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醫與古代中醫,現代中醫和傳統中醫有什麼區別?

2023-05-22 04:05:05 字數 3669 閱讀 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實際上是中國古人對人體和疾病的認識的思想產物,是中國的文化和思想在醫學領域的延伸。我們要研究中醫是不是偽科學,不僅要看中醫的理論和**手段是否科學,還要看隱藏在中醫背後的那些思想是否科學。

將西方醫學的起源與中醫做乙個對比,對我們認識這個問題是大有幫助的。西方醫學起源於古希臘「它是一種整體醫學,強調心與身、人體與自然的相互聯絡;它非常重視保持健康,認為健康主要取決於生活方式、心理和情緒狀態、環境、飲食、鍛鍊、心態平和以及意志力等因素的影響。在這個傳統中,要求醫生應當特別重視研究每個病人個體健康的特殊性和獨特性。

它關注的是病人而不是疾病,強調的是病人和醫生之間的主動合作。」

從這段描述看,古希臘醫學和中醫非常相像。這種相像還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古希臘醫學「認為疾病是由機體內部的紊亂引起的,而不是由病原體微生物入侵引起的。」中醫相應的理論就是陰陽理論,認為「陰陽失調」就是疾病的根本原因,「陽勝則熱,陰勝則寒」,「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

其次,古希臘醫學「認為機體的各個部分是相互聯絡的」,身體中充滿了各種液體,「這些液體的平衡是機體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它們的平衡與否反映在氣色、氣質和性情上。」中醫相應的理論就是五行理論,五行是金木水火土,它們之間彼此相生相剋,人體中的各種器官分別對應了五行,心是火,脾是土,肺是金,腎是水,肝是木,這樣五行的相生相剋就變成器官之間的相生相剋,進而表現為各種體徵或者病徵。

這樣看來,既然中醫和古希臘醫學是如此接近,而古希臘醫學又是西醫的源頭,那麼是否可接著推論,中醫和西醫在本質上亦無大的不同,更談不上是什麼偽科學呢?

2樓:

中醫因為藥材便宜 而且重在養生,聖人醫病以未病。所以相對成本低。重在防患於未然。現代中醫 其實也是按照老方子改的,沒啥新的理論創新,主要是培養不出來這樣的大師了。

3樓:醫中之道

一般來說,是古代的中醫比現在的中醫厲害,雖然他們沒有見過現代人的一些怪病。中醫不是騙人的。那些說中醫不好的人,不了解中醫,或者是被庸醫騙了。現在好中醫太少,太少。

4樓:範袁紅寶

好中醫,幾乎沒有了,死光了,一群都是醫界敗類。

5樓:徐百科

你有本事的,一輩子別看中醫,別用民間驗方、別去按摩、針灸!

現代中醫和傳統中醫有什麼區別?

6樓:你格在

1、現代中醫和古中醫在「課程」內容方面有很大區別。

古中醫主要是《易經》

哲學系統指導下的理論和實踐的全息辯證醫學——天人合一。內容涵蓋:陰陽五行八卦天干地支。

五運六氣(後期加入了儒釋道。

經典)等。現代中醫課程介紹如下:

1)有傳統的治法理論和現代西醫學的解剖理論。

2)基本上刪除了天人合一理論,易經理論,八卦理論和傳統哲學。

3)思想教育由《大醫精誠》

之類的仁愛思想轉為馬克思主義。

科學思想為指導。

2、古代中醫與現代中醫分科不同。

古代中醫的醫生基本上不分科,每個中醫都是全科(但實際執行中有分科,分科不嚴格,各朝代分法也有異。)。

現代中醫按照西醫方法分科。

3、醫生的培養方法不一樣。

古中醫以師傅帶徒弟的方法授徒,徒如侍奉父親一樣待師傅,絕不會因為給老師做點家務就委屈得去自行水葬了。古中醫主要是以實踐為第一要務,以辯藥識方為第二要務,以理論學習為全程輔助,無十年之功,根本不讓你出師。

現代中醫只能以學校教育三年,五年,最多七年的合法培養方式。沒有實踐,實踐在工作中進行,老師也基本上不懂治病。以理論為第一要務,以中藥分析為第二要務等等,學分修夠,就給畢業,至於會不會治病,沒有要求。

中國古代有名的中醫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刮痧**是非法的,你一定要相信,知道了嗎?

