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硫磺燻蒸的中藥材 如何識別是否燻過?

2023-03-19 05:10:02 字數 2316 閱讀 4096

1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市藥監局近日釋出警示稱,目前市場上有少數不良藥商將中藥過度打磺,提醒公眾提高鑑別力,警惕硫磺燻蒸的中藥材。

據了解,「打磺」是中藥儲存的傳統古法,即用硫磺燻蒸或浸泡中藥材,可以直接殺死藥材內部的害蟲,抑制細菌、黴菌的活性,對中藥材初加工貯藏有一定的幫助。嚴格按照傳統古法打磺,中藥中殘留硫磺的量是很微量的,短期少量服食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服食過度打磺的中藥有安全風險。

濟南市藥監局的警示說,過度打磺,目的不僅僅是為加工貯藏,而是為了給中藥增加重量,比如用硫磺燻蒸黨參後,其含水量可高達20%-30%而不發霉,而不經硫磺燻蒸的藥材水分超過15%,即容易長霉、霉爛變質。

在選購中藥材或飲片時,如何識別是否用硫磺燻蒸過呢?濟南市藥監局的專家提醒,鑑別中藥材,首先要看,硫磺燻蒸後的中藥材或飲片顏色過於鮮豔。如天麻,標準規定為黃白色至淡棕色;百合呈類白色、淡棕黃色或微帶紫色,如果呈白色且透明狀,是硫磺過度燻蒸的結果。

而黃芪、當歸、山藥、人參、黨參、白芍等,也是常用硫磺過度燻蒸使其色澤鮮豔,賣相好。

另外,硫磺燻蒸後的中藥材通常會有一股較酸性刺鼻的嗆人味道。但對於黨參和當歸等含糖量較大的藥材,即使是硫磺燻過,酸味也不明顯,就需要辨色,黨參表面黃棕色至灰棕色,當歸表面黃棕色至棕褐色,如果呈明顯的白色,就是用硫磺燻蒸過了。

濟南市藥監局提醒公眾,選購中藥材盡量去知名、正規的大藥店或醫院藥房。如果誤購了硫磺過度燻蒸的中藥材,靠浸泡淘洗沒有效果,最好棄置不用,以免損害健康。(新華)

2樓:忱視角

中藥市場良莠不齊,教你如何鑑別藥品有沒有被硫磺燻過。

中藥是不是都用硫磺燻過?

3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正規的中藥不會痛硫磺燻,硫磺燻過的中藥材顏色會比較鮮亮。

硫磺燻蒸過的藥材會有一股類似於酸味一樣的氣味,較濃時嗆鼻。

掂重量:硫磺燻蒸過的藥材要比未打磺的藥材重,就連質地疏鬆的草藥也明顯感覺到重量的差別。摸乾濕:

硫磺燻蒸過的藥材含水量一般要多於未打磺的藥材,在正常情況下,藥材所含水分約為總重量的8%。

看外觀:硫磺燻蒸過的藥材色澤比較鮮豔,甚至艷麗得不正常;硫磺燻過的藥材如果放置時間較長,往往會變成黃色。

顏色太白甚至失去本色、含澱粉多、易受潮的藥材,比如百合、銀耳、山藥等,購買時最需警惕,其正常情況下應呈淡黃色。此外,選購中藥,盡量去知名、正規的大藥店或醫院藥房。另外,專家特別指出,用硫磺過度燻過的中藥材靠浸泡淘洗是沒有用的,因為毒素已經進入到藥材內部,很難洗乾淨。

4樓:瑪雅鳳凰

大多數「硫磺藥材」放進嘴裡能嚐到一種異常的酸味。

黨參、當歸、川貝、山藥、枸杞、蓮子、百合、白木耳、銀耳等容易生蟲和變色,是最容易被不法藥商用硫磺燻的藥材。購買時要特別注意,一旦誤購最好棄之不用,千萬不要怕浪費而損害健康凡是燻過的都有一股刺鼻的酸味;

二是看,凡是過於鮮豔或發白的藥材都要警惕;

三是稱重,硫磺燻製後的中藥材要比未燻製的重;四是嘗。

如何辨別硫磺燻過的東西 如何區分硫磺燻過的東西

如何鑑別中藥材是否硫磺燻過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專業人士才能分辨,老百姓接觸少,很難分辨!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聞,凡是燻過的都有一股刺鼻的酸味;二是看,凡是過於鮮豔或發白的藥材都要警惕;三是稱重,硫磺燻製後的中藥材要比未燻製的重;四是嘗,大多數「硫磺藥材」放進嘴裡能嚐到一種異常的酸味。(不過先得確保藥材本身無毒。)

中醫教你如何識別硫磺燻過的中藥

如何辨別硫磺燻過的中藥材?

硫磺燻過的東西怎麼鑑別

7樓:小王漲知識

方法一:聞:東西經過硫磺燻蒸之後,會產生輕微的酸味。

方法二:看:用硫磺燻蒸之後的食品,外**起來會更加美麗,顏色也異常靚麗。

方法三:掂:硫磺燻蒸之後的東西的乾濕度、重量會有一定差異。

硫磺

硫磺別名硫,是一種非金屬單質,為淡黃色脆性結晶或粉末,有特殊臭味,不溶於水,微溶於乙醇、乙醚,易溶於二硫化碳。

硫磺主要用於製造染料、農藥、火柴、火藥、橡膠、人造絲等,生產中常把硫磺加工成膠懸劑用於防治病蟲害,它對人、畜安全,不易使作物產生藥害。

硫磺屬多功能藥劑,除有殺菌作用外,還能殺蟎和殺蟲,用於防治各種作物的白粉病和葉螬等,持效期可達半月左右。

硫磺燻蒸的中藥材有什麼危害?

如何辨別硫磺燻過的中藥材?

中藥材收購商如何賺錢,中藥材收購商如何賺錢

掉來在轉手賣出去,你說賺不賺錢。我都想跟你混了 在藥材批發市場如何找到收購商 到了藥材市場各經營門口都有標牌 上面寫有收購的品種!你就對口入座!談 隨手擺出你的貨物樣品!買者 十貨九價低 賣者十貨十價高,互相啦撤談平,成交!不過要多走幾家相比較而定!這是初次來市場的。熟之放下就做堂!你可以打比較大一...

燒烤如何新增中藥材提香,燒烤中加哪些中藥材

藥材應用到燒烤上的作用是給原料解除腥羶味道而提香。建議去農貿市場直接買,自己配沒有口味保證。並且,不同的食材提香用的調味藥材也是不一樣的。烤鴨避羶料 山奈 老陳皮 姜 胡椒 辣椒。提香料 八角 桂皮。烤雞 不用避羶。提香用八角 桂皮。烤羊避羶料 孜然 丁香 百香果 檸檬皮。提香料 八角 桂皮。烤魚去...

請問如何控制中藥材農藥的殘留

農藥噴灑到作物或土壤中,經過一段時間,由於光照 自然降解 雨林 高溫揮發 微生物分解和植物代謝等作用,絕大部分已消失,但還會有微量的農藥殘留。殘留農藥對病 蟲和雜草無效,但對直接或間接用於 疾病的人卻會造成危害。在農藥使用範圍和使用量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控制農藥殘留,保證人畜安全 健康,已成為需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