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zh,ch,sh與z,c,s

2021-03-07 17:47:20 字數 5513 閱讀 60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利用普通話語音內部規律區分。

1、z,c,s不能和ua,uai,uang共同使用,由於無法構成完整的音階,因此,在讀音的過程中一定要十分準確。

例如:「抓」讀zhua而不是zua,「揣」讀chuai而不是cuai等等。

2、聲母zh、ch、sh以按照語言聲母的相近讀法,利用漢字的形近字進行記憶,加深對這些聲母的印象,讓具體的發音變得更加準確。

例如:按照聲旁看字「滯zhi」,它的聲旁就是「帶dai」,所以,在聲母選取的過程中會選擇zh,而不是z。 按照具體的字看聲旁「調diao」,它的聲旁是「周zhou」,以此作為判斷的依據,「周」的聲母就是zh。

二、初學發音學習的準備不同。

1、在練習z,c,s時,舌尖需要與上齒背的位置呈一定的阻力,並且在進行發音的過程中一定要鬆緊適當,點到為止,才能讓音節變得更加清脆。

2、在練習zh,ch,sh時,要注意舌尖與前硬顎的準確重組位置,找準位置後,舌頭要與上顎呈一定阻力,發音時注意不要強硬,用力適當,發音的過程中注意將舌尖上抬,提高發音的準確性。

三、z、c、s是單聲母,zh、ch、sh是雙聲母。

四、前面三個你要把舌頭頂著上顎發音,就是翹舌音;後面的zcs就是嘴齜著,牙齒合起來,舌頭頂著牙齒的中縫發音,就叫平舌音。

舌尖音(z、c、s),發音時在它們後面分別加上母音「i」,讀成:zi(資)、ci(雌)、si(思)。發音部位在上齒背與舌平伸相抵處。

發音方法:

[zi]發音時舌尖平伸抵住上門齒背,用氣流沖開一條縫摩擦而過,氣流較弱。

[ci]發音時動作與發「zi」相同,但氣流較強。

[si]發音時動作與發「zi」相似。

捲舌音(zh、ch、sh、r),發音時在它們後面分別加上母音「i」,讀成:zhi(知)、chi(吃)、shi(詩)、ri(日)。發音部位在硬顎前部與舌尖捲起時相抵處。發音方法:

[zhi]發音時舌尖捲起並抵住硬膀前部,用氣流沖開一條窄縫,氣流較弱。

[chi]發音時動作與發「zhi」相同,但氣流較強。

[shi]發音時捲起的舌尖與硬顎前部形成窄縫,氣流摩擦而出。

[ri]發音時動作與發「chi」的動作相似,但氣息較短。

五、實際字詞舉例。

1、z:祖宗zǔzōng、總則zǒngzé、藏族zàngzú、曾祖zēngzǔ。

c:層次céngcì、蒼翠cāngcuì、催促cuīcù、草叢cǎocóng 。

s:色素sèsù、瑣碎suǒsuì、思索sīsuǒ、訴訟sùsòng。

2、zh:正直zhèngzhí、茁壯zhuózhuàng、政治zhèngzhì、招展zhāozhǎn。

ch:車床chēchuáng、長城chángchéng、馳騁chíchěng、出產chūchǎn。

sh:身世shēnshì、山水shānshuǐ、生疏shēngshū、上公升shàngshēng。

2樓:夢色十年

一、初學發音學習的準備不同。

1、在練習z,c,s時,舌尖需要與上齒背的位置呈一定的阻力,並且在進行發音的過程中一定要鬆緊適當,點到為止,才能讓音節變得更加清脆。

2、在練習zh,ch,sh時,要注意舌尖與前硬顎的準確重組位置,找準位置後,舌頭要與上顎呈一定阻力,發音時注意不要強硬,用力適當,發音的過程中注意將舌尖上抬,提高發音的準確性。

