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仿生學,蒼蠅與仿生學

2022-12-22 14:15:07 字數 4689 閱讀 1112

1樓:狗狗吉娃娃變種

蒼蠅是聲名狼藉的「逐臭之夫」。令人望而生厭的蒼蠅無論如何也不能與現代科學技術事業聯絡起來,但仿生學卻使得它們緊緊地聯絡在一起。

蒼蠅的嗅覺很靈敏,人們又根據蒼蠅的這個特點仿製了氣體檢驗儀器,用來測量微量及其他待測氣體。

嗅覺感受器隻同氣體接觸便可,而味覺感受器則必須接觸物體才行。蒼蠅的口上和腿上長滿了茸毛,茸毛是由二個感鹽細胞,乙個感糖細胞和乙個感水細胞構成的。因此,茸毛對甜味有著特殊的"愛好"。

人們可利用這個原理,仿製**糖尿病的儀器。另外,這四個感受細胞能各自把得到的資訊輸入腦子。因此,蒼蠅跟物體一接觸,便能分辨其是否能食用。

在這個基礎上,人們又製成了氣體分析儀,用來測量太空梭中氣體的成分,以及測量潛水艇和礦井中的有毒氣體。

前面說到蒼蠅在危急時刻,卻能很快脫離危險,這又是什麼原因呢?原來是楫翅在起作用。楫翅於蒼蠅的後翅位置,是後翅退化後形成的,形狀與啞鈴有些相似,它能夠使蒼蠅往後「開倒車」,並能使它很快飛離「危險之地」。

楫翅的作用不僅能使蒼蠅脫離危險,還能為它本身導航呢!它能夠保持蒼蠅的飛行方向,使它不至於在原地兜圈子,人們根據這個原理仿製了振動陀螺儀,後又成功地研製了振弦角速度陀螺和振動梁角速率陀螺,這種導航儀現已用於高速飛行的火箭和飛機,使飛機和飛行著的火箭的穩定度提高。

乙隻灰色的蒼蠅在桌面上,如果你用手去捕捉它,那麼始終是你的手還未落下,它早已飛離了這「是非之地」。這是什麼原因呢?人們通過對蒼蠅的眼睛的研究發現,原來蒼蠅的眼睛是由許多六角形的視覺單位(即小眼)構成的。

這種複眼具有很高的時間解析度,它能把近動的物體分成連續的單個鏡頭,並由各個小眼輪流「值班」,人們根據蒼蠅複眼的構造,仿製了「蠅眼」照相機,其鏡由1329塊小透鏡粘合而成,其解析度達4000條線/釐公尺,這種照相機被應用來複製計算機的顯微電路,另外,人們還仿製了測量運動物體速度的光學測速儀。蒼蠅的眼睛能看見紫外線,但人和其他熱敏元件卻看不見它。所以,人們又仿製了「紫外眼」,這種「紫外眼」在國防上有重要作用。

從上述可知,令人望而生厭的蒼蠅,卻有專人在研究它、認識它,人們從中可能得到重要啟示。這對發展現代科學技術有重要的意義。

2樓:雅美啦啦

昆蟲學家研究發現,蒼蠅的後翅退化成一對平衡棒。當它飛行時,平衡棒以一定的頻率進行機械振動,可以調節翅膀的運動方向,是保持蒼蠅身體平 衡的導航儀。科學家據此原理研製成一代新型導航儀——振動陀螺儀,大大改進了飛機的飛行效能llj,可使飛機自動停止危險的滾翻飛行,在機體強烈傾斜時還 能自動恢復平衡,即使是飛機在最複雜的急轉彎時也萬無一失。

蒼蠅的複眼包含4000個可獨立成像的單眼,能看清幾乎360。範圍內的物體。在蠅眼的啟示下,人們製成了由1329塊小透鏡組成的一次可拍1329張高解析度**的蠅眼照像機,在軍事、醫學、航空、航天上被廣泛應用。

蒼蠅的嗅覺特別靈敏並能對 數十種氣味進行快速分析且可立即作出反應。科學家根據蒼蠅嗅覺器官的結構,把各種化學反應轉變成電脈衝的方式,製成了十分靈敏的小型氣體分析儀,目前已廣 泛應用於宇宙飛船、潛艇和礦井等場所來檢測氣體成分,使科研、生產的安全係數更為準確、可靠。

