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調是什麼,色調到底有幾種呢

2023-03-18 16:05:04 字數 2873 閱讀 3135

1樓:

「調子」原是**藝術中的乙個術語,用來表現一首**作品的「音高」,是支配樂曲的音調標準,如d大調、c大調等。

繪畫借用這個名詞,是因為它很方便,可以準確地表示一幅作品的畫面綜合觀感效果(構圖、形象、色彩、明暗等諸多因素造成的綜合效果),如冷調、藍灰調、金黃色調等。

色調是客觀存在的。自然界中光源、氣候、季節以及環境的變遷,本來就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色調,不同顏色的物體上必然籠罩著一定明度、色相的光源色,使各個固有色不同的物體表現都籠罩著統一的色彩傾向,這一種統一的色彩就是自然中的色調。

色調的產生是來自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又是主觀分析思考、歸納概括的產物。首先是所畫物體的色彩傾向與背景襯布及環境的聯絡,再是經過分析歸納後的確定其色調。如果使所畫的色調從意境上可加凝練,更深邃動人,就要採取誇張、提煉、概括等藝術加工手段。

日本畫家東山魁夷的作品的寧靜、素雅的色調表現了夢幻般的田原景色,其表現手法就是在感受真實色調的基礎上,進一步提煉、誇張、概括的產物(見圖8)。

無論是寫生還是創作,色彩畫中的調子往往是起重要的支配作用。一幅作品中,色調作為一種獨特的色彩形式,它在表現色彩畫主題的情調、意境,傳達情感上是不可或缺的。它能直觀地使欣賞者受到感染而產生美的聯想,使欣賞者的情感和注意力被畫面中的色調所影響。

初學彩畫對色調的把握有兩個誤區:一是掌握不住色調,只是區域性地描繪物體色彩,這種湊色塊的辦法使畫面形成不了完整的色調,給人一種畫到哪兒算哪兒的感覺;二是無視客觀景物的色彩關係與傾向,無視對客觀世界的物件的真實感受,憑主觀想象去追求色調(創作除外),這樣畫的結果是色調雷同、虛假,把變化豐富的色調表現得十分單調、乏味、枯燥。

2樓:我ai棉花糖

色就是顏色。

調就是格調。哈哈~

色調到底有幾種呢?

3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色調有單色調、調和調、對比調。

1、單色調是指只用一種顏色,只在明度和純度上作調整,間用中性色。這種方法,有一種強烈的個人傾向。如採用單色調,易形成一種風格。

我們要注意的是中性色必須做到非常有層次,明度係數也要拉開,才可以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

2、調和調:鄰近色的配合。這種方法是採用標準色的佇列中鄰近的色彩作配合。但易單調,必須注意明度和純度,而且注意在畫面的區域性採用少量小塊的對比色以達到協調的效果。

3、對比調:易造成不和諧。必須加中性色加以調和。

色調的作用:

色調是一幅畫中畫面色彩的總體傾向,是最大的色彩效果。在大自然中,我們經常見到這樣一種現象:不同顏色的物體或被籠罩在一片金色的陽光之中,或被籠罩在一片輕紗薄紗薄霧似的、淡藍色的月色之中;或被秋天迷人的金黃色所籠罩;或被統一在冬季銀白色的世界之中。

色調是畫面色彩構成的總體效果。色調,也是作畫者在寫生過程中,將物件的色彩,從色相、明度、純度及面積大小分布等幾個方面,在畫面上進行組織、加工、調整後形成的,因此帶有主觀性,它並非是對客觀物件的照搬。

想問色調有哪幾種呀?

4樓:百科生活小當家

根據色相的不同,有紅色調、黃色調、藍色調等。

更多的時候我們用暖色調、冷色調來區分畫面的主色調。用紅色、黃色、橙色等溫暖色彩為主的暖色調能表達歡快、熱烈、活潑等積極的情感;若表達憂鬱、傷感、壓抑等情緒時一般會選擇藍、綠等冷色調。如果再進行細分,有對比、和諧、濃彩、淡彩、亮彩和灰彩色調等。

常用色調:

1、淡色調。

高亮度、低飽和度,可以表現出輕快、清爽、柔弱、年輕、女性、溫柔、可愛等。

2、淺色調。

高亮度、中等飽和度,中間色調,明亮透徹的顏色。可以表現出輕快、柔軟、孩子氣、爽快的氣質。

3、亮色調。

高亮度、高飽和度,純色中帶有少量的白,可以傳達爽朗、透明、鮮豔、休閒、開朗和健康的氣質。

4、強色調。

中等亮度、高飽和度,雖然鮮豔,但是帶有一點兒灰的顏色。能夠展現出強有力、動感、熱情、存在感的氣質。

什麼是色調

色調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色調

5樓:清寧時光

1、色調色調不是指顏色的性質,而是對一幅繪畫作品的整體顏色的概括評價。

2、色調是指一幅作品色彩外觀的基本傾向。在明度、純度、色相這三個要素中,某種因素起主導作用,我們就稱之為某種色調。

3、一幅繪畫作品雖然用了多種顏色,但總體有一種傾向,是偏蘭或偏紅,是偏暖或偏冷等等。這種顏色上的傾向就是一副繪畫的色調。

4、通常可以從色相、明度、冷暖、純度四個方面來定義一幅作品的色調。

5、色調在冷暖方面分為暖色調與冷色調:紅色、橙色、黃色--為暖色調,象徵著:太陽、火焰。

綠色、蘭色、黑色--為冷色調,象徵著:森林、大海、藍天。灰色、紫色、白色--為中間色調;冷色調的亮度越高,其整體感覺越偏暖,暖色調的亮度越高,其整體感覺越偏冷。

6、冷暖色調也只是相對而言,譬如說,紅色系當中,大紅與玫紅在一起的時候,大紅就是暖色,而玫紅就被看作是冷色,又如,玫紅與紫羅藍同時出現時,玫紅就是暖色。

色溫與相關色溫的區別,色溫和色調到底有什麼區別?

色溫指的是光波在不同的能量下,人類眼睛所感受的顏色變化。在色溫的計算上,是以 kelvin 為單位,黑體幅射的 0 kelvin 攝氏 273 c 做為計算的起點。將黑體加熱,隨著能量的提高,便會進入可見光的領域,例如,在 2800 k 時,發出的色光和燈泡相同,我們便說燈泡的色溫是 2800 k。...

皮蛋到底有幾種吃法呢

皮蛋拌黃瓜 主料 黃瓜,松花皮蛋,紅辣椒做法 1 將材料洗淨,將黃瓜拍鬆後切成小塊 皮蛋切成丁 紅辣椒切成丁。2 將鹽 糖 味精 醬油 香油,紅油,醋放在一起調製成調料。3 將黃瓜塊 皮蛋丁 紅辣椒丁裝盆,加入調料拌勻後即可。鮮辣皮蛋 主料 松花皮蛋,紅辣椒,青辣椒,香菇做法 1 處理原料,切塊切丁...

什麼是房車,房車到底有幾種

房車,又稱 車輪上的家 兼具 房 與 車 兩大功能,但其屬性還是車,是一種可移動 具有居家必備的基本設施的車種。也稱旅居車,rv 英文全稱recreational vehicle,也翻譯為motorhome或trailer,簡稱rv,可以隨意停靠在遠離城市的沙灘 湖岸 草地 山坡 森林中。房車分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