8樓:暴走小坤哥

清代御醫尤德眾。

清朝咸豐5年(2023年-2023年)出生於沂州府莒州(現山東莒南尤家莊子村)。

尤德眾清代御醫,出生於咸豐5年(2023年)。尤德眾17歲跟隨名師學藝,他學識淵博,技術精湛,,中醫藥知識豐富,精通針灸,常常針藥並重。尤德眾性格開朗,醫德仁心,不驕不躁,對十里八鄉的鄉親們有求必應,遇到付不起診費的也不為難,不僅免費為其看診更有藥草相送,年紀輕輕便名聲大噪。

清光緒十八年(2023年)得知府舉薦,進入了太醫院。尤德眾利用太醫院的藏書,拼命的充實自己的底蘊,看了數不清的並不流傳的孤本殘本,他深諳為人處世的道理,深得皇后寵愛。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大清亡了,尤德眾帶著妻小離開北平回到沂州府莒州尤家莊子村,回到老家的尤德眾隨後傳授後代繼承祖業,讓代代牢記:「懸壺濟世,救死扶傷」

2023年9月,享年98歲的尤德眾與世長辭。

明代御醫尤德眾後代繼承人:尤廷善—尤會忠—尤樹公升—尤偉明、尤偉亮—尤硼皓。

例舉中國古代著名中醫

9樓:匿名使用者

(1)先秦時期:扁鵲是戰國時期最著名的醫生,後代把他奉為「脈學之宗」,他採用望聞問切四診法,從脈象中診斷病情。切脈是扁鵲的主要成就。

四診法成為我國中醫的傳統診病法,兩千多年來一直為中醫所沿用。

2)兩漢時期:

東漢末年的名醫華佗,擅長外科手術,被人譽為「神醫」,發明的麻沸散,比西方早1600多年。②東漢末年的名醫張仲景,被稱為「醫聖」,其代表作《傷寒雜病論》是後世中醫的重要經典。

3)隋唐時期:①唐朝傑出的醫學家孫思邈的《千金方》,全面總結歷代和當時的醫藥學成果,並有許多創見,在我國醫藥學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②吐蕃名醫元丹貢布編著的《四部醫典》,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

4)明清時期: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藥物一千八百多種,方劑一萬多個,全面總結了16世紀以前的中國醫藥學,被譽為「東方醫藥巨典」。李時珍重視實地考察和試驗觀察,注意運用比較方法,所以他對藥物的認識和總結具有較高的科學價值。

本草綱目》對藥物的分類反映了由低階到高階的生物進化觀。李時珍還提出「鳥產於林,故羽似葉」的觀點,反映了他在動物適應環境、相關變異以及遺傳特徵等方面的新認識。

10樓:網友

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

11樓:匿名使用者

扁鵲 黃帝 華佗 張仲景 宋慈 李時珍孫思邈。

12樓:林熙蕾我愛你

扁鵲、華佗、孫思邈、張仲景、李時珍。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孫思邈。

繆希雍喻嘉言。

傅青主徐靈胎王孟英。

14樓:幸運的

中國最古老的古代千秋中醫名師已有2023年歷記。最著名的中醫天書。奇門遁甲古板 奇門遁甲新跡是記載古板的一門天書,奇門遁甲中國只有一本出版。

古代的奇門遁甲新跡 古醫齊全。是百發百中的醫術,還有很多古老醫學書但可能已失傳,奇門遁甲真的名不虛傳。

看書看古文還是現代文好,學中醫是看古文中醫書好還是現代文好

看現代文好懂,看古文言簡意賅。富有哲理。沒有文言文功底的話古文看不懂 讀現代文好還是讀文言文好,我個人比較喜歡文言文但是我同學們都看現代文,我看文言文從來不用文言文本典 20 古文近律,讀時朗朗上囗,它造了不少成語。今文近口語,時下韻律有詩有歌,大白話更實用。看自己的興趣吧,如果單純應付考試建議背答...

與中醫有關的詩詞,和中醫有關的詩詞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採藥野情貪藥餌,郊居倦蓬蓽。青龍護道符,白犬遊仙術。腰鐮戊己月,負鍤庚辛日。時時斷嶂遮,往往孤峰出。行披葛仙經,坐檢神農帙。龜蛇採二苓,赤白尋雙術。地凍根難盡,叢枯苗易失。從容肉作名,薯蕷膏成質。家豐松葉酒,器貯參花蜜。且復歸去來,刀圭輔衰疾。旦夕蔓草...

怕冷與鼻炎(中醫高手請進),中醫高手請進!!高手請進!

這個很好解決,其實得鼻炎的很多的都是寒性的,把身體弄曖和了自然就症狀減輕。所以一些鼻炎的反射區如果用針刺或者按摩的話會 成功的。你好 我是過敏性鼻炎患者,那時我天天流鼻水打哈欠,紙和手帕都不離身,真有生不如死的感覺,我去中醫院看了專科,卻越來越嚴重一點也沒用,看了好幾位,都沒好轉,後來有我堂叔告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