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玫瑰與月季 怎麼區分月季和玫瑰

2023-03-19 16:05:02 字數 5296 閱讀 9307

1樓:波奇網

喜歡花卉的花友或許都知道,月季和玫瑰(詳情介紹)有很多人會搞混。的確月季和玫瑰從大致的外觀上非常像,但其實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有很多能分辨的細節。

月季花(詳情介紹)

有的人說玫瑰和月季最易區分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玫瑰的葉子,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9片,且葉皺有刺。也就是說,一支玫瑰花小葉柄上面的葉子至少有5片;但是月季的,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5片,葉子光滑、平而無刺。

月季的花朵也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莖上的刺少,刺比較大,每節大致有三四個,花莖光滑。

玫瑰刺多,有剛毛,且花莖上的硬刺密密麻麻。

月季葉泛亮光,玫瑰葉無亮光。月季花較大,顏色多樣;玫瑰花較小,一般為粉紅色。

月季一般為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的,一般為1-3朵,花徑約5釐公尺以上,花柄長且月月季季開花不敗,故稱月月紅、月季花、長春花(詳情介紹)。

玫瑰花單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莖與薔薇花大致相同,也只在夏季開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氣要比月季、薔薇濃郁很多。月季與薔薇的果實為圓球體,玫瑰是扁圓形的果實。

2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與玫瑰的主要區別如下:1)月季葉少,3-5片,而玫瑰5-9片。2)月季刺少,玫瑰刺多。

3)月季葉泛亮光,玫瑰葉無亮光。4)月季花較大,顏色多樣;玫瑰花較小,一般為粉紅色。第二種玫瑰花稍大,但呈扁平盤形,容易與月季區分開來。

5)還沒見到有賣玫瑰花的,花店**的都是月季。

月季和玫瑰的枝條比較直(當然也有少數月季是彎的),但月季莖幹低矮,玫瑰莖幹粗壯;薔薇植株較高,但莖幹輕長,枝條蔓生或攀緣。

玫瑰(rose)

花語:愛情、愛與美、容光煥發 特別描述:

原產於北半球的亞洲及美洲至北美洲,栽培歷史久遠,品系也相當繁多,應用極為廣泛是花卉市場上最大宗的花卉之一,尤其是在西洋情人節或七夕的中國情人節,更是其消費旺季。平時用於送禮、辦公室、居家布置、花藝設計或會場布置均為極佳的花材,其特有的芳香又可用來提煉香精、香水、酒、茶或做為香料等等。是相當受人喜愛的花卉。

月季(china rose)

在花語中,紅月季表示純潔的愛,熱戀或熱情可嘉、貞節等,人們多把它作為愛情的信物,愛的代名詞,是情人節首選花卉,紅月季的蓓蕾還表示可愛; 白月季寓意尊敬和崇高,在日本,白玫瑰(月季)像徵父愛,是父親節的主要用花;粉紅月季表示初戀;黑色月季表示有個性和創意;藍紫色月季表示珍貴、珍稀;橙黃色月季表示富有青春氣息、美麗;黃色月季表示道歉(但在法國人看來是妒忌或不忠誠);綠白色月季表示純真、儉樸或赤子之心;雙色月季表示矛盾或興趣較多;三色月季表示博學多才、深情。

3樓:楓葉拿鐵

月季花型大,重瓣,一般枝條頂端只開一朵,少數會開兩三朵,最主要的特徵是四季開花,這是月季、月月紅、月月粉、四季花等名稱的由來。香水月季有香味,一般月季沒香味。複葉有三片、五片小葉。

月季高大直立,極少數蔓生。

玫瑰花通常單瓣,花瓣張開幾乎在乙個平面上,芳香濃郁,一枝通常開一朵或幾朵,一年只夏季開花一次。通身密生細長的剛刺,讓採花賊無從下手,所以《紅樓夢》和常言中,形容尤三姐這類潑辣的姑娘是「扎手的玫瑰花」。玫瑰花的複葉至少有五片小葉。

玫瑰花和月季的另乙個明顯區別,玫瑰葉面粗糙不平;月季葉面光滑,莖上的刺寬大,每節只有幾根。

4樓:易書科技

我國是玫瑰原產地之一,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西南等地,只因近代大型玫瑰新品種從西方輸入,誤以為玫瑰是洋貨,月季是土產。玫瑰與月季是姐妹花,株體與花形,花色都很相似,而今大型月季花與玫瑰品種較難區別,為混交種,稍有不同的是玫瑰葉皺多刺,月季葉平滑無刺或少刺;月季一年四季常開花,而玫瑰僅開二三度,純種的玫瑰花富含芳香油比月季香。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原來幹這行的。

