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啊?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

2023-03-19 06:45:03 字數 5190 閱讀 4178

1樓:溫老師解惑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2樓:火神派傳人魏小棟老師

03中醫和西醫有什麼不同-劉郝欽(

3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

4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5樓:純中醫**草藥

中醫是遠古真人,聖人所創,屬於運用大自然的千古不變真理,西醫是凡人思維下的區域性戰爭對抗概念,西醫稱為科學,科學的本質是今天推翻明天的乙個不斷更新認知的乙個過程。

6樓:我叫全不懂

理論不同,用法也不同,分不清孰強孰弱,好多絕症中西醫都治好過,不過西醫貼近科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和西醫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體系,從思維方式到**方法都不一樣。西醫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舒服就****。中醫**辦法是辨證論治,當出現某種疾病時,需要辯證,找出疾病的原因,通過藥物的作用達到身體的陰陽平衡,疾病自然痊癒,不同的疾病有時候會用同樣的方法進行**,因為疾病的產生原因相同,有些相同的疾病用不同的方法**,因為造成疾病的原因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一般指以中國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中國人所說的「西醫」,通常是指「現代西方國家的醫學體系」。

現代西方國家的醫學體系起源於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它是在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的學者否定並摒棄了古希臘醫學之後,以解剖生理學、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作為基礎學科所發展出來的一門全新的醫學體系,而且這一門全新的醫學體系就是現今中國人常說的「西醫」。近代和現代西醫學在近代時期的中國被稱為新醫,與舊醫(中醫)相對立。

9樓:ooo浩哥

中醫標本兼治西醫,治標不治本。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屬玄學範疇;後者屬科學範疇。 各自的系統理論不一樣。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11樓:養生易學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陰陽系統論張睿老師認為。

中醫與西醫的區別,簡單的說就是,西醫研究的是人體,而中醫研究的不僅僅是人體,而是把人體置於其必將面臨的生存環境進行綜合的思考,此即天人一體。所以,中醫理論其實比西醫更勝一籌。遺憾的是,現在的中醫包括十三五規劃教材《中醫基礎理論》根本就沒有體現出中醫理論的優勢。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主要把握上述關鍵。

12樓:網友

1.中醫是中國古代傳統醫學,西醫則是現代醫學,是各個國家的努力而成,其中也包括中國;

2.中醫更像是一門經驗學,以哲學為基礎的醫學,沒有建立統一的標準。而西醫則是一門科學,有著嚴格的標準體系和實驗方法。這是兩者之間最主要的區別。

13樓:林天廣

中醫和西醫區別 中醫是動植物入藥為主 西醫 都是化學提煉藥品為藥 中醫以養為目的激發人體抗體治病 西醫以廣譜殺菌消炎殺死病毒為根本治病 在用藥和治病理論上有很大區別的 其實現在的中醫在治病時候 也會開一些西藥做為輔助治病的。

14樓:春拂綠水

中醫治本,西醫治標。中醫開門拒寇,西醫關門打狗。中醫未病先防,西醫違反自然規律。

15樓:網友

中醫治本,**時間長,短時間內看不出明顯效果。西醫治標,短時間內有明顯效果。

16樓:犇犇說

中醫西醫在**理念上有本質的不同。中醫看中綜合調理,巨集觀調控身體,調陰陽平衡。西醫只是區域性的理念,消滅,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17樓:無聊答答題

這個問題很大,不是一兩句話說得清的。簡單地說,中醫歷史久,西醫歷史短。歷史久,形象思維發展到了抽象思維;歷史短,就還停留在形象思維階段。

18樓:憑志專

中醫根植於東方文化,它講究整體觀,系統觀,它的理論基礎是臟腑,經絡,氣血和津液,善長通過整體觀調動氣血陰陽**功能性疾病。

西醫根植於西方,注重解剖,生理,病理等,**器官性疾病。

19樓:觀天下

差別很大。治病機理不一樣。

20樓:呼延福

西醫治標不治本 需要大量長期服用 會有依賴性和*** 中醫需要慢慢的調理 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21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不少人包括部分中醫學專家其實並不明白中醫與西醫的基本關係。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與西醫的關係?《陰陽系統論》作者張睿老師認為,中醫與西醫並非水火不相容,因為中醫的天人一體觀比西醫的僅僅以人體為研究物件更高乙個層次,中醫是可以容納西醫的,不過是在自己理論框架下容納,而不是矮化自己去迎合西醫,如果中醫違背自身規律,把自己握著的一手天胡好牌打成炸胡,不僅僅毀滅了中醫藥事業,更愧對老祖宗,成為歷史的罪人。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西醫研究的僅僅時候人體,而中醫是把人置入生存的環境也就是從天人一體的角度研究疾病的發生與發展;其理論層次比西醫更勝一籌;遺憾的是現在包括十三五規劃教材《中醫基礎理論》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而是矮化中醫向西醫看齊,最終會讓中醫走上不歸路!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要能按照自身規律發展是沒有捷徑可走的,關鍵在於對指導中醫實踐的陰陽五行理論形成科學的認識,在於及早結束「木火土金水是構成物質世界基本元素」一類的樸素認識在中醫領域的統治地位與話語權,讓《陰陽系統論》一脈貫穿到中醫生理病理體系,讓中醫以科學的姿態走向世界!

