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指的是什麼?情商是什麼?

2023-03-19 00:10:03 字數 3030 閱讀 5796

1樓:情感解答黃老師

您好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緒商數,簡稱eq,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其包括導商(lq)等。它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從最簡單的層次上下定義,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緒的部分變為可以控制情緒,從而增強理解自己及表達自己的能力。

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戈爾曼和其他研究者認為,情商由自我意識、控制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和處理相互關係這五種特徵組成。 [1]情商越來越多的被應用在企業管理學上。

對於組織管理者而言,情商是領導力的重要構成部分。

提問。滿意。

點那裡。下面會有乙個結束服務然後就會有贊了。

2樓:死神1白哉

情商(eq)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以往認為,乙個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現在心理學家們普遍認為,情商水平的高低對乙個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著重大的影響作用,有時其作用甚至要超過智力水平。那麼,到底什麼是情商呢?

美國心理學家認為,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

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即能調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

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五是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

情商的水平不像智力水平那樣可用測驗分數較準確地表示出來,它只能根據個人的綜合表現進行判斷。心理學家們還認為,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點:社交能力強,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懼或傷感,對事業較投入,為人正直,富於同情心,情感生活較豐富但不踰矩,無論是獨處還是與許多人在一起時都能怡然自得。

專家們還認為,乙個人是否具有較高的情商,和童年時期的教育培養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培養情商應從小開始。

3樓:網友

情商泛指人際交往的能力,與人交流的能力,與人溝通的能力。有很多自閉症孩子其實有高智商,甚至多半是天才,但他們卻不能與人正常交流,這就是缺乏情商,有很多人也認為智商高的情商相對就較低。情商不僅能為你在社會得到好人緣,還能幫你在各個方面獲得幫助。

4樓:蘇乞兒觀世界

情商是什麼?為什麼要提高情商。

5樓:楊曼華桑夏

情商是指情緒智商,情緒智力,又簡稱情緒商,情商。2023年,首先由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家彼德塞拉維和新罕布林大學的瓊梅耶創造了「情緒智力」這一術語,用來描述諸如了解自我情緒,控制他人情緒移情作用,通過情緒控制提高生活質量一類的才能。相對於智商iq,情商用符號eq表示。

關於情緒商的定義,目前還存在一些爭議和分歧,但有幾點是明確的:

第一,情商是指情緒控制能力或情緒智力高低。雖然它不能夠像智商那樣用數值尺度來測量,但可以通過一些科學的方法來了解。

第二,情商與智商不是對立的。有的人既有較高的智商又有較高的情緒商,有的人則只有其中之一較高或兩者都很低。研究人員一直都在努力探求情緒商與智商之間相互補充的機制。

第三,在**人的成功時,了解情緒智力比測試智商及其他標準化成就測試更有價值。

第四,可以用適當的方式提高人們調節情緒、控制情緒的能力,使情商因素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有助於個人事業的成功。

「情商」的理論研究和實驗成果,在美國社會生活的很多方面得到應用和推廣。實踐證明,它們對改進企事業單位的組織人事管理(如何決定僱傭誰),夫妻雙方怎樣才能培養自己的孩子,學校應當怎樣教育學生,個人應當怎樣提高自身情緒素質進而獲得就業和商業成功的競爭優勢等,有著普遍的實用價值。

「情緒商」的研究,使我們對情緒素質的重要作用的認識,進入乙個全新的更廣闊的領域。

6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情商主要是指乙個人在情緒、情感等方面的品質,情商的高低決定著我們是否能更融洽的融入這個社會,遺傳對情商的影響並不大,情商的高低最主要是與後天的教育和生長環境有關。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

情商是什麼?

7樓:小花豹

情商就是認清自己,認清別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是指情緒商數,簡稱eq,它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從簡單的層次上下定義,提高情商的基礎是培養自我意識,從而增強理解自己及表達自己的能力。

9樓:lris關

情商是什麼?與情商對應是情緒。

情商指什麼

10樓:崇元化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緒商數。

人們面對的是快節奏的生活,高負荷的工作和複雜的人際關係,沒有較高的eq是難以獲得成功的,情商(eq)會影響智商(iq)的發揮。eq高的人,人們都喜歡同他交往,總是能得到眾多人的擁護和支援。同時,人際關係也是人生重要資源,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能獲得更多的成功機會。

11樓:小花豹

情商就是認清自己,認清別人。

12樓:程程

是指乙個人在交際過程中為人處事的謀略。

13樓:關關情感

情商是什麼?與情商對應是情緒。

14樓:洋中小洲

1、清楚認識自己的情緒:要求能及時或者隨時掌握自己的情緒,了解情緒發生的原因;

2、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這是指能自我安慰,不使自己陷入各種壓力,憂鬱和煩悶之中,一旦陷入這些情緒當中能很快的走出這片陰影;

3、激發自己的正面情緒:在追求人生目標的時候,難免會有負面情緒的影響。這個時候,要善於激發正面情緒來抵抗負面的情緒,做到一心一意,不屈不饒;

4、認識他人的情緒:能夠從各種細小的線索中發現對方的心理秘密,揣測別人的情緒和所求;

5、安撫他人的情緒:乙個和諧的人際關係,必定是大家都有乙個好心情,並且每乙個人都能享受這種好心情。而不是大家都在忍受別人的壞心情。要做到這樣,就得學會安撫別人的情緒。

情商 是什麼

情商通常是指情緒商數,簡稱eq,主要是指人在情緒 意志 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其包括導商 lq 等。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情商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從最簡單的層次上下定義,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緒的部分變為可以控制情緒,從而增強...

情商是什麼?情商與智商哪個更重要

這5個方面,說明了情商是一種對自己的認知能力。情商高的人,對與他人相處有興趣,有技巧,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自從情商的概念提出後,關於情商與智商哪個更重要的討論就沒有停止過,情商 智商對職場成功有哪些影響?智商概念的推廣人丹尼爾 6 1戈爾曼,在計算了專業技能 智商和情商分別對出色績效的貢獻率後,...

民族情商是什麼

民族情商是指這個民族與其他周邊民族相處時能維持和平的能力,日本人的民族情商是非常低的,還有朝鮮人也不是很高,全球民族情商最低的是猶太人。民族情商高的民族一般是智商中等,同時比較開放的民族。國家的情商是什麼?是國家意志是否堅強,民族性格是否驍勇。在民族與民族 國家與國家的競爭和較量中,大家都追求使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