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戰國策》《史記》誰註解的比較好

2021-05-01 02:52:47 字數 2607 閱讀 761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左傳》是前蘭州大學教授楊伯峻先生翻譯註釋的比較好。《戰國策》、《史記》未見註解特別優異者。

2樓:

戰國策註解和翻譯最好的是 北大講義《政治遊說-戰國策譯讀》。這個講義還沒出版,但是你可以找人購買。

3樓:愛書如命的人

中華書局,《史記-三注本》較好,《左傳-杜(預)注》較好,《國語》《戰國策》不清楚。中華書局應該有好的。

《史記》、《戰國策》、《左傳》 的比較

4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編年體《戰國策》是國別體《左傳》紀傳體通史

5樓:時醉易

《史記》是編年體《戰國策》《左傳》是國別體

《戰國策》,《史記》,《左傳》有什麼異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是編年體,戰

國策和史記都是紀傳體。

戰國策事實上是一步文學作品,他的史學價值不高,作者的主觀情緒太多的影響了史實。左傳則是單純的一步史書,較文學性不如戰國策,較史學價值又不如史記。史記個人認為是歷史上最完美的史書。

太史公用完美的語言為我們記錄了2023年的歷史,而且客觀的對歷史人物做出了評價,是一部偉大的藝術品和歷史文獻。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得答案已經很好了.

求《左傳》和《戰國策》的最佳注本? 20

8樓:源9公子

如果看得懂繁體bai字和古文的話,du

左傳有三zhi個版本可以選擇,一是dao楊伯峻的《春秋回左傳注》,答今人研究左傳之集大成者;一是清人洪亮吉的《春秋左傳詁》,以訓詁學對古人註疏進行辨證,可做閱讀參考;還有就是《春秋左氏傳舊註疏證》,清劉文淇、劉毓崧、劉壽曾注,近人吳靜安續,集五代人之力完成的此書,卷帙浩繁,內容十分豐富。前兩個都是中華書局出版的,後面乙個應該買不到,只能買到吳靜安的《續》。

戰國策的話,應該就是範祥雍的《戰國策箋證》,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至於**,除了《春秋左傳詁》比較大眾,其他三本都遠遠超出了80和50元……《春秋左傳注》的話可以趁京東搞活動入手

9樓:打倒西方世界吧

左傳bai

就拿中華書局硬橙封面把,du質量***,zhi不推薦上海古籍,不好,dao戰國策也不推薦版。

戰國策我拿了八個權版本來比較,沒有哪一版完全勝過別人,朱本軍的適合新手但貴,總體來說中華書局的除了武斷一些,背景說明不如政治遊說,其他基本都非常優秀。

網頁鏈結

10樓:梧桐9496的故事

晉杜預注 唐孔穎達疏《春秋左傳正義》難道不是最佳選擇?

11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建議你購買由貴州人抄民出版社出襲版的「中國歷代名著全譯

叢書」中的《左傳全譯》和《戰國策全譯》,該書是在國家支援下,統一編著的歷代名著叢書。該書於2023年出版,2023年就已經是第三次印刷了。該叢書的註釋較為豐富,譯文較為準確。

你可在網上查詢,認為滿意後,再確定是否購買。該書的定價比你的要求低,而且分為精裝本和平裝本兩種。

12樓:爛撥雞泥

北師大版出的戰國策和左傳都符合你說的標準,可以借鑑一下,

新華書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專賣店均有售。

《史記》《戰國策》《左傳》中有哪些篇章比較適合對史傳文學中細節的研究?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世家》《陳涉世家》史記

《介之推不言祿》《燭之武退秦師》《晉靈公不君》左傳《秦興師臨週求九鼎》《秦欲攻周》戰國策

ps:《知士》呂氏春秋

《左傳》《史記》《漢書》《戰國策》《國語》的史書體例是什麼

14樓:莫道無情

史書體例分別如下:

《左傳》——編年體史書:以年代為線索編排的有關歷史事件;

《史記》——紀傳體通史:通過記敘人物活動反映歷史事件;

《漢書》——斷代史:記錄某一時期或某一朝代的歷史;

《戰國策》、《國語》——國別體史書: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

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就是《左傳》,即《春秋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史官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15樓:東南是海

戰國策—劉向、國語—左丘明,國別體史書;

史記-司馬遷 紀傳體通史;

左傳-左丘明,編年史;

漢書-班固 斷代史

16樓:**隨心飄動

《左傳》:編年體史書;《史記》:紀傳體通史;《漢書》:斷代史;《戰國策》、《國語》:國別體史書。

17樓:匿名使用者

答:《戰國策》、《國語》都是國別體史書。

《左傳》是編年體史書;《史記》是紀傳體通史;《漢書》是斷代體史書。

18樓:

1編年體 2紀傳體通史 3紀傳體斷代史 4國別體 5國別體

你們知道《戰國策》嗎?誰告訴我它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是什麼啊

戰國策 雜記東西周及秦 齊 楚 趙 魏 韓 燕 宋 衛 中山諸國之事。戰國策的主要內容和藝術特色是什麼?戰國策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作者並非一人,成書並非一時,書中文章作者大多不知是誰。西漢劉向編定為三十三篇,書名亦為劉向所擬定。宋時已有缺失,由曾鞏作了訂補。有東漢高誘注,今殘缺。宋鮑彪改變原書次序,...

想自己點讀《史記》,請問哪個版本的《史記》比較好

中華書局出版的就很好。想讀 史記 哪乙個版本比較好?我覺得中華書局出版的比較好但是沒有譯者的理解有原文和白話文 是 左頁是原文 對照右頁是翻譯 個人感覺好像岳麓書社和中華書局的4冊的比較適合初級者,據說是古白對照,中華書局10冊的比較適合有古文基礎的讀著。好像基本上是這兩家較好,但我查詢圖書館 看到...

《左傳》現在哪個版本的比較好,問如何讀懂春秋左傳?哪個版本最好?

市面上的 左傳 大多附帶了註釋甚至譯文,好處是通俗易讀,但帶來的問題是或者專部頭極大,不菲,或者只是屬摘選了有代表性的篇目而不是全本,而且翻譯的質量也是良莠不齊,很少有讓人非常滿意的。春秋左傳注 1 4 楊伯峻 81年 中華書局 版。戰國策集注匯考 上中下 85年 江蘇古籍 版 確實是這樣,楊著較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