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藥材可以緩解失眠 可以治療失眠的中藥方有哪些

2023-05-10 06:25:03 字數 5285 閱讀 6131

1樓:沐染染染染染

**失眠的中藥有很多,其中包括中成藥和中草藥,而對於失眠的發生也要根據病機選擇合適的藥物。

1,一些中成藥的選擇,根據情況可以選擇硃砂安神丸,百樂眠膠囊,安神定志丸,酸棗仁丸,交泰丸,柏子養心丸以及安神補腦液等藥物都是有較好的效果。

2,一些中草藥也能夠鎮靜安神緩解失眠,比如酸棗仁,阿膠,黨參,人參,遠志,茯苓等藥物效果非常的明顯。

3,除了一些中藥的**之外,一些良好的中醫傳統**能夠有效的緩解失眠。其中有針刺,艾灸,雷火灸或者穴位貼敷,藥浴,足浴以及其他一些相關的方法。

所以,通過以上幾點分析,失眠的**方法有很多,以中草藥和中成藥為主,配和其他的理療方法效果更為明顯。

2樓:xgq_琴

**失眠的中藥材有很多,比如酸棗仁、柏子仁、龍骨等,但中藥是講究合理配伍和對症下藥,才能起到療效的,失眠只是乙個症狀,其**病機是複雜的,失眠在臨床是有不同證型的,比如肝鬱化火證、痰熱內擾證、心脾兩虛證、陰虛火旺證、心膽氣虛證等,不同證型,用藥也是不同的,只有對症下藥,才能解決根本問題,因此不建議擅自服藥,最好找專業中醫進行辨證論治為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失眠的中藥,包括湯藥和中成藥,中成藥主要有安神補腦液,酸棗仁口服液和養血清腦顆粒等等。失眠患者,一般情況下中藥**效果欠佳時,也可以應用西藥進行**,一般首選調節神經的藥物,比如穀維素。如果效果欠佳時,也可以應用鎮靜藥物,患者出現失眠時,可見於多種原因,比如神經衰弱,焦慮症和抑鬱症時可以出現。

如果患者白天時精神過度緊張,壓力過大,或者是生活不規律,過度熬夜可能會及生物鐘改變,也可以出現失眠,更年期的患者,可以出現內分泌功能紊亂,患者也可以發生失眠。如果患者有軀體障礙性疾病,比如顱腦腫瘤是可能會出現頭痛,如果有肺部疾病,可以引起患者咳嗽,嚴重時均可能會引起失眠,針對不同的原因,一般情況下,要進行相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失眠的中藥種類繁多,如合歡皮、百合、桑椹等,具有緩解抑鬱、安神的作用。百合具有滋陰、清熱、祛心火、潤肺、安神的作用。桑椹具有補腎安神的作用,山藥具有安神的作用。

一些貝類藥物,如珍珠母、龍骨牡蠣等,有鎮靜的作用。

5樓:豔陽高照大道

當讓可以,不只是緩解,也可以**的。要到正規醫院找大夫,望聞問切,辯證論治,喝湯藥,針灸**都是可以的!

失眠吃什麼中藥有效?

6樓:網友

失眠中醫稱為不寐證,是指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種病症,臨床表現輕重不一,輕的有入睡困難、睡而容易醒,有的是醒了以後不能再睡,嚴重的整夜都不能入睡。不少中藥對失眠都有效果,比如經常聽到酸棗仁、遠志、柏子仁,還有經常吃的蓮子心、龍眼肉以及其他藥材,比如夜交藤、琥珀粉、珍珠母等。根據病情可以選用不同藥物,比如酸棗仁,具有養心安神、益陰斂汗功效,對於煩躁失眠、心悸盜汗患者比較合適。

蓮子心是清熱藥物,它具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腎的作用,比較適合心煩、入睡困難、口乾尿黃,心火旺引起的失眠。龍眼肉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作用,比較適合氣血不足、心悸怔忡、夢多易醒的血虛失眠。失眠嚴重的時候,很難靠單味藥達到**效果,這個時候需要進行辯證,通過運用多種藥物組成的方劑進行**,只有藥證對應療效才能好,比如病人急躁、失眠伴隨口幹、口苦,是屬於肝火旺盛型,這種可以用龍膽瀉肝湯進行**;失眠、夢多,還經常做噩夢,痰比較多,胸口也覺得悶,中醫屬於膽鬱痰擾型,可以給溫膽湯加減進行**;出現心煩失眠,還出現耳鳴、腰痠、舌紅、口幹、脈細數的陰虛火旺表現的,可以用黃連阿膠湯加減進行**。

