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思維到底是什麼,人的思維方式到底有幾種?

2022-03-23 10:06:45 字數 5291 閱讀 4058

1樓:博風堂

思維具有間接性和概括性。

思維的間接性是指人們借助一定的媒介和知識經驗對客觀事物進行間接的認識。其表現為:

1、 思維能對不在眼前沒有直接作用於感官的事物加以反映。

2、 思維能對根本不 能進行感知的事物進行反映。

3、 思維能在對現實事物認識的基礎上 做出某種預見。

思維的概括性是指在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把一類事物共同的特徵和規律抽取出來,加以概括。表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思維反映的是一類事物所共同的、本質的屬性。

第二,思維還可以反映事物的內部聯絡和規律

思維是什麼?之前人們將思維定義為人腦對客觀現實概括的和間接的反映,它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和事物間規律性的聯絡。思維同感知覺一樣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反映。

感知覺所反映的是事物的個別屬性、個別事物及其外部的特徵和聯絡,屬於感性認識;而思維所反映的是事物共同的、本質的屬性和事物間內在的、必然的聯絡,屬於理性認識。

2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決某種問題而去想。人們把這個過程叫做思維。

人的想法很多。比如:理想,幻想。等等這些則不算思維。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部份青年沒有獨立思維,只有盲目從眾

人的思維方式到底有幾種?

4樓:科學普及交流

有二種,包括線性思維方式與非線性思維方式兩大型別。

線性思維即線性思維方式,是把認識停留在對事物質的抽象而不是本質的抽象,並以這樣的抽象為認識出發點的,片面、直線、直觀的思維方式。形式邏輯只是知性邏輯,但如果把其作為思維方式就是線性思維方式。這樣的思維方式不能把握複雜經濟現象後面的本質和規律。

「非線性思維」可以理解為就是和常規線性思維不一樣的思維方式。它很可能就會不按邏輯思維、線性思維的方式走,有某種直覺的含義,是一種無須經過大量資料、資訊分析的綜合系統,如果其輸出不與其輸入成正比,則它是非線性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動作思維動作思維是拌隨實際動作進行的思維。 (2)形象思維形象思維是運用已有表象進行的思維活動。 (3)抽象思維抽象思維也稱邏輯思維,是利用概念進行的思維活動。

人思維的本質是什麼呢? 10

6樓:量土微臣

思維的本質是:識別後模擬將要發生的事件以便在事件發生之前知道大概結果。

7樓:松香傲雨

我認為應該是140億腦細胞在一起所產生的模糊效應。人的意識本質上講是一些隨機事件的複雜組合,要想產生隨機事件,必須有一定的模糊性,而要想產生高生命智慧型,腦細胞數量是保證。腦電波只是腦細胞活動的訊號而已。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8樓:問題小仙子

應該是大腦細胞的運動,腦細胞死亡的人會失去記憶,或成植物人,就是這個道理.

9樓:茅萍杜靜涵

對於接受資訊的處理。

10樓:甄愛富察茂彥

廣義:思維的本質是思維主體的一種運動。人們通過自身特殊腦細胞進行記憶,回憶,互動連線時形成的一種特殊形式。

狹義:人們對客觀事物進行描述、聯絡、總結、定義的乙個過程。

論述: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間接的、概括的反映,是認識的高階形式。它反映的是客觀事物的本質屬性和規律性的聯絡。

思維是高階生物的大腦對客觀事物的本質和事物之間內在聯絡的規律性做出概括與間接的能動的反映。是通過空間結構思維和時間邏輯思維這樣兩種基本形式實現的。

思維具有間接性和概括性。

思維的間接性是指人們借助一定的媒介和知識經驗對客觀事物進行間接的認識。

思維的概括性是指在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把一類事物共同的特徵和規律抽取出來,加以概括。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思維反映的是一類事物所共同的、本質的屬性。第二,思維還可以反映事物的內部聯絡和規律

思維是什麼?之前人們將思維定義為人腦對客觀現實概括的和間接的反映,它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和事物間規律性的聯絡。思維同感知覺一樣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反映。

