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地下害蟲的防治?地下害蟲如何防治

2023-03-18 17:15:05 字數 3449 閱讀 718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危害甘薯的地下害蟲種類很多,主要有蟋蟀、螻蛄、地老虎、蠐螬、金針蟲五大類,這些害蟲全是雜食性,可同時危害很多作物。

防治方法主要有:農業防治:精耕細作,消除雜草,灌水,輪作;物理及人工防治:

人工捕殺,燈光誘殺,糖液誘殺,堆草誘殺;生物防治:培養大黑金龜乳狀芽孢桿菌,接種土壤內,使蠐螬感病致死;化學防治:可結合甘薯莖線蟲病的防治進行藥劑浸苗,拌施毒土,毒餌誘殺,藥劑噴灑。

特別推薦採取農業措施防止地下害蟲,化學防治必須符合國家對農產品安全生產的要求。

地下害蟲如何防治

³£¼ûµøµ×ï⺦³æèïê¶óë·àöî

地下害蟲如何防治

2樓:w牛轉乾坤

地下害蟲主要有螻蛄、金針蟲、蠐螬和地老虎等,危害多種作物。防治地下害蟲,是奪取作物豐產的重要環節。現介紹幾種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

1、藥劑拌種。

用40%甲基異柳磷乳油500ml加水50~60kg,拌小麥、玉公尺或高粱種子500~600kg,均勻噴灑,攤開晾乾後即可播種。有效期30~35天,可防治螻蛄、蠐螬、金針蟲等地下害蟲。

2、除草滅蟲。

在春播作物出苗前或地老虎1~2齡幼蟲盛發期,及時剷除田間雜草,減少幼蟲早期食料。將雜草深埋或運出田外漚肥,消除產卵寄主。

3、撒施毒土。

每公頃用50%辛硫磷乳油1500g拌細砂或細土375~450kg,在根旁開淺溝撒入藥土,隨即覆土,或結合鋤地把藥土施入,可防幾類地下害蟲。尤其是冬小麥返青或春播作物幼苗遭受蠐螬或金針蟲危害,可用此法補救。

4、毒液灌根。

在地下害蟲密度高的地塊,可採用毒液灌根的方法防治害蟲。如甜菜、玉公尺、花生等作物苗期受地老虎危害時,可用40%甲基異柳磷50~75g,對水50~75kg,從下午4時開始灌在苗根部,殺蟲率達90%以上,兼治蠐螬和金針蟲。

5、毒草誘殺。

將新鮮草或菜切碎,用50%辛硫磷100g加水2~2 5kg,噴在100kg草上,於傍晚分成小堆放置田間,誘殺地老虎。用1m左右長的新鮮楊樹枝泡在稀釋50倍的40%氧化樂果液中,10小時後取出,於晚間插入春播作物地內,每公頃150~225枝,誘殺金龜子效果好。

6、灌水滅蟲。

有條件的地區,在地老虎發生後及時灌水,可收到一定效果。

7、黑光燈誘殺。

金龜子、地老虎的成蟲對黑光燈有強烈的趨向性,可於成蟲盛發期用黑光燈誘殺。

3樓:長瀨綿秋

(二)螻蛄防治技術。

(l)毒餌,用 1千克 40%樂果乳油或 90%敵百蟲,對水適量,拌100千克炒香的麥麩或豆餅等餌料,稍加堆悶,撒施螻蛄隧道洞口,每畝1-1.5千克。

(2)誘集滅蟲,利用螻蛄的趨光性,可用燈光誘殺。

(三)地老虎防治技術。

(1)秋後深翻滅卵,出苗前除草滅蟲。

(2)毒餌誘殺,用80%敵百蟲可濕粉千克與炒香豆餅5千克,對水適量配成毒餌,於傍晚撒施在被害田,畝用1-1.5千克。

(3)噴藥,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在黃昏地老虎出土之際進行噴灑。

幾種防治地下害蟲新農藥品種: 1、3%護地淨顆粒劑 ,用於各種蔬菜、毛芋、玉公尺、大豆、花生、西瓜、甘蔗等作物,防治韭蛆、小地老虎、螻蛄、蠐螬、金針蟲等地下害蟲。具有毒性低、對作物安全、持效期長、使用方便等優點,是目前替代高毒農藥的理想產品。

苗床期可採用溝施或撒施,覆土後播種;移栽後可穴施,大田期可於行側開溝施藥或撒施,然後覆土。用藥量為3至4公斤/畝。 注意事項 遇乾旱天氣應在藥後及時灌(澆)水;對魚類及水生生物毒性較高,對蜜蜂有毒,使用時不要汙染水源及養蜂、養蠶場所;勿與鹼性農藥混合使用;對菸草敏感,慎用。

2、48%樂期本(毒死蜱)乳油 屬於有機磷殺蟲劑,具有胃毒、觸殺及燻蒸作用,易與土壤有機物質結合,對土壤及土壤地表爬行的夜蛾類害蟲防效出色,在土壤中殘留期較長,對地下害蟲和白蟻的防治效果較好。防治地下害蟲每畝用48%乳油50毫公升,加水50千克(即1000倍)灌澆,分別對韭蛆和蠐螬有效。 注意事項 為保護蜜蜂,應避免作物開花期使用。

不能與鹼性農藥混用;安全間隔期水稻、甘蔗、葉菜類7天,大豆、花生14天,玉公尺10天。

4樓:愛新覺羅天寶

一、螻蛄。防治方法:

