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鐵杵磨針的意思,文言文《鐵杵磨針》中的成是什麼意思?

2022-04-16 00:40:05 字數 6005 閱讀 2040

1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鐵杵磨針」亦即「鐵杵磨成針」,是乙個成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工夫,多麼難的事情也能做成功。該成語出自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即:

原文內容: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 ,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原文大意:

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覺得學習太辛苦,就跑到外面玩去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

「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

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2樓:冷訫琪

【原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

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白怪而問之,媼曰:「欲做針。」白曰:

「鐵杵成針,得乎?」曰:「但需工深!

」太白感其意,還而終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譯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間相傳李太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離去了。

過了小溪,看見一位老婆婆正在磨鐵杵,李白感到奇怪便問她,老婆婆回答:「我想要做針。」李太白問道:

「鐵杵磨成針,能行嗎?」老婆婆答道:「只需功夫深!

」李白被她的毅力(意志)所感動,就回到了山上完成學業。老婆婆自己說她姓武,現在磨針溪旁有武氏巖。

3樓:匿名使用者

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功課就出去玩了。他路過一條小溪,見到乙個老婦人在那裡磨一根鐵棒,李白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

老婦人說:「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李白十分驚訝這位老婦人的毅力,於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了。

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後人所說的「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即指此事。

4樓:華仔科技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鐵杵)磨成針。

這是乙個典故,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功課就出去玩了。他路過一條小溪,見到乙個老婦人在那裡磨一根鐵棒,李白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老婦人說:

「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李白十分驚訝這位老婦人的毅力,於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了。那老婦人自稱姓武。

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現在用來形容只要努力用功,就可以完成一件事。

文言文《鐵杵磨針》中的成是什麼意思?

5樓:原遠哈衣

卒:完成

【漢語文字】鐵杵磨針

【漢語拼音】tiě

chǔmó

zhēn

【詞語解釋】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

鐵杵磨成針、鐵杵成針

[編輯本段]成語出處  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原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

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譯文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離開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正在在那裡磨一根鐵棒,李白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

老婦人說:「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李白問道:

「鐵杵磨成針,能行嗎?」老婦人答道:「只需功夫深!

」李白明白了她的意思,於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了。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眉州:地名,今四川省眉山一帶。

世傳:世世代代相傳。

媼:年老的婦女。

鐵杵:鐵棍.杵,舂公尺或捶衣用的棒,一頭粗一頭細的圓棒。杵:棒木追去:離開。

逢:碰上。

方:正在。

氏:姓…的人。

卒業:完成學業

6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成:做作業,完成作業

7樓:秋風

是完成的意思

原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

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譯文: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功課就出去玩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見到乙個老婦人在那裡磨一根鐵棒,(他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老婦人說:「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

」李白十分驚訝這位老婦人的毅力,於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了。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文言文中 鐵杵磨針中成的 意思

8樓:卑運浩喜涵

1、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功課就出去玩了。他路過一條小溪,見到乙個老婦人在那裡磨一根鐵棒,(他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

老婦人說:「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李白十分驚訝這位老婦人的毅力,於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了。

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2、有一天,李白偷偷地逃出學堂去玩。他走到小溪邊,看到有位婆婆拿著大鐵杵在磨。李白覺得很奇怪,就走上前問:

「老婆婆,您在幹什麼呀?」老婆婆說:「我要把這個鐵杵磨成針。

」李白說:「這麼粗的鐵杵能磨成針嗎?」老婆婆說:

「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只要每天堅持磨,總有一天會磨成針的。」

(你覺得哪乙個好些?)

9樓:顏白似悅

原文出自於《方輿勝覽》中,「鐵杵磨針」的故事。故事中的「成」是動詞,「完成」的意思。

附:「鐵杵磨針」的原文及翻譯。

原文內容: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原文大意:

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讀書在這座山中讀書時,還沒有完成(學業),就跑到外面玩去了。當他路過山下一條小溪時,遇見一位老婦,正在那裡磨一根鐵棒,李白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

老婦人說:「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李白被她的行為感動,回去完成學業。

那老婦人自稱姓武巖,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鐵杵磨針的文言文譯文加原文!!!!!!!!!!

