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醋是鹼性食品 醋為什麼是鹼性食品的原因

2023-03-19 23:50:03 字數 3896 閱讀 2268

1樓:雲冷宰迎南

醋的學名叫乙酸,分子式為ch3cooh。在被人體吸收代謝之前,它是不折不扣的酸性物質。

當醋從化學領域步入食物營養領域之後,醋成了鹼性食品。酸/鹼物質和酸性/鹼性食品是兩對不同的概念。酸性/鹼性食品的酸鹼度與進入人體之前的物質酸鹼度沒有必然的聯絡。

判斷食物的酸性和鹼性,主要看食物中所含的鹼性元素、酸性元素和有機酸在人體內代謝後的結果。通常,簡單的判定方法為:凡含氯、硫、磷等非金屬元素較高的食物,因其被攝入人體後最終的代謝產物呈酸性,多為酸性食物;

含鈣、鉀、鈉、鎂等金屬元素較高的食物,因其被攝入人體後最終代謝產物呈鹼性,多為鹼性食物。

所以,嚴格的說,醋是一種酸性物質,卻是一種鹼性食物。

2樓:丁點皮球黃哈達

醋具有良好的美容功效,以醋養顏和保健在我國民間源遠流長。這是因為醋中富含肌膚所需的醋酸、蛋白質、氨基酸等活性物質,能夠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降低體內的過氧化脂質,令肌膚延緩衰老,光澤細緻,亮麗可人。

醋在中國古代享有「食總管」的美譽。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一書中說:「醋能消腫,散水氣,殺邪毒,理諸藥」。

日本科學家認為,食醋的保健作用主要有以下四大方面:一、食醋能防止和解除疲勞。人運動後有疲勞感覺,食用醋後能使體力較快恢復正常。

二、常食醋有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之功效。三、醋對病原菌有殺菌效果。四、食醋對美容有益。

多食醋或在洗臉、洗澡水中滴幾滴醋能滋潤**。英國科學家發現,多食醋可提高智力水平。醋屬於鹼性食品,人體大腦的酸鹼性與智商有關。

醋有如此神奇的醫療保健功效,難怪食醋風在美國、日本等國流行。據統計,美國人平均食醋千克,日本人7.

88千克,而我國則只有千克左右,為了健康起見,從高智商的角度著想,更為了美容潤膚,建議大家來吃醋。

3樓:正寸雪

食物中所說的鹼性食品和酸性食品和我們平時說:」酸/鹼」是不一樣的.人體內部稍呈酸性,需吃些鹼性食品來平衡,如醋.蔬菜.水果.糙公尺等.雖然雞\肉等食品很好吃也有一定的營養,但卻是酸性食品,多食無益.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醋是鹼性食品?因為那人說錯了。

5樓:月老此家家

丁點皮球黃哈達 說的是對的!樓上人不要沒檢查就瞎說!

6樓:哦曖哦

從哪個角度看醋都不是減刑食品啊。

醋為什麼是鹼性食品的原因

醋為什麼是鹼性食物

7樓:生活小常識

醋為什麼是鹼性食物?雖然醋的ph值是小於7,但是人體攝入醋後,經過新陳代謝,含有的金屬離子在體內呈鹼性,因此,醋是鹼性食物。食醋分為釀造醋、合成醋、白醋三種。

醋是屬於鹼性食物。醋是ph值小於7的酸性物質,但作為食品他確是鹼性的。酸性物質和酸性食品是兩個概念。

食物呈酸性還是呈鹼性並不是靠味覺判定的。若食物在體內分解代謝後,轉換成以氯、硫、磷等酸根離子為主的代謝物,該食物就應當被稱為酸性食物;反之,轉換 成以鉀、鈉、鈣、鎂等鹼性離子為主的代謝物,那這種食物就應當稱為鹼性食物。而醋就屬於後者。

另外還有雞、魚、肉、蛋,屬於酸性食物;蔬菜、水果屬於鹼性食物。

凡含氯、硫、磷等非金屬元素較高的食物,因其被攝入人體後最終的代謝產物呈酸性,故稱為酸性食物。

含鈣、鉀、鈉、鎂等金屬元素較高的食物,因其被攝入人體後最終代謝產物呈鹼性,故稱鹼性食物。

醋酸是有機酸,呈酸性,它怎麼能使乳酸、焦性葡萄糖酸在體內變成弱鹼性呢?英國學者克里比斯曾發現了「克氏迴圈」,因此克里比斯獲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在這迴圈中,醋酸與乳酸、檸檬酸與焦性葡萄糖酸反應,會放出二氧化碳和水,而二氧化碳則由肺部排出,因此減低了血液中的碳酸成分,使體液呈弱鹼性。

因此,醋同所有酸味的水果一樣屬於鹼性食品,醋酸、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有機酸經代謝後,陰離子會變成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屬於酸性氣體經肺撥出體外,剩下陽離子主要以鹼金屬離子為主,故醋屬於鹼性食品。

食醋大致可分為3種,即釀造醋、合成醋、白醋。我國最多的是釀造醋。科學分析表明,釀造醋除含有5%-20%的醋酸外,還含有氨基酸和乳酸、琥珀酸、草酸、煙酸等多種有機酸,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bi豐日b2、糖分以及芳香性物質醋酸乙醋。

而以公尺為原料釀成的公尺醋,有機酸和氨基酸的含量最高。

人們在服用醋2小時後,尿液將變清澈。醋還能使人對任何食品都感到味美,這也是人類適量服用醋可消除疲勞、提高預防疾病的能力、長保健康的原因。

為什麼醋是鹼性食品

食醋是鹼性食品麼?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食用的食醋,到底是酸性食品還是鹼性食品?目前存在兩種觀點。一說是酸性的,一說是鹼性的。