1、螻蛄有趨光性,可設定黑光燈誘殺成蟲,特別是在晴朗無風悶熱天氣,誘殺效果明顯;

2、在螻蛄危害較重的地塊,每隔3~5公尺,挖30釐公尺見方,50釐公尺深坑,於傍晚放新鮮牛馬糞1~千克,上面蓋青草,可誘集螻蛄,第二天清晨移開蓋草進行人工捕殺。

3、螻蛄具有強烈的趨化性,尤喜香甜物品。因此,用炒香的豆餅或穀子500克,加水500克和40%樂果乳劑50克,製成毒餌,誘殺螻蛄。

二、蠐螬。防治方法:

1、利用成蟲的趨光性,在其盛發期用黑光燈誘殺成蟲;

2、5%敵殺死1800倍液噴殺成蟲;

3、用50%氯丹粉劑加適當細土拌勻,翻入土下,毒殺幼蟲;

4、在幼蟲盛發期用50%辛硫磷600倍液澆於土中,對消滅幼蟲有良效。

三、地老虎。

防治方法:1、誘殺成蟲。根據成蟲的趨光性,在成蟲羽化盛期點燈誘殺,或用糖醋毒液毒殺成蟲;

2、桐葉誘殺法。地老虎幼蟲對泡桐樹葉具有趨性,可取較老的泡桐樹葉,用清水浸濕後,於傍晚放在田間,每畝放80-120片,第二天一早掀開樹葉,捉拿幼蟲,效果很好。如果將泡桐樹葉先放入90%晶體敵百蟲150倍液中浸透,再放到田間,可將地老虎幼蟲直接殺死,藥效可持續7天左右;

3、人工捕殺。利用地老虎晝伏夜出的習性,清晨在斷苗周圍或沿著殘留在洞口的被害枝葉,撥動表土3~6釐公尺,可找到地老虎後殺滅。

4、地老虎1—3齡幼蟲期抗藥性差,是藥劑防治的適期,可使用「地蟲清」拌細沙均勻撒施,然後灌水,使藥液充分滲透入土壤。由於地老虎幼蟲多於晚間開始活動,所以施藥時間最好選擇傍晚,效果最好。

四、金針蟲。

防治方法:1、金針蟲的卵和初孵幼蟲,分布於土壤表層,對不良環境抵抗力較弱。翻耕曝曬土壤,中耕除草,均可使之死亡;

2、將豆餅、花生餅或芝麻餅粉碎成公尺粒大小,用鍋炒香,然後用80%敵百蟲可濕性粉劑1千克,50千克炒香的餌料,加適量水混拌均勻,黃昏時撒於被害田間,特別是雨後撒施毒餌,效果更好。

3、將土豆煮半熟,埋在田間,每隔2~3天取出檢查,發現土豆上有孔眼,裡邊定有金針蟲,用鑷子取出殺死,再將土豆埋回原位,可連埋3~4 次,效果較好。注意每次取出金針蟲後,用等同粗的小棍將眼孔封死,以便於下次檢查。

地下害蟲有哪些?地下害蟲如何防治

5樓:綠耳

地下害蟲一般有根蛆、地老虎、螻蛄、蠐螬、金針蟲等,主要為害的作物有:花生、棉花、大豆、玉公尺、小麥和蔬菜、蒜類及果樹。

噴藥防治:用50%辛硫磷800倍液,順壟進行地面噴霧,用25%溴氫菊脂30~40豪公升加水75千克於日落後作常規噴灑,莖葉要噴濕,噴施1~2次,可有效殺死地老虎。

藥劑處理土壤: 用50%辛硫磷乳油每畝200~250克,加水10倍噴於25~30千克細土上拌勻製成毒土,順壟條施,隨即淺鋤。

6樓:匿名使用者

打藥唄 沒有別的辦法啊也。

玉米地下害蟲怎麼防治,玉米地下害蟲如何防治

玉米地下害蟲種類較多,主要有蠐螬 地老虎 金針蟲 螻蛄等,防治上可採用兩種方法,一是播種時選用阿維菌素或辛硫磷或毒死蜱或吡蟲啉等殺蟲劑,混於底肥中施於種子附近。二是玉米出苗時選用高效氯氟氰菊酯 毒死蜱 辛硫磷等藥劑進行地面噴霧。先拌種出苗後毒死蜱 辛硫磷等藥劑進行地面噴霧 玉米地下害蟲可以用高效氯氟...

花生地下害蟲怎麼防治,花生地下害蟲的防治啥時間是最佳

花生拌種防治蠐螬等地下害蟲,成熟花生果實達到綠色無公害農產品生產標準,得到了權威部門的認可。2008年農業部重點推介釋出的 2008年農業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的通知 裡特別強調的50項主推技術之一。花生播種前,使用 地鷹 辛硫磷拌種劑進行花生拌種,花生長勢好,果實沒有空殼,籽粒飽滿,示範戶非常高興。花...

流感病毒如何進行源頭防治

源頭防治 流感病毒防治流感病毒一方面要加強流感病毒變異的檢測,盡量作出準確內的預報,以便進容行有針對性的疫苗接種 另一方面是切斷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流感病毒依靠飛沫傳染,盡早發現流感患者 對公共場所使用化學消毒劑燻蒸等手段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傳播 對於流感患者,可以使用干擾素 金剛烷胺 奧司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