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與相關色溫的區別,色溫和色調到底有什麼區別?

2021-07-28 07:18:34 字數 4071 閱讀 9057

1樓:匿名使用者

色溫指的是光波在不同的能量下,人類眼睛所感受的顏色變化。

在色溫的計算上,是以 kelvin 為單位,黑體幅射的 0° kelvin= 攝氏 -273 ° c 做為計算的起點。

將黑體加熱,隨著能量的提高,便會進入可見光的領域,例如,在 2800 ° k 時,發出的色光和燈泡相同,我們便說燈泡的色溫是 2800 ° k。

可見光領域的色溫變化,由低色溫至高色溫是由橙紅 --> 白 --> 藍。

色溫是測量和標誌波長的數值。光波長不同,呈現出光的顏色不同,所以光源的色溫對彩色攝影的影響非常大,尤其是自然光,隨著時間、季節、地理位置的變化,其色溫都會發生變化。當需要正確還原被攝體的色彩時,比如翻拍**或書畫作品、拍攝證件照等等。

在拍攝時就一定要注意保證光線的色溫要和彩色膠片要求的色溫一致。

色溫不是指光線的冷熱程度,攝影上色溫的應用,是測量光線中包含的顏色的成分。經典的色溫定義是指:當光源所發射的光的顏色與黑體(指在輻射作用下既不反射也不透射,而把落在它上面的輻射全部吸收的物體。

當對黑體繼續加熱,溫度不斷公升高時,所發出的光有一定的顏色,其變化順序是紅-黃-白-藍)在某一溫度下輻射光的顏色相同時,黑體的這個溫度稱為該光源的顏色溫度,簡稱色溫。

當太陽光在無雲大氣中,水平線上方40°照射時,色溫是5500k,2023年世界組織公布以此為標準日光,用以測量照像機鏡頭的色再現性。

對於傳統的膠片照像機來說,要想準確地還原物體的色彩,首選要選擇與光源色溫相同的膠片片型。彩色膠片根據色溫可分為日光型膠片和燈光型膠片,日光型彩色片適宜在色溫5500k左右的日光下拍攝,燈光型彩色膠片適宜在色溫3200-3400k的燈光下使用。另外也可以通過色溫濾色鏡或者後期製作來調整色溫。

有意思地運用色溫可以創作出別具一格的作品來。現在很多數位相機都提供了「白平衡」功能,這種功能不僅可以很方便地還原不同光線條件下的被攝體的色彩,而且靈活地運用這一功能還可調整**的色調。

色溫的特性:

1. 在高緯度的地區,色溫較高,所見到的顏色偏藍。

2. 在低緯度的地區,色溫較低,所見到的顏色偏紅。

3. 在一天之中,色溫亦有變化,當太陽光斜射時,能量被( 雲層、空氣 )吸收較多,所以色溫較低。當太陽光直射時,能量被吸收較少,所以色溫較高。

4. windows 的 srgb 色彩模型是以 6500 ° k 做為標準色溫,以 d65 表示之。

5. 清晨的色溫大約在 4400 ° k。

6. 高山上色溫大約在 6000 ° k。

2樓:帥綠夏侯

色溫是人眼對發光體或白色反光體的感覺,這是物理學、生理學與心理學的綜合複雜因素的一種感覺,也是因人而異的。色溫在電視(發光體)或攝影(反光體)上是可以用人為的方式來改變的。

中國的景色一年四季平均色溫約在8000k~9500k之間,電視台在節目的製作都以觀眾的色溫為9300k去攝影的。歐美平時色溫,以一年四季的平均色溫約6000k為製作的參考的,所以我們再看那些外來的**時,就會發現5600k~6500k最適合**。因此,我們會覺得猛的看到歐美的電腦或者電視的螢幕時感覺色溫偏紅,偏暖。

就是色溫黑眼睛的人看9300k是白色的,但是藍眼睛的人看了就是偏藍;6500k藍眼睛的人看了是白色,咱們中國人看了就是偏黃。

3樓:大明螢光

某光的色座標在黑體軌跡上,叫色溫。

某光的色座標在黑體軌跡附近的邊上,叫相關色溫。

例如:理想黑體5000k的色座標 x = 0.3450 y = 0.

3516;當某光的色座標也是 x = 0.3450 y = 0.3516,那麼就叫此光色溫5000k。

如果此光色座標是 x = 0.3430 y = 0.3286,那麼就叫此光相關色溫5000k。

從點 x = 0.3430 y = 0.3286 到 x = 0.

3450 y = 0.3516 點(不包括此點)連線上所有點,都是5000k相關色溫;此連線也叫等溫線。

4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色溫與相關色溫的區別在於:

色溫是對於恰好落在黑體輻射軌跡上的顏色的溫度;相關色溫是指與具有相同亮度刺激的顏色最相似的黑體輻射體的溫度。

所謂黑體是指入射的電磁波全部被吸收,既沒有反射,也沒有透射( 當然黑體仍然要向外輻射)。基爾霍夫輻射定律(kirchhoff),在熱平衡狀態的物體所輻射的能量與吸收率之比與物體本身物性無關,只與波長和溫度有關。按照基爾霍夫輻射定律,在一定溫度下,黑體必然是輻射本領最大的物體,可叫作完全輻射體。

5樓:二鍋頭

色溫是用於描述蒲朗克軌跡上的光的顏色並且由蒲朗克輻射器產生的度量。這是乙個相當有限的指標,因為它僅適用於蒲朗克輻射器的光線顏色。每個色溫單位在給定的色彩空間中具有一組色度座標,並且該組座標位於蒲朗克軌跡上。

