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新茶和陳茶?新茶和陳茶的區別主要看什麼

2023-03-19 21:30:03 字數 2623 閱讀 4871

1樓:匿名使用者

像很多綠茶(如雀舌,西湖龍井,永川秀芽)通過高火提過香的顏色一樣會很暗淡的,往往這類茶口感香氣更好,成本更高,一般各企業都作為高階茶銷售。您說的陳茶枯暗無光只針對了市場上低劣的茶品,由於沒通過高溫體香,含有過多的水分,一般春茶到下半年就已經變色了,但是這類茶賣相特別好,不懂的消費者往往會選擇外形更好看的!真正喝好茶的人,不會太注重乾茶外形,開湯之後再看葉底。

由於現在的人虛榮心太強,又要買得便宜,自己拿出來的茶高大上感覺倍兒有面子!一旦遇到懂茶的人虛榮心一下就可以給你揭穿。搞得現在的茶廠都不願做真正的好茶!

總之分辨綠茶是否陳茶還得從口感上品,陳茶一般很淡有陳味,新茶喝起來很鮮爽,香氣好。還有些奸商把去年沒賣完的陳茶一點一點的拼配到新茶裡面,這種一般消費者是喝不出來的,就只能從幹茶上分辨!陳茶一般不會拼太多,太多會影響新茶的味道,所以要在幹茶上看少量的色差。

2樓:經偲望代藍

人們常說,飲茶要新,喝酒要陳,這是有一定道理的。茶葉貯存的時間長了,由於空氣中的濕氣、氧氣和光線的作用,使茶葉中的酚類、酯類、酸類及維生素類物質遭受破壞或變質形成氧化物,使茶葉色澤變暗、香氣沉悶、茶湯渾濁泛黃、茶葉條索鬆散,從而降低了茶葉品質。那麼,怎麼鑑別新茶和陳茶呢?

方法/步驟看外觀新茶外觀乾硬疏鬆,色澤新鮮;陳茶則緊縮、暗軟。折茶梗新茶茶梗一折即斷;陳茶茶梗不易折斷。摸葉片新茶摸上去較乾燥,用手指一捻,便成粉末;陳茶軟而重,不易捻碎用沸水沖泡新茶清香撲鼻,芽葉舒展,茶色澄清,剛沖泡時色澤碧綠,慢慢轉為微黃,飲後舌感醇和、清唇;陳茶香氣低沉,芽葉萎縮,茶色渾暗,剛沖泡時色澤悶黃,飲後無清香醇和感,有的帶有輕微異味。

但是,並非所有的茶葉都是新茶比陳茶好。有的茶葉品種適當貯存一段時間,反而顯得更好些。只要存放得當,也不僅不會變質,甚至能提高茶葉品質。

這是因為這些茶葉在貯存過程中主要形成了兩股氣味,一股是茶葉緩慢陳化時形成的陳氣,二是因少量黴菌產生而形成的毒氣,兩氣相混,和諧相調,結果產生了一種為人們歡迎的新香氣。

新茶和陳茶的區別主要看什麼

3樓:落紅愛新耶

新茶比陳茶好,這是指一般而言的,並非一定如此。適時貯藏,對龍井茶而言,不但色味俱佳,而且還具香勝之美。又如烏龍茶,只要儲存得當,即使是隔年陳茶,同樣具有香氣馥郁,滋味醇厚的特點。

不過,在眾多的茶類花色品種中,對較多的茶葉品類而言,還是「以新為貴」。

要判斷新茶與陳茶,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進行辨別。

1.可以根據茶葉的色澤分辨陳茶與新茶。大抵來說,綠茶色澤青翠碧綠,湯色黃綠明亮;紅茶色澤烏潤,湯色紅橙泛亮,是新茶的標誌。

2. 可從香氣分辨新茶與陳茶。隨著時間的延長,茶葉的香氣就會由高變低,香型就會由新茶時的清香馥郁而變得低悶混濁。

3.還可從茶葉的滋味去分辨新茶與陳茶。不管何種茶類,大凡新茶的滋味都醇厚鮮爽,而陳茶卻顯得淡而不爽。

總之,新茶都給人以色鮮、香高、味醇的感覺。而貯藏1年以上的陳茶,縱然保管良好,也難免會出現色暗、香沉、味薄之感。

4樓:善竽

通常將當年生產的茶葉稱之為新茶,隔年以後的茶葉叫陳茶。除黑茶中的緊壓茶將陳味作為品質好的獨特風味外,其餘的茶葉均是新茶品質比陳茶為好。新茶色澤油潤而均勻。

如綠花色澤呈翠綠、嫩綠、黃綠;紅茶色澤呈烏潤;烏龍茶砂綠油潤等為新茶。如果茶葉色澤枯黃、灰褐、無光澤等,則多為陳茶。茶葉泡開後,湯色清亮、香味正常的多為新茶,湯色深暗、渾濁或有沉澱物、無新鮮感者,多為陳茶或受潮的茶葉。

