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足下」這個敬稱?難道是腳底下嗎?

2023-03-18 10:50:02 字數 897 閱讀 7818

1樓:知道解鵬

現在我們在職別上,其實在看古書或者看電視的時候,會出現一些稱謂,我們總是好混淆,比如說殿下、陛下、閣下、足下、麾下,他們的層級關係又是什麼呢? 稱謂 古代 殿下 陛下 尊稱。

為什麼古人尊稱對方為「足下」?

2樓:匿名使用者

足下:對對方的尊稱。譯為「您」。屬於歷史詞,現已不再使用。

足下是舊時漢族交際用語,下稱上或同輩相稱的敬詞。戰國時多用以稱君主。

《戰國策·燕策一》蘇代謂燕昭王:「足下以為足。

如大將軍足下,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 足下 zú xià

[you;sir] 對同輩、朋友的敬稱,古時也用於對上大將軍足下。——史記·項羽本紀》

大王足下。足下事皆成。——史記·陳涉世家》

然足下卜之鬼乎?

恐傷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義。——樂毅《報燕惠王書》

基本解釋: 代詞。對對方的敬稱:願足下更慮之。

詞語分開解釋:

足 : 足 zú 腳:足下(對對方的敬稱)。足跡。足球。足壇。失足。高足(敬辭,稱別人的學生)。舉足輕重。

下 :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下層。下款。等級低的:下級。下品。

下乘(佛教用語,一般泛指教義之淺顯者)

為什麼古人尊稱對方為「足下」

3樓:丫丫

足下來自於乙個典故,是下對上或同輩之間的稱呼,是個敬詞,是「您」的意思。類似的稱呼還有足下、殿下、閣下。

4樓:養生丫丫

「足下」這個稱呼最早出現在成書於戰國末期的《韓非子·難三》,足下是古代以下稱上,或同輩相稱的敬辭。古代還有這些類似的稱呼:犬子、鄙人、晚生、閣下等。

狗腳底長了這個是什麼?有圖,狗狗腳底長了這個東西,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

可能是 狗痘子 一種專門寄生在狗身上的寄生蟲。表面光滑,硬,很像乙個豆子長在狗身上。你可以卡住,拽一下。拽下來,裡面會看到有八個爪子。吸血的東西。看不清,去醫院讓大夫看看吧 狗狗腳底長了這個東西,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5 寵物醫院讓你買的什麼藥,他沒說這是什麼毛病嗎?如果不對路就得換藥 了,我看象是...

難道社會的是那麼的現實嗎,為什麼這個社會這麼現實

她說她愛你,那一定是真的,她現在肯定是真的愛你,但也許乙個月以後她回憶起你來就會覺得 哦,他啊,乙個曾經我愛過的人 僅此而已。她要走,你就放開她,也許她只是需要時間獨處。如果真的愛你,很短的時間內她會回來找你的。反之,如果你死抓著不放甚至死纏爛打,我想後果不說你自己也清楚。還有,假設她不是勢力的人,...

為什麼沒人討論HPEX900這個固態,難道真的

總之而言 固態這種東西就是分錢分貨 ex900號稱mlc,保修5年,然而保修5年還有乙個條件就是回70tbw.但是,裝個系統寫入量達到了答5500g.也就是說保修等於沒有,犧牲壽命來提高效能的東西 有錢還是不要買這個玩意.各位幫忙看下這個硬碟有毛病沒 買的惠普ex900 發過來這個不知道啥 10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