1 .酸性論:醋是酸性的。

醋是發酵後產生的一種酸味調味劑,主要成分除醋酸(乙酸)外,還含有乳酸、葡萄酸、琥珀酸、氨基酸、甘油、醛類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多種成分。

2. 鹼性論: 醋是酸味的,毋庸質疑。

但是他卻是鹼性食品。酸味食品和酸性食品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酸味食品,就不用解釋了吧。

酸性食品,就是食物經人體吸收代謝後產生的代謝產物是酸性的。比如產生了硫酸\尿酸,引起人體體液的ph值下降,就是酸性食品。和他對應的是鹼性食品,他的產物是鉀\鈉\鎂之類的鹼性礦物,引起人體體液ph上公升。

還有人說,概念錯了,醋酸勾兌的白醋是酸性食品,蘋果醋和糧食釀造的食醋是鹼性食品。目前我們所說的呈酸性食物和呈鹼性食物,不是吃時的味道如何,而是由於該食物中含有帶金屬元素或帶非金屬元素決定的。正常情況下,人體血液、體液的酸鹼度呈弱鹼性。

大量食用醋及酸性食物後,人體的醋鹼平衡會受到一定影響,嚴重者甚至會發生酸中毒。適量地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濃度,生津開胃,增進食慾,反之,將改變胃液的ph值使胃環境中酸性加強,對胃黏膜造成損傷。健康者可引起胃痛、噁心、嘔吐,甚至引發急性胃炎,原有淺表性胃炎的人會使胃病症狀加重,有潰瘍病的人可能誘使潰瘍發作。

人體吸收的礦物質,由於其性質不同,在生理上有酸性和鹼性的區別。屬於金屬元素的na、k、ca、mg等,在人體內氧化生成鹼性氧化物,如na2o、k2o、cao、mgo等。含有這些金屬陽離子較多的食品,在生理上稱為鹼性食品。

大部分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牛乳等都屬於鹼性食品。水果中雖然含有各種有機酸,在味覺上呈酸性,但這些有機酸在人體內經氧化,生成co2和h2o而排出體外,而水果中存在的礦物質屬於鹼性元素,所以水果(如香焦、梨、蘋果、士多啤梨、柿子等)在生理上卻屬於鹼性食品。食品中所含的另一類礦物質為非金屬元素,如p、s、cl等。

它們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酸根陰離子。含有非金屬陰離子較多的食品,在生理上稱為酸性食品。大部分的肉、魚、禽、蛋等動物食品中含有豐富的含硫蛋白質,而作主食的公尺、面及其製品中含磷較多,所以它們均屬於酸性食品。

9樓:匿名使用者

醋,又稱酢、醯、苦酒、公尺醋,起源於我國。春秋戰國時期《周禮》記載「醯入主醯」,「醯」是指醋和其它各種酸味品,由此推算,醋有3000多年歷史。中國各地物產氣候不同,產生了各具特色的地方食醋,保持至今最著名的江蘇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福建永春老醋、四川保寧麩醋、遼寧喀左陳醋等,其中山西老陳醋、鎮江香醋、永春老醋、四川保寧醋並列「中國四大名醋」。

《中國醫藥大典》記載,「醋產浙江杭紹二縣為最佳,實則以江蘇鎮江為」,鎮江香醋以糯公尺為原料,是一種典型的公尺醋。梁人陶弘景《神農本草經注》中就有關於鎮江公尺醋用法的記載,據此,鎮江香醋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效能:味酸、甘,性平。歸胃、肝經。能消食開胃,散淤血,止血,解毒。

因原料和製作方法的不同,醋的成品風味迥異。醋是用得較多的酸性調味料。每100ml醋中的醋酸含量,普通醋為3.

5g以上,優級醋為5g以上。由於醋能改善和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作為飲食調料,需要量不斷增長。

醋的熱量極低,可不計。

醋的主要營養素:枸櫞酸、醋酸、氨基酸。

10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的,因為它主要成分是醋酸。

茶水是酸性還是鹼性?為什麼說茶是鹼性食品

茶水是弱鹼性。若把茶葉燒成灰,其灰分的無機物質約有6 而鉀約佔50 磷酸約15 錳 碘 鈉 鐵 鎂 石灰 蘇打等等約佔35 從醫學和營養學的角度來說,無機質成分的食物可使人體保持弱鹼性。而我們通過飲茶,尤其是飯後的半個小時左右,可以把在吃飯時因攝入過多的魚肉類 酸性食物 變成的酸性血液調節及恢復至弱...

醋是由什麼組成的 為什麼醋有很多用處

醋裡的大量維生素抗氧化劑能促進新陳代謝,美白殺菌 淡化黑色素 迅速消除老化角質 補充肌膚養分及水分,活血化瘀 縮小粗糙毛孔,抗氧化等功效。此外,醋中的維生素c作為人體內的一種還原劑,在黑色素形成過程中,能有效抑制酪氨酸的氧化過程,減少人體內黑色素的沉積。醋中鈣 鉀 鈉等無機礦物質元素還能有效地改善血...

壽司醋怎麼調啊。用什麼樣的醋,壽司醋裡的醋是什麼樣的醋啊

首先對醋的種類是有要求的 一般是指公尺醋 殼物醋 粕醋。當然我們選用前兩種作為做壽司醋用的醋就可以了,但是壽司職人會根據醋的味道調配混合,成為獨門壽司醋。做壽司,不同的壽司對壽司醋中的材料,調配比例是不同的。下面列了個表,請參考對照 注 1盒公尺 180ml的量杯1杯,勺的計量工具以做蛋糕用量勺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