化為「胡同文化」或「四合院文化」。

胡同的意思是什麼?

2樓:良師益友詩和遠方

胡同,也叫「裡弄(lòng)」「巷弄」「巷」,是指城鎮或鄉村裡主要街道之間的、比較小的街道,一直通向居民區的內部。

它是溝通當地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據道路通達情況,胡同分為死胡同和活胡同。前者只有乙個開口,末端深入居民區,並且在其內部中斷;而後者則溝通兩條或者更多的主幹街道。

胡同,是北京,蘇州的一大特色。但蘇州稱為「巷弄」。

胡同,源於蒙古語gudum。元 人呼街巷為胡同,後即為北方街巷的通稱。元 關漢卿 《單刀會》第三折:

「你孩兒到那 江 東,旱路裡擺著馬軍,水路裡擺著戰船,直殺乙個血胡同。」清 袁啟旭 《燕九竹枝詞》:「鞭梢亂點出胡同,道遇諸王一陣風。

」《老殘遊記》第六回:「我也是聽人家說的,府裡南門大街西邊小胡同裡,有一家子,只有父子兩個。」葉聖陶 《線下·馬鈴瓜》:「從我家到貢院前,不過一裡光景的路,是幾條冷落的胡同。」

3樓:網友

胡同 布通,方言,吉黑西部 放羊人的土語(鐵木真籍貫地方圓那麼一小片起源的這個詞彙),,此類詞彙匱乏的結果,無論房屋多少,有無城牆,全部稱呼為胡同和布通,房屋密集,形成街道,也代指村鎮,相當於河北的集字,中原和東北夷的街字,,例如烏拉街,用放羊人的土語來說,就是烏拉布通,如果用河北土語來說,就是烏拉集,如果用山東土語來說,就是烏拉莊,都是不上檯面的土語,,正式應該稱呼為烏拉城。

請問法西斯一詞是怎麼來的,法西斯這個名詞是怎麼來的?

法西斯主義的由來 首創法西斯主義的並不是德國的希特拉,而是義大利的墨索里尼。法西斯 一詞來自拉丁文fasces,原指中間插著一把斧頭的 束棒 古羅馬使用的權力標誌棒 象徵有判處笞刑或死刑的權力。法西斯主義是義大利文fasci o的音譯,指資本主義危機時期壟斷資產階級。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墨索里尼在...

「東道主」一詞到底是怎麼來的,「東道主」一詞的由來是?

現在我們往往能在各種場合,或者影視劇中聽到 東道主 這三個,這個詞語最原本的意思是接待客人的主人,現在廣泛用於形容一種主人翁的地位。但是乍一看這三個字似乎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而且和主人兩個字兒也聯絡不到一起,那麼這個詞語的意思 就要從它的典故說起了。東道主 這一詞語出自於乙個典故,最早出現在由左丘明...

幽默一詞怎麼來的

幽默一詞詼諧風趣而又意味深長的義項,來自英文的humour,譯音詞。但是這個詞 的其它意思在漢語中早已存在 1.沉寂無聲。楚辭 九章 懷沙 眴兮杳杳,孔靜幽默。唐 柳宗元 閔生賦 合喙而隱志兮,幽默以待盡。金 邊元鼎 新秋示友 詩 自憐幽默相忘久,鬥鳥鳴蟬枉叫呼。蕭紅 生死場 十二 山羊完全幽默和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