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綜合症的表現症狀是什麼,如何避免?

2023-01-10 19:00:05 字數 2719 閱讀 4158

1樓:漢華

假期綜合症具體表現。

上班恐懼症表現現象:我不想我不想不想上班,一想到上班,就會出現茶飯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渙散等症狀。

旅遊綜合症表現現象: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但是由於過度疲勞而引起精神不振,甚至產生焦慮。

睡眠紊亂綜合症表現現象:好不容易遇到節假日,恨不得睡個天昏地暗,然而白天頭昏腦脹,提不起精神,晚上到點睡覺,卻又睡不著。

假期綜合症應對方法。

補充睡眠。合理安排起居,讓自己的生活有規律,假期結束後,盡快調整成正常的起居時間。另外,睡前不要讓大腦過度興奮,可**輕**,或喝一杯熱牛奶助眠。

及時清理腸胃。

長假後要注意調理飲食結構,不要吃的過於油膩,讓腸胃得到休息。定時飲食,適當飲茶,多吃水果、新鮮蔬菜等「清火」食品,還可以適當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

調整自身狀態。

假期剛剛結束的前幾天,注意休息,盡量不去參加聚會等易讓人興奮的活動,可以給朋友打個**聊聊天,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上班後要盡早收心,加強自我調節。

睡前泡腳。睡前用熱水洗腳,按摩腳心、足趾,能夠疏通經絡、促進血液迴圈,增強新陳代謝,對神經衰弱、失眠、頭痛等症也有較好的緩解作用。

輕度運動。假期結束前可做一些輕度運動,例如慢跑、散步。

運動不僅能使人產生心情愉悅的感受,還能消除疲勞、提神醒腦,可以有效地幫助調節假期後的精神狀態。

增加動力。當然啦,最快消除你上班第一天疲勞的方法,比如:照照鏡子,看看有沒有傾國傾城的容貌。

2樓:青草

假期綜合症的症狀你佔幾條?

1、睡眠紊亂綜合症。

長假許多人都選擇走親訪友,或外出旅遊。回來後,有些人卻是夜裡精神抖擻,熬到早晨才能睡著;白天也是頭昏腦脹,提不起精神來。眼看已經正常工作了,可是睡眠卻不正常。

2、消化不良綜合症。

在長假裡,串親戚、拜年、朋友聚會樣樣都離不了飯局,天天是雞、鴨、魚、肉等美味佳餚,頓頓吃得是滿嘴流油。再加上各種美味的零食,一天到晚嘴閒不著。

過不了幾天,有些人便覺得毫無胃口,吃不下東西了,肚子脹滿不適,胃部隱隱作痛,再好的飯菜也不想吃,甚至看見就噁心。

3、沉溺網路綜合症。

平時沒有時間上網玩,這下可有大把的時間了。長假期間,不少人是足不出戶,一天到晚與電腦為伴,沉溺於網路,不是下棋就是聊天或者玩網路遊戲。

幾天下來,只覺得頭重腳輕,眼睛發乾,澀痛不適,看東西髮花,還成了雙影。這便是因整天上網用眼不當得了網路症候群。

4、上班恐懼症。

長假過後,總有一些人心裡會產生莫名其妙的恐懼感,甚至有茶飯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渙散等症狀,全然沒有上班時的朝氣。醫學上把這叫作節後「上班恐懼症」。

5、美味綜合症。

一到節假日,常可見到有些人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突然出現頭昏腦漲、眼球突出、上肢麻木、下頜發抖、心慌氣喘、心動過速、脈搏加快、呼吸急促、血壓增高等一系列症狀。

通常過節都吃得非常豐富,因此,長假後應要注意調整飲食結構,不要過於油膩,以免對腸胃造成更大的負擔。

6、旅遊後遺症。

旅途勞頓、飲食不規律,不健康,攝入過多滷味,燒烤等辛辣的食品,打破了身體的酸鹼平衡,外加環境改變、水土不服,人體的免疫力降低是導致以上症狀的**所在,會出現感冒發燒、角膜發炎、牙痛、口腔潰瘍。

◆長假結束 巧妙破解假期綜合症。

1、採取補救措施,把生物鐘調整正常。

早睡早起,保證睡眠,有條件的還可以午休一會兒,晚上睡前洗個熱水澡,盡量恢復到節假日前的作息時間。

2、調整心理,盡快收心。

可以盡快停止各種應酬,試著緩和亢奮的神經,把自己的心理調整到工作狀態上,讓思維恢復到平時那種緊張的運作模式中。

3、做好自我調節。

如多閱讀報刊,聽聽**,提前安排工作計畫;做適量運動,像慢跑、散步、跳舞等,以振奮精神。

如何應對假期症候群?

