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蠶豆綜合症,蠶豆病的症狀

2023-03-18 17:20:02 字數 1112 閱讀 4736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蠶豆病是一種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g-6-pd)缺乏所導致的疾病,表現為在遺傳性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缺陷的情況下,食用新鮮蠶豆後突然發生的急性血管內溶血。致病機制尚未十分明了。已知有遺傳缺陷的敏感紅細胞,因g-6-pd的缺陷不能提供足夠的nadph以維持還原型穀胱甘肽(gsh)的還原性(抗氧化作用),在遇到蠶豆和某種因子後更誘發了紅細胞膜被氧化,產生溶血反應。

g-6-pd有保護正常紅細胞免遭氧化破壞的作用,新鮮蠶豆是很強的氧化劑,當g-6-pd缺乏時則紅細胞被破壞而致病。

早期有惡寒、微熱、頭昏、倦怠無力、食慾缺乏、腹痛 ,繼之出現黃疸、貧血、血紅蛋白尿,尿呈醬油色,此後體溫公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續3日左右。與溶血性貧血出現的同時,出現嘔吐、腹瀉和腹痛加劇,肝臟腫大,肝功能異常,約50%患者脾大。嚴重病例可見昏迷、驚厥和急性腎衰竭,若急救不及時常於1~2日內死亡。

大多食蠶豆後1至2天發病,早期症狀有厭食、疲勞、低熱、噁心、不定性的腹痛,接著因溶血而發生眼角黃染及全身黃疸,出現醬油色尿和貧血症狀。嚴重時有尿團、休克、心功能和腎功能衰竭,重度缺氧時還可見雙眼固定性偏斜。此時如不及時搶救可於一至二天內死亡。

2樓:仲湛靜

是一種半顯性遺傳性疾病,是先天性缺乏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盡是蠶豆後就會發病。

蠶豆症檢查

蠶豆病的症狀

蠶豆病是什麼病

3樓:養生達人花花

蠶豆營養豐富,口味特別受人們的喜愛,但是有一部分人在吃過蠶豆之後會出現一種中毒反應,得了一種叫做蠶豆病的疾病,那麼蠶豆病是什麼病來的呢?

蠶豆病是一種遺純拆傳性疾病。由於人體內遺傳基因缺陷,導致紅細胞內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活性降低,紅細胞膜的穩定性較差,病人發生溶血性貧血的症狀,一般在每年3-5月蠶豆成熟的季節容易發病,所以稱為蠶豆病。

蠶豆病病發時的輕重程度不盡相同,一般表現為臉色發白、頭昏、低燒、畏寒、全身無力、食慾不振、噁心,尿色加深,並伴有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重者甚至出現昏迷、休慧褲州克、脈搏微弱、腎功能衰竭等異常表現。此病發作兇猛,有時2-6天後可自行復原,但嚴重時若搶救不及時有性命之危前蔽。

什麼是蠶豆病,蠶豆病是什麼

蠶豆病是由於遺傳性紅細胞六磷酸葡萄糖脫氫酶 g6pd酶 缺乏者進食蠶豆後,隨後發生的急性溶血性疾病,又名胡豆黃,蠶豆黃。常見於小兒,特別是5歲以下男童多見,約佔90 常發生在蠶豆成熟的季節,進食蠶豆或蠶豆製品 如粉絲 醬油 均可致病。患者通常於進食蠶豆後24 48小時內發病,表現為急性血管內溶血,有...

蠶豆病慢性溶血?請問蠶豆病是屬於溶血病嗎?

蠶豆病是先天性疾病,表現進食蠶豆後出現溶血 發熱,身體無力,疲勞的表現。建議掛血液內科,詳細查體,明確診斷。根據結果,合理的輸血或使用激素類藥物 平時加強營養,多吃蔬菜,多補充維生素,避免勞累熬夜。請問蠶豆病是屬於溶血病嗎?地中海貧血 蠶豆病 溶血病這三者怎麼區分?去醫院檢查下基因,和血清鐵,排除下...

如何給有蠶豆病的孩子買個保險

蠶豆病是一種非常見的遺傳疾病,如果要購買保險,要具體看所選購產品的條例,才能確定是否可以投保。一般給孩子購買保險,我們推薦的順序是 少兒醫保 重疾險 醫療險 意外險,在以上基礎保障做全且預算充足的情況下,可以再考慮理財險,如 教育金 年金險等等。1.少兒醫保 少兒醫保作為國家福利保險,基礎保障非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