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論是什麼意思,請舉例簡單說明一下

2023-03-18 06:20:02 字數 3384 閱讀 1956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悖論是:表面上同一命題或推理中隱含著兩個對立的結論,而這兩個結論都能自圓其說。所謂解悖,就是運用對稱邏輯思維方式發現、糾正悖論中的邏輯錯誤。

例如:乙個鱷魚偷了乙個父親的兒子,它保證如果這個父親能猜出它要做什麼,它就會將兒子還給父親。如果這個父親猜「鱷魚不會將兒子還給他」,就會成為所謂的「悖論」:

如果鱷魚不還兒子,那麼父親就猜對了,鱷魚就必須把孩子還給父親,否則鱷魚違背了諾言;如果鱷魚將兒子還給他,那麼父親就猜錯了,鱷魚又違背了諾言。

解悖:鱷魚「要做什麼」是一種心理狀態,鱷魚「把孩子還給父親」是一種行為,二者在時間上是前後銜接的兩個階段。同樣,這個父親猜「鱷魚不會將兒子還給他」是鱷魚心理狀態,後來「鱷魚將兒子還給他」是鱷魚行為。

這個父親猜「鱷魚不會將兒子還給他」這種鱷魚的心理狀態和後來「鱷魚將兒子還給他」這種鱷魚行為之間同時存在並不矛盾——正是因為這個父親猜對了鱷魚的心理「不把兒子還給他」,所以鱷魚為了履行諾言必須在行動上把兒子還給他。

在這裡對稱邏輯通過限定時間範圍,使語言的內容和語言的物件對稱。

2樓:sd康明斯發電機

邏輯學和數學中的矛盾命題。

用對稱邏輯解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悖論。

既然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悖論自有人類以來就一直困擾著人類,那就說明這個問題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哲學問題,嚴格來講是思維方式問題。如果是技術問題,現在科學這麼發達這個問題早就解決了。怎樣從哲學或思維方式解決這個問題呢?

根據五度空間理論,任何空間並列的東西,都有層次關係與時間關係,空間時間層次是相互轉化的;事物的深層結構是低層結構的本質,事物的發展過程就是從本質到現象的過程。因此,如果我們找出空間並列的東西之間的層次關係、本質和現象的關係,也就找到了它們之間的時間先後關係。

從哲學邏輯看,能孵蛋的只有母雞,公雞不能孵蛋;而蛋可以產生公雞和母雞,這說明蛋是公雞和母雞的共同本質,根據本質在先原理,蛋在先。從生命科學的邏輯看,雞和蛋的共同本質是什麼?是細胞。

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由簡單到複雜為: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細胞是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中最深層次,也是生命系統的本質;從細胞到個體的過程體現了生命系統從本質到現象的過程。

雞屬於個體,雞蛋屬於從細胞到個體的演化過程,所以蛋在先。從物種產生的歷史過程看,科學證明自然界是從無機物轉變為有機物,簡單有機物轉變為複雜有機物然後進一步轉變為動物的過程。從物種起源看,任何新的物種都是通過雜交或者基因突變衍生而來的,雞這個新物種的產生也不例外。

雞產生之前的其他禽類動物出現了基因突變,進而產下蛋,經過發育成長成雞,因此,先有蛋。從生命個體的形成產生過程看,動物細胞分為體細胞與生殖細胞,生命個體的形成產生過程是從生殖細胞到體細胞的發展過程。雞蛋是乙個單獨的細胞,叫受精卵,也叫生殖細胞,受精卵發育成胚胎進而形成雛雞的過程就是從生殖細胞到體細胞的發展過程。

因此,先有蛋。

3樓:

比如:是假的;

是真的。

悖論什麼意思

4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悖論」的意思是可以同時推導或證明兩個互相矛盾的命題的命題或理論體系。

悖論根源於知性認識、知性邏輯(傳統邏輯)、矛盾邏輯的侷限性。產生悖論的根本原因是把傳統邏輯形式化、把傳統邏輯普適性絕對化,即把形式邏輯當作思維方式。

悖論是命題或推理中隱含的思維的不同層次、意義(內容)和表達方式(形式)、主觀和客觀、主體和客體、事實和價值的混淆,是思維內容與思維形式、思維主體與思維客體、思維層次與思維物件的不對稱,是思維結構、邏輯結構的不對稱。

悖論的延展:

