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戰國策》人物形象塑造的文學性

2021-03-04 04:45:41 字數 4498 閱讀 9027

1樓:不見天涯海角

1.先秦敘事散文的體例、思想

、寫作藝術等對後世史傳文學的創作有直接啟發。《史記》體例是在先秦編年史、國別史的基礎上的創新和發展,而《漢紀》、《資治通鑑》等,則是《春秋》、《左傳》編年體史書的直接繼承。先秦敘事散文記述歷史事件時直書其事、褒貶鮮明的特點,《左傳》、《戰國策》高超的寫作藝術,對後世史傳文學的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偉大的史傳文學著作《史記》就吸收了《左傳》、《戰國策》的寫作技巧,對其中的一些史實略加修改便加以利用。少數特別精彩的篇目,甚至不加改動就直接錄入。司馬遷、班固、陳壽、范曄等繼承了《左傳》開創的既敘述故事,又描寫人物的形象生動的寫史傳統,他們不僅是歷史學家,同時也是文學家,其作品既是歷史著作,又是文學作品。

《左傳》的敘事藝術,如對歷史事件因果關係、發展過程的重視,對歷史時間故事化的描寫,歷史事件的敘述條理井然而又富於變化等等特點,在後代史傳文學中都有充分體現。《左傳》簡練蘊藉的語言風格,為後代史家所繼承,而《史記》的奇詭文風,顯然與《戰國策》的辯麗恣肆有直接關係。總之,先秦敘事散文是我國史傳文學最初成就,其沾溉後世,不言而喻。

2.先秦敘事散文在散文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左傳》、《國語》、《戰國策》等,成為後世散文寫作的楷模。秦漢以後,《左傳》的文章一直為人所喜愛,尤其是唐宋以來的古文家,都非常推崇《左傳》,並把它作為學習物件。

韓愈《進學解》說他「沉浸濃郁,含英咀華」的古代作品中,就包括《左傳》。宋人把《左傳》與《史記》、韓文、杜詩相提並論,同作為文學範本。情韻豐富的《左傳》散文,也深為清代桐城派散文家所推崇。

對《國語》語言藝術的讚譽,歷來甚多。柳宗元儘管曾作《非國語》批評《國語》的某些思想,但在其「序」中還是認為「其文深閎傑異」,其為文即以《國語》為法。漢初散文,尚有戰國遺風,賈誼、鄒陽等西漢前期散文家的作品中,更是可以明顯看出《戰國策》文風的餘緒。

這種影響持續不斷,在蘇洵、蘇軾等後代作家的散文中,還可以體味到先秦敘事散文的神韻。《戰國策》的文章,對漢賦的產生也起過促進作用。漢賦主客問答的形式,鋪張揚厲的風格,都可以看出對《戰國策》的借鑑。

3.先秦敘事散文的敘事藝術,對我國古代**的產生發展及其獨特的藝術個性的形成,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首先,先秦敘事散文敘述歷史事件中表現出的褒貶分明的傾向性,對我國古代**注重教化作用有直接的影響,並且,《左傳》、《國語》等作品中用「君子曰」等對事件進行評述,在文言**如唐宋傳奇、《聊齋誌異》等書中被直接借鑑,就是在明清白話**中,也有明顯的痕跡。

其次,先秦敘事散文奠定了我國古代**基本的敘事結構。我國古代**常按時間順序安排結構,串聯情節,特別重視對故事起因、過程、結果的完整描寫,並以倒敘、插敘、補敘等方式追敘事件的起因,以預敘的方式暗示故事的結局。這些都是《左傳》等散文中就已形成的敘事傳統。

第三,我國古代**寫人的基本手法在先秦散文中已經初具規模。我國古代**主要通過描寫人物的個性化的言行,通過生動的細節描寫來刻畫人物,表現人物性格,而較少唱片的外貌描寫、心理描寫,而這正是《左傳》、《國語》、《戰國策》等寫人的共同特點。第四,我國古代**和戲曲作品對歷史題材的重視,也是受先秦敘事散文的啟示。

這不僅是指諸如《東周列國誌》之類以先秦敘事散文為題材的作品,同時,,古代**大量採用歷史題材,也和我國敘事文學最初成果是產生在歷史著述中不無關係。

簡述《堂吉柯德》的人物形象塑造特點

2樓:山里有只大狗熊

一、堂吉柯德的喜劇性和悲劇性

堂吉柯德的所作所為是荒誕不經的,有時令人捧腹不止。他總是做出各種各樣的傻事:他會把窮旅店當做一座城堡;把妓女當做貴婦;把理髮師的銅盆當做魔法師的頭盔;把皮酒囊當做巨人的頭顱;把羊群當成魔法師的軍隊;遠遠看到風車,還會把它當做巨人來戰鬥;把醜陋的醃豬肉的婦女當做自己心中高貴優雅的美麗的愛情形象——杜爾西內亞......

