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植物學的大學專業有哪些,高考關於植物學的專業

2021-03-03 21:26:51 字數 5767 閱讀 1009

1樓:冰澤零粹

其實主要看你想要考的學校咯

就像我學校就沒有完全關於植物學的專業(生物工程、生物科學、生物資訊、生物技術)

植物保護、藥用植物、觀賞植物、中醫、生態學等等關於生物類的 想要研究的更加深入的話就跟植物學老師做實驗時不時去爬爬山做做實驗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保護,植物檢疫,園藝也要學植物學。我學的就是植物保護,很累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的是花卉與景觀設計,專業課包括植物學景觀生態學,計算機輔助設計,土壤學,素描,園林繪圖,景觀設計,花卉學等等

高考關於植物學的專業

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植物學專業,你可以重點考慮中山大

學、浙江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揚州大學、華南熱帶農業大學等,這些院校相對這方面都比較強。

至於就業,總體上從事植物學教學和科研的居多,實際領域也可以到一些園林單位、製藥公司、種子公司、高新生物技術產業、生物製藥和環境生物治理、食品企業、農場等從事種植、繁育、加工、銷售、管理及相關技術等工作。

總體就業情況,雖然情景聽起來不錯,但因為目前多數涉農企業利潤較低,發展壯大不容易,就業要找到理想崗位並不容易。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學比較強的大學有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浙江大學、北京林業大學。要說就業,農林學科都不好就業,這是普遍現象。以上所言,僅供參考。

6樓:老馬fly吧

不怎麼好,就算以後讀研什麼的也很難找到很好的工作祝好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高考網查查就好了啊

關於植物學的大學專業有哪些

8樓:用其英邊衣

你可以去你所在的地區的自考網上去看看,看看有沒有你想要的專業,其實你想在自考網上或者其他網頁上找哪個大學有植物學的自考,我覺得是挺難的,先在你所在的省市先看看吧,沒有的話你再想想其他途徑,其實你可以加個自考群的,那裡都是自考的學生,大家可以交流下資訊,希望我說的這些對你有點幫助吧

9樓:商玉英潮鸞

植物保護,植物檢疫,園藝也要學植物學。我學的就是植物保護,很累哦

10樓:昝培勝圭碧

其實主要看你想要考的學校咯

就像我學校就沒有完全關於植物學的專業(生物工程、生物科學、生物資訊、生物技術)

植物保護、藥用植物、觀賞植物、中醫、生態學等等關於生物類的

想要研究的更加深入的話就跟植物學老師做實驗時不時去爬爬山做做實驗的

喜歡植物可以學什麼專業和大學?

11樓:空谷山人

在植物的各個專業裡面幾乎都會涉及各種各樣的化學,生物工程更是如此,不知你是否也喜歡化學?從植物學分出的專業比較多,像園林、園藝、農學等,所以選擇專業也很重要。園林主要研究園林造型、園林樹木,會涉及到園林繪圖;園藝主要涉及花卉,也研究土壤肥料、栽培技術等;農學較廣泛,蔬菜、果樹、大田作物等幾乎所有從土里長出來的植物,科目也較多,不過主要還是種植技術、生長特性、土壤肥料等。

我猜測這些專業你未必會喜歡,我建議你直接報考植物學專業。植物學專業對於植物的栽培技術等問題研究較少,相反,對於植物的生長機理、生活習性、地域分布等研究較多,更重要的是研究植物分類,例如玫瑰和月季屬於毛茛科,親緣關係較近,差異較小;牡丹則屬於芍藥科,與它們親緣關係較遠,差異較大。這就需要經常採集標本、長期觀察、認真研究,沒有足夠的興趣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很有意思。

並且,學植物學的人不是很多,大學畢業後考研究生也較容易。難得你這麼喜愛植物,植物學是最佳選擇。

對於就業,園林、園藝、農學的就業雖然不缺地方,但比較辛苦。植物學因為所學範圍更廣一些,也更容易就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植物名稱和收集標本,可選學植物分類學。

13樓:紅松之果

植物學中最權威和最好的我認為就是中國農業大學和北京林業大學了,儘管你不想去北京,但我覺得要選就選最好的,當然首先還得分夠才行。專業方面如園林、園藝等方面,還是很多的,具體可以看看招生簡章。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類的,理科居多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園藝、園林、植物組培、花卉養殖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學生物科學

核心知識領域:生命的化學分子基礎、細胞的結構與功能及其重要生命活動、動物體的結構 與功能、植物體的結構與功能、微生物的特徵與代謝、生物多樣性與進化、生物與環境。

大學本科有哪些專業要學植物學?