相關色溫是用於描述位於蒲朗克軌跡附近的光的顏色的度量。該度量具有更廣泛的實用性,因為它適用於各種製造的光源,其中每個光源產生的光譜功率分布不同於蒲朗克輻射器。然而,它不如色溫度量精確,因為沿著等溫線的色度圖中的許多點將具有相同的相關色溫。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回答簡單點好了 色溫越高顏色就越暖都是偏黃色反之越底就越藍 如果找到準確的色溫 現在的相機上都是自動色溫 很準不用去在意他 如果你想拍點創意的**可能用到他

色溫和色調到底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色溫和色調bai的區別:du

色溫是指你所拍照環境的光源zhi的冷暖。色調dao是指一張照回片中色彩的總體答傾向偏重於哪種色彩比如冷色調暖色調。

色溫是通過光線控制,而色調是通過畫面中的物體顏色控制。

高色溫光源照射下,如亮度不高則給人們有一種陰冷的氣氛;低色溫光源照射下,亮度過高會給人們有一種悶熱感覺。暖色調的亮度越高,其整體感覺越偏暖,冷色調的亮度越高,其整體感覺越偏冷。

攝影中,不同色溫設定會影響**的色調。比如較高色溫設定會使**呈現偏暖,日出日落多使用暖色調,色溫設定偏高,或者建議使用陰天白平衡。

色溫是表示光線中包含顏色成分的乙個計量單位。從理論上講,色溫是指絕對黑體從絕對零度(一273℃)開始加溫後所呈現的顏色。

色調是指影象的相對明暗程度,在彩色影象上表現為顏色。色調是地物反射、輻射能量強弱在影象上的表現,地物的屬性、幾何形狀、分布範圍和組合規律都能通過色調差異反映在遙感影象上。

8樓:匿名使用者

色溫指的是整抄體上給人的飽襲滿溫和還是單調冷豔,而色調是一幅作品色彩外觀的某種傾向,更強調傾向。

色溫是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單位為k(開爾文),色溫是表示光源光譜質量最通用的指標。一般用tc表示。色溫是按絕對黑體來定義的,絕對黑體的輻射和光源在可見區的輻射完全相同時,此時黑體的溫度就稱此光源的色溫。

低色溫光源的特徵是能量分布中,紅輻射相對來說要多些,通常稱為"暖光";色溫提高後,能量分布中,藍輻射的比例增加,通常稱為"冷光"。

色調指的是一幅畫中畫面色彩的總體傾向,是大的色彩效果。在大自然中,我們經常見到這樣一種現象:不同顏 色的物體或被籠罩在一片金色的陽光之中,或被籠罩在一片輕紗薄霧似的、淡藍色的月色之中;或被秋天迷人的金黃色所籠罩;或被統一在冬季銀白色的世界之中。

這種在不同顏色的物體上,籠罩著某一種色彩,使不同顏色的物體都帶有同一色彩傾向,這樣的色彩現象就是色調。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嘛 簡單

復一點說 色溫你可以把制她理解為巨集觀上的一種bai大的環境 你拿起du一張** 整體感覺上zhi在光線分布dao上顏色是飽滿溫和還是單調冷豔 從字面意思理解可以簡單理解為給人的一種整體印象!包括溫暖 白色 清涼或者說冷

色調就是說在整體環境下色彩的濃淡分配方面的定義。色調是指一幅作品色彩外觀的基本傾向 一幅繪畫作品雖然用了多種顏色,但總體有一種傾向,是偏蘭或偏紅,是偏暖或偏冷等 在明度、純度、色相這三個要素中,某種因素起主導作用,我們就稱之為某種色調。

10樓:平明平明

色調(女人),色溫(冷麵的,熱情的,不冷不熱的,分為不同類的色調)

11樓:流量實驗員

樓上幾位的回答廢話一堆,卻完全不得要領,不是回答技術問題的風格,一內句話給你解釋,容lr或者acr裡的色溫就是從(黃色——藍色)之間的色彩傾向,色調就是(綠色——洋紅)之間的色彩傾向,剛好是色環上的兩組互補色。

波長與色溫的關係,光的波長與色溫

呃,我想你問的可能是光波波長與對應輻射體溫度的關係吧?其實,這是存在一定的關係的,有經驗的煉鋼師傅會通過鋼水發出的光的顏色來判斷出鋼水的大致溫度。而實際上,現在也有通過紅外線掃瞄確定物體溫度的儀器,前些年非典以及上半年豬流感爆發時,在火車站 飛機場等人員匯集的地方都有測溫度,你可曾見過工作人員用體溫...

led燈色溫有什麼區別,色溫是什麼, 3200k與5500k 的LED燈泡, 有何差別

色溫是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單位為k 開爾文 在物理學上,色溫是指將一標準黑體加熱,溫度公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顏色開始由深紅 淺紅 橙黃 白 藍,逐漸改變,某光源與黑體的顏色相同時,我們將黑體當時的絕對溫度稱為該光源之色溫。色溫是在攝影 錄象 出版等領域具有重要應用!色溫分暖白 自然白 正白 冷白等。le...

LED在暖白和黃光之間的色溫是多少

1 暖bai白和黃光 基本上是du乙個,色溫是zhi2700k 3500k之間。2 黃光的色溫較低,但暖 dao白會隨著色溫的專 不同而有屬所變化,一般都是暖白偏黃更受歡迎一些,但是也有些會偏向於白一些。3 黃 暖白的色溫排序從低到高 光的顏色從黃光開始,逐漸減少黃光和 或增加藍光的成分,從而光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