二、利用普通話語音內部規律區分。

1、z,c,s不能和ua,uai,uang共同使用,由於無法構成完整的音階,因此,在讀音的過程中一定要十分準確。

例如:「抓」讀zhua而不是zua,「揣」讀chuai而不是cuai等等。

2、聲母zh、ch、sh以按照語言聲母的相近讀法,利用漢字的形近字進行記憶,加深對這些聲母的印象,讓具體的發音變得更加準確。

例如:按照聲旁看字「滯zhi」,它的聲旁就是「帶dai」,所以,在聲母選取的過程中會選擇zh,而不是z。 按照具體的字看聲旁「調diao」,它的聲旁是「周zhou」,以此作為判斷的依據,「周」的聲母就是zh。

三、代表字類推區分:

漢字中大部分是形聲字。相同聲旁的形聲字,大多數又會同聲母。如「喿、曾、宗、卒、採、倉、曹、從、散、司。叟、遂」作偏旁的字,絕大多數是平舌音。

「佔、中、主、專、、朝、成、出、少、善、申、生」作偏旁的字,絕大多數是翹舌音。因此,強記一些平、翹舌音代表字或偏旁,可以方便地類推,確定一大批平、翹舌音的字。

四、普通話聲韻規律類推區分:

普通話中,聲母和韻母的拼合,有一定的規律。例如ua、uai、uang這三個韻母,能跟翹舌音zh、ch、sh相拼,都不能跟平舌音z、c、s 相拼。因此遇到「抓、裝、窗、摔、雙」等韻母分別是ua、uai、uang的字,可以直接斷定它們是翹舌音。

又如韻母ong能跟平舌音s相拼,卻不能跟翹舌音sh相拼,我們就可以斷定韻母是ong的「松、聳、宋」,決不會是翹舌音。記住這些規律,也有助於我們辨別和記憶平、翹舌音的字。

五、記少定多法

普通話裡,下舌音少,翹舌音多。《新華字典》(重排本)裡,有些音節更特殊。如ca,只列出「拆」(方言音c1)、擦、嚓、 」4個字,而cha音節下,卻有「叉、茶、詫」漢字; zen音節下,只有「怎、譖」兩個漢字,而zhen音節下,卻有「真、枕、鎮」等漢字。

尤其是音節sen下,只有乙個「森」字,而shen 音節下,卻有「身、神、審、甚」等漢字。類似上述情況,我們只需記住少數幾個平舌音字,就可以確定大多數翹舌音字了。

3樓:李靜

1、區分zh、ch、sh與z、c、s的讀音. zh、ch、sh與z、c、s的區別在於發音部位的不同,zh、ch、sh發音時舌尖翹起來,頂住硬顎的前部,然後再放開,氣流慢慢摩擦而出;或者舌尖翹起,靠近硬顎,氣流摩擦而出.而z、c、s發音時舌尖是頂住上齒背.

乙個捲舌,乙個不捲舌.zh、ch、sh與z、c、s不分的情況,分布的地區比較廣,東北方言、西北方言的太原等地、江淮方言和西南方言的大部分地區,都有此現象.

2、區分讀zh、ch、sh與z、c、s的字. 區分讀zh、ch、sh與z、c、s的字,要經常翻閱《zh、ch、sh和z、c、s對照辨音字表》,注意廣播電視中的發音,逐漸形成習慣.由於zh、ch、sh的**非常複雜,與z、c、s交叉的情形很多,所以一般不能根據諧聲來區分zh、ch、sh與z、c、s.

普通話中舌尖前音(又叫平舌音)z、c、s和舌尖後音(又叫翹舌音)zh、ch、sh這兩類聲母的發音部位一前一後,完全對立,很多人會把舌尖後音讀成舌尖前音.若想改變這種情況,首先要熟練掌握這兩類聲母的發音特點及規律,其次要能準確區分含有兩類聲母的不同的字詞.具體的區分方法是:

第一,利用普通話聲韻配合關係來區分.普通話聲韻配合規律顯示:

(1) 以ua uai uang作韻母的字,聲母是zh ch sh,如「抓、耍、拽、莊、床、雙」等; (2)以en作韻母的字,除了「怎、參(差)、岑、森」幾個字外,以eng作韻母的字,除了「層、曾」和以「曾」做聲旁的少數字外,其餘字的聲母都是舌尖後音.