「他的頭腦每時每刻想的都是騎士**裡講的那些戰鬥,魔法,奇事,愛情,決鬥之類的怪念頭,他說的,想的或做的也都是這類事情。」這些奇怪的念頭總是遭人嘲笑和愚弄。當堂吉柯德請求店主封他為騎士時,店主在已察覺堂吉柯德的失常時,為了給當晚增添點笑料,決定順水推舟答應了他的請求。

堂吉柯德的喜劇性不僅體現在故事中,而且還作為乙個條件促成了故事的興起和發展。 而在喜劇性的氛圍中,堂吉柯德又是乙個孤獨的帶有悲劇因素的人物。我認為相較堂吉柯德的喜劇性,其悲劇性顯得更加濃重。

堂吉柯德的悲劇性**於自己崇高偉大的理想得不到實現。在這乙個「多災多難的時世」,「可惡的時代中」中,雖然上層階級與勞苦民眾的生存矛盾極其突出,而堂吉柯德又懷著乙個立志掃盡人間不平,鋤強扶弱,嚮往「**時代」的偉大理想,但他卻選擇了用反映封建經濟的觀念形態的騎士道來實現自己的理想。

他的痛苦來自於自己的理想永遠不可能實現但是他自己又看不到這一點,而他身邊的人們無法理解。孤獨的堂吉柯德只能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做著無謂的掙扎。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人們欣賞的是那些不事權貴,不理世俗,俠肝義膽,遠大志向的人,而堂吉柯德正是具備各項條件的人,他那悲劇色彩更能引起人們對他的同情。

在堂吉柯德與客觀現實之間的衝突中,他扮演的是飛蛾撲火的角色,壯烈而又淒美。他的堅持理想,「從不向挫折和失敗低頭,無論什麼災難都不能改變他所選擇的道路。他情願犧牲自己,一心要實現乙個現實世界所不容實現的理想。

」當作者用輕鬆的喜劇性語言來敘述堂吉柯德在現實生活中遭受的苦難時,他的悲劇性就體現得更加鮮明了。「然而幸運的是,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有待這位騎士去完成,所以利劍劈偏,只是把他左半邊的甲冑、大半個頭盔和半隻耳朵由左肩劈下,七零八落地散在地上,使騎士十分難堪。」

堂吉柯德的行為荒唐魯莽但表現出為了維護真理奮不顧身的犧牲精神。而且在堂吉柯德身體上受傷的同時,他的心靈也同時在滴血,但是他毫不畏懼,還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向前衝。所以總體來說,堂吉柯德是乙個悲劇性大過喜劇性的人物。

二、堂吉柯德的滑稽與崇高

在堂吉柯德心目中,能支撐他一直走下來的是他堅貞不移的愛情,他時常想起他心中的女神:杜爾西內亞。在他心中,「杜爾西內亞身上長的東西沒有一樣不是十全十美的。

」那麼完美的貴婦實際上卻是乙個醜陋粗俗的農婦,他卻認為是「某個對他存心不良的惡毒魔法師把他的喜愛的東西改變了模樣,變成了與其本來面目不相同的東西。」

這樣滑稽的愛情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對杜爾西內亞的尊敬和忠誠。當他開始戰鬥時,總是想著心上人的名字,然後才有了無窮的勇氣和力量。這種愛情的糾纏使堂吉柯德的人物形象更加豐富飽滿。

在堂吉柯德心中另乙個崇敬的就是他畢生為之奮鬥,為之戰鬥的騎士道精神。

在不提騎士道時,堂吉柯德其實是乙個頭腦清晰,見識高明,有堅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一心追求正義,扶助弱小,與「敵人」作戰,捍衛純潔和忠貞,堪稱騎士典範。由於信仰的問題,他選擇了騎士道這條途徑,雖然理想實現得並不順利,但絲毫不影響他那偉大的形象。

他會不顧自身性命的危險,同「巨人」戰鬥,為了「從地球表面清除這些壞種是對上帝的一大貢獻。」他為了拯救「公主」,在受了傷的情況下依然「極其沉著地看著,看到比斯開人落馬,便縱馬悠然走到比斯開人面前,用劍尖指著他的眼睛,令他投降,否則,就要把他的腦袋割下來。