3樓:匿名使用者

調整**。

假期已經過去了,大部分人又重新回到工作中。但是,再次走進辦公室的人,往往會發現自己提不起工作的興趣,坐在辦公桌前,卻不想工作,頭昏腦漲,做什麼都心不在焉,總覺得很疲倦,心情也很煩躁。針對這種所謂的「節後綜合症」,專家給出了以下六招有效的調整方法。

第一招:規律生活 早睡眠。

合理安排起居,讓自己的生活有規律,常言說「早睡早起身體好」還是很有道理的,尤其是老年人,肌體調節功能減退,節日期間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

第二招:飲食清淡 多喝茶。

過年吃得豐富,長假後要注意調整飲食結構,也不要吃得過於油膩,以免對腸胃造成更大的負擔。定時飲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稀飯、麵條湯、疙瘩湯、鹹菜等「清火」食品,還可適當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盡量吃清淡一點的飯菜,讓已經「不堪重負」的胃腸得到休息。

第三招:調整狀態 早收心。

假期的最後一天在家好好休息,上班前夕不去參加聚會等容易讓人興奮的活動。可以給朋友打個**聊聊天,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上班後要盡早收心,加強自我調節。

第四招:茶水水果 心情舒暢 降內火。

不少家庭旅遊歸來最普遍的現象是口幹舌苦、食慾不振,還有的人眼睛發紅、牙痛、口腔潰瘍、嘴角起皰疹等, 可以準備茶水和水果。調整情緒,保持心情舒暢,不急不躁,也可以讓「內火」慢慢降下來。

第五招:睡前泡腳 促迴圈。

睡前用熱水洗腳,按摩腳心足趾對疏通經絡、調整臟腑、促進血液迴圈,增強新陳代謝,有重要醫療效能,尤其是對神經衰弱、失眠、頭痛等症均有療效或輔助**作用。

第六招:休閒放鬆 調身心。

每天工作一段時間後,可通過閉目養神、聆聽舒緩一些的輕**、讀書閱報等方式調整身心。

乾燥綜合症有哪些表現,乾燥綜合症有哪些症狀?

乾燥症候群都有哪些症狀?從字面上看大家就能想象得出,乾燥症候群主要的表現是乾燥,最常見的表現是口幹 眼乾 幹等等相應的症狀。因為口幹持續時間長了以後,口腔可以發生感染,然後特別容易出現蟲牙,也就是齲齒。眼睛乾會出現淚液減少 欲哭無淚也可以發生眼部的感染。除了這些表現以外,乾燥症候群有可能會出現腮腺腫...

帕金森綜合症患者有哪些症狀表現?

帕金森症候群的症狀與帕金森病症狀基本相同,主要表現在運動症狀和非運動症狀兩方面 運動症狀 常從一側上肢開始,逐漸累及同側下肢,以n字形進展,最後累及到對側上肢到下肢。靜止性震顫 多為首發症狀,典型表現是拇指與示指呈 搓丸樣 動作。患者靜止性震顫多始於一側上肢遠端,靜止時出現,或者靜止時震顫明顯,在隨...

帕金森綜合症是什麼?帕金森綜合症是什麼病?

帕金森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老年病,發病年齡多在50 60歲,男性多於女性。典型症狀有震顫 肌強直 運動障礙和姿勢障礙 得了帕金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患者在行動和生活上出現來很大的發差,甚至不能自己行走,生活質量大大減低,這也給全家帶來負擔。肌肉僵硬伸肌 屈肌張力均增高,被動運動時有齒輪樣或鉛管樣阻力感,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