感知覺所反映的是事物的個別屬性、個別事物及其外部的特徵和聯絡,屬於感性認識;而思維所反映的是事物共同的、本質的屬性和事物間內在的、必然的聯絡,屬於理性認識。

廣義本質:思維的本質是思維主體的一種運動。從物理學的研究結果可知,思維的主體是由分子和原子等單位構成的,分子和原子又是由質子、中子和電子等基本微粒構成,而這些基本微粒只能處於物理運動狀態之中。

在分子角度上,思維運動可以被分解為分子和原子的物理運動和化學反應。

思維的種類  (一)根據思維所要解決的問題的內容可分為:動作思維,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

(二)根據思維活動的方向和思維成果的特點可分為:集中

(輻合)思維和發散思維。

(三)根據思維的新穎性、獨創性可分為:常規思維和創造思維。

(四)根據思維是否遵循嚴密的邏輯規律可分為:直覺思維和分析思維。

(五)根據思維是根據日常生活經驗還是科學概念可分為:經驗思維和理論思維。

正常人的邏輯思維是什麼?

11樓:龜龜的顧笙

善於發現本質規律 思辨 理性 善於規劃 思想較為深入,條理性強,邏輯鏈反映了乙個人的思維模式,思維框架,縝密性,條理性,思辨力

思維是什麼意思?

12樓:靠名真tm難起

思維最初是人腦借助於語言對客觀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應過程。思維以感知為基礎又超越感知的界限。通常意義上的思維,涉及所有的認知或智力活動。

它探索與發現事物的內部本質聯絡和規律性,是認識過程的高階階段。

思維對事物的間接反映,是指它通過其他媒介作用認識客觀事物,及借助於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已知的條件推測未知的事物。思維的概括性表現在它對一類事物非本質屬性的摒棄和對其共同本質特徵的反映。

13樓:假面

思維方式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對人們的言行起決定性作用。思維方式表面上具非物質性和物質性。這種非物質性和物質性的交相影響,「無生有,有生無」,就能夠構成思維方式演進發展的矛盾運動。

不同國籍、文化背景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不同,便是思維方式的不同。文化診斷學指出:科學思維、價值思維、應變思維決定著思維方式的完善性。

14樓:張擁達

思維是什麼?是生物長期進化、特別是社會運動的產物。

是動物大腦具備的基本功能,凡是動物都有思維,但人是高階動物,所以是高階思維:有認知人自身外存在的各種現象和物質的功能,

這種認知過程,就是思維過程,用哲學語言表述就是主觀對客觀存在的各種反應,語言和文字表述的內容,就是通常所說的,乙個人的意識形態,在哲學上稱為「意識形態領域」,這個「領域」,哲學又分為「唯物主義的意識形態和唯心主義的意識形態」,二者的根本區別是:認知是以客觀存在為第一,還是以自身主觀認識為第一。

哲學上的唯物主義辯證法和唯心主義的形上學法就是人認知世界萬物的兩種觀念,唯物主義辯證法是以客觀存在為第一,以運動變化為方法去認知,而唯心主義的形上學是以主觀願望,和停止、不變的方法去認知世界各種存在的現象。人類自從有文字記載的自然現象和社會發展的種種表象,證明唯物主義辯證法的認識論是對的,

而唯心主義的形上學認識論是錯的,社會是螺旋式的發展,而不是停留在一種狀態,可以縱觀社會發展的基本主力「生產力」的程序,從鑽木取火到數位化電腦控制生產,就足以證明唯物主義辯證法,是人類正確認知事物的思維方式。

人的思維是在社會活動的過程中變化、發展的,換言之,就是說,乙個人的大腦只有在社會活動中認知事物,即:認識~實踐~再認識,這就是人的思維過程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句話說:思維是人對事物的概括的間接的反映。

思維是人們對現實的概括認識,思維是高階的認識過程,是以感知為基礎而發展的。它是在多次感知的基礎上概括出來對事物現象因果關係的認識。我們看見汽車在大街上開動,汽車的形狀及在街上飛快行駛的情景在腦中得到反映,這是感知覺。

但要知道汽車為什麼能開動,找出汽車的結構特點及各部件關係,這則是思維。思維使我們知道不能直接觀察到的東西,通過分析、綜合、推理和判斷發現或找到事物複雜的聯絡和關係。

思維過程:

思維活動是乙個複雜的認識過程,有概念形成、理解、推理、決策和問題解決等重要形式。人的思維活動往往由一定的問題引起,並指向問題的解決。因而問題解決是人類思維活動的最一般形式。

思維是通過一系列比較複雜的操作來實現的。人們在頭腦中,運用儲存在長時記憶中的知識經驗,對外界輸入的資訊進行分析、綜合、比較、抽象和概括的過程,這就是思維過程.