(3)以ou作韻母的字,除了「湊」等少數字外,其餘的聲母是ch;

(4)以uen作韻母的字中,只有「順、吮、舜、瞬」四個字的聲母是sh,其餘字聲母是s; (5)以ong作韻母的字中,聲母只有s,沒有sh.

第二,根據形聲字聲旁的表音功能,利用已知的聲旁推斷出同聲旁的一批字的讀音.這種方法雖有例外,但不妨一試,只是用時須謹慎,以免有出入.平舌音有:

做 子 在 草 左 三 四 送 足 色 座 傘 坐 早 作 菜 藏 嘴 森 從 訴 走 彩 自 次 再 仔 參 怎 造 .還有個方法:可以看字典裡的z c s部分.

經常看,經常讀慢慢就會好了!

辨別平翹舌字的幾種方法

一、聲韻拼合法. ①韻母ua、ua i、uang,只跟zh、ch、sh相拼,不能跟z、c、s相拼. ②zhua抓 撾 爪 zhuai拽 zhuang莊 樁 妝 裝 奘 壯 狀 僮 撞 幢 戇③chua欻 chuai揣 搋 揣 啜 嘬 踹 膪chuang創 瘡 窗 床 幢 闖 創 愴④shua刷 唰 耍 刷 shuai衰 摔 甩 帥 率 蟀 shuang雙 瀧 霜 孀 爽⑤韻母ong只能跟s相拼,不能跟sh相拼.

song忪 松 凇 菘 淞 嵩 慫 聳 悚 竦 訟 頌 宋 送 誦

二、歌訣法.歌訣中的字為平舌字的代表字.

(一) 曹操次子在側坐,催促早餐送村左. 曾讚蔡森速似梭,罪責鄒隨怎走錯? 三蘇宋詞遂咱誦,殘散參差存四冊. 嘴才訴辭再思索,此茲祖宗全平舌.

(二)松塞寺,最雜髒,姊嫂灑掃栽蠶桑.粟穗蔥蒜雖簇湊,脆筍刺叢穡色蒼.灶造素菜慚瑣碎,砸宿尊自總輜藏.斯私死寺遭賊宰,歲擇俗塑舌平放.

三、繞口令法. 四和十,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誰把四十說十四,誰的舌頭伸不直.誰把十四說四十,照著屁股打十四.

四、類推法.利用聲旁的表音作用,我們可以通過記住代表字的平翹舌音來推知一批平翹舌音字.以 「則、次、子、曹、曾、宗、卒、叟、茲、且、喿」(「鍘、瘦」除外)聲旁為代表字的形聲字,一般為平舌字.

以 「朱、主、者、召、佔、貞、正、中、叉、昌、式、冊、申」(「鑽、冊」除外)聲旁為代表字的形聲字,一般為翹舌字.

五、古音音變法.漢語裡有這樣乙個語音現象:有些以同一諧聲偏旁組成的形聲字,它們的聲母卻分化成舌尖中塞音(d t)和舌尖後音(zh ch sh).

根據這一現象,我們可以歸納出辨別平翅舌聲母的方法:如果這個字中的聲旁在聲母為d、t的形聲字中也以聲旁組字,那麼這個字一般為翹舌音.如:

「闡」字中的「單」,在「彈」字中也是聲旁,那麼這個字「闡」就是翹舌字.

六、排除法:即記少不記多.普通話中平翹舌字共有1083個,其中平舌354個,翹舌729 個.

常用的平舌音有262個,翹舌音有624個,大體3﹕7的比例.在對應的兩組平翹舌音字中,只要記住字數較少的一組字的發音,另一組的正確發音自然也就掌握了.例如z、zh和en相拼的字共有15個,只要記住z與en相拼的字只有乙個「怎」字,其餘14個字都讀翹舌就行了,而不必去一一記憶.