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邏輯和數學的基礎受到許多困難(所謂的悖論)的發現的影響,特別是經典集合論中被發現有自相矛盾的現象,尤其是羅素悖論,以極為簡明的形式震撼了數學的基礎,這就是「第三次數學危機」。這些難題涉及基本概念以及定義和推理的基本方法,這些以前通常被認為是沒有問題的。

悖論在當代邏輯中獲得了新的作用,它們導致了新定理的發現(通常是負面的結果,例如不可證明性和不可判定性)。邏輯的幾個基本概念發展過程,之所以已經到了目前的狀態,通常是得益於解決悖論的各種嘗試。對於集合(set)和類(collection)的概念,標準古典邏輯的基本句法和語義概念(給定順序的邏輯語言,可滿足性,可定義性的概念)出現而言,尤其如此。

研究悖論解決方案的副產品包括:集合論的公理化,型別論的系統發展,語義學的基礎,形式系統的理論。

5樓:

悖論指在邏輯上可以推導出互相矛盾之結論,但表面上又能自圓其說的命題或理論體系。悖論的出現往往是因為人們對某些概念的理解認識不夠深刻正確所致。 悖論的成因極為複雜且深刻, 對它們的深入研究有助於數學、邏輯學、語義學等等理論學科的發展,因此具有重要意義。

其中最經典的悖論包括羅素悖論、說謊者悖論、康託悖論等等。

6樓:手機使用者

推導出互相矛盾之結論。

7樓:匿名使用者

悖論具體是指:由乙個被承認是真的命題為前提,設為b,進行正確的邏輯推理後,得出乙個與前提互為矛盾命題的結論非b;反之,以非b為前提,亦可推得b。那麼命題b就是乙個悖論。

悖論當然是蘊涵著豐富的思想內容的。本文不準備詳談。對於悖論,最容易誤解的原因就是望文生義。

看到悖論這個名詞裡有乙個「論」字,就以為悖論的形式就是一段言論或理論;或者認為悖論是一種推論(也即推理過程);或者把把悖論當成推理結果的結論。其實不然。至於那種自以為是,一知半解,不懂裝懂的人,胡亂地把亂七八糟自相矛盾的謬論當成是邏輯學中的悖論,那就不是誤解的問題了。

作為悖論,它具有以下的特徵:

① 悖論是乙個命題。

② 是被承認作為前提的乙個真命題;

③ 以上述真命題為前提,進行正確的邏輯推理;

④ 結論是乙個與前提互相矛盾的命題(理所當然也應該承認是乙個真命題)。

如上所說,誰如果不知道悖論是乙個邏輯學的名詞;誰如果不知道作為悖論的的命題必須是被承認的乙個真命題的話。

ã£âûêçê²ã´òâë¼

「悖論」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悖論就是相互矛盾的結論。對於大部分商業活動來說:1.定價低可以加大競爭力從而增加利潤;2.定價低會減少利潤。這兩個就是悖論。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相互矛盾,例如「下面這句話是正確的。上面這句話是錯誤的。」

10樓:人生啟示

「悖論」是什麼?很多人都理解錯了,這才是真正的意思。

金睛火眼是什麼意思用來形容什麼請舉例說明

火眼金睛,比喻眼光十分犀利,能夠識別真偽。火眼金睛是孫悟空的專利,是孫悟空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爐中鍛燒的意外收穫,孫悟空常說他老孫有火眼金睛,可以識得妖怪。百科上就有,這類問題可以去那查,望採納。源自孫大聖嘛。形容人眼光毒辣,看得準,看的通透,看到本質。比如說,火箭經理莫雷,在挑選球員時,算得上金睛火眼...

什麼是分式啊,請舉例說明,請大家簡單明確

定義 a b是整式,b中含有字母 的式子叫做分式。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且當分式的分子的次數低於分母的次數時,我們把這個分式叫做真分式 當分式的分子的次數高於分母的次數時,我們把這個分式叫做假分式。分式 分母是字母的單項式或多項式 例如 5 x是分式,3a 4b c也是分式 什麼是...

在心理學裡面知覺是什麼意思?請舉例說明

知覺就是指大腦將事物的各種屬性相整合而形成的對某事物的整體映像.比如你看到的地球區域性感覺是平的,但你學了地理你不會說它是平的,而是圓的.知覺是對整體事物的認識,比如 我們看到一邊紅旗,不僅僅看到了紅色,還有它的大小,形狀,觸控可以發現它是軟的,而且質地是棉的 知覺的過程 在心理學中是什麼意思,請簡...