思維品質:

思維水平的高低主要表現在不同的思維品質方面,所以我們來了解一下思維的品質。

思維的敏捷性: 遇到問題能夠快速作出反映,比如可以和孩子做這樣的遊戲:大人說許多詞彙,要求幼兒聽到水果時拍拍手,不是水果就不要拍手。訓練幼兒快速反映的能力。

思維的靈活性: 是遇到問題能夠想出多種辦法。以做遊戲為例,同乙個玩具可以有多種玩法。

比如現在積木可以說是每個幼兒家庭必備的一種玩具,您和孩子是否做過多種嘗試,有過很多玩法呢?如:四塊等腰直角三角形可以拼出多少圖形?

(插入演示圖)

梯形、正方形、菱形、平行四邊形、大三角形,這些您嘗試過嗎? 您是否還有別的創意。

再比如:拿10個一分硬幣,5個二分硬幣,2個5分硬幣,都洗乾淨,讓孩子們拿出一毛看孩子有多少種方法,這實際就是一題多解。(備用)

思維的深刻性: 也就是透過現象看本質。先要培養孩子從幼兒園開始有思維的深刻性,在大量的接觸事物的過程中,我們肯定要把本質的東西集中起來,然後把抽象的東西合併同類項,這就是概括,因此,怎麼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

怎麼樣培養他們透過現象看本質?

首先是培養他們概括能力.二是推理。主要是四種推理:

第一邏輯推理:大前提、小前提、最後到結論,幼兒園問孩子:鐵器會在水中沉,那麼針能不能沉下去,幼兒會說能,因為針是鐵,這就是邏輯推理。

第二歸納推理:從個別到一般。比如:花狗、黑狗、白狗都叫狗。

第三對比推理:比如男孩子、女孩子,到底有什麼不同?這時要通過對比推理判斷哪個是男孩子,哪個是女孩子?

第四模擬推理:比如拼圖,從第一種拼圖到第二種拼圖,達到一種遷移,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遷移就是模擬推理,主要是培養深刻性。

思維的創造性:

體現在三個方面:獨特性、流暢性、變通性

1、美國有道最典型的試題測思維的變通性:一塊紅磚有什麼用處?有的說能夠蓋房子,能夠蓋大房子,小房子,蓋紅房子,其實都是作為建築材料;有的再發散一點,蓋房子、造橋、鋪路,有的說我們郊遊時,把磚烤熱,在上面熱食物,紅磚當鍋。

有的說把磚當錘子,釘釘子;還有的學生說遇到狗把紅磚當**,這就是典型的變通性。

2、獨特性,比如給出一幅圖畫讓幼兒命名,題目越獨特越好。

3、流暢性:比如給定1分鐘,看我們的幼兒能夠想出多少圓形的物品,想的越多越好。可以有很多類似的題目。

法律思維方式有什麼特徵,法律思維方式的特徵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佑耳左耳 法律思維方式 是指從法律的角度和邏輯觀察問題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法律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所特有的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必須具備的職業能力。在法治國家中,一切法律問題都必須用法律思維方式來觀察 分析和解決。簡述法理學研究物件。答 法理學不同於其他法學學科之處在於,...

人的心裡到底想要什麼 人,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愛乙個人就是付出你的真心去愛她 他 你愛他 她 就會包容他,理解他,支援他,喜歡他,為他高興,為他痛,為他分憂,又為他擔憂,其實愛很複雜,並不是一言兩語能解說的清,不要以為我懂的很多,其實我只是剛剛懂的一點皮毛而以。得付出你的真心,這樣才能讓他 她感覺得到啊。區別一下愛他 她 還是愛自己,很多人其實...

人的本質是什麼,人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啊

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只是人的現實本質,自由的自覺的活動 則是人的形而上本質。馬克思主義是關於人的解放的學說,因而人就是馬克思主義的阿基米德點,而對人的本質的理解就成了理解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前提。馬克思主義通常在人的現實生存和形上本體兩個層面來理解人的本質,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只是人的現實本質,不足以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