10樓:縱橫豎屏

成語原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

今溪旁有武氏巖。

翻譯:、磨針溪是坐落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11樓:我是小盆友

原文: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譯文:磨針溪是在象耳山腳下。世世代代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

—— 宋代·祝穆《鐵杵成針》

12樓:匿名使用者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翻譯:、

磨針溪是坐落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擴充套件資料:

鐵杵磨針(tiě chǔ mó zhēn )是乙個成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工夫,多麼難的事情也能做成功。是褒義詞,可做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13樓:山中曉月傳說

鐵杵成針

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其意,還卒業。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的山腳。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時,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出棄離開了。路過小溪,看乙個老人在磨鐵,於是問他在幹什麼?

老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意志感動,就回去完成了學業

14樓:匿名使用者

鐵杵成針

宋代:祝穆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完善

15樓:百度使用者

我剛會喲!囊螢夜讀,懸梁刺股,鑿壁偷光,鐵杵成針,程門立雪,手不釋卷我也是剛會喲!

16樓:匿名使用者

磨針溪在眉山,爾向山下,世間相傳李太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離去。

17樓:匿名使用者

磨針溪是坐落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太白,不想學習他路過一條小溪,看見一位老婦人正在謀鐵揪

19樓:匿名使用者

磨針溪,在象耳山下。

20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句: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自己的學業離開了

第一句很簡單,第二句很重要

第二句的未成的意思是,「沒有完成學業」,棄去的意思是:放棄,離開

鐵杵磨針 文言文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21樓:交友三千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1 去:離開,

方:正在

欲:打算

還:huan 回去

2 問之,曰:「欲作針。」 中的之 指代那個老媼學而時習之 中的之 指代學習的東西

3 李白被老媼的心意感動,回到山中完成了學業4 「持之以恆」或「堅持不懈」

啟示只要有毅力,堅持不懈,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22樓:

1.1、解釋文中加點詞的意思去:( ) 方:( ) 欲 ( ) 還: ( )

2.2、解釋下列句子中"之"字各指代什麼

3.1)問之,曰:"欲作針。"( )

4.2)學而時習之( )

5.3、翻譯文中畫橫線的句子

6.答:

7.3.用乙個成語來概括這段文字的中心並且說說本文給你的啟示。答:

8.答案(請做完之後看):

9.1、解釋文中加點詞的意思去:(離開 ) 方:(正 ) 欲 ( 想要) 還: ( 回去)

10.1)問之,曰:"欲作針。"( 老嫗)11.2)學而時習之(以前的知識 )

12.答: 李白被老婦人感動了,回去完成了學業。

13.3.用乙個成語來概括這段文字的中心並且說說本文給你的啟示。答:成語:持之以恆 啟示只要有毅力,堅持不懈,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文言文鐵杵磨針的意思,鐵杵磨針文言文翻譯

原文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版小溪,逢老媼方權磨鐵杵,白怪而問之,媼曰 欲做針。白曰 鐵杵成針,得乎?曰 但需工深!太白感其意,還而終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譯文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間相傳李太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離去了。過了小溪,看見一位...

文言文鐵杵成針解釋,文言文鐵杵成針的意思?

宋祝穆 方輿勝覽 眉州 磨針溪 在象耳山下,世傳 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 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後即以 鐵杵磨成針 鐵棒磨成針 比喻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乘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他來到山下小河...

鐵杵成針的啟示,從鐵杵成針的文言文中你明白了乙個什麼道理

鐵杵成針說明的道理是 前途光明的學業或事業,即便有天賦的人去學習 去做事,也是難以一帆風順的。但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保持平和的心態堅持學下去 做下去,最後一定能成功。故事講的是李白小的時候很聰明,貪玩 不好學。一天,他趁人沒注意,丟下書本,溜出去玩。他四處閒逛,走啊走啊,不知不覺,來到一條小溪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