信仰給人無窮的力量,使人變得勇敢。堂吉柯德信仰的騎士道使其高尚偉大的一面得到展現。

三、堂吉柯德與桑丘

堂吉柯德與桑丘就是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的結合,作者用對比來刻畫了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物形象,作品中堂吉柯德和桑丘主僕二人是一對矛盾又統一的形象。作者把這樣一對從外形到內在精神氣質都不同的形象放在同一的遊歷過程中,隨著情節的推進,對比的人物性格鮮明地刻畫了出來,並且,兩者相互影響,相互補充,在發展中趨於完善。

桑丘承載著讀者的視角觀點出現在作品中,桑丘現實功利,膽小自私,這與堂吉柯德截然相反。乙個荒誕不經,乙個腳踏實地;乙個整日幻想,乙個求真務實;乙個為了理想奮鬥,乙個為了生計奔波;乙個是浪漫主義者,乙個是現實主義者。

就在兩者衝突,磨合,相容的過程中,兩個鮮活的人物形象伴隨著他們各自鮮明的性格特點展現在了讀者面前。而且作為「正常人」的桑丘在最後卻被主人堂吉柯德感染而理解了他。他被堂吉柯德的美德和博大胸懷所吸引,甘願為了真理跟隨主人去吃苦。

他不再自卑,認識了自我價值,懂得自己「有乙個靈魂跟別人一般大」。

當他有了乙個機會在乙個小海島上做總督的時候,卻是斷案如神,執法無私,改革弊端,鋤強扶弱,一點也沒有那愚昧,狹隘,自私的弱點了。堂吉柯德想做卻沒有做到的,桑丘做到了。兩個不同的結果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四、作品中其他的人物形象

在眾多的人物形象中,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整日無所事事的公爵夫婦,他們為了尋開心而上演的一場場鬧劇殘酷折磨著堂吉柯德主僕,上層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在他們身上得到了直接的顯現。而那些**們買賣官職,欺壓百姓,教會攔路打劫,被驅逐的李果德父女也通過作者的筆在讀者腦海中日益明晰。

3樓:sc瘦臉**

1、唐·吉訶德:

曼查的落魄鄉紳,書中的主人公,喜好讀騎士**,整日耽於幻想,立志恢復古代的騎士道。一番荒誕的「證險」後,他返回故里,臨終時幡然醒悟形象塑造特點。

2、桑丘·潘沙:

堂吉訶德的侍從。樸實善良、目光短淺、自私狹隘、膽小怕事。

桑丘是乙個窮幫工,因為生活沒有出路,他才跟著堂吉訶德出來,相信未來有乙個「海島總督」做,以藉此改變他一家人的窘況。

這個形象基礎是窮苦的勞動農民,因此他在書中不論是怎樣的情境下,始終保持勞動農民的特點。

3、杜爾西內亞:

堂吉訶德的心上人。一位身強力壯、嗓門奇大、性格潑辣的地道村婦。卻被堂吉訶德視為公主或貴婦人,並稱為"託博索的杜爾西內亞「。

4、參孫·卡拉斯科:

學士,堂吉訶德的鄉鄰,頭腦靈活、愛開玩笑形象。

戰國策的十二策都是什末,文學常識。(一)《戰國策》是 末年 根據戰國史書整理編輯的,共 篇,分東周 西周

戰bai國策 大約是秦漢間編纂起來的du一部史書,zhi 作者和確切成書年dao代已難考證。內蓋當初只是戰國時容代各國史官和一些遊說之士記錄下來的文稿 史料雜編,後經劉向整理,才定名為 戰國策 戰國策 是一部以國別記事的史書,戰國策 共三十三篇,分東周 西周 秦 齊 楚 趙 魏 韓 燕 宋 衛 中山...

關於戰爭的文學作品及其塑造的人物形象

保爾的家庭不富裕,12歲就失學做工,因為他小的時候很淘氣,愛搞一些惡作劇,還愛打架,所以很多有錢人總是欺負他,嘲笑他。保爾恨透了橫行霸道,胡作非為的有錢人。保爾年齡越來越大了,但是他愛打架的毛病總是改不了。一次,在河邊釣魚的保爾認識了一位既有文化又年青漂亮的有錢小姐,這位小姐叫冬妮婭。剛開始,保爾既...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塑造了怎樣的人物形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部 的最大成就,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個在布林會維克黨的培養下,在革命烽火和艱苦環境中鍛鍊出來的共產主義新人的典型形象。他以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 崇高的道德風貌 高昂的革命激情 奇蹟般的生命活力和鋼鐵般的堅強意志,譜寫著把一切獻給黨和人民的壯麗詩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