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紫檀是所謂小葉紫檀的老料嗎?

2023-04-28 17:30:06 字數 4751 閱讀 4841

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的嘛。小葉紫檀老料是指很早前的野生的小葉紫檀。現在市面上在賣的小葉紫檀都是人工栽種的紫檀木,那是新料。老料現在是可遇不可求了。而玫瑰紫檀是另外一種檀木,稱玫瑰木。

其中非洲所產玫瑰木木心暗紅稱紅玫瑰木又名紅翅木; 玫瑰木,原產熱帶美洲,現已廣植於全球各地。常綠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以上,樹冠強壯;種子具翅膀,飄落如螺旋槳。 楝科大喬木,樹幹挺拔,樹高可達50公尺,羽狀複葉,初春落葉後迅即萌換新葉,葉片翠綠昂然,花生於葉腋呈聚繖狀圓錐花序,蒴果卵形拳頭大種子,具翅樹幹為優良之家具用材。

花序為聚繖花序呈圓錐狀,排列腋生花小型,黃綠色花萼5裂花瓣,5片倒卵狀長橢圓形,平展雄蕊筒壺形,上部具10齒牙花藥10枚與齒片,互生花盤作腺體狀環列子房卵形5室柱頭頭狀,果實為卵形長8~15公分,寬2~5公分,外具5縱稜成熟時呈暗褐色縱裂種子,有翅紅褐色的翅果,便像***螺旋槳般地旋轉飄落下來甚為有趣。是制高階家具的好木材。 玫瑰木是製作吉他樂器的上等木材,其中以巴西玫瑰木最好,但由於巴西玫瑰木已瀕臨滅絕,早已實施國際禁運。

馬達加斯加玫瑰木是巴西玫瑰木的良好替代品,但大有走巴西玫瑰木受保護的後塵。印度玫瑰木現在也大規模是製作樂器。熱帶地區的玫瑰木密度比印度玫瑰木大,所以音色比印度的更甜美。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的,因為小葉紫檀沒有大料,所謂的玫瑰紫檀有很多大料。市場上有很多帶有「檀」字的木料混淆視聽,基本都是不知名木料亂起名,請仔細辨別。

小葉紫檀新料和老料的區別是什麼

3樓:

好多朋友好像都不知道小葉紫檀是有老料和新料的劃分的,然後又因為不懂,所以在很多時候總是會不小心花**買了自己誤以為是老料又或者是好的新料的小葉紫檀,為了避免大家走入這樣的蜜汁尷尬,今天空空就來給大家講講老料和新料的區別是什麼。

從生長方式上來講。小葉紫檀老料一般是指那些野生自然生長的,然後成材時間長的野生林,他們通常都是生長在那種山地或者是濕地地區,相對來說也會更珍貴一些;而紫檀新料一般是指那些人工繁殖和栽培的,成材時間短。一般意義上講,成材時間越久,它的價值就越大。

從油密度上來講。老料的生長時間更久也更長,自然密度相對來說也會更高,油密度也會更好,而且新料相對來講油密度要低一些,開裂的情況都會更多一些。

從木質的形狀上面來講。老料的紫檀木多是空心,且外形較彎曲,不像新料長得那麼筆直。

好了,以上幾點就是空空分享的關於小葉紫檀新老料的區分知識,當然還有其他更細緻的分辨方法,如果你還想更深入的了解,歡迎私信問詢空空哦!

4樓:牽**韋媼

一是關鍵區別是人工林與野生林的不同;二是平地林和山地林的區別;三是成材期長短不同,那麼我們這裡說的成材期是指紫檀能夠砍伐下來作為木材使用的生長時間,那麼,新料紫檀還是比較容易成材,但是由於養成期比較短,所以木材的質量確實不如老料。