3樓:伍雙玉

蒼蠅的眼睛十分特殊,共有5只。其中,3只較小的是單眼,是感覺亮度強弱的,另外2只為複眼,每只由3000多個小眼組成。這眾多的小眼都自成體系,有獨立的光學系統和通向大腦的神經,這些小眼的視覺神經都能互相配合,既能協調一致又能獨立工作。

因此,蠅眼不僅有速度、高度的分辨能力,並且能從不同的方位感受視像,這也就是人們用蠅拍從背後打它也易被發現的原因。

蠅眼的特殊構造和功能使科學家受到啟發,研製出蠅眼透鏡,把它安裝在照相機上,一次就能拍攝出幾十張、幾百張甚至千餘張相同或不相同的**。這種奇特的蠅眼照相機的解析度很高,在科學研究和軍事上有特殊的用途。科學家根據蒼蠅複眼的視覺原理,研製出了「 蠅眼探測器」和「 蠅眼雷達」。

科學家還模仿蠅眼中小眼的排列及其光學原理,仿製出一種「 蠅眼探測系統」,用來研究高能宇宙射線的組成及其起源。

4樓:匿名使用者

蒼蠅,是細菌的傳播者,誰都討厭它。可是蒼蠅的楫翅(又叫平衡棒)是「天然導航儀」,人們模仿它製成了「振動陀螺儀」。這種儀器目前已經應用在火箭和高速飛機上,實現了自動駕駛。

蒼蠅的眼睛是一種「複眼」,由30o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蠅眼透鏡」。「蠅眼透鏡」是用幾百或者幾千塊小透鏡整齊排列組合而成的,用它作鏡頭可以製成「蠅眼照相機」,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張相同的相片。這種照相機已經用於印刷製版和大量複製電子計算機的微小電路,大大提高了工效和質量。

「蠅眼透鏡」是一種新型光學元件,它的用途很多。

蒼蠅與仿生學

5樓:浠望在銘天

蒼蠅發明了什麼?仿生學是什麼意思?

6樓:嘿

一/張張清華書本上面那個號。

「蒼蠅仿生學」的內容是什麼?

7樓:壹起嗨皮

人類通過蒼蠅的一些器官,仿效它的原理,研製出新的科學儀器等,為人類做出了重大的發明創造,從而造福於人類。

蒼蠅的眼睛,有2只複眼,每只由4000多個小眼組成,每個小眼都自成體系,有自己的光學系統和感覺細胞。所以每個小眼都能形成乙個清晰的小像。人類就模仿蒼蠅的複眼結構,研製出「蠅眼相機」,一次效能拍出很多種**。

這在科學研究、拍攝電影和軍事上有特殊的作用。

蒼蠅的翅膀,它的前翅用於飛行,後翅早已退化成棒狀的平衡棒。後翅每秒鐘能振動300次左右,用來調整方向和保持平衡。人類就根據平衡棒的原理,研製出了一種新型導航儀,用於飛機、太空梭等太空飛行器上。

蒼蠅的嗅覺,十分發達。它的嗅覺器官分布在觸角、口器、腿上,人類根據蒼蠅嗅覺器官的構造和工作原理,研製監視儀,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或者礦井裡,分析裡面的氣體。

蒼蠅的仿生學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嗅覺感受器——氣體探測儀。

平衡棒——陀螺儀。

複眼——蠅眼照相機。

9樓:網友

平衡棒——飛機的機翼。

蒼蠅身上所有的仿生學,比如鼻子,眼睛等,要說清楚,我急需!!!

10樓:督量烏雅夏菡

dda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11樓:愛琴海上的愛戀

蒼蠅是聲名狼藉的「逐臭之夫」,許多人認為令人望而生厭的蒼蠅無論如何也不能與現代科學技術事業聯絡起來,但仿生學卻把它們緊緊地聯絡在一起了。

乙隻灰色的蒼蠅停在桌面上,當你用手去捕捉它時,你會發現你的手還未落下,它早已飛離了這塊「是非之地」。這一切是怎樣發生的呢?

