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仿生學的故事,仿生學有哪些事例?

2023-03-19 16:00:02 字數 1269 閱讀 6165

1樓:鋁盼心

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自從人類發明了電燈,生活變得方便、豐富多了。但電燈只能將電能的很少一部分轉變成可見光,其餘大部分都以熱能的形式浪費掉了,而且電燈的熱射線有害於人眼。那麼,有沒有只發光不發熱的光源呢?

人類又把目光投向了大自然。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如細菌、真菌、蠕蟲、軟體動物、甲殼動物、昆蟲和魚類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所以又被稱為「冷光」。

在眾多的發光動物中,螢火蟲是其中的一類。螢火蟲約有1 500種,它們發出的冷光的顏色有黃綠色、橙色,光的亮度也各不相同。螢火蟲發出冷光不僅具有很高的發光效率,而且發出的冷光一般都很柔和,很適合人類的眼睛,光的強度也比較高。

因此,生物光是一種人類理想的光。

科學家研究發現,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這個發光器由發光層、透明層和反射層三部分組成。發光層擁有幾千個發光細胞,它們都含有螢光素和螢光酶兩種物質。

在螢光酶的作用下,螢光素在細胞內水分的參與下,與氧化合便發出螢光。螢火蟲的發光,實質上是把化學能轉變成光能的過程。

早在40年代,人們根據對螢火蟲的研究,創造了日光燈,使人類的照明光源發生了很大變化。近年來,科學家先是從螢火蟲的發光器中分離出了純螢光素,後來又分離出了螢光酶,接著,又用化學方法人工合成了螢光素。由螢光素、螢光酶、atp(三磷酸腺苷)和水混合而成的生物光源,可在充滿**性瓦斯的礦井中當閃光燈。

由於這種光沒有電源,不會產生磁場,因而可以在生物光源的照明下,做清除磁性水雷等工作。

現在,人們已能用摻和某些化學物質的方法得到類似生物光的冷光,作為安全照明用。

2樓:小嵐嵐女孩

通過青蛙的眼睛發明「電子蛙眼」,通過蝙蝠發明雷達,通過蝴蝶發明迷彩服。

仿生學有哪些事例?

3樓:期待冬至

你課文蝙蝠與雷達也是!

仿生學的小故事 10

4樓:匿名使用者

1. 滑翔機是根據一種滑翔蝙蝠製造的。

2. 人們仿蜂巢構造用各種材料製成蜂巢式夾層結構板,強度大、重量輕、不易傳導聲和熱,是建築及製造太空梭、宇宙飛船、人造衛星等的理想材料。

3. 緊急情況,蜘蛛大腿內就會充滿液體而使腿由軟變硬,爆發出力量一躍而起,仿生學家們模仿這種奇妙的液壓腿,研製出一種步行機。

4. 根據蜻蜓設計了直公升飛機。

5. 根據青蛙的眼睛設計了電子眼。

6. 根據海星的觸角設計了吸盤。

7. 根據海豚設計了聲納。

關於仿生學的事例,仿生學有哪些事例?

1 蝙蝠與雷達。蝙蝠會釋放出一種超聲波,這種聲波遇見物體時就會 回來,而人類聽不見。雷達就是根據蝙蝠的這種特性發明出來的。在各種地方都會用到雷達,例如 飛機 航空等。2 人工冷光。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如細菌 真菌 蠕蟲 軟體動物 甲殼動物 昆蟲和魚類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所...

蒼蠅仿生學,蒼蠅與仿生學

蒼蠅是聲名狼藉的 逐臭之夫 令人望而生厭的蒼蠅無論如何也不能與現代科學技術事業聯絡起來,但仿生學卻使得它們緊緊地聯絡在一起。蒼蠅的嗅覺很靈敏,人們又根據蒼蠅的這個特點仿製了氣體檢驗儀器,用來測量微量及其他待測氣體。嗅覺感受器隻同氣體接觸便可,而味覺感受器則必須接觸物體才行。蒼蠅的口上和腿上長滿了茸毛...

關於仿生學的相關知識,關於仿生學的知識

仿生學是指模仿生物建造技術裝置的科學,它是在上世紀中期才出現的一門新的邊緣科學。仿生學研究生物體的結構 功能和工作原理,並將這些原理移植於工程技術之中,發明效能優越的儀器 裝置和機器,創造新技術。仿生學,新發明的原動力!許多發明的靈感都來自於大自然。萊特兄弟發明的飛機是仿照乙隻禿鷹而製造的,瑞士的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