5樓:暨友安慈秋

樓主您好。

老料:生長在環境惡劣的。

高海拔地區,生長速度極其緩慢,近千年方可成材,且十檀九空。大部分原木形狀不通直,且形態宜出現彎曲、扭曲狀,不宜成材。但普遍料質優良。

新開面顏色橘紅,時間久。

氧化後成。深度的紫紅或深紫黑色。

老料顏色。發暗紫紅,並且氧化速度快,新料氧化速度慢。

老料密度高,棕眼、棕線均勻細密。

老料油性好。

並有較強的壓手感,螢光度、也普遍高於新料,有的有入木三分的通透感。

從視覺上。紋理比較亂,基本分不清年輪紋,尤其氧化後的紋理就更無法識別。紋理有捲曲效果,經常易出現。

較細密的s形。

牛毛紋。新料:普遍指人工速生林,也叫山坡林。

由於人工養殖,土地肥沃,養分充足,造成生長速度較快。原木大部分整體顯規整而通直,且空心料較少。

但料質在。密度、潤度等方面上。

普遍不如老料高,油性差。新料的新開麵。

顏色淺,顏色偏黃或偏紅。

螢光度差,棕眼、棕線和老料比不夠細密。紋理、年輪紋比老料明顯,比較通直。棕眼、棕線。

略顯粗大、寬深。等等。都是新料特點。

對您有所幫助。

勝於藍專業團隊為您解答。

6樓:一梵紅木

小葉紫檀老料是指野生自然生長的,通常長在山地或者濕地,成材時間相對比較長的紫檀野生林。小葉紫檀新料是指人工繁殖栽培的,通常長在肥沃的平地,成材時間相對較短的紫檀人工林。

一、 形狀。

小葉紫檀老料大部分是較細、彎曲、空心,直徑很少有超過二十五釐公尺的,老料彎曲和空心的特點都使其不容易成材,不太容易做大件物品;而小葉紫檀新料大部分粗大、筆直、實心,直徑能夠達到三十釐公尺以上,而且新料容易成材,容易做成家具。

二、 顏色。

很多人在區別小葉紫檀新老料時都有那麼乙個誤區,就是根據顏色深淺來區分新老料,其實顏色深淺只是木料氧化的時間長短問題,而且紫檀木料經過光照後容易發黑。如果顏色都發黑的情況下,老料顏色髮深發透亮,有深邃感;新料顏色更發黑,發柴,有木炭的感覺。

三、 紋理。

小葉紫檀老料紋理多不規則的、粗細不等的直紋劃在暗紅色底色上,有的在不經意的地方花紋會有小捲曲,但是不成圓圈。小葉紫檀老料棕線比較淺淡,有明顯的牛毛紋和蟹爪紋路,有些有明顯的火焰紋,但不是每個部位都有火焰紋;個別小葉紫檀新料的紋理跟老料相似,但多數是比較規律的,粗細均等的直紋,或者是比較規律的一圈一圈的環形紋。棕線比較通直,而且更深一些,棕線規律繁密,有的甚至像是細小裂痕一樣。

四、 年輪。

年輪一般都在木材的橫切面上,小葉紫檀老料的老料的年輪幾乎看不出環形的圓圈;而新料的年輪是非常規律的,有的可以清晰地看到。

五、 密度。

小葉紫檀老料的密度要比新料高。小葉紫檀老料密度高,比重大,油性足;新料比重較低,棕眼大,材質疏鬆,相對比較容易開裂。

六、 螢光。

小葉紫檀老料的螢光比較明顯,色澤通透,反光較好;新料螢光一般較少,反光不是很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小葉紫檀手串老料比新料好,新料紫檀比較容易成材,但是由於養成期比較短,所以木材的質量確實不如老料。其次老料的密度要比新料高,密度可以從質量來判斷,比重越大的小葉紫檀品質越好,密度越大,棕眼越小。新料相比更容易開裂。

密度高的老料紫檀佛珠的油性更好。油性好的小葉紫檀稍微盤玩就有漂亮額的包漿效果,最後,從顏色來看,老料是是紫紅色 而且比較不會退色 新料是大紅,時間久了就變成紫紅色 ,小葉紫檀十檀九空,大料難成,導致市面上的**少之又少,只有在兒孫福小葉紫檀能買到正宗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是做手串的話小葉紫檀手串老料要比新料油性足,而且老料**比新料**要貴好多,具體的建議可以去中式家**上面看看關於小葉紫檀的**吧,望採納。

老料紫檀和小葉紫檀區別

9樓:麗姐專業解答

樹脂濃度不同:小葉紫檀老料因為分泌樹脂濃度高,所以小葉紫檀手鍊上可以形成金星。而不是新料的棕眼。

2、密度不同:小葉紫檀老料密度更大,小葉紫檀珠子上棕眼小,牛毛文成彎曲狀更細,新料牛毛紋棕眼粗大,更密集。3、把玩價值不同:

小葉紫檀老料把玩價值高於新料,老料油性筆新料大,把玩後珠子更加富有光澤瑩潤感。

小葉紫檀老料和新料的區別對比

10樓:

一是關鍵區別是人工林與野生林的不同;二是平地林和山地林的區別;三是成材期長短不同,那麼我們這裡說的成材期是指紫檀能夠砍伐下來作為木材使用的生長時間,那麼,新料紫檀還是比較容易成材,但是由於養成期比較短,所以木材的質量確實不如老料。

小葉紫檀老料和新料的區別對比

小葉紫檀檀香老料好嗎

小葉紫檀老料和新料的區別是什麼?

小葉紫檀 老料怎麼看

小葉紫檀新料到底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小葉紫檀為紫檀樹的一種,原產地印度。屬落葉大喬木,高20~25公尺,樹皮黑褐色,樹幹通直而下滑。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下垂;小葉互生,7~12枚,卵形,先端銳尖,基部鈍形,革質,全緣,託葉線形,早落。

首先很多人都有個誤區,以為老料指的是時間長的料,新料指剛砍伐不久的料,其實行裡所謂的老料指印度的野生林小葉紫檀,新料則指的是我國南方人工種植的小葉紫檀,野生林小葉紫檀手串密。

度非常的高,這裡指的密度是粽眼,不是重量,粽眼越少密度越高,看密度新手一般不要看重量,因為很多手串不是標準重量都會多很多,而且尤其有些剛打。

磨出來的新料手串水分大,重量也會重很多,而且野生林小葉紫檀無明顯的生長年輪,人工林小葉紫檀密度則比較低,棕眼多而且粗,生長年輪明顯,油性也比較。

差,做出來的手串感覺粗糙乾燥。所以肯定還是老料(野生林)好。

12樓:草根紀實

小葉紫檀新料應包含三個要點:

一是人工栽培;

二是長在平地;

三是成材時間較短。

小葉紫檀老料則指野生自然生長的,通常長在山地或者濕地,成材時間相對比較長的紫檀野生林。小葉紫檀新料與小葉紫檀老料一樣都具有小葉紫檀的屬性,都會有花紋、棕眼和棕線,甚至都可能會有金星或金線,而且都是屬於紅木範疇。

好連天紅木傢俱:小葉紫檀新料比較容易成材,生長週期相對較短,所以無論在木材的質量還是價值方面都不如老料。

13樓:享受幸福平安

新料與老料有兩種分界線,一種是木材年齡的長短,年數久的是老料,年數少的是新料。但是現在很多商家的新料、老料的概念是木頭放置時間的長短。

希望可以幫到樓主!

14樓:不之桃

就是手鍊之類的,**也有,不過好的在上千塊,增值很快的,我買的第二天就公升了100

如何判斷印度小葉紫檀老料

印度小葉紫檀老料和新料的區 別 一 原木形狀不同 紫檀有 十檀九空 的說法,紫檀新料多數粗大 筆直 實心 老料多數是較細 彎曲 空心。有時,紫檀新料的直徑能夠達到30cm以上,而老料很少有超過25cm的。所以,新料容易成材,比較容易做家具。而老料彎曲和空心的特點都使其不容易成材,不太容易做大件物品。...

這是真的小葉紫檀嗎,小葉紫檀是紅木嗎

熱心問友 2011 08 06小葉紫檀多產自印度,明清多為皇家和巨賈室內所用的傢俱原料首選,其色澤沉穩,木性穩定,豪華大方.有木中皇帝之稱。因其原料緊張,近幾年 更是一路飆升,因其具有較高的保值性,歷年來得到眾多收藏玩家的追捧,近年來更是得到了眾多的時尚青年的喜愛,小葉紫檀做成的飾品更是體現了其華貴...

小葉紫檀火焰紋好嗎,小葉紫檀是紅木嗎

火焰紋只有小葉紫檀老料才具備。是由於區域性料質密度不同或者有乾裂導致空氣進入木材,是氧化深淺不一造成的。切開木料 打磨後,小葉紫檀內部的橘紅色與表層氧化後的深褐色形成鮮明對比,就形成了火焰紋。火焰紋是一種像火焰一樣片狀分布或黑紅色交叉在一起的紋理,可以清晰見到影紋如同火焰一樣起伏。這種珠子一般質地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