科學家通過對蒼蠅眼睛的研究發現,蒼蠅的眼睛是由許多六角形的視覺單位(即小眼)構成的。這種複眼具有很高的時間解析度,它能把運動的物體分成連續的單個鏡頭,並由各個小眼輪流「值班」。人們根據蒼蠅複眼的構造,仿製了「蠅眼」照相機,其鏡頭由1329塊小透鏡粘合而成,每釐公尺的解析度達400條線,這種照相機被用來複製計算機的顯微電路。

另外,人們還仿製了測量運動物體速度的光學測速儀。蒼蠅的眼睛能看見紫外線,但人和其他熱敏元件卻看不見紫外線。所以,人們又仿製了「紫外眼」,這種「紫外眼」在國防上有重要作用。

前面說到蒼蠅在危急時刻,能很快脫離危險,科學家研究後發現,原來是翅楫在起作用。翅楫位於蒼蠅的後翅位置,是後翅退化後形成的,形狀與啞鈴有些相似,它能使蒼蠅往後「開倒車」,很快飛離「危險區」。它還能為身體導航,保持飛行方向,不致於在原地兜圈子。

人們根據這個原理仿製了振動陀螺儀,這種導航儀現在已用於高速飛行的火箭和飛機,使飛機和飛行著的火箭的穩定性提高了。

蒼蠅的嗅覺很靈敏,人們又根據蒼蠅的這個特點仿製了氣體檢驗儀器,用來檢測各種氣體。

嗅覺感受器只需同氣體接觸便可,而味覺感受器必須接觸物體才行。蒼蠅的口上和腿上長滿了茸毛,茸毛是由兩個感鹽細胞、乙個感糖細胞和乙個感水細胞組成的,因此,茸毛對甜味有著特殊的「愛好」。人們根據這個原理,仿製了**糖尿病的儀器。

另外,這四個感受細胞能各自把得到的資訊輸入大腦,當蒼蠅跟物體一接觸,便能分辨能否食用。在這個基礎上,人們又製成了氣體分析儀,用來分析太空梭中氣體的成分以及檢測潛水艇中的有毒氣體。

從上述可知,令人望而生厭的蒼蠅,極具研究價值,這對啟發人們去發展現代科學技術有重要意義。

蒼蠅有什麼特點可以被用在仿生學上?

12樓:漫閱科技

蒼蠅總是不受人們歡迎的,蒼蠅個頭雖小,卻能以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飛行;如果發現情況,能在秒的瞬間迅速起飛;蒼蠅飛行一整天卻只消耗食物克。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位生物學家說:「蒼蠅是所有飛蟲中,飛行最穩定,機動性能最佳的。在動物世界,蒼蠅就是噴氣式戰鬥機。

」日前,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科學家們宣稱,他們已經利用仿生學原理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只能飛翔的「機器蠅」。這種機器蒼蠅雖然很小,本領卻很大。

蒼蠅30字的仿生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總是有許多蒼蠅打擾我們,而且還沒等到我們拍到它,它就已經「展翅高飛」了,蒼蠅為什麼能躲開我們呢?

後來,我查了電腦,原來蒼蠅的眼睛能把運動的物體分成連續的單個鏡頭,並由各個小眼輪流「值班」,它還有大大小小3000多隻眼睛,幾乎能看清周圍360度裡的東西,所以它能躲開我們。

人們就從蒼蠅的眼睛上發明了擁有1329塊小透鏡粘合而成的「蠅眼照相機」,每釐公尺的解析度達400條線,這種照相機被用來複製計算機的顯微電路。另外,蒼蠅的眼睛能看見紫外線,但人和其它熱敏元件卻看不見紫外線。所以,人們又仿製了「紫外眼」,這種「紫外眼」在國防上有重要作用。

大自然,你真是人類的好老師呀!

現代的仿生學,現代的仿生學

二 家具設計中的結構仿生 大自然彷彿是乙個天才的設計師,令存在於世間的每一種自然形態都擁有自身巧妙而獨特的結構,許多的動 植物在漫長的進化與演變中,會形成一種實用而合理的 完整的形態結構與功能,以逐漸形成了適應自然界變化的本領,這些結構的形成都與其生存的環境 生活的習性密切關聯。然而,如果你稍加留意...

仿生學蝙蝠雷達,仿生學 蝙蝠雷達

蝙蝠有900多個不同的種類,遍及世界各地。儘管它們有萬能膠,看上去 很像鳥類。但它們沒有羽毛,也不生蛋。它們是哺乳動物 雌性產下幼仔,用乳汁哺育。某些種類的蝙蝠是飛行高手,它們能夠在狹窄的地方非常敏捷地轉身,蝙蝠是唯一能振翅飛翔的哺乳動物,其他像鼯鼠等能飛行的哺乳動物,只是靠翼形皮膜在空中滑行。夜間...

動物仿生學的,動物仿生學的資料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5。人們根據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