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所給提示,聯想成語戰國策》喝酒比賽多此一舉 歲寒三友畫畫自信蘇軾

2021-07-15 12:21:50 字數 2268 閱讀 1183

1樓:守護寂寞de天使

畫蛇添足:

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

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

“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胸有成竹:

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即逝矣。”

破釜沉舟:

《史記》項羽已殺卿子冠軍,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謙當陽君、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救鉅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瓦,燒廬舍,持三日糧已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於是至圍王離,與秦軍遇,九戰絕其甬道,大破之。

2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胸有成竹 破釜沉舟

3樓:跨步行

畫蛇添足

胸有成竹(蘇軾在《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中有一句:“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破釜沉舟

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喝酒 比賽 多此一舉————畫蛇添足

歲寒三友 畫畫 自信 蘇軾————胸有成竹

鍋 船 項羽 取勝————破釜沉舟

5樓:魅族丶妖狐泡泡

點紙畫字 畫角描頭 畫蚓塗鴉

6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比賽、喝酒、多此一舉”《戰國策》可以聯想到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比賽 喝酒 多此一舉 《戰國策》=畫蛇添足 源於《戰國策》的成語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便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一個人喝會有剩餘。

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一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他端起酒壺正要喝,卻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

“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一個人已把蛇畫成了。那人把那壺酒搶過去,說:

“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添上腳呢?”說罷,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沒有喝到酒。

所以答案是:畫蛇添足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聯想到“畫蛇添足”!

9樓:民生為本

爭先恐後 - 你追我趕 - 龍爭虎鬥 - 如火如荼 - 響徹雲霄

觥籌交錯、推杯換盞、划拳行令、自斟自飲、酩酊大醉、酒至半酣、把酒言歡、喝酒買醉

畫蛇添足 弄巧成拙 冠上加冠 把飯叫饑 明知故問 節外生枝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畫蛇添足

【畫蛇添足】 源於《戰國策》:

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便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一個人喝會有剩餘。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一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他端起酒壺正要喝,卻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

”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一個人已把蛇畫成了。那人把那壺酒搶過去,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添上腳呢?

”說罷,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沒有喝到酒。

根據所給提示,聯想成語

11樓:

第一個明明是 高山流水 最後一個是破釜沉舟

中間的我再想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所給的提示,聯想出成語:

鍾子期,彈琴,知音,中國古曲——高山流水

《戰國策》,喝酒,比賽,多此一舉——畫蛇添足歲寒三友,畫畫,自信,蘇軾——胸有成竹

鍋,船,項羽,取勝——破釜沉舟

13樓:喜歡水清

1 高山流水 2畫蛇添足 3胸有成竹 4 破釜沉舟

14樓:一介布衣郎

鍾子期,彈琴,知音,中國古曲——高山流水

《戰國策》,喝酒,比賽,多此一舉——畫蛇添足歲寒三友,畫畫,自信,蘇軾——胸有成竹

鍋,船,項羽,取勝——破釜沉舟

希望有幫助o(∩_∩)o

根據所給文字提示,寫英語短文,根據所給文字提示,寫一篇英語短文。

dear bill,how are you?today i want to tell you about my english study.in order to improve me english,i think it s important to listen to english tapes...

根據所給中文提示,以my friend為題,寫不少於

lihua is my friend,tom is his english name,he is tall and thin,with short hair and a pair of glasses.he is now studying in the no.1 middle school,grad...

根據句意及所給首字母提示完成單詞

1.i m not interested in what you said,to be honest.答案解析 根據句子意思,我對你說的話,不感興趣,因此要填,興趣那個單詞interested 2.though the problem is but i don t think anyone c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