23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24樓:同鴻軒

中醫以望聞問切為基礎注重氣血調理以**為主效果緩慢但健康狀態好;西醫以病源為主注重手術效果雖明顯但健康狀態不佳。

25樓:網友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2、開的藥不同。

中醫主要是開草藥,煎水服用,或者是通過針灸**。

西醫開藥都是開藥片或者口服劑等,西藥即為有機化學藥品,無機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

26樓:一零啞劇

中醫和西醫對疾病的診斷類似,西醫認識疾病的基礎是以解剖和病理、生理為基礎,中醫以陰陽、中醫的辨證和氣化理論認識疾病。例如西醫看病以檢查為基礎診斷疾病再用藥,中醫則用辨證,根據人的症狀、舌象、脈象進行辨證,根據綜合的結果再進行開方用藥。中醫和西醫看病的療效一樣,並非西醫快、中醫慢。

比如心絞痛,西醫認為要做心電圖、造影檢查,確定心臟血管病變再進行用藥。而中醫現在在以往望聞問切的基礎上還加了檢查,之後再進行開藥,在辨證的基礎上可能要加活血的藥。

27樓:網友

樓主你好,中醫和西醫有很多的區別。簡單的說,中醫是能夠**乙個疾病,他是從源頭出發來調理。而西醫往往是直接通過藥物將病症給降下去。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

28樓:匿名使用者

1.理論基礎不同,**方案也有不同:中醫是以我國特有的陰陽學說為基礎,從整體上講求陰陽平衡,**方案首先講求調理陰陽,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治本」,陰陽學說、五行學說、臟腑學說、經絡學說是構成中醫理論的基礎和要素,中醫**方案講求治本為主,標本兼治,而西醫是以解剖學和生理學病理學為基礎,非常客觀和直觀地把人體和**分析後,針對性地進行**,西醫針對性地**,不等於是片面的和微觀的,這是人們對中醫和西醫的誤解,中醫不等於不講求局面,西醫不等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

同樣的疾病,經中醫診斷後,很難用西藥去**,而經西醫診斷後,也很難用中藥**,中西醫結合的研究,正是使兩者盡可能地融通。

29樓:陽光的夢月之神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中醫從調整人體的陰陽,提公升人體能力,並且幫助人體為出發點,並且強調預防為主,平時養生輔助,同時還要強調心理健康,而西醫則是從干擾人體的自我修復為出發點,講究對症處理,身體出現什麼症狀,就**什麼,以治標為主,而中醫則以治本為主。

**方法也不同,西醫通過服用西藥、靜脈輸液、手術等方式,對病人進行**,中醫通過針灸、按摩、服用中藥和中成藥等對病人進行**。

30樓:贛南臍橙

中藥的理論基礎是中醫的整體觀念和辨證施治;而西藥的理論是現代進步的科學,科學發展到**,西藥的更新就在**,而且**的方向越來越精細化。

31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和中醫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醫生接診的方式不同,西醫大夫接診病人時,主要了解疾病整個發展的過程,通過視診、觸診、叩診、聽診對病人的身體進行檢查。

中醫大夫接診病人時,還要了解疾病發生的時令,通過望、聞、問、切對病人進行檢查,其中號脈是主要檢查方法。二,**方法不同,西醫通過服用西藥、靜脈輸液、手術等方式,對病人進行**,中醫通過針灸、按摩、服用中藥和中成藥等對病人進行**。

32樓:你的君王

中醫西醫的區別其實就是**的方式,包括很多的理念,他們都有著乙個差距,我覺得針對於一種疾病,他們可能提出不同的方案去**。

33樓:深海疑雲

簡單說,1,中醫是傳統醫學,西醫是現代醫學;2,中醫理論唯心論,是玄學,西醫理論是唯物論,是科學。

34樓:網友

西藥來的快,中藥療效慢但能治本。

35樓:森美傳播機構

吸引來的快,用的藥直接比較狠,然後容易的話是慢慢調理,以調養為主。

36樓:秘崜摶攛啚

西藥來得快,中藥見效慢但能治本。

3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在**?

38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中醫師和中西醫結合醫師什麼區別,中醫執業醫師和中西醫結合執業醫師有什麼區別?

中醫的只能從事中醫這麼說把 中醫的你要要是給人開西藥打點滴就是違法的,要是中西醫結合就是中西醫都可以!開中藥西藥都是可以的!他們學習的課程差不多,就看個人的興趣在 中西醫結合開中藥被中醫看不起,開西藥被西醫看不起。除非他特別強悍,專精一門。一 按照 執業醫師法 醫師資格考試暫行辦法 和 醫師執業註冊...

中醫,西醫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中醫和西醫的聯絡和區別

中醫是治病強身的,西醫是保命除痛苦的。所以,想強健長壽就用中醫,要保命去痛就選西醫。兩者後果全不一樣。中醫後可用西醫,西醫後中醫基本無效。曾經認為西醫治病效果快中醫慢,但是經過自己的實踐證明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如果對症 中醫比西醫快而且沒有後遺症,比如針灸推拿拔罐按摩,依靠的是自身去恢復外部輔助,西醫...

現在的中醫養生館和中醫院有什麼區別

第乙個就規模來說,一般中 醫院規模是要大點,養生館就比較精緻點。環境方面中醫院可能就沒那麼乾淨,養生館小點但是衛生很乾淨 醫師方面中醫院的醫師就是級別高點,養生館的醫師也有很多外聘高階醫師 收費方面呢中醫院肯定就要貴點,養生館的就便宜點,有時候還有活動,打折扣什麼的 暫且的就知道這麼多,希望能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