17樓:婷婷雨裡風

你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看看招生簡章和招生計畫。植物學分類很細,它的主要分科有植物分類學、植物形態學、植物解剖學、植物胚胎學、植物生理學、植物生態學、植物病理學、植物地理學等。目的在於開發、利用、改造和保護植物資源,讓植物為人類提供的食物、纖維、藥物、建築材料等。

所以你若想本科學習這方面的專業,可以到我國幾所知名的農林院校考專業設定,如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

中國植物學的大學有哪些植物學大學

18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沒有植物學專業,只有生物學專業。想研究植物學,就先學習生物學,然後考研究生選擇植物學方向。國內生物學最好的學校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這些學校都有生物學國家重點一級學科。

然後是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東北林業大學、浙江大學、四川大學、西北大學、蘭州大學,這些學校都有植物學國家重點二級學科。

植物學都在學什麼?主要就業方向都有?

19樓:如果喧囂已默

植物學是一門研究植物形態解剖、生長發育、生理生態、系統進化、分類以及與人類的關係的綜合性科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

是研究植物的形態、分類、生理、生態、分布、發生、遺傳、進化的科學。它的主要分科有植物分類學、植物形態學、植物解剖學、植物胚胎學、植物生理學、植物生態學、植物病理學、植物地理學等。

目的在於開發、利用、改造和保護植物資源,讓植物為人類提供更多的食物、纖維、藥物、建築材料等。

培養目標

1、思想品德要求: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的重要思想,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艱苦奮鬥、團結協作、嚴謹求實及為科學勇於獻身的精神,無條件服從國家需要,積極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服務。

2、業務水平和能力要求:掌握植物學的基礎理論、系統的專業知識和現代實驗技術;了解所從事研究方向的國內外發展動態;能夠在各自的研究方向能獨立地進行本領域的研究工作和實驗技術操作,具有科研專案申報和學術刊物上發表**的能力;較熟練地掌握一門外國語,能閱讀本專業的外文資料,具有一定的聽說能力。

3、具備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植物學專業就業方向:

畢業研究生可以從事科研、技術開發、教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專業畢業研究生質量普遍反映好。主要去向:

1、城市園林

2、城市景觀

3、林業部門

4、檢疫部門

5、高校任教

拓展資料

植物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是從人類文明開始的生物學分支出來的乙個學科,比如種地,一開始就是面向生物的營養與健康的。植物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研究植物的形態、分類、生理、生態、分布、發生、遺傳、進化等。

目的在於開發、利用、改造和保護植物資源,讓植物為人類提供更多的食物、纖維、藥物、建築材料等。由於目前大部分資料仍採用二元分類法,故廣義上的植物學包括細菌、真菌、藻類、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

植物學有下面4個主要領域:

⑴形態學研究植體(由細胞到器官各個層次)的結構及形狀。分支學科有細胞學、解剖學、組織學、生殖形態學、實驗形態學等。

⑵生理學研究植物功能,與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學密切相關。

⑶生態學研究生物與環境間的互動作用,在某些方面與生理學相近。

⑷系統學研究植物的鑑定和分類。

20樓:123糖糖喲

植物學 (botany)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是研究植物的形態、分類、生理、生態、分布、發生、遺傳、進化的科學。它的主要分科有植物分類學、植物形態學、植物解剖學、植物胚胎學、植物生理學、植物生態學、植物病理學、植物地理學等。

目的在於開發、利用、改造和保護植物資源,讓植物為人類提供更多的食物、纖維、藥物、建築材料等。

植物學研究生根據其研究方向的不同,就業狀況會有所差異。總體上來說,從事教學和科研的居多。但也不一定非得從事植物學研究工作,植物學知識同樣可以用於其他科研領域。

比如一些園林單位、製藥公司、種子公司和**部門都會招聘該專業人才。

生物學的分支學科,以植物為研究物件。早期人類的食、住、衣、藥、裝飾物、工具等乃至巫術用品無不取自植物。綠色植物借助光合作用製造食物,養育了一切生物,而今日人類及許多生物所需的氧氣全系35億年以來植物借光合作用所產生。