再如z、zh和eng相拼的字共有16個,只要記住「曾、層、蹭」三個字讀平舌音,其餘13個字就可以放心地去讀翹舌音了.(這裡指的是常用字.) zh-z辨音字表 zhza①扎(駐~ )渣②閘鍘扎(掙~ )札(信~ )③眨④乍炸榨蚱柵 ①扎(包~ )匝②雜砸 e①遮②折哲轍③者④蔗浙、這 ②澤擇責則 u①朱珠蛛株諸豬②竹燭逐③主煮囑④注蛀住柱駐貯祝鑄築箸 ①租②族足卒③組陰阻祖 -i①之芝支枝肢知蜘汁只織脂②直植殖值執職③止址趾旨指紙只④至窒致志治質幟摯擲秩置滯制智稚痔 ①茲滋孳姿諮資孜齜甾輜③子仔籽梓滓紫④字自恣漬 ai①摘齋②宅③窄④寨債 ①災哉栽③宰載④再在載(~ 重) ei ②賊 ao①昭招朝②著③找爪沼④照召趙兆罩 ①遭糟②鑿③早棗澡④造皂灶躁燥 ou①州洲舟周粥②軸③帚肘④宙晝咒驟皺 ①鄒③走④奏揍 ua①抓 uo①桌捉拙卓②著酌灼濁鐲啄琢 ①作(~ 坊) ②昨鑿(確~ )③左④ 坐座作柞祚做 ui①追錐④綴贅墜 ③嘴④最罪醉 an①沾氈粘③盞展斬④佔戰站棧綻蘸 ①簪②咱③攢④贊暫 en①貞偵禎楨真③疹診枕縝④振震陣鎮 ③怎 ang①張章樟彰③長掌漲④丈仗杖帳漲瘴障 ①贓髒(骯~)④葬藏髒 eng①正(~月)徵爭睜掙③整拯④正政症證鄭幀 ①曾僧增繒④贈 ong①中盅忠鐘衷終③腫種(~子)④中(打~)種(~植)仲重眾 ①宗蹤棕綜鬃③總④縱粽 uan①專磚③轉④傳轉(~動)撰篆賺 ①鑽③纂④鑽(~石) un③準 ①尊遵 uang①莊樁裝妝④壯狀撞 ch-c辨音字表 chca①叉杈插差(~別)②茶搽查察③衩④岔詫差(~錯) ①擦嚓 e①車③扯④徹撤掣 ④冊策廁側測側 u①出初②除廚櫥鋤躇芻雛③楚礎杵儲處(~分)④畜觸矗處 ①粗④卒(倉~)猝促醋簇 -i①吃痴嗤②池弛遲持匙③尺齒恥侈豉④斥熾翅赤叱 ①疵差(參~)②雌辭詞祠瓷慈磁③此④次伺刺賜

動詞與名詞怎麼區分,怎樣區分動詞和名詞

名詞就是我們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東西 動詞表示的是看得見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 普遍來說動詞帶走動作,名詞是描述東西 凡是與運動有關的就用動詞,凡是與物體有關的就用名詞。從定義上 動詞是描述事物的動作行為,名詞是某個事物。怎樣區分動詞和名詞 1 現代漢語的詞類 現代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實詞能夠...

鵝的老嫩區分怎樣區分鴨與鵝

1 掂體重 鵝以膘肥,肉嫩為主,如未長成,則肉薄膘不足 如全部長成,便肉老而韌。2 看翅膀 用手執著鵝腳,把翅膀,觀察翅膀中每根羽毛的硬骨,如全變為白色,就是鵝已長老 如翅膀末端尚留三至四根羽毛,骨仍帶黑色,未變白的,則最為適宜 若黑色的羽毛骨較多,便未長成。3 摸腋下 用手指摸鵝的腋下,有肉瘤及臀...

怎樣區分玫瑰與月季 怎麼區分月季和玫瑰

喜歡花卉的花友或許都知道,月季和玫瑰 詳情介紹 有很多人會搞混。的確月季和玫瑰從大致的外觀上非常像,但其實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有很多能分辨的細節。月季花 詳情介紹 有的人說玫瑰和月季最易區分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玫瑰的葉子,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 9片,且葉皺有刺。也就是說,一支玫瑰花小葉柄上面的葉子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