7樓:匿名使用者

1、天王補心丹。

陰虛血少明顯的失眠適用。因為心血被火消耗掉了,所以人不僅失眠,健忘,心裡一陣陣發慌,且手腳心發熱、舌頭紅、舌尖生瘡,這個藥補的作用更大一些。

2、牛黃清心丸。

這種失眠是心火燒的。除了失眠還有頭昏沉、心煩、大便幹、舌質紅、熱象比較突出的人可以選擇。

3、同仁柏子養心丸。

既然是養心,補的成分就多一些,病人體虛明顯,失眠健忘且有氣虛的表現。這種人稍微運動就會感到心慌,有點響聲就被嚇一跳,常說的「一驚一乍」的,膽小,實際是心虛,所以藥裡用了黃芪補氣。

4、安神補心丸(膠囊)

凡是入睡困難或多夢易醒的失眠人,如果還伴有心悸、心煩、咽乾口燥、盜汗、耳鳴、頭暈,就適合吃這個藥了。

5、硃砂安神丸。

這是李東垣的方子,同樣是治失眠多夢,藥裡有去心火的黃連。這種失眠的人心裡覺得很煩,甚至有點心神不寧、坐立不安的,還可能有精神抑鬱,這個時候吃硃砂安神丸就比天王補心丸合適,既能清熱又能用硃砂這種礦物類藥物重鎮一下浮越的心神。

6、加味逍遙丸。

**因為緊張、生氣導致的失眠更為合適,可以起到疏肝解鬱、改善睡眠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中藥**失眠的效果很好,下面看看睡眠不好吃什麼中藥比較好。

1、柏子仁:柏子仁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中藥,它性味甘平,入心經、腎經、大腸經,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等作用,對於失眠有很好的調理效果,如果患者還有頭昏目眩、臉色蒼白、心悸盜汗、便秘等症狀,說明失眠可能是血不養心引起的,可以用柏子仁進行**,每天用柏子仁煎水在睡前服用,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2、酸棗仁:酸棗仁也是中醫**失眠的常用藥物,它性味甘平,入心經、肝經,有養心養陰、安神斂汗等功效,如果患者同時有煩躁不安、心驚心悸、心慌盜汗、心煩口渴等症狀,一般是心肝陰血不足的患者有很好的調理效果,把酸棗仁搗碎後加水煎30分鐘,然後每天晚上睡前飲用,這樣就可以有效**失眠。

3、五味子:五味子泡水喝也可以**失眠,按照中醫的說法,益氣生津、澀精安神等作用,對於健忘失眠、寧心安神、口乾津少有很好的調理效果。可以**心腎陰血不足引起的失眠,患者可以把五味子、茯苓、菟絲子煎水加入蜂蜜一起飲用,堅持飲用可以有效**失眠。

患者也可以服用國風健腦丸,健腦丸綜合了19味中藥成分的功效,比如當歸,山藥,丹參有活血,補血,健脾養血的功效;枸杞、肉叢蓉有滋補腎陽的作用;人參,五味子,龍池等有收斂心神的效果等,不但能夠提高**失眠的臨床效果,而且還能夠幫助改善記憶力、預防老年痴呆、強健體魄,是患者不錯的選擇。

在**失眠症的過程中,患者一定要有信心,要增強自信,相信自己的失眠可以**,同時還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避免過於激動緊張,心情不好、工作壓力大也是會導致失眠症的,所以保持乙個輕鬆愉快的心情,對於此病的**有很大幫助。

9樓:受覓丹

**失眠常用的中藥有:龍膽瀉肝湯、六味地黃丸、歸脾湯、硃砂安神丸、磁朱丸和黃連溫膽湯。

在此基礎上,再配合多種安神中藥,生龍骨、生牡蠣、炒棗仁、柏子仁、遠志、茯苓、珍珠粉、琥珀粉、合歡皮、夜交藤、茯神、秫公尺等。建議患者不必太過緊張,及時到正規的醫院進行規範的檢查和**即可,失眠的症狀在經過系統**後,一般都可以得到改善。

10樓:頤鬧岡喚繁蹈

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又稱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dlms),為各種原因引起入睡困難、睡眠深度或頻度過短、早醒及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差等,是一種常見病。中醫理論及民間使用證明:

天然石膏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具有很好的助眠作用。

從心腎相交論治。

所有的失眠都是「火不歸根」引起的,所有的**方案,最終都需要回到「引火歸根、心腎相交」的問題上來,並將失眠分為五型:肝氣鬱結型、腎精不足型、心火旺盛型、經脈瘀阻型、痰溼阻滯型。

5.從肝脾論治。

導致失眠症產生的諸多**病機均與肝脾失調有關,中醫治失眠的理法方藥的選擇,應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注重調理肝脾。

可以嘗試一下百合粥 取幹百合30克(新鮮60克)、粳公尺60克、紅棗10粒、冰糖適量,文火煮粥,早晚服用。功效養心安神,潤肺止咳。適合失眠症、更年期、熱病後、肺燥乾咳等。