原始人先是採集植物,以後進而種植植物,自農業人口定居之後才出現了人類文明。人類在這些活動中積累的知識便構成今日植物科學的基礎。今日常稱亞里斯多德的**泰奧弗拉斯托斯(theophrastus, 300bc)為植物學創立者。

1.菌根生物學與生物技術:本方向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積極開展交叉學科研究,重點進行植物與微生物共生關係理論和應用研究。共生關係主要研究陸地生態系統中叢枝菌根真菌多樣性和生態分布規律,菌根共生體在植被恢復、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的作用機理和應用;叢枝菌根共生體與道地中藥材生長和有效成分代謝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菌根生物技術的研發工作。

2.植物多樣性與系統進化:本方向在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多樣性等層次上開展不同植物類群系統分類和進化生物學研究,利用孢粉學、植物化學、細胞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等學科的技術和方法深入**植物類群間的親緣關係和系統演化地位,為建立自然分類系統和資源持續利用提供依據。重點開展豆科、菊科等被子植物種質資源收集、保育、系統進化和資源持續利用的研究。

3.道地中藥材資源持續利用:本方向以藥用植物學和中藥材現代化技術為基礎,開展河北省道地中藥材種質資源保育、營養代謝調控、有效成分檢測與評價、環境修飾等方面的研究,與相關學科相結合,為我國尤其是河北省藥用植物資源合理開發與持續利用,中藥材現代化技術體系的發展服務。

4.資源植物化學:本方向以有機化學和植物學為基礎,運用化學和現代分析手段,開展植物化學成分的分離純化、結構測定、生物活性與功能、結構修飾與合成的研究,與相關學科相結合,重點開展植物源藥及生物農藥、生物活性成分及天然先導化合物等領域的研究。

5.植物分子生物學:本方向利用分子生物學和基因工程原理和技術致力於外源基因轉殖和向植物的轉移及表達,並以轉基因植物和合適的栽培種或野生種為育種材料培育帶有轉入基因性狀的植物品系領域的研究工作。重點開展農作物和藥用植物優良基因的篩選、轉殖和表達等領域的研究。

人類對植物的認識最早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人類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採集了植物的種子、莖、根和果實。植物學的創始人是提奧夫拉斯圖(theophrastus),在他的著作《植物歷史》(也稱《植物調查》)中將植物進行了分類。1世紀希臘醫生迪奧斯克里德斯(dioscorides)的著作《藥物論》(de materia medica)為以後藥用植物的使用奠定了基礎。

2023年中國明朝的李時珍也完成了《本草綱目》的編寫。17世紀末英國生物學家雷確立了現代植物分類的基本原理。17世紀,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顯微鏡,開創了植物解剖學的研究,隨後植物生理學和植物胚胎學也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中國近代植物植物分類學的奠基人是胡先驌,編寫了中國第一部中文《高等植物學》,發現了中國的「活化石」水杉,並將其命名。

中國植物學的大學有哪些植物學大學

本科沒有植物學專業,只有生物學專業。想研究植物學,就先學習生物學,然後考研究生選擇植物學方向。國內生物學最好的學校是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復旦大學 南京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武漢大學 中山大學,這些學校都有生物學國家重點一級學科。然後是中國農業大學 北京林業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 東北林業大學 浙江大學...

大學本科有沒有植物學,大學本科有哪些專業要學植物學?

凡是農學,園林,園藝,景觀等專業的,就有植物學,植物學是基礎知識,必學的。大學本科有哪些專業要學植物學?你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看看招生簡章和招生計畫。植物學分類很細,它的主要分科有植物分類學 植物形態學 植物解剖學 植物胚胎學 植物生理學 植物生態學 植物病理學 植物地理學等。目的在於開發 利用 改造...

江蘇師範大學研究生專業有植物學嗎

古生物學 與地層學 構造地質學 第四紀地質學 植物學 動物學 生理學 水生生物學 微生物學 神經生物學 遺傳學 發育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 生物物理學 生態學 請問那個分支?微生物學 78 排名學校名稱 等級排名 學校名稱 等級排名 學校名稱等級1 山東大學a 6 南開大學a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