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火線和零線,如何區分火線和零線?

2023-03-26 18:45:03 字數 3804 閱讀 649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真害人···區分用電筆方法,首先斷掉迴路,也就是燈開關,所有可能從電器上流過的開關,都關掉,再用電筆測試,燈亮的,火線,不亮的,零線,如果兩個都亮,明暗程度不同,那你肯定有個迴路沒有斷掉,通常暗的是零線,亮的是火線,萬用表測試方法:打到交流電壓檔位,220v檔,黑色表筆用手捏著,紅色表筆分別碰電線,看指標或者數字,火線明顯讀數高,不用擔心會電到,只要你萬用表的檔沒打錯就行,你要打電阻檔上,額···會麻一下···電容測試法,找乙個220v 電容,電容一端接頭與乙個二極體一端接上,(方向要放對,如果怕錯,翻過來再試),二極體另一端碰一下其中一根電線,拿開,短路電容(也就是將電容的兩端互相碰一下)如果不打火,是零線,打火是火線,如果都不打火,那你二極體方向反了。燈泡測試法:

取普通燈泡乙隻,一根電線一端纏在燈泡螺紋處,電線另一端綁在接地上,如果沒接地,放在魚缸的水裡也行,燈泡的底端那個點,分別去碰兩根電線,亮的是火線,不亮的是零線,如果兩個都亮,明亮的那個是火線···

2樓:手機使用者

用乙個手把其中一條線握住 看自己有沒有什麼異常 沒有就是零線。

3樓:慶暉

拿電筆驗一下就知道了,電筆亮了就是火線。

如何區分火線和零線?

4樓:品博

1、看符號標準。

電線的接頭部位。母字母符號,「l」代表火線,是「live」的縮寫,零線的字母符號是「n」,是「null」的縮寫,最後乙個「e」字母符號是「earth」的縮寫,代表地線。

2、按顏色分辨。

如果電線顏色是符合國家標準敷設的,就可以通過電線顏色來區分火線和零線。

電線有黃色、綠色、紅色分別表示三相火線,黃色代表a相,綠色代表b相,紅色代表c相。

其中,藍色代表零線,黃綠雙色代表接地線,紅色則代表火線。

不過完全靠顏色分辨火線和零線也不是特別靠譜、因為有時候顏色不是絕對的,在不同情況下,電線的顏色可能表達的含義也不同,所以有經驗的老師傅都不會完全按顏色分類。

3、用電筆區分。

在通電的情況下用電筆測試,會亮的是火線,剩餘兩根線則是零線和地線,確定火線後,用剩下的兩條線分別與220v燈泡相連線,再連線火線並通電,燈泡正常亮的是零線,燈泡微亮的則是底線。

4、用萬用表區分。

將萬用表檔位打到交流電壓750檔或250v檔,一根表筆接被測電線,另一根與牆面或地面接觸,測出來的電壓值在220v左右的是火線,測出來的電壓很低,幾乎為零的,則是零線。

5樓:朧丶離

1、對於家用220v市電中的火線一般用紅色或棕色,因為這兩種顏色是熱色。零線用蘭色或綠色、黑色。接地線用黃綠相間的雙色線。

2、三相電火線用黃、綠、紅三色分別表示交流電的a、b、c三相。

電路圖顏色。

我們國家的電網上一般採用三相四線制,一般而言,家用大多採用單相電,電壓220v。工業用電採用三相電,電壓380v。三相電的顏色一般是紅黃綠,每相都可以稱為火線。

所以,火線的顏色一般是紅色、黃色、綠色。零線是中性的,一般採用藍色。地線一般採用黃綠相間的,俗稱花線。

怎麼區分火線和零線?

6樓:湖北六強環保裝置

1、可以先使用工具電筆來進行測試,這樣就可以把火線先找出來,然後應該使用膠布或者是筆把火線標記清楚,避免後面混淆。當工具電筆通電以後,用電筆分別接出三根電線插座上上的插孔,當電筆指示燈亮的時候,那根電線就是火線,另外兩根就是零線和地線。

2、找到火線以後,接下來就應該區分零線和地線了,這時可以使用萬用表來進行區分。測試之前,應該把萬用表的黑色表筆插在黑色的插孔,也就是com孔中,把紅色的表筆插在紅色的插孔中的vω(電壓電阻檔),電阻的量程應該選擇750v那一檔。

3、當萬用表通電以後,應該先把萬用表調零,然後再進行測量,我們可以檢視萬用表測量出來的數值來區分。假如測出的兩次的數值都是220v左右的話,那麼數值高的那個就是零線,數值低的就是地線。

4、還可以使用燈泡來區分零線和地線。需要準備乙個接好線的測試燈泡,還要保證燈泡可以插在插孔內測試。測試時應該先把電斷掉,然後把燈泡的其中一根線插在插座的火線插孔上,再把燈泡的另一根線插在待測的零線和地線插孔上。