栗子龍眼粥 栗子10粒(去殼切碎)、龍眼肉15克、粳公尺50克,文火煮粥,食時加糖調味。功效補心安神,益腎壯腰。適合因心血腎精不足,引起的失眠、心悸、腰膝痠軟等。

龍眼蓮子山藥粥 取蓮子30克、龍眼肉30克、百合20克、山藥20克、紅棗6粒、粳公尺30克,文火煮粥,食時加紅糖調味。早晚食用。適合失眠多夢、心悸健忘、沒胃口等症,亦宜病後調養。

11樓:其學名

可以吃一些五味子和靈芝,這兩位中藥具有安神的作用,可以幫助睡眠的效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七,天麻就可,也可以是 三七 和 天麻的 提取物。

óðê²÷áñùµäöðò©¿éòôöîáæê§ãß?

**失眠的中藥有哪些

可以**失眠的中藥方有哪些

哪些中藥**失眠啊? 30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是什麼型別的失眠,然後選擇相應的方劑,不是單純的組合中藥,保險起見,你還是去醫院吧。補心安神的中藥:酸棗仁、柏子仁、合歡皮、遠志……祛邪安神的:硃砂、磁石、龍骨、琥珀。

14樓:街角的露燈

酸棗仁,龍骨、琥珀、柏子仁、遠志、合歡皮、首烏藤、靈芝。

15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中醫 是比較有眼光的。 北京軍頤 就是這樣一家。

16樓:依然如詞

這和乙個人的心態也是有關的,同時在睡前可以喝點牛奶。

**失眠的中草藥 10

17樓:夜長夢多

失眠——陽不歸陰。

失眠乙個晚上,乙個月都補不會來。

失眠是心的問題,心神不寧容易產生失眠。

1熱痰擾亂心神的失眠。

化痰——吃杏仁(中國甜杏仁,超市買。中藥店的是苦杏仁。將杏仁加水打成汁,加熱喝。不加糖最好,糖會引起痰溼)

2肝火擾亂心神的失眠。

煩躁、多夢、口苦,喝玫瑰花茶(不加糖)

3陰虛火旺造成的失眠。

症狀:頭暈耳鳴、有的手腳心發熱、嚴重了睡覺出汗需要補:小麥糯公尺粥(補陰補氣)

4入睡慢、入睡輕、容易醒,醒後不易睡著。

血虛、血不養心。補血養心。桂圓蓮子茶(桂圓養心血,蓮子養心氣)桂圓和蓮子按二比一的比例煮水,水開後半小時以上,加適量紅糖。喝水,吃蓮子和桂圓肉。

5交感神經問題會導致失眠。

喝少量紅酒有助於失眠。放一盤青蘋果在床邊,有助於放鬆,緩解失眠。深呼吸,冥想也有助於。

18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幾條建議:

第一:合理膳食,忌暴食暴飲,忌飢餓。

第二:合理安排作休時間,規律生活。

第三:運動是最合適之選,累了好休息。如打球,游泳,跳舞等。

中醫專家不建議喝茶,容易形成依賴。

19樓:傻呵呵

7fns多級導向神經遞質檢測系統,同時檢測12種神經遞質建議你先到醫院檢查一下,引起失眠的原因,再**。

膳食養生哪些中藥材可以常吃

在數以千種的中藥材裡面,有不少是藥食兩用之品。如常見薏仁 紅棗 枸杞 白木耳等中藥都是可以多吃的藥材,適當做膳食可以有效調養身體。紅棗有強健脾胃 補血安神的作用,枸杞則明目 補氣血,兩者藥性都偏溫,可搭配服用或單方以熱水沖泡飲用皆可。薏仁有健脾益肺 清熱消水腫的效果。薏仁也是五穀飯不能缺少的食材之一...

紅棗可以跟哪些中藥搭配,紅棗加什麼中藥材煮水喝比較好,就是保健養生的。謝謝!

常見的有如下 來1 紅棗枸杞源 多喝紅棗枸杞茶,就算是經常熬夜也會有很好的氣色,還有預防高血壓的作用 在我國中醫處方裡,紅棗可以說是味很常見的藥食同源方藥,它的補血功效一直被傳為佳話。許多讀者認為,紅棗作為補品,女性多吃一定有益補身。2 黨參和紅棗 黨參的功用主治 補中,益氣,生津。治脾胃虛弱,氣血...

有哪些中藥?中藥材有哪些

1 植物藥按藥用部位的不同,可以歸納為 全草類,如柴胡,車前草,紫蘇,益母草等。葉類 如枇杷葉,荷葉,大青葉,艾葉等。花類 如野菊花,金銀花,月季花,旋覆花等。果實 種子 如蓮子,菟絲子,銀杏 茴香等。根 根莖 如天麻,葛根,桔梗等。樹皮 根皮類 如黃柏,杜仲,厚朴等。2 動物昆蟲類藥材包括全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