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棒磨針的譯文 20,鐵杵磨針的原文和譯文

2023-03-19 02:40:02 字數 2801 閱讀 4523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

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白怪而問之,媼曰:「欲做針。」白曰:

「鐵杵成針,得乎?」曰:「但需工夫深!

」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譯文: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間相傳李太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離去了。

過了小溪,看見一位老婆婆正在磨鐵杵,李白感到奇怪便問她,老婆婆:「我想要做針。」李白問道:

「鐵杵磨成針,能行嗎?」老婆婆答道:「只需功夫深!

」李白被她的毅力與意志所感動,就回到了山上完成學業。老婆婆自己說她姓武,現在磨針溪旁有武氏巖。

2樓:黑夜的窒息

1.李白少時,讀書未成,棄去。

翻譯:李白小的時候,書還沒有讀好,就丟 開 書本離開了。

2 路逢一老媼磨杵。問其故。

老媼:老婆婆。故:為什麼。

翻譯:路上碰到一位老婆婆在磨鐵棍。李白問她為什麼(磨鐵棍)。

3.媼曰:「欲磨成針。」白曰:「此非易事也。」媼曰:「久磨之,不患不成。」

不患不成:不怕不成功。

翻譯:老婆婆說:「想要把它磨成針。」李白說:「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婆婆說:「長時間的磨它,不怕不成功。」

4.李白感其言,遂勉力讀書。

翻譯:李白聽了她的話,很有感觸,於是就發奮讀書。

鐵杵磨針的原文和譯文

3樓:教育奮鬥之星

鐵杵磨針的原文和譯文如下:

原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

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譯文: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自己的功課就出去玩了。他路過一條小溪,見到乙個老婦人在那裡磨一根鐵棒,他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

老婦人說:「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老婦人卻說:

「只要下了足夠的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李白十分驚訝這位老婦人的毅力,於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了。那老婦人自稱姓武。

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作品賞析:

本文出自《方輿勝覽》,說的是大詩人李白小時候因讀書不順,棄學了。棄學途中偶遇一老婦人用鐵杵磨針,對自己的觸動很大,終於發奮讀書,最終學有大成。「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就出自這個故事,這句話也成為激勵後人持之以恆求學的名言警句。

啟示: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恆心,一定會成功的,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的孩子們,如果在學業上能認真、努力、有恆心,成績好一定是沒有問題的。

重視生活中的細節,那將影響你的一生。請牢記: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關鍵在於你的態度。

4樓:丸丸碧海

磨針溪在眉州象山下,是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

鐵杵磨針文言文翻譯(簡短)?

5樓:嶽紹佳

,磨針溪,在象耳山的下面,世人傳說大詩人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自己的學業,打算放棄離開,他路過這條小溪時,遇到乙個老婆婆,正在磨一根很粗很粗的鐵棒,他問老婆婆在幹什麼?老婆婆說我要把它磨成繡花針,李白被她的意志所感動,回去完成了學業。

6樓:宋小睿的百萬修音

鐵杵成針。

宋代:祝穆。

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磨針溪是在象耳山腳下。世世代代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

「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

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鐵杵磨成針的文言文翻譯

7樓:冰額封

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還卒業。

8樓:匿名使用者

《鐵杵磨成針》的文言文翻譯:

磨針溪坐落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她正在那裡磨一根鐵棒,李白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老婦人說:

「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

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鐵杵磨針的原文和譯文是?

《鐵杵磨成針》的譯文

(文言文)鐵杵磨成針的譯文

9樓:懷欣躍鄞安

1解釋文中加點詞的意思。

去(離開,離去)方(正)欲(想,想要)還(回到【山上】)1解釋下列句子中「之」字各指代什麼。

(1)問之,曰「欲作針。」(代詞,代老媼)(1)學而時習之。(代詞,代學過的內容)

3補充下列句子中省略的成分。

(李白)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李白)問之,(老媼)曰:『欲作針』

文言文鐵杵磨針的意思,鐵杵磨針文言文翻譯

原文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版小溪,逢老媼方權磨鐵杵,白怪而問之,媼曰 欲做針。白曰 鐵杵成針,得乎?曰 但需工深!太白感其意,還而終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譯文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間相傳李太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離去了。過了小溪,看見一位...

文言文鐵杵磨針的意思,文言文《鐵杵磨針》中的成是什麼意思?

鐵杵磨針 亦即 鐵杵磨成針 是乙個成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工夫,多麼難的事情也能做成功。該成語出自宋 祝穆 方輿勝覽 眉州 磨針溪 即 原文內容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 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原文...

鐵杵磨針中的「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是什麼意思?我急

磨針溪是在象耳山腳下。世世代代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 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註釋世傳 世世代代相傳。成 完成。去 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