5、然後可以通過觀察燈泡的亮度來區分零線和地線。假如燈泡正常亮的話,那麼這根電線就是零線,假如果燈泡是微亮的話,那麼這根電線就是地線。

6、假如沒有電筆可以先找出火線的話,那麼也可以直接採用這個辦法來區分火線、零線、地線。火線和零線的燈泡都是正常亮的,火線和地線的燈泡都是微亮的,零線和地線的燈泡是不亮的,這樣就可以區分清楚火線零線和地線了。由於這些操作都有一些危險,不是專業的電工最好不要自己操作,避免發生危險。

7樓:詩含蓮霍善

比較規範的佈線,民用2相市電,電線,紅色的是火線,藍色(也可能是綠色)是零線,花線(黃綠相間)是地線,如果連線在牆體插座的,可以根據插座背面的標誌來區分,另外,用電筆測試,燈亮的是火線。不亮的是零線。可以找一些入門的電工類書籍看些基礎知識。

8樓:滕朗魚山柳

在有電源的情況下,找到火線應該不難,難就難在區分零線和地線,理論上說:火線與零線之間的電壓在220靠右,與地線之間的電壓在190伏左右。接乙個節能燈的話明暗度應該能看出來的,明亮的自然就是零線,僅供參考。

9樓:深圳碳鋼

區分火線零線,本人超級外行,僅個人獨享,不供參考!!

從電源插座辨別,左零右火(左側插孔為零線、右側插孔連火線);

開啟電源插座開關(此時未斷電,謹慎!):憑正確方法使用電筆測量,亮燈的即為火線;

開啟電源插座開關(一定要提前斷電):紅色線是火線,黃色線是零線,雙色線是地線;

開啟電源插座開關(一定要提前斷電):插座內部有字母n處連火線,字母l處連零線;

火線進開關,火線連l,零線連n。

10樓:酆令慧芒石

初中階段來說,就是使用測電筆,用筆尖分別接觸兩個地方,注意的是要把手接觸到筆尾金屬體,會使氖管發亮的是火線,不會的是零線。

11樓:丘潔岑琴軒

地線是與大地直接相聯的,對人體起保護作用的電極;零線是發電系統對地為零電壓的線端;通常我們就近找個大地接點作參考點,測量地線的電壓為零伏,零線相對會有微弱電壓,這個電壓是由電線迴路壓降形成,所以可以用萬用表來判斷。

12樓:0蘇堤春曉

用電筆就可以區分火線和零線了,火線是帶電的,零線不帶電。

怎麼區分火線和零線

13樓:幹萊資訊諮詢

區分零線和火線的方法有:1、看電線顏色:紅色線一般為火線,藍色線一般為零線。

2、用電筆測:電筆會亮的是火線,不亮的是零線。

3、看字母表示:若是字母l,則代表火線,若是字母n,則代表零線。

4、萬用表測:測量數值大的屬於火線,測量數值小的屬於零線。

14樓:斜陽紫煙

最簡單就是用電筆測試。

不建議用線色去分辨。線色不具備強制性。而火線零線事關安全。應依測試為準。

15樓:寶貝開心虎

用試電筆就可以啊,火線電筆會亮,零:線電筆不亮。如果是正規佈線,一般紅色是火線。

16樓:解決電氣故障高手

最好用試電筆來區分火線和零線。

怎麼區分火線和零線

如何區分火線和零線

17樓:樂志明

在規範的系統,黃綠紅代表三根火線,藍代表零線,雙色花線代表地線。

如果可能用線不規範,斷開空氣開關,在上口進行測量,220v為火線,沒顯示為零線。

怎樣區分火線地線和零線,電線怎麼區分火線零線地線

實際應用中,給你三根線,一根是火線,一根是零線,還有一根是地線,假如三根線的顏色一樣!你如何能區分開來?1 相線 l 顏色須用紅色 黃色 綠色 零線 n 顏色須用黑色 藍色 保護地線 pe 顏色須用黃 綠雙色線。2 用電筆測出火線,會用鉗型電流表嗎?相線 火線 和零線的電流是一樣的,地線上正常時是沒...

用萬用表怎樣區分零線火線地線怎樣區分火線地線和零線用萬用表怎麼測

1 方法 把萬用表調到蜂鳴檔用一支表筆接觸零排,另一支表筆分別與幾根未知電線接觸 表筆不夠長?可以拿一段電線,電線的一端接在零排上,另一端引到測試點附近 測試過程中,凡是能夠讓萬用表發出蜂鳴聲的,都是零線。2 對地電壓法 方法 分別測量幾根待測線和牆壁 有已知的地線或地排當然更好 之間的電壓,所得電...

電線零線,火線,地線,顏色的區分

一般來說紅的是火線黒的或深色的是地零線,黃綠的是地線,走線時上面的是火線,也就是正極,這個規則包括氣體液體都是進高出低,地線,火線,零線分別是什麼顏色的 電線的國家標準gb t 6995 2008中有規定 1 對於家用220v市電中的火線一般用紅色或棕色,因為這兩種顏色是熱色。零線用蘭色或綠色 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