5樓:波羅密

一看外表,二聞香氣,三嘗味道。

怎麼區分新茶與陳茶?

6樓:網友

新茶葉子比較綠,聞起來比較清香。陳茶葉偏暗黑。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區分新茶和陳茶?

如何辨別新茶和陳茶?

8樓:阿k第四季

又是一年春來到,在每年的2、3、4、5月是採春茶的高峰時期,對於很多茶客都分辨不出新茶和陳茶,所以,我從五個方面為大家基礎的講解一下怎麼區分新茶和陳茶。

一、乾茶色澤。

茶葉在貯存過程中,由於受空氣中氧氣和光的作用,使構成茶葉色澤的一些色素物質發生緩慢的自動分解。如綠茶葉綠素分解的結果,使色澤由新茶時的青翠嫩綠逐漸變得枯灰黃綠。綠茶中含量較多的抗壞血酸(維生素c)氧化產生的茶褐素,會使茶湯變得黃褐不清。

而對紅茶品質影響較大的茶黃素的氧化、分解或聚合,還有茶多酚的自動氧化的結果,會使紅茶由新茶時的烏潤變成灰褐。

二、茶湯。新茶的湯色是碧綠色,而陳茶的湯色呈深黃。

三、香氣。陳茶由於香氣物質的氧化、縮合和緩慢揮發,使茶葉由清香變得低濁。上述區別,是對較多的茶葉品種而言的。而且,貯存條件良好,這種差別就會相對縮小。

至於有的茶葉,貯存後品質並未降低,那就另當別論了。不過茶的新與陳,和質量概念上的好與次,並無對應的關係,新茶與陳茶各有特點,選用什麼樣茶葉,全憑飲用者的喜好。

四、品嚐滋味。

新茶的滋味幹醇爽口,陳茶的滋味雖然醇厚但不爽口。

五、看葉底。

新茶顏色鮮、綠意明顯,舊茶則色澤發暗、發黑,綠意明顯比新茶差。

**:網路。

放逐心靈,期待美好;有茶,有旅,你我的茶旅世界。

9樓:原葉生活

如何區分新茶和陳茶?

怎麼區分新茶和老茶

新茶和陳茶的區別,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進行綜合辨別。1 可以根據茶葉的色澤分辨陳茶與新茶。大抵說來,綠茶色澤青翠碧綠,湯色黃綠明亮 紅茶色澤烏潤,湯色紅橙泛亮,是新茶的標誌。茶在貯藏過程中,由於構成茶葉色澤的一些物質,會在光 氣 熱的作用下,發生緩慢分解和氧化。如綠茶中的葉綠素分解 氧化,會使綠茶色澤...

新普洱茶和陳茶哪個更養胃,紅茶和普洱茶哪個更養胃?

你說的是生茶和熟茶吧?熟茶更養胃。新茶也就是未發酵的茶,苦色味重一些。並不養胃。但陳茶存放的時間久了,苦色味會淡去很多,甚至沒有。裡邊的柔酸等含量較低,不傷胃,還很養胃。如果是體質偏寒的人喝熟茶也就是你說的陳茶,體質熱的最好喝生茶也就是你說的新茶。就收藏價值來說,陳茶更值錢。熟普。秋冬。要喝。有去油...

如何區分語素和詞和短語,如何區分語素和詞和短語?

最大的語bai 法單位是句子,du比句子小的語法 zhi單位,依次是短dao語 詞 語素。回人類的語言是有聲音 總的來說 語素構成詞 詞又構成短語 如何區分語素和詞?如何區分詞和短語 短語是有詞組成的,可以拆分,拆分後有意義。如喝水,就是乙個動賓短語。可以拆分為喝 水,各自有意義。詞則基本不能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