所以告訴你個最簡單的識別方法吧。

玫瑰的花瓣朝外的是茸茸的顏色深,另一面朝內側的是光華的顏色稍淺。

月季正好相反,似乎長反了一樣。

如果你聞過玫瑰的味道,聞一下就可以辨別出來了。

區別很大的。

怎麼區分月季和玫瑰

6樓:m小橘子愛剪輯

月季和玫瑰的區別。

一、葉子區別從生物學上來講月季和玫瑰是兩種植物,兩者的區別在各個方面都很明顯。從葉子上來講,月季的葉子更光滑一些;玫瑰的葉子有很多的褶皺。月季和玫瑰的區別。

二、枝幹區別從枝幹上來說,月季的刺相對較少;玫瑰的刺很多,而且密集細小。

三、花朵區別從花朵上來說,絕大多數玫瑰,是在春夏之交開一次花,花色是淺粉紫色,或者是白色。原種的玫瑰是單瓣或者複瓣,也就是說只有一層花瓣或者兩三層花瓣。而月季一年當中可以多次開花,花色更加豐富,花瓣因品種不同變化也更多,所以這是兩個植物明顯的區別。

7樓:巴內達抗逆提質水溶肥

一、從花朵上區別。

從外觀上面看,月季的花朵比玫瑰的花朵大。從顏色上看,玫瑰僅有紅色白色紫色等顏色,但是月季的顏色特別的多,除了常見的顏色還有綠色等少見的顏色。

二、從葉子上區別。

月季的葉子從外觀上看,葉面有光澤,看起來油亮油亮的,葉子的邊緣有鋸齒,葉子的表面紋路比較少,看起來葉面很平整。玫瑰的葉子正面看有很多的紋路,葉子整體看起來沒有那麼平整,而且還有一點跟月季的葉子不一樣,那就是玫瑰的葉子背面有絨毛,而月季是沒有的。

三、從花莖上區別。

月季的花莖上長有刺,刺的尖端帶有彎鉤。玫瑰的花莖也是有刺的,但是跟月季的刺不一樣的是,它的刺小而且密度大,刺的長向是垂直於花莖的,而且刺上沒有彎鉤。兩者在花莖上還有一點不一樣的就是月季花莖除了刺沒有別的,但是玫瑰的花莖上除了刺還有細小的絨毛。

不過養殖二者均可使用碧卡葉面肥,促進開花旺盛。

8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如何區分月季與玫瑰:

方法一:莖刺不同。

玫瑰刺:硬密,尖細;

月季刺:稀疏,扁平。

方法二:葉子不同。

玫瑰葉:凹陷皺縮,無光澤;

月季葉:葉表平展,有光澤。

方法三:花朵不同。

玫瑰:花瓣多開在乙個平面;

月季:花瓣不在乙個平面。

方法四:莖直立性不同。

玫瑰:莖直立性差;

月季:莖直立性好。

方法五:絨毛不同。

玫瑰:葉子背面、莖表面多絨毛;

月季:沒有絨毛。

9樓:青風園藝

想知道買到的是月季花還是玫瑰花,教你幾招都能輕鬆區分。

玫瑰月季怎麼區分

10樓:愛玩遊戲的小飛俠

玫瑰月季區分方法如下:

第。一、顏色。

玫瑰一般主要是粉色、白色以及玫紅色。

而月季的顏色比較豐富,我們常見的有紅色的、白色的、橙色的、黃色的,非常漂亮,非常鮮豔。較之玫瑰來說更加漂亮一些。其實真正看到玫瑰花也不一定喜歡,觀賞價值還不如月季的高。

第。二、從刺座上看。

玫瑰的刺座密集,而細小,有點密密麻麻的小刺的感覺。但是月季的刺是非常大,而且比較稀疏,就是平時見到的月季的刺。

第。三、葉片。

玫瑰的葉片是有絨毛,葉脈凹陷,顏色不是特別碧綠,有些黃綠的顏色,有些不平整的感覺。

而月季的葉片比較大,比較平滑碧綠,更有賣相。玫瑰的葉片有7~9片葉子,而月季的葉片有3~5枚居多,看葉片也可以很好的區分。

如何區分玫瑰和月季?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月季、玫瑰和薔薇是同科、同屬花卉,形態上有近似之處,因此不少人常將三者混同,把月季、薔薇統稱為玫瑰,或稱玫瑰為月季。區別三者的方法:

(1)枝條不同。月季枝條直立稍擴張,枝上常有少量的鈎狀皮刺;玫瑰直立,枝上多刺和剛毛;薔薇莖幹細長,枝條蔓生或攀緣多刺。

(2)葉片不同。月季小葉少,一般為3~5片,葉面較平展,不凹陷,無皺紋;玫瑰小葉為5~9片,質地較厚,葉脈凹陷,葉面多皺紋,葉背附有一層白霜似的柔毛;薔薇小葉較多,一般為7~9片,葉緣有齒,葉兩面有柔毛。

(3)花朵不同。月季一般為頂花單生,也有數朵簇生的,花朵大,花徑一般在6釐公尺以上,每年開花4~6次,色彩豐富,多為重瓣;玫瑰花單生或簇生,每年5~8月只開花一次,香氣比月季、薔薇濃,花柄短,花徑3釐公尺左右,花多為紫紅色,有單瓣和重瓣種;薔薇花常6~7朵簇生,呈圓錐狀傘房花序,生於枝端,花朵大小同玫瑰,花形、花色因品種而異,有紅、粉、黃、白等色。每年夏季開花一次。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花類中藥中,月季花與玫瑰花兩者的形色相似,有時辨認會出現混淆現象。但老藥工對玫瑰花的鑑別特徵,曾經作過極為簡明的概括,即:「紅花不香,香花不紅,只有玫瑰,又香又紅」。

也就是說,凡是紅顏色的花並不都具有芳香味,而氣味芳香的花則不一定都是紅顏色的,只有玫瑰花才具有既香而又紅的特徵。通過仔細的對比和辨別,就不難從中找出兩者的差異。就花的顏色來看,玫瑰花為色彩較鮮豔的玫瑰色,而月季花則呈紫紅色或紅棕色。

拿兩者花蒂(花托)的形態相比較,玫瑰花的花蒂膨大而呈半圓球狀,而月季花的花蒂尖圓而瘦長。再分辨兩者花萼片著生的方向,可以看到,玫瑰花大都朝上而緊包著花朵(花冠),而月季花卻有不少反捲向下,並圍列在花蒂的四周。再進一步辨聞兩者的氣味,可以聞覺玫瑰花的氣味芳香而芳香之味又十分濃郁,而月季花的氣味則微清香而氣弱。

因此,鑑別月季花與玫瑰花的關鍵在於分辨兩者花蒂、花萼的形態及其顏色與香味。曾有鑑別歌訣寫到:「月季玫瑰非相同,細辨味色花蒂萼,月季尖長萼反捲,玫瑰緊包圓香濃。」

13樓:竅門一族

玫瑰、月季有時會分不清?原來這麼容易區分!一眼就懂了。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三者的區別是:

月季和薔薇莖刺大或有鉤,每節3~4個較稀疏,而月季新枝則呈紫紅色;玫瑰莖呈黑色,密生如針狀細刺。

月季小葉一般為3~5片,葉表平展較光滑;薔薇小葉為5~9片,葉緣有齒,葉表面有柔毛不皺;玫瑰小葉也系5~9片,但葉片較厚有皺紋,脈凹,葉背色白有柔毛。

月季一般為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的,色彩絢麗,花柄長,開花次數多;薔薇花常6~7朵簇生,呈扁平傘房花序,生於枝頂,花徑3釐公尺,每年只開1次;玫瑰花單生或簇生,花柄短,每年也只開1次。

如何分辨月季與玫瑰,怎樣區分月季花和玫瑰花

月季花 詳情介紹 有的人說玫瑰和月季最易區分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玫瑰的葉子,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 9片,且葉皺有刺。也就是說,一支玫瑰花小葉柄上面的葉子至少有5片 但是月季的,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 5片,葉子光滑 平而無刺。月季的花朵也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莖上的刺少,刺比較大,每節大致有三四個,花莖...

豐花月季大花月季切花月季藤本月季怎麼區分

豐花月季開花成花序狀,枝條長勢 花朵直徑均普通大小。大花月季開花多一枝一朵,早譁最能體現出月季花的品質,枝條粗壯花朵大。切花月季開花全為單生,花徑較大,枝葉長勢緩慢。藤本月季開花繁多成花序狀,枝條纖細,攀援生長。豐花月季,又稱聚花月季,為現代月季種類之一,成擴張型長勢,花頭成聚狀,耐寒 耐高溫 抗旱...

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不同,要怎麼區分

1 月季 葉少,3 5片,而玫瑰5 9片。2 月季刺少,玫瑰刺多。3 月季葉泛亮光,玫瑰葉無亮光。4 月季花較大,顏色多樣 玫瑰花較小,一般為粉紅色。第二種玫瑰花稍大,但呈扁平盤形,容易與月季區分開來。5 還沒見到有賣玫瑰花的,花店 的都是月季。玫瑰花和月季花有什麼區別呢,看起來差不多啊?1 葉月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