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五保戶?

2023-03-20 04:25:03 字數 2059 閱讀 9991

1樓:樂觀小山

一、程式:1、本人向村民委員會申請。

2、村民委員會民主評議、村民代表會議通過,並在本村範圍內公告、3、無重大異議,村組出具證明報鎮人民**審批。

4、交縣民政局備案。

5、由縣民政部門發放《五保供養證書》

二、申報條件。

①年滿60周歲的老年人、殘疾人及年齡在16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

②無法定贍養、扶養人的或法定贍養、扶養人無贍養、扶養能力的;

③無生活**的,無勞動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本人申請或者由村民小組提名;

2、村委會向鎮(場)社會事務辦領取《農村五保戶申請、審批表》一式三份,並交村民申請人填寫或村委會代填;

3、村委會審批簽章後,報鎮(場)社會事務辦;

4、鎮(場)社會事務辦入戶核實後,將審批表一式三份報鎮(場)**審批,並加蓋鎮(場)**公章。乙份鎮存查,乙份交村委會,乙份報區民政局並領取《農村五保供養證書》;

5、鎮(場)將供養證書填寫、編號,並加蓋鎮**公章後交五保戶本人收執;

6、實行集中供養的,由鎮**每月按標準發給五保戶供養費或集中在敬老院統一供養;實行散居親屬供養的,由鎮**、受委託的扶養人和五保物件三方簽訂《農村五保戶供養協議書》一式三份,三方各執乙份,受委託扶養人應負責五保戶的供養問題。

3樓:z依依學姐

首先,申請者可以到村、社群便民服務室提出農村五保供養申請。村民委員會、居委會組織評議,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在本村範圍內公示7天後無重大異議的,由村民委員會將評議意見和有關材料報送鄉、鎮人民**審核。自收到評議意見之日起20日內,對申請人的家庭和經濟狀況進行調查核實,提出審核意見。

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將審核意見和有關材料報送縣民政部門審批,對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及時退回有關材料,並書面說明理由。申請者對評議、審核、審批有異議的,可以村民委員會或鄉、鎮人民**、縣民政部門申請複核。

需要使用者注意的是,如果戶口本上的年齡和實際年齡不符,需要去戶口登記機關更正戶口本上的年齡。申請的居民必須是持有本省的農村戶籍的居民,不是農村戶口是申請不了的。

希望我的能幫助到您!謝謝!

4樓:萊克攸

申請五保戶的條件。

老年、殘疾或者未滿16周歲的村民,無勞動能力、無生活**又無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或者其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無贍養、撫養、扶養能力的,享受農村五保供養待遇。

享受農村五保供養待遇,應當由村民本人向村民委員會提出申請;因年幼或者智力殘疾無法表達意願的,由村民小組或者其他村民代為提出申請。經村民委 員會民主評議,對符合本條例第一條規定條件的,在本村範圍內公告;無重大異議的,由村民委員會將評議意見和有關材料報送鄉、民族鄉、鎮人民**審核。

五保戶的辦理流程。

⑴、由申請人自願向村委會提出書面申請,填寫申請表;

⑵、村委會召開村民代表會對申請人進行審查;

⑶、村委會對審查符合條件的申請表送鎮民政科 審批;

⑷、鎮民政科對申請人進行審批;

⑸、村委會與申請人簽定五保供養協議,由鎮民政科發給《五保戶供養證》;

⑹、從簽定供養協議後,根據各村委會的實際情況和五保戶的個人意願,實行集中或分散供養;

5樓:途尊雕

城市居民申請辦理五保戶的條件是什麼?1、自查是否符合條件。按照相關規定,對照條件篩查一遍,看是否符合條件。

2、符合條件者,可以向村民小組或者村委會提出書面申請,申請享受五保待遇。3、村委會接到申請後,會組織人員進行初步的核實,對於符合條件的會報到當地鄉鎮的民政部門進行辦理,不符合條件的會進行勸說解釋。4、鄉鎮民政部門接到村委會轉交上來的申請以及證明材料,會組織人員進行調查,按照規定的程式履職,對符合條件的會上報縣民政局備案,並發放五保證。

5、批准的五保戶將開始享受政策,符合的條件的會納入福利院管理。

關於農村五保戶住房安置問題,農村五保戶的住房問題

我們村有個老人是個神經病沒兒沒女沒有主房每天睡大街這個怎麼辦?農村五保戶的住房問題 我們這裡是上級撥款 當地 有政策 專款 村委負責維修。你可找本村書記或村委會人員諮詢 商量並提出申請,讓村委會把實際情況向上一級逐級匯報,爭取上級撥款維修。應該不會不管的。五保戶蓋房子國家是怎麼補償的 五保戶建房屬於...

五保戶的土地繼承 5,五保戶的土地由誰繼承

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屬於集體,當事人不能繼承 1,五保戶的財產 宅基地等 在其死後,一般由村里收回 2,如果村里暫不收回的,在土地的承包期限內,當事人可以代為使用和耕種,但不能改變土地的用途 用於建設等 3,承包到期後,由村里收回重新發包。第四條 個人承包應得的個人收益,依照本法規定繼承。個人承包,依...

五保戶都可享受哪些待遇

五保戶 常見於農村地區,這種制度的設立體現了法律保護老人和兒童的一貫原則,是人道主義的具體體現。一 無法定扶養義務人,或者雖有法定扶養義務人,但是扶養義務人無扶養能力的 二 無勞動能力的 三 無生活 的 不包括撿垃圾者,法律沒有明文規定即撿垃圾者為有生活 四 老年 殘疾 未